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轻松有效的学英语(入门阶段)

        前段时间和国内的朋友聊天,她说,现在国内的英语家庭教师普通的一小时200,有点名气的一小时300。还只是教基础的语法、写作、陪着练练口语。

        听了她说的胡老师这么温文尔雅的人当时火就上来了“TMD,这个行业骗钱我可以理解,都骗到这么臭不要脸的地步了。”今天胡老师要是再不写点啥,我以后哪里还敢舔着大脸跟别人说我是英语教师??

   

        胡老师现在郑重的告诉你,英语零基础,或者基础很差,想学会基础的听、读、说、写。那么,针对这种情况的教育机构都是TMD在骗钱。当然,如果你有一定的基础,想考雅思和托福,那么这些应试类的辅导机构不是骗钱,你可以花钱去学习。

     

     中国人的普遍问题是啥??不愿意去思考。没办法环境就这样,中国的几十年教育都是一个套路:例题。按着例题的步骤写你就有分。你是要分还是要独立思考??很幸运,作为一个学渣,上学期间的后进分子,我还是保留了一点独立思考的能力的。

      胡老师为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精神,从来都是启发式教学。文章比较长,没耐心读的请慢走,佛还只度有缘人呢。愿意读的,思维请跟上。

 

       经过胡老师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思考,我总结:

        所有语言的本质就是刺激于反射。我和你走一个对面,一嘴巴抽你脸上,你最温柔的反应也是要问候一下我家的长辈吧。这句问候你需要考虑吗??不需要,这就是反射。因为生气而问候别人长辈几万次了,你需要打草稿吗?

       明白了刺激和反射,我们想想一个婴儿是怎么学母语的?孩子睁开眼睛就看到俩人在傻笑,一个喊爸爸一个喊妈妈,这就是对婴儿的刺激。婴儿以后喊爸爸就会有一个糙爷们儿出现,喊妈妈就会出现一个慈眉善目的妙龄少妇,她把衣服一掀开好吃的就来了。婴儿会知道爸爸和妈妈晚上练习双人艺术体操,然后才有了自己吗??不知道。如果他知道了快点掐死吧,那就是个妖精。所以要想学好英语就要像婴儿一样,不用知道那是啥只需要把那个反射记在脑子里。

      中国很多英语学习者的问题是刺激(练习)的不够,所以反射弧太长。举个栗子,我拿一个苹果到你面前,你的反应是:第一步,看到苹果;第二步,脑袋里形成一个反射——中文的苹果;第三步,在大脑里飞速(说飞速是鼓励你,说明你没老年痴呆,努力还能学好英语。)寻找苹果这单词的英文发音。

       很多英语不好的同学的情况是这样的:实物——汉语——英语(apple)三个步骤。同样的过程反过来,老外说一个peach,你先是在头脑里想,这是啥意思?是桃子,然后才会在大脑里出现实体的形象。反射弧是不是太长?这个过程完全是可以通过反复大量的刺激(就是练习)来提高的。看到红的圆的(不是猴子屁股了)直接想到apple,看到金黄色的圆的直接就是orange,看到一厚摞纸张,上面印的都是字密密麻麻的就头疼那就是book。

       只有不断的练习,不断的刺激自己的大脑才能让自己反射的更快。通过反复的练习,你想说英语的时候,你的第一反应不是去脑子中想汉语然后找对应的英语,而是直接看到实体就能想到英语。下面的问题就是怎么不停的练习刺激自己大脑形成反射呢?

        如何有效的学英语?

     刚才说了,语言的本质是“刺激——反射”。学英语就是“模仿”。我在作教师的时候就琢磨怎么学和教才有效呢??我奶奶是文盲,不识字不会读写,但是听说没问题,可以熟练的交流表达。我们很多学生上课学下课学,还是不能熟练的交流和表达。当然了,如果不能熟练的交流和表达,那么写作也是问题,说都说不出来,还怎么写呢??

