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曾经很爱我,为什么在一起之后却百般挑剔?

你的无数次恋爱是不是像这样:他刚开始时会表现得特别有吸引力,跟他在一起后很难再离开。恋爱初期,他魅力十足、体贴周到。他似乎是游戏中的顶级人物,拥有一切:自信,自带魅力光环。他让你感觉很特别,因为他选择的恰巧是你。你兴高采烈、毫无防备地进入他的生活,你无法相信自己会如此幸运。现在你在生命的旅途中不可能一个人了,你拥有了一份完美的爱情。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会改变。

你的白马王子开始对你做的每一件小事评头论足——从你的穿衣风格和发型到言谈举止,从你的思维方式到朋友和家人等。你开始变得紧张不安,发生什么事情了?恐惧侵袭,你意识到自己可能会失去他,因为你达不到他的期望,然后开始自我怀疑:你怎么能认为自己可以和他在一起呢?他那么优秀,而你……不过是你。你也知道你没那么特殊。这段关系在你面前就这么破裂了。不管是他毫无征兆地抛弃你,还是你别无选择地结束。你舔着自己的伤口,闺蜜和家人也告诉你,他们反正也不喜欢他,而且你早晚会遇到另外一个男人,而一切又都重新来过。虽然你不想,但你还是再次陷入了无果的恋爱关系。你一次又一次地选择了根本无法给你所期待的爱情的男人

如果上述的恋爱感受,你都有过。那么,你爱上的可能是一个自恋者(narcissists)。

“自恋”一词的来源

“自恋”一词源自于希腊神话纳西索斯(Narcissus),他是一位英俊潇洒、年轻貌美的猎手。这则神话最经典的版本是:有天在森林里,纳西索斯走着走着,想要停下来从湖中取些水喝,湖面平静得如镜子一般。而当纳西索斯屈膝跪在河边看到自己的倒影时,他深深地爱上了它。他对自己的倒影说:“我爱你”。他沉浸在自己美丽的倒影中,无法自拔,终日不吃不喝。伴着自己深爱的倒影,他日渐憔悴,最终离开了人世,化成了美丽的水仙花。

纳西索斯的神话并没有因为这位自恋猎手的消亡而结束。故事中还有一位美丽的女神艾歌(Echo),在纳西索斯生前,她爱上了这位英俊潇洒但又极度自恋的猎手。艾歌是一位居于山林水泽的女神,由于受到了天神的惩罚,她失去自己的声音,只能重复别人的话。一天,在森林里,她遇到了英俊潇洒的纳西索斯,深深地迷恋上他的美貌。她跟着他,期望他能向自己表达出温柔的爱意,这样她也能对他说出心意。所以,当她听到他对他的倒影说“我爱你”时,她幻想着,自己对他说出“我爱你”,俘获他的心。而当她真的重复“我爱你”时,事情并非如她所愿,纳西索斯痴迷于自己的倒影,根本无心听她说话,甚至没有意识到她的存在。艾歌努力着,但丝毫没有对自己的爱慕对象产生任何影响,纳西索斯从来没有爱过她。艾歌日渐消瘦,盼望着他的回应,最终因为无果的爱情而离开了世间。

纳西索斯和艾歌的故事也反映了当今自恋式恋爱关系的变化。纳西索斯过于自我陶醉,根本注意不到周围那些爱自己的人;艾歌不懈地让对方听到自己的心声,等来的只是被拒之门外。在这个故事的另一个版本中,纳西索斯太过傲慢,当艾歌向他表达爱意时,他感到的只有厌恶。他听到了艾歌的心声,却吼叫着让她闭嘴,正如现代社会,在与自恋者的关系中,女性说的话或做的事情违背伴侣的意愿时,他会很容易被激怒。就像在这个神话故事中,有自恋情结的人对于自己、对于爱自己的人都具毁灭性

自恋人格的一般定义反映了纳西索斯神话,指完全处于对自身的“迷恋”之中,对其他人或事不太关心或完全不关心的一类人。这类人可以是男性,也可以是女性,其共同点就是不能真正尊重他人的感受,不能站在他人的立场看问题。但人们很难辨别,因为有时,特别是刚开始时,他可以表现出关心。同时他缺少一种强烈的自我意识,需要他人不断地给予崇拜和认可。他无法接受自身的缺点,因此,他也无法忍受他人的缺点。在恋爱关系中,他会表现出吹毛求疵、控制欲强和难以相处。对于自己的错误,他拒绝接受责备或承担责任,而且在恋爱关系中,他的需求永远是第一位。现在,“自恋者”这个词语已经成为夸大狂者或极端自我主义者的同义词,形容某人专横傲慢、骄傲自大。

