在澳洲险被中国电话诈骗的经历纪实

刚经历一场骗局,按老公的话说,我已经掉进去一半了。虽然早就耳闻各种骗子把戏,但真正遇上的时候,还真不是百分百能一眼识破。原本就是轻信他人体质,再搭上特殊前因后果的巧合,能在掉进去一半的时候卡住,也算是万幸。本着一贯的分享精神,我连夜如实记录下完整经历,多少能对他人有点警示,也算没白被骗一场。特别是身在澳洲的同学们,别以为骗子的活动范围只限于国内啊,在相对简单的环境里生活久了,很容易麻痹大意的。

经历记录如下:

一个多月前,一个在美国的小学同学,托我买了两箱保健品,从澳洲快递给她在中国的亲戚。马大哈的我,完全没意识到写错地址了。

直到昨天,同学告诉我:十多天之前收到一箱,她上快递网查询,另一箱的状态是被退回。她这才发现是我把地址写错了。

本来是热心帮忙做好事,反而惹了麻烦,我也是真服了自己的弱智。我赶紧打快递公司悉尼办公室的电话查询,对方告诉我需要问国内,让我等电话,或者过几天主动打电话查。

我心里就一直惦记着这事。

所以,今天,当手机响起,看到陌生号码0933573203来电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接了。

(以前我很少接陌生号码,除非孩子不在身边,担心来电跟孩子有关,我才会接。)

接起电话,传来的是中文的系统语音:“这是最后一次提醒,您有一个快递等待领取,需要咨询请拨9。”

(其实,事后回顾,漏洞在这里就已经有了。这是在悉尼啊,按说来电话应该是说英文才对啊,特别是系统录音,更应该是录英文的啊。)

我当时想:难道是同学那箱保健品已经退回到悉尼了?

于是,我赶紧按提示拨了9,是一个男声,说中文,听起来特别专业,语气沉稳而耐心。他说是DHL快递悉尼公司的,我有个快递,问我什么时候在家。

(这里又是漏洞,如果说前面的系统语音是中文,是因为来电是从中国地区打来的。那么,这个DHL快递悉尼公司的人,怎么会一开口就跟我说中文呢?他既然人在悉尼,而且是为国际公司服务,默认语言应该是英文啊。我还没开口,他就知道我会讲中文吗?)

我说正在外面,一小时后回家,是哪里发给我的快递啊?他说是上海。我说不应该啊,应该是辽宁发来的才对啊。

于是我就把昨天给同学寄保健品写错地址被退回的事说了。我说我用的是澳邮快递,怎么会跟你们DHL有关系啊?

他没说出个所以然,只告诉我,他会查一下,稍后让同事再联系我。这时候我完全没有怀疑。

(事后回想,他是挂了电话商量对策呢。)

回到家以后,我正准备打澳邮物流悉尼办公室电话追问一下情况。手机又有来电,显示号码是0131406。

(后来,朋友帮我查到,真的DHL的客服电话是131406,我手机来电号码只是前面多了一个0。看来骗子还是下功夫好好做过功课的。)

这次还是男声,我感觉还是刚才那个声音,但他开场说:“刚才有同事打过电话给您,关于您有个退货包裹的事。”他的意思是刚才来电话的并不是他,我想可能是我听错了,也没在意。

经过沟通,我终于“搞明白”了,他跟我说的包裹,跟我同学的保健品半毛钱关系都没有。我是遇上了另外一个突发事件了。

他说:“1月2号,就是一周之前,你在DHL悉尼机场的柜台往上海寄出包裹,声称是两件衣服。上海海关查到包裹里有225张不同姓名的护照复印件。因此被海关退回。”

听到这儿,我急了,我说我从来没往上海寄过东西,1月2号也没去过悉尼机场啊。

他说:“我们收件时,必须查看寄件人的护照或澳洲驾照的,证件上就是你的名字,你的名字是XX吧?”

我说是啊,名字没错,手机号也是我的。但我确实没寄过啊。一定是有人冒充我了。

这时,我突然想到,几年前,因家中失窃,我的护照丢过,现在用的是重新补办的护照。难道被盗的旧护照被坏人利用来犯罪去了?想到这,我担心了。我问他该怎么办呢?

他显得很替我着想的样子,建议我赶紧报案,因为是上海海关查获的,所以向上海警察局举报,让警察局出具一份举报证明,发送到上海海关,说明这事与你无关。以免你被无辜牵连。

他还很体贴的问我手边有没有纸笔,让我好好记下细节,说报案时会用到。他郑重的说:

“我是悉尼DHL总公司的某某,编号多少多少。公司电话是多少多少。包裹在海关的文件号是多少多少。收件人:某某。地址:上海长宁区某某某。电话多少多少。”