        现在我们回到刚的问题,婴儿如何学母语的过程。谁家的孩子开始学话的时候是爹妈手里拿着汉语语法书教出来的??告诉我,我付钱让这对夫妻给我传授一下经验。

       婴儿学语就是——模仿。妈妈拿来一个圆的红的很好吃,妈妈说是苹果,西方妈妈说是apple(谁说的iPhone?给我滚出课堂)。婴儿就记住了。这也是上文提到的刺激,如果孩子想吃苹果怎么办,喊呀,苹果apple,这又圆又红又好吃的就来了——这就是模仿。

        怎么去模仿??读课文——背课文——默写课文。熟读而精思,使其言皆若出之于吾之口,使其意皆若出之于吾之心。翻译一下:把课文反复读熟练了,读的时候还要大开脑洞来想文章的意思,读到最后走火入了魔感觉课文里的话都好像从自己的嘴里说出来一样,感觉那意思就是自己心里想的一样。OK了。

     

       胡老师再强调一次,我让你读课文,读课文,读课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没让你背课文和默写。我知道你们这帮没出息的做不到背诵和默写,做到了还用胡老师干啥??

       有的同学要问了,读课文这么有用吗?我听力不行,我口语不行,我写作不行,我语法不行,单词我也背了但是写作的时候不会用。我得补课。对于你们这些情况,胡老师只能说:就你们这帮败家玩意,你们啥都TMD不行。不读课文,补课就行了??

     

        为啥要读课文??读课文说白了就是模仿吗。i want to have an apple.我想吃苹果。你把苹果换成橘子,香蕉,桃子,……你想吃啥就换啥,想吃豆腐、白粉都随意。所以胡老师前面说了要做到背诵和默写。你做不到没关系,那胡老师先求着你去读好吗??

   

        现在在回答一下你们的那些问题。

        读课文可以提高听力。读课文就是文字信息通过视觉形成刺激,然后在大脑中形成反射。这个刺激是最直观最简单的。如果一句话你看着读出来都和便秘一样。我不让你看,而是我说出来,你怎么可能听懂??

       假设你的阅读速度是一分钟100个单词,这就是你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这个可是简单的直观信息哟。现在一个人说话的速度是一分钟120个单词?你大脑处理不了这么多信息了(而且这些还是声音的信息)。这个刺激太快了,反射跟不上了。你就会觉得说话的人嘴里塞了袜子。

        所以你要读课文,单词的发音要准,意思要明白,而且要加快读的速度。明白了吗?

(两分钟自我思考的时间,想想如何解决口语,和写作的问题。)

        道理是一样的,i want to have an apple. 这句话你看着都读不明白,我让你自己说出来,或者写出来,你怎么可能做的到??每次让你们想问题,我感觉就是在屠杀你的脑细胞,罪过呀。写作也是一样的道理,照着读都读不明白怎么能指望你能写出来“字字珠玑,句句锦绣”的文章呢??

      有的朋友告诉我,语法不行怎么办??愁死了。要去报补课班?我不想骂人。有钱没地方花了吗??捐给胡老师娶媳妇好不好??

       没办法,再笨的孩子胡老师也得教,继续启发你那干瘪的脑细胞吧。上文说过,婴儿刚开始学汉语的时候,爹妈是拿本语文书教语法吗??不是,婴儿是模仿模仿模仿,重要的事情我说3遍。

      啥是语法??先有的语言还是先有的语法?语法就是——语言表达的规律。说白了,全世界的孩子都一样,说话说到十几岁上学开始学语法。在没学语法之前,他已经说了十几年话了。“我给她一个苹果。”我是主语,给是谓语动词,她是宾语,一个苹果是宾语。这句话是主谓双宾语。你懂吗这个语法吗??但是耽误你理解和表达吗?

        所以是先有的语言,然后被后来人总结出出来语法。我们开始就学语法,是不是着手点错了?

      所以胡老师让你读课文,最好你能背下来,各种句子烂熟在你心中。你要做到我的文盲奶奶那样。啥是语法?老太太我没上过学,你问我语法你是不是浪的?但是你要我表达啥,没问题。你说吧,是讲道理、拉家常、还是骂闲街?我都能说出来。            

        你先熟读课文然后哪天你闲着没事你自己总结一下,语法就出来了。英语的语法一张 A4纸正反两面就能写完。谁需要,100元一份儿,微信转账。

       再说一下单词的问题,学生反应:背单词太难了,很多单词四五个意思,背了还会忘,写作时候也不会运用,英语很难呀。对于这个问题,你也只能读课文了——形成语感。同学能动脑子想想吗,一篇课文300个单词,你如果努力背下来会默写,你是不是掌握了300个英语单词。你背的越多你掌握的单词就越多,对吧??what the fuck are you doing?你TMD在干啥呢?fuck这个词你就会用了,what the fuck are you eating?你TMD在吃啥呢?要想知道一个单词怎么用背两三个句子就行了,这个词外国人就是这么用的,还能错?书上就是这么写的,还能错?