善于伪装自己的自恋男最可怕

自恋者的表现各异。这就是为什么女性在刚开始时无法识别这是一段自恋式关系。我们很容易注意到那些明显具有讨厌的自恋特征的男人——浮夸、傲慢或自负,因为大多数女性都不喜欢那种粗俗或者表现粗俗的男人。但如果只将具有那些特点的人定义为自恋者,那你肯定无法做出正确判断,遇到那些真正具有自恋人格但又不露声色的男人时会显得措手不及。

对于这种更“低调”的风格,你迷恋的这位自恋者会在开始时表现得体贴周到、富有爱心、平易近人。你们仿佛已经认识了一个世纪,在他身边,你会觉得舒服自在,畅所欲言,可以做真实的自己。你觉得没有人会像他那样了解你。他就是你一直等待的那个人,就是你理想中的样子。他说话做事的方式让你着迷、陶醉。在你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时,你已经深陷于他,深陷于这份感情。

自恋男性会向自身之外的因素寻求认可和自我价值感,例如有成就或漂亮的妻子。换句话说,他们更感兴趣的是社会对于某位女性的吸引力或成就的认可程度,而非女性本身,因为这些外在东西也反映了自恋者的“成功”——“俘获”了一位有一定社会地位的女性。还有一类自恋者,虽然他们喜欢崇拜自己、让自己感觉特别的女性,但他们还是会选择自己认为易于控制的女性。这些女性通常自尊心较弱,不重视自己。这样的女性,由于自身具有特定的生活陷阱,会更受具有大男子主义或用成功来补偿所谓自身缺点的男人的青睐。

自恋者的真实面目终究会显现出来,而你却过于沉醉在这份童话故事般的爱情中,你深爱的不过是自己想象的男人而非那个真实的他,所以你根本看不到高高挥舞的警示旗。凯特·温斯莱特(Kate Winslet)在电影《恋爱假期》(The Holiday)中的角色在回答一位男性朋友的问题时完美地总结了以上内容。男性朋友问:“我明明知道这个女人不好,为什么还是会爱上她?”在想了一下自己无果的爱情后,她告诉他说:“因为你希望你是错的,每次她做了让你感觉不好的事情后,你都会选择忽视,而且每次她过来给你惊喜时,你也总是心软,在她是否适合你的这场内心斗争中,你已经败给了自己。”凯特的话诠释了所有一切。我们想要去相信。我们把信念寄托在希望上,希望我们错了,希望他会回到最初我们认识时的样子。我无数次听到女性对我说这样的话:“刚开始时他并不像现在这样。”而这个“刚开始”有可能是几个月前,也可能是几十年前。

我们为什么会痴迷于具有自恋人格的伴侣

为了了解我们为什么会痴迷于具有自恋人格的伴侣,首先要明白我们在童年时期所形成的核心信念,除非我们有意识地改变,否则这种模式会伴随我们一生。

核心信念源自于童年时期,是我们持有的关于自身和周围世界的信念它们会影响我们对人们和各种情况的看法,影响我们的感觉和回应方式。例如,如果我成长在一个经常受到批评、父母从来不会表达爱意的家庭里,慢慢地我就会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不值得被爱”这个想法就会成为一条关于自己的核心信念,我会带着这种信念从童年步入成年。它继而会影响我与他人的所有关系,特别是亲密关系,影响我对约会对象的选择,因为我在感情方面很脆弱,渴望得到在童年时期不曾拥有的被爱的感觉。作为成年人,我可能会彻底避免亲密关系,因为我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或者我可能心里一直装着第一个向我表达关心的男人。我会很容易把关心误认为是爱慕,如果对方并非真心实意,那结果很可能具有毁灭性。如果他是一个自恋者,那这个关系注定要以失败告终。它终将会结束,而我也会把它看作自身的问题,因为我一直认为自己不值得被爱,这其实是核心信念和对关心的渴望让我受到注定失败的约会的伤害,对此我却浑然不知。所以,在向我表示关心的男人之间,我不停地重复着这种模式。