然后他热心的说,如果现在报案的话,他可以叫经理帮我接通上海警察局的报案电话。

我说那好啊,心想:DHL快递还真不愧是国际快递业的大牌儿啊,服务真是不错。当初在国内管理顾问公司工作时,DHL就是我们的大客户之一,所以略有了解。

不到半分钟,“上海警察局”的电话就接通了。我还琢磨呢:现在国内的报警电话这么高效了,真好。我十多年前在国内打过110报警电话,可不是这个效率的。

这次是个声音更加沉稳的中年男人的声音,带着点儿威严,但又足够耐心的感觉。我心说:接警态度都比十多年前好多了啊。国内的变化真大啊,这么多年没回去过,真是落伍了。

他说他是警官某某。我把事情的前前后后跟他交代了个清楚。

他说需要做笔录,因为我在外地,只能通过电话录音做笔录。做笔录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所以有些事项要先跟我交代一下。

(听到法律效力这个词,我有点紧张,怎么无端端的就被推上了法律高度的审查了呢。但这时我仍然没有任何怀疑。心想反正自己没撒谎,坦荡荡的嘛,怕啥。笔录就笔录嘛。)

他说:“笔录时,必须保证你的周围是安静的,任何噪音和他人的干扰都会让笔录失效。你现在是在家里吗?” 我说是。

他问:“你是一个人吗?” 我说是。

他问:“那你是自己住吗?” 我说不是。

(为啥要问我是不是独居啊?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有点儿不舒服了。)

“那就是说笔录到一半,很可能你的家人会回来,你要保证不会被他们干扰。你现在到卧房里,关门上锁,听到家人回来,你要马上告诉我,我就按暂停录音,这样才不会受影响。”

(什么?回卧房?还要关门上锁?听着很奇怪啊,我已经感觉非常不舒服了,但我是还没把他和骗子联系起来。)

我说我本来就在卧室呢。没人会打扰。

他接着说:“因为我们的录音机器是对应不同的手机型号的,你的手机是什么牌子什么型号的?”

(这时候我终于开窍了,突然想到这是不是骗子啊?报警笔录也就罢了,跟手机型号有毛线关系啊?!该不是想通过什么高科技动我手机里的东西吧?)

可是我这人吧,嘴比脑子快,脑子正打问号呢,嘴已经先说出来了:“手机是华为的。”

说到一半,脑子终于追赶上了嘴巴的速度,后面的具体型号我没老实交代,我说:“型号不记得了。”

这时,他可能觉察到我语气里的迟疑和不配合,开始跟我说目前国内个人信息被盗用的严峻形势。说我护照丢了这么多年,到现在才第一次发生这种情况,说明这次不一定是因为护照丢了而引发的,可能就是个人信息在哪里被流失出来了。你这才第一次,所以及时报案是对的,不然以后真被坏人利用了就。。。

(此时我只有一个想法,不管他是不是骗子,我还是先把这事跟老公说一下,听听他的意见再说。就算是我多虑了,大不了我再打电话重新报一次警也可以啊。)

于是,我就骗他说:“不好意思,我现在有个电话进来,我必须挂了,一会儿我再打电话给你。你刚才已经给我留了电话号码是021-62906290,没错吧?”

那边一听,突然提高声调来了一句:“什么?你开玩笑呢?不做笔录了吗?”

(这一句“你开玩笑呢?”一下子就让我明白了,他是假警察。对我不继续笔录的失望劲儿,可不是正常警察应该有的反应。不继续笔录,报案不成功,受害的是我,他干嘛这么失望生气呢?)

他接着说:“我还要提醒你一下,这件事千万不要告诉任何人,包括你老公。。。”

(这最后一句,已经把他的真实嘴脸暴露无遗。我再也无需假装抱歉,直接摁掉了电话。)

还没喘口气,我立即打电话给老公,还没等我啰嗦完,老公就打断我说:“行了,你不用说了,就是骗子,你把他号码拉黑吧。这几天都小心点儿,他们可能会换个号码继续打。”

把这事儿说给美国同学听,她提醒说:“你别以为没告诉人家帐号和密码就没事儿,现在有些手段能让你在足够的通话时间以后就获取你手机里的信息。现在微信又是绑银行又是有零钱包的。”

她这一说,我赶紧查微信零钱包,还好,钱都还在。

有朋友又说了:他们的主要目的倒不一定是你微信或帐户里的钱,他们可能会通过盗用你的社交帐号信息再去骗更多的人。所以保险点儿,把手机里所有涉及到密码的地方,都改新密码吧。

后来,我还把这事儿学给国内的姐姐听,姐姐说:“唉呀,这种伎俩国内早都曝光啦,谁还会上当啊!也就你傻不拉叽的吧。”

我还嘴犟:“在澳洲待久了都变傻了,人家总说土澳土澳的,还说澳洲人又憨又傻,我这不是也被熏陶了嘛。”

我姐说:“得了吧,你还赖澳洲啊,你在哪儿待着精过?自己在外头不长精神头儿,还赖人家。以后你出门啊,得靠着孩子了,孩子都比你精。”

老公倒是宽容,说:“还行,这次你只掉进去一半儿,后面估计就会给你发链接,让你赶紧修改银行密码了。”

好吧,就当是老天好意,给我敲响警钟,有惊无险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