        很多4~6级词汇,考研词汇的教辅书记里确实有一种情况,一个单词3~5个意思。有的同学很努力,5个意思都背下来了,然后也很痛苦。考试的时候这个单词究竟是哪个意思呢??这样的同学我只能表扬你很傻很可爱了。 举个例子吧,老师姓胡,胡,有几个意思?同学首先想到,1,姓氏。2,胡说、胡扯、胡诌,就是扯蛋不靠谱的意思吗。能马上想到这两个意思的是普通青年。3,你要是能想到,胡乐、胡语、胡人、胡服、胡笳十八坡(胡:少数民族的意思),说明你是个文艺青年。现在胡老师告诉你,第四个意思,“上胡不法先王之法……”这里“胡”是“为什么”的意思。你读的多,背的多,你掌握的就多。形成语感以后很多单词通过你的第一反应就能知道大概是啥意思。比如,“小胡是个北方人。”你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小扯蛋是个北方人吗??汉语是这样,英语也是一样。努力去读课文吧,争取背下来。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学英语就是这么简单,拿本英语书每天读课文——大声朗读,功夫到了自然你就成了。

        给你们一些学英语的小小窍门儿,拿张小纸条,上面写两三个句子,8~10单词,每天用休息,上厕所,等车的时间去背,每天一点点日积月累就有了。

  最后再说说语言环境的问题,很多人抱怨没有语言环境,我就呵呵了。小鸟天天叫,你听懂啥意思了吗??你家养的小猫小狗天天叫,似乎你能明白它是渴了或者是饿了,那是因为你想知道。同样,你的宠物也能大概听懂你说的啥,因为听明白了有好吃的。环境只是一个方面,关键还是想不想学。没有环境就创造环境呀,每天写200字的日记,然后翻译成英语。自己没事的时候用英语和自己自言自语可以吗?孩子学英语,家长不要只是在教室后面盯着看,这样只能让孩子分心。自己也学点,试试和孩用英语交流一下。比如晚上问问,宝贝儿,晚上想吃点啥?这样是不是有语言环境了,孩子还会觉得,我爸爸妈妈太爱学习了!我也要努力。啥是言传身教??

       这就是学英语的方法,按我说的做,我保证你和老外骂街都没问题,高考英语110分,(110分不低了,如果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平均分你能达到110那就是330分,综合你对付个200分,二本院校没啥问题了。)

        英语就这么简单,居然有人臭不要脸的要300一小时,我真的忍不了了。胡老师虽然没有教师资格证,但是我有责任心。

       就写这么多吧,有啥不明白的,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我们再联系,最后强调一下读课文,每天一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久以来,我会时不时收到一些如何学习英语口语的问题,但每次回答有那么些仓促,觉得不全面不系统。这次找了些时间,把自...
    hello麦田阅读 32,479评论 110 1,984
  • 今天上课,我又在不知不觉中把课程要学的显示出来了,我真是个好学生啊(哎……) 但是我突破了自己的局限,找到了自己的...
    张好奇阅读 201评论 1 5
  • 体验入: 发现有些问题是不可以太着急去解决! 找核心: 1个人发现的问题只代表表向,要深度了解问题的内向! 2出现...
    宇宙之爱黄昊贵阅读 478评论 0 1
  • 1、批判性思考 日常工作及学习要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就算是权威,也不一定都正确,原因很简单,权威也是人。只要是人就...
    亮仔少爷阅读 137评论 0 0
  • 上班路上 小区门口弥漫桂花香 走在前面的母女穿着鲜红的衣裳 闭着眼还是看得到阳光 公交车发着抖往前跑 太阳跟着往后...
    梅凉阅读 691评论 6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