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填鸭,心理学马爸爸给你一个更高效的学习方式!

(大家不要忘记关注AndyZ 老师哦! 点击关注,欢迎分享文章,同时也可阅读已发布的其他文章。如果留言咨询国际教育和学习、职场发展和员工管理以及招聘方面的任何问题,没准下次推文你就能得到答案!)

大多数中国学生或者雇主通过填鸭式的学习方法,如果你认为这并不是最佳的方法,那么就听我AndyZ老师讲讲如何正确地、高效地学习。

1.无意识的“做不到”

“我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怎么做。”这一阶段是在学习开始之前“幸福的无知”阶段。

2.有意识的“做不到”

“我知道,但我不知道怎么做。”这是开始学习后最困难的阶段,最容易对自己产生的负面判断的阶段,自然也是人们放弃最多的阶段。

3.有意识的“做得到”

“我知道,并且我知道怎么做到。”这个阶段的学习比第二阶段简单的多,但是它仍会让人不舒服和不自在。

4.无意识的“做得到”

“什么,你说我做得很好?”学习的最后阶段,是当它变成了我们自然而然的一部分,我们不需要考虑它的难易程度。

举个应即兴演讲来提高英语的例子,在这之前应该要先掌握英语,首先作为一个孩子,我认为我需要做就只是观看卡通片,然后当里面的人物做一些很搞笑的事情,我也跟着一起笑。这是“无意识的并不具备学习能力”的快乐阶段。

当我小时候开始深入学习英语时,我意识到有很多要学习的,然后我变得有点惶恐。这是“有意识的无学习能力”的阶段。这个时期我们有许多不同的事情要做和思考,甚至要学习上百项规则——这些还是在彻底学习英语,仍然在学即兴演讲之前该做的。如果还不能流利的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根本就谈不上即兴演讲!

在这个阶段,我犯了很多错误,连同判断自己是否知道如何去做。忽略带着偏向的判断,犯错误是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且在第二阶段是很有帮助的。错误很有必要是因为学习在本质上是以实验、经验为基础的,并伴随着尝试和错误。信息可以积累,但在它被练习和应用之前,它只是信息。它不是学习,也当然不是一个技能。

当我练习英语时,我进入了第三阶段的学习—“有意识的学习”。我语言能力感觉好多了,我可以自然地表达我想说什么,但我仍不能十分轻松熟练地即兴演讲。我经常必须要考虑下一步要说什么,并每当要练习即兴演讲时感到尴尬和不舒服。

最后,经过足够的练习,我到达了我不需要在即兴演讲时考虑每个小细节的阶段。我只有在观众提醒我时才考虑如何讲下一句话,我开始无意识地运用这个学习能力。因为在“无意识的有能力”阶段的轻松和自如,我学会了如何让观众们觉得我的即兴演讲很有趣,再也不紧张了!

(大家不要忘记关注AndyZ 老师哦!点击关注,欢迎分享文章,同时也可阅读已发布的其他文章。如果留言咨询国际教育和学习、职场发展和员工管理以及招聘方面的任何问题,没准下次推文你就能得到答案!)

——————————以下为Andy老师英文原稿——————————

How Maslow's Four Stages of Learning can be applied to you

Most Chinese students or employees learn things via the old fashioned method, which is to cram and learn, so let me introduce you how to properly learn more efficiently.

1.Unconscious Incompetence

"I don't know that I don't know how to do this." This is the stage of blissful ignorance before learning begins.

2.Conscious Incompetence

"I know that I don't know how to do this, yet." This is the most difficult stage, where learning begins, and where the most judgments against self are formed. This is also the stage that most people give up.

3.Conscious Competence

"I know that I know how to do this." This stage of learning is much easier than the second stage, but it is still a bit uncomfortable and self-conscious.

4.Unconscious Competence

"What, you say I did something well?" The final stage of learning a skill is when it has become a natural part of us; we don't have to think about it.

Using the example of learning toImprov in English,the stage before this is toactually learn English first, and as a child I first thought that all I needed to do waswatch cartoons and laugh when something funny appears. This was the happy stage of unconscious incompetence.

When I beganto dive deep in learning English in order to do improve, I realized there was a whole lot more to it, and I became a little daunted. This was the stage of conscious incompetence. There were so many different things to do and think about, literally hundreds of newrulesto learn.This is still trying to learn  English properly, even before learning Improv. If I was still unable to properly express myself in English, then forget about Improve!

In this stage I made lots of mistakes, along with judgments against myself for not already knowing how to do it. If you let go of judgments,itcan be very helpful here in the second stage because mistakes are integral to the learning process. They're necessarybecause learning is essentially experimental and experience-based, trial and error. Information can be accumulated, but until it is practiced and used, it's only information. It's not learning, and certainly not a skill.

As I practiced, I moved into the third stage of learning, conscious competence.My language skillsfelt a lot better,I can express what I want to say,but still I wasn't very smoothwhen practising speaking. I often had to think about what to do next, and that felt awkward and uncomfortablewhen we were forced to practice Improve.

Finally, after enough practice, I got to the place where I didn't have to think about every little thing I was doing whileI was doing improv. I thought about myspeakingonly whenthe audiencealerted me to it. I became unconsciously competent. Because of the ease and grace in unconscious competence,I became capable of properly entertain my audience.

Andy的简介:

- Multicultural and multilingual: Grew up and lived in a number of countries, American-born Chinese -(Third Culture Kid)多文化和多语言:在多个国家成长和居住;美籍华人-典型第三文化人士(TCK)

- Leader in empowering corporate training and recruitment professionals with assessment methodologies and project-based learning andragogy为企业培训和招聘人士提供领先评估体系和游戏化的项目式学习的职场教学法的领袖

- Decade of experience in education and training, and expert in China十年以上的学生教育和企业培训的经验:并被很多本土和国外人士称为“中国通”

- Regular community event organizer with expertise in workplace gamification for employees定期社区活动的组织者:游戏化员工体系的主题

- UC Berkeley Alumni Club Ex-Leader and Recruitment Ambassador毕业于世界名校加州伯克利大学并担任校友俱乐部前任负责人和前任招生大使

- Third-party Interviewer for College Admissions美国第三方面试官(很多大学现在需要学生在提交申请书与第三方机构进行面试)

- Helped build a number of college admissions counseling departments负责搭建多个海外升学指导中心

- Unlike most “education experts”, personally attended more than a dozen schools growing up and personally went through the AP, IB, British, Singaporean and Hong Kong education systems相比其他所谓的“教育专家”,从小上过十几所学校,亲自体验过AP、IB、英国、新加坡和香港的教育制度

- Recently, created China’s first bilingual entrepreneurial and innovation educational events organization: Center for Youth Business Facilitation

在这一两年间,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双语创新创业学习的活动平台: CYBF创习国际交流中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让这场音乐会几乎座无虚席,原因当然是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来了,这位精于小提琴演奏的印度裔指挥家,携年轻的小提琴演奏家...
    吴玫阅读 993评论 0 0
  • 一.先让所有插件加上当前Xcode版本的DVTPlugInCompatibilityUUID 关闭Xcode,打开...
    温开水哈阅读 179评论 0 1
  • 这里是TellFish 无尾故事博物馆 没讲完的故事也该有个结局 8 月 24 日 星期四 小雨转晴 你正在阅读无...
    TellFish阅读 244评论 0 0
  • 我的邻居是一对夫妻, 他们是公认的模范, 每人个人看到他们, 都会感叹他们是多么的恩爱, 多么的让人羡慕。 那男的...
    阿恒AH阅读 1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