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孙传锋

作者:苏进生

         孙传锋老师今年快七十岁了。他中等身材,圆圆的脸上镶嵌着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他言谈风趣,讲课生动形象;讲故事娓娓动听;唱起歌来婉转嘹亮。他是我小学的老师,在我的记忆中,孙老师精明能干,多才多艺。特别是教学和管理学生方面具有独到之处。我与他相处过很长时间,对他比较了解。关于他有许多传奇性故事,且听我一一道来。

        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孙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曾记得有一次,才开学,我和孙老师的弟弟及几位男同学,在下课时间,还呆在教室里玩,玩得快上课了,孙家弟弟忽然说他尿憋得厉害,想去厕所,又来不及了。怎么办?另一个同学出主意说,“这儿一个墙洞,尿进去不就行了。”孙家弟弟也憋不住了,心想下节是哥哥的课,他也不会把自己怎么样的,就肆无忌惮对着墙洞尿了一泡,教室里顿时充满了一股尿臊味。上课后,孙老师进教室了,也闻到了这股气味,问是怎么回事。班长如实回答:“是你弟弟在教室里尿尿。”孙老师经过简单调查证实,下课后,他把弟弟叫到办公室,门一闩,一顿“竹板炒肉片”,将他弟弟美美“侍候”了一顿。他弟弟挨了这顿苦打,才知道了哥哥的厉害,以后再也不敢干坏事了。这件事情也起了“杀鸡儆猴”的作用,全班同学见老师对自己的亲弟弟尚且那样严格,都再也不敢调皮捣蛋了。加上孙老师管理、教学有方,我们班的教学质量一直稳居全校第一。

         你如果认为,孙老师这位严厉的班主任只讲独裁而不讲民主,那你就错了。还有一次,我们的课表上排着音乐课,可是上课时,孙老师却面带笑容进来了,说“同学们,音乐老师今天请假了,这一节上语文好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不行,我们一周才一节音乐课呢!”孙老师稍一思索,说:“那我给你们上音乐课可好?”我们一听,都齐声说好。孙老师掏出干粮就是馍,教我们唱了一首“红歌”《迎红军》。直到两在,我仍然记得几句: “一道道那个山梁哟,一道道水。 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 千家万户唉嗨哟把门开, 唉嗨哟……” 孙老师引吭高歌,中气十足,婉转动听。这堂课可把我们高兴坏了。放学路上都还哼着这首歌。五十多年后,我在闲暇时还哼唱这首歌,是孙老师让我们真正爱上了音乐,也让我们与歌唱结缘而受益终身。

         孙老师独特的教学方法,也使以后同样成了老师的我受益匪浅。当时他初接触我们这个班时,我们班是全校出名的乱班。他接手后,一改过去别的老师所采用的管、卡、压、动步找家长那一套。而是耐心细致做学生思想工作,只有对那些屡教不改的才采取不得已的体罚措施。他注重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课堂上采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把学生划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充分发挥学生的主题作用,通过课前预习、自学,组织学生人人轮流当小老师,让学生根据老师的授课内容自己出题,学习小组互考,互相评分,然后根据成绩评出优秀的学生,给予适度奖励。通过这种方式,使学生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因而大大提升了课堂兴趣。

      在作文课上,他主要叫学生对于周围的景物、人和事情多观察、多思考、勤动手,写生活中有真情实感的东西,还鼓励我们多读优秀的课外书籍以开阔眼界。每当文章写好后,通过学习小组互批、互改。充分发觉学生的闪光点,那怕是一句话写得好、用得好,也要予以肯定和表扬。然后评出“观察能手”、“写作能手”、“创新标兵”等。孙老师的这些做法,大大提高了学生学习写作的积极性,使好多学生培养了文学兴趣。

      在班级管理上,孙老师充分发挥班级、小组、个人的作用。结合每个平时的学习和表现,通过自评、小组评、班级评,开展人人争当好学生、争戴大红花的活动。还注重和家长教育相结合,定期给学长送红花,送喜报。半年时间,我们由原来的差班、乱班一跃成为学校的优秀模范班级。

        孙老师人老心年轻,退休后还时时发挥余热。最近镇里要编写《荆紫关镇志》,可是找不到合适人,没办法就在县城找几位老教师代办,孙老师就是其中一位。我说:“孙老师,您上岁数了,干得了吗?”孙老师说:“咱们再老有胡克刚老师老吗?胡老师为编写《情漫荆紫关》一书,就用了四幅眼镜,每天坚持十几个小时打电脑。比起胡老师咱们差远了。向胡老师学习!咱们年轻时没有做多大贡献。年老时就发挥点余热吧。”就这样,孙老师带着糖尿病,每天早出晚归,到县档案室收集资料,截止目前他已为镇编写镇志收集了30万字的材料,受到了镇党委政府的好评。

      孙老师不仅教学工作出色,还会镶牙、木工、平时左邻右舍谁牙坏了,家具坏了,找到他时,他都不计报酬地热心帮助。而且他和兄弟姐妹之间和睦相处,和同志团结友爱。他德高望重,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这就我们的孙老师——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老师都是故事 李镇西 第1章 序言 我不过是一个大班主任 陶行知说:“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 ...
    梦幻天堂晓阅读 3,041评论 0 13
  • 萍水相逢。我们都只是路人,这一站遇见,下一站就可能只是徒然陌生熟悉的距离感。来三安快有一年了,这一年过得不快不慢。...
    白色蔷薇香阅读 126评论 0 0
  • “人之初,性本善。”人的本性该是如此,不触及一丝污垢,不沾染一块瑕疵。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各种抉择和挑战,那...
    阿念儿阅读 242评论 0 3
  • 生活再苦逼也要有一颗文艺的心 一 今天认识了两对夫妻,都是小县城的普遍人,一对是从上海回来的创业者,一对是学校的老...
    静待花开的声音阅读 1,843评论 10 23
  • 最近项目中有涉及到富文本的功能,既然有了富文本,那就不可避免的涉及到添加超链接,所以就要对超链接进行校验,如果不是...
    坤少卡卡阅读 4,84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