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和约拿单

       以色列王大卫和约拿单的友情在教会讲台上常常被提起,大卫和约拿单可谓相识于大卫式微时,圣经没有具体写两人何时认识,但是,按常理推断,约拿单第一次见到大卫,很可能是在大卫为扫罗弹琴驱逐魔鬼的时候。那时,大卫在世人的眼里不过是一个擅于弹琴面容俊美的少年人。而约拿单当时是以色列国的王子,并且已经带领以色列人打了好几场胜仗,是个有战绩的王子。

      圣经里第一次正面记载约拿单和大卫的关系,是在大卫打死了非利士人歌利亚后,圣经里记载道:“大卫对扫罗说完了话,约拿单的心与大卫的心深相契合。约拿单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那日扫罗留住大卫,不容他再回父家。约拿单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就与他结盟。约拿单从身上脱下外袍,给了大卫,又将战衣、刀、弓、腰带都给了他。” (撒母耳记上18章1-4节)。

       在这短短的四节圣经里,两次提到“约拿单爱大卫,如同爱自己的性命。”圣经里是没有一句多余的话的,如果圣经的记载反复强调一件事情,就说明这件事情很重要。

        而从大卫和约拿单后面的经历来看,约拿单确实也为大卫付出了很多,不仅愿意把国位让给他(“扫罗的儿子约拿单起身,往何利沙去见大卫,鼓励他,使他的手靠着上帝而刚强;对他说:“不要惧怕!我父扫罗的手必找不着你;你必作王管理以色列,我必在你以下居第二位;这事连我父亲扫罗都知道了。”于是二人在永恒主面前立了约;大卫仍住在何利沙,约拿单却回家去了。”《撒母耳记上23章16—18节》),而且还冒着被父亲扫罗杀死的生命危险,救了大卫。

        且看扫罗为着约拿单爱大卫是怎么骂这个儿子的:扫罗向约拿单发怒,对他说:“你这顽梗背逆之妇人所生的,我岂不知道你喜悦耶西的儿子,自取羞辱,以致你母亲露体蒙羞吗?

        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骂约拿单是同性恋,爱上了大卫。同性恋在那时候的以色列可是令人羞耻的大罪呀。这扫罗,离开了上帝,竟然用如此下作的话来骂自己的儿子,可见,人离了上帝,连自己的亲儿子都爱不起来。

        扫罗甚至因此差点把约拿单杀死了,多么可怕的父亲啊。

       后来约拿单战死沙场的时候,大卫是如何为他哀哭的呢? “我兄约拿单哪,我为你悲伤,我甚喜悦你,你向我发出的爱情奇妙非常,过于妇女的爱情。”

      写到这里,在这个同性恋被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的今天,不少所谓“腐女”就该嗨起来了,原来,圣经里也有“CP”啊。

      但是!

      请大家正视一个事实,同性恋是上帝所憎恶的,所以,大卫和约拿单绝对不可能是同性恋,他们之间一定是纯友情。

      你又要说了,纯友情有这样的?这大卫都说了:“你向我发出的爱情奇妙非常,过于妇女的爱情。”这还纯友情?

      那我要告诉你,友情确实有到这种深度的,只是我们都不如大卫幸运,没有尝过这纯粹真正的友情的味道。如果说在爱情中,我们需要遇见对的那个人,那么,友情中,我们也需要遇见对的那个人。

       只是,我们绝大多数人没有遇到,甚至,我们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纳尼,交个朋友还需要找到“对的那个人?”

      大卫和约拿单就是那对令人羡慕的“遇见对的人” 的朋友,圣经里不是都说了嘛,“约拿单与大卫的心深相契合”。

      试问,你们几个人交朋友是和对方的心“深相契合”的?还不是逛街少个伴,自习太孤单,就随便拉一个看着还顺眼的人,就成为所谓的朋友闺蜜了?

       这些所谓的朋友闺蜜大多经不起考验,在利益面前,甚至是面对蝇头小利的时候就可能生出嫌隙来。更不用说面对优秀男人,总有闺蜜撬墙角的现象,不然也不会流行一句“防火防盗防闺蜜”嘛。

       但是,人家约拿单和大卫却不是如此的,约拿单不仅把自己的好东西(战衣、刀、弓、腰带)都给了大卫,(别小看这些东西,当时以色列人中没有铁匠,整个以色列军队中只有扫罗王和他的儿子约拿单有兵器,这刀和弓是极其珍贵的),而且约拿单还救了大卫的性命,不是随手一救哦,是为了大卫花费心思,暗暗观察其父亲扫罗王的动态,最后冒着生命危险通知大卫赶紧逃走。约拿单自己为了救大卫,差点被他父亲用枪刺死了。

      你说这友情,谁能比得过?谁若拥有这样的友情,真是比拥有爱情更甜蜜了。因为异性之间,由于两性的差异总是存在沟通上的不顺畅,但是,同性之间这种情况就好的多了。

       我也略略尝过此种友情的味道,可惜,终究不如大卫和约拿单罢了。



   牧师们都说,大卫和约拿单的友情是建立在对上帝的爱的基础上的,这点固然很重要,两人都爱上帝,这说明他们价值观相同,价值观相同的人,才能够成为朋友。但是,我想,大卫和约拿单年纪相仿,大约也是他们能够成为挚友的因素之一吧。

       大卫的一生在圣经里占有很大的篇幅,也是教会讲台上常常讲的一部分。很多牧师都说大卫一生爱主,因此,神使他做到以色列的王,并且,使王国强大。

       但是,谁能想起约拿单?约拿单的一生难道不爱主吗?不,约拿单爱主的程度和大卫不相上下。无论是他对大卫的深厚的友爱之情,还是他深入敌后以少胜多打败非利士人,还是他在战后比扫罗有着更清晰的头脑,让以色列民吃喝,都是因为他依靠上帝,爱上帝的缘故。

       约拿单对大卫做王早有心理准备,因为他明白上帝的旨意,他曾对大卫说:“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也必作你的宰相”。约拿单本是王子,最有资格继承王位,但是,他却知道大卫必做王,并没有丝毫的嫉妒。这样的人,是不是有金子般的品质?