核心信念成为我们人生故事的主题。核心信念决定着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的思考和行为方式,它最终会成为行为模式,因为我们一直是通过核心信念的视角来看我们的所有经历。这些行为模式被称为“生活陷阱”,因为它们将我们困在不健康的生活和交友方式中。

在组成我们身份的基础中,核心信念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不仅会稳定存在,而且对我们的生活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如果那些核心信念是健康的(例如,我值得被爱),那它们就会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正面而重要的角色。相反,如果我们的核心信念不健康(例如,我不值得被爱),那我们就需要确定和识别它们的真实面目——不健康的核心信念——并且有意识地改变它们。不健康的核心信念可能听起来像“不会有人陪伴我” “每个人都让我失望” “没有人值得我信任”,等等。

例如,如果我经历过被抛弃的生活陷阱,那我的核心信念可能就是每个人都会离我而去。所以,当处于一段恋情时,我可能会非常具有控制欲或嫉妒心很强,因为我的核心信念是伴侣终将会因为其他人而离开我,这个核心信念则会一直威胁着我。或者,我可能会迫使伴侣离开我,这样,在他主动离开我之前,我自己先结束这段感情。核心信念是我们对这个世界和自身持有的根深蒂固的看法。

与喜欢自恋男的女性联系最为紧密的七种生活陷阱

抛弃型生活陷阱:你总是感觉被否定。

核心信念:人们总会离开你。

不信任/虐待型生活陷阱:你感觉很受伤。

核心信念:人们伤害或利用你。

情感剥夺型生活陷阱:你感觉被误解。

核心信念:没有人支持你。

不完美/羞耻型生活陷阱:你感觉自己不够好、没人喜欢、不值得被爱。

核心信念:你没有资格谈爱。

抑制型生活陷阱:为了取悦他人,你抑制自己的欲望和需求。

核心信念:如果你没有满足他人的需求,那个人就不会关心你。你别无选择。

自我牺牲型生活陷阱:你感觉自己有责任照顾他人,如果不照顾他人,则会有负罪感;但如果照顾他人,自己又不喜欢这样做。

核心信念:你需要帮助他人或解决他人的问题,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严苛标准型生活陷阱:你感觉自己必须在所有方面都做到最好,让自身或身边事情变得完美,或遵守自己强加的严格规则。

核心信念:不管你做什么,都不会足够完美。

在你阅读这七条生活陷阱以及相应的核心信念的详细描述时,你可能会对自己说:“噢,这说的就是我,我从来没有意识到自己会这样想。”这就是问题所在。我们的核心信念潜移默化地塑造了我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固有的方式,从来没有停下来思考过它们是如何影响我们选择伴侣的。


以上内容摘自斯坦新书《我爱你,你却只爱自己》,相信读完这本书后,你会意识到迷恋自恋男性从来都不是你的错。你看自己和周围世界的视角源自于你的童年经历,这些从来不在你的控制范围内,它将你困在不健康恋爱关系的恶性循环中。一旦你明白自己的控制权要远远比想象的高,而这些控制权就是针对自己的反应而非其他人后,你就能改变。其实就是说,你要学会成为自己的保护者,构建与白马王子的幸福未来。它并非能一蹴而就,但如果你不放弃这个过程,耐心、勇敢地坚持本书中提供的各个步骤,你终将找到永恒的真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朋友们每天过来都会甜甜的跟我问好,她们没有烦恼和困惑,没有敌人和忧愁。他们笑啊闹啊尖叫着,看着的人都会忍不住微笑...
    熊猫兔三色喵阅读 243评论 0 0
  • 005期,杀0码,胆3.次4,双尾,和值18,组六形态 006期,杀5码,胆3,单尾,和值13.15,组六形态 0...
    福来68阅读 243评论 0 0
  • 三月二十八日恐惧就是不接受眼前的真相 恐惧会找到各式各样的逃避管道,最常见的就是认同,对不对?认同国家、社会或是某...
    17grow阅读 214评论 0 2
  • 在对李开透露我的计划的第二天,我们就着手实施起来。我弄来一个长方形的泡沫盒子,大约有历史课本那么大。此外,我从阳台...
    独孤孤独轱辘犊子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