      可是,就是这个在世人看来英勇、智慧、爱上帝、最具备做王资格的约拿单,他战死沙场,结束了他短暂的一生。他父扫罗家后来也陆陆续续因为各种原因,全部被剿灭。他剩下唯一的儿子米非波设也在扫罗家倾覆的时候摔断了双腿,终身残疾。

      好在,大卫是有情有义的人,因着约拿单的缘故善待米非波设。

      只是后来在大卫在被其子押沙龙追杀的时候,米非波设因为是残疾人,腿脚不灵便,不能自主,被他的仆人洗巴在大卫面前诬陷,大卫也没有查明真相,错怪了米非波设,不能不说让人心寒。

      其实,以大卫的智慧是能够查清真相的,但是,大卫没有深究,很轻易地就相信了恶仆洗巴的话,让洗巴和米非波设同分财产。恶人总是诡诈,具有迷惑人的嘴脸、灵巧乖僻的言辞。可惜大卫不愿鉴察。

       米非波设对此并没有怨言,依然感恩。只是,那个曾经冒着生命危险救了大卫性命的约拿单早已随风逝去了。

       如果说爱主就能蒙福,约拿单的这一生看起来实在不怎么蒙福。他从暗暗中来,在暗暗中去,他爱主,却没能像大卫、约瑟一样逆袭,他战死沙场,令人遗憾。

      有多少人想到约拿单?大家总是定睛在那些苦尽甘来,能够逆袭,最后坐高位的人身上,暗暗地期盼着上帝在自己身上也做同样的工作。可是,这个世界能有几个大卫,能有几个约瑟,圣经里除了但以理有类似的经历,估计也没有其他人了吧。

      我们大多数人都像约拿单一样,在暗暗中来,在暗暗中去,度过平淡无奇的一生。我们努力爱主,渴望逆袭,可是我们还是被压在原有的阶层里苦苦挣扎,不得动弹。

      那你还相信上帝吗?你向上帝要什么?还是上帝本身就是一个终极的存在,你根本不需要任何理由,你就爱他,崇拜他?找到他你就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从此人生再不迷惘?你到底向上帝要什么?



几年前,一位同事大姐的丈夫得了绝症,病入膏肓。单位里的同事一起去看他,他已经瘦的不成人形,但是看到我们来,他还是强撑着做出积极乐观的样子。

      从大姐家出来的时候,就有人感慨说:“他去世了倒也没什么,对于某某(大姐)来说,还有房子,自己也有工作,也还好。就是他的儿子还在上大学,工作没安排,这点是个遗憾。”(这里的工作是指体制内工作,县城里年纪大的人还有要靠关系安排个体制内工作的观念,哪怕是个临时工,他们也觉得在体制内才是正经工作。)

      我操!这人都要死了,你们还在讨论房子,还在讨论工作?

      我就淡淡地说:“对于某某大姐来说,她还有时间,还有生命,但是,对于她丈夫来说,这就是他的一生……”

      他再也没有多少在世的光阴了。我知道他从前是一个多么好强的人,但是,在生死面前,一切都像风中的流沙在茫茫的天际下飘散而去。

      后来,这个大姐为了给他丈夫治病,把房子卖了,也没能把他从死神手里抢出来。他们的儿子自然也没有安排到他们所谓的“好工作”,只是自己找了个工作,薪资倒也不低。

       上帝总是养活人的吧。

        就如你们总说大卫大卫的,说大卫爱主,因此他做王;说约瑟爱主,因此他做宰相。但是,谁能想到这个爱主的约拿单?他爱主的程度未必比大卫低。

       失败者总是被遗忘在历史的长河里,所幸,上帝不会遗忘我们。他在圣经中用不多的笔墨记录了约拿单的一生,让后人能够看到,也能够想起这个曾经爱主却悲壮的青年人。

      神的孩子,神总不会遗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约拿单是以色列的开国君王扫罗的儿子,他具有非凡的工作素质,神的大能曾经使用他争战,做成了扭转国度局面的工作(撒上1...
    凡事感恩_71e9阅读 4,869评论 0 3
  • 文友仿佛从太阳的烤炉走来 拎着半只菠萝蜜 和新印的书 都有秋的味道 我只记得菠萝蜜干的香脆 像书中五六十年代的爱情...
    徐夭夭阅读 213评论 0 13
  • 星辰流血 凝成银子与钻石 苍老的巨天下 人间—— 麦芽金黄 丰收悲伤 汗水淬火时光 我的爷爷 他,在远方 披着风与...
    世纪世纪阅读 131评论 1 2
  •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作一棵树 长在你...
    傻傻云阅读 228评论 0 0
  • 71#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 百天读书小组每日作业 【书名】论语述而篇第十六则 【作者】孔子 1、原文 子所雅言,...
    小刀123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