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让您发火的真相,您知道吗?

我在《育儿中我们最容易做错的事情》中分享了我和女儿的一个细节就是她因为从幼儿园回家哭了一路而我却没有发火,反而是顶着很多人的目光继续安慰她之后,一些朋友询问怎么做才能不对熊孩子发火。

请问你是如何在孩子丢人的时候而不冲他发火的?有没有什么特效办法?我经常被我家的熊孩子惹的火冒三丈,特来讨教!

我的孩子老让我发火,我都不知道怎么控制自己!

我属于情绪比较好的人,别人都说我是好脾气,可是面对儿子,我就控制不了自己的火气。看到他就生气。我实在是做不到对他和颜悦色。

在众多的询问中不难看出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观念——孩子惹我发火的!真的是孩子惹您发火的吗?现在让我带领大家穿越时空看看真相到底是什么回事吧!

毛妈不小心把汤汁洒在了洁白的衬衫上,2岁的毛头开怀大笑。毛妈却怒火中烧,一瞬间她脑海里里闪现了小时候被祖母奚落的不愉快的记忆。

三岁的兰兰怒目而视的瞪着自己的妈妈。兰妈非常气愤,感觉孩子挑战自己的权威,其实一瞬间她脑海里出现的是过去某些人对她的呵斥和不尊重。

四岁的轩轩看着小朋友抢自己的玩具,而不敢还手,旁边的妈妈则义愤填膺,狠狠的训斥了轩轩,其实那一瞬间轩妈的脑海来是自己被人欺负而不敢还手的场景,所以面对儿子不懂的自我保护她爆发了。

生活中很多时候,并不是孩子惹的我们发火了。而是我们的这个小人儿的言行会打开父母记忆的大门,让我们回想自己的童年。有些人的记忆是显化的他能明确孩子当下的行为和自己过去某些记忆的相关性。大部分人很愚钝,往往会感觉自己什么都没想,可是内心突然一股无名之火升腾起来,感到莫名的愤怒和仇恨,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这一定是孩子的言行刺痛了您童年时的某段痛苦经历。只是那段记忆被自己雪藏在了潜意识中而已。这就是心理学中所说的90/10原则的具体表现。

90/10原则:当我们产生懊恼或者难过之情时,其中90%以上都和过去的经历有关,而当前让我们心情不好的原因,可能只占10%——换句话说,后者只是表面的现象,充其量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已。

孩子言行只是让我们看到了自己过去的创伤,并非有意的冒犯,知道了这个真相,您还想继续冲着可爱的宝宝们发火吗?

想!因为当我们生气或受伤时,理性的左脑会罢工,情绪化的右脑则会控制我们的情绪。所以,在一时冲动的情况下,我们很容易就会忘掉宝宝并不是有意要刺痛或羞辱我们。宝宝不管是吐口水,咬人,或者是惹是生非,其实都是因为他太小还没有发育成熟,不懂事儿。他们不过是还没有驯化的小野人,无法控制自己,也不会关心他人的感受。

可是孩子刺痛我们的时候,怎么办呢?

我知道没有那个家长想冲着宝宝大喊大叫的,但有时候,心头确实会窜起熊熊燃烧的火苗,这个时候我们千万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但也不能冲着宝宝发脾气哦。宝宝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我们可以,而且我们也必须收敛自己的脾气,绝对不能以暴力或者辱骂对待宝宝。克制是父母的义务。

孩子的言行虽然让我们勃然大怒,但它们并不是过去曾经伤害过我们的人。这个时候我建议深呼吸,深深的吸一口气,然后问问自己,宝宝的行为触动了我那些记忆,我当下的感觉是恐惧,受伤,羞辱还是气愤?弄清了孩子唤起了自己那些悲伤的记忆,记得去安慰自己一下,请花一分钟对自己说:曾经遭受到如此巨大的伤害,对我来说的确很不公平,但是如果能忘掉过去,宽容大度,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快乐善良的妈妈/爸爸。

清理了自己之后,我们还有一些具体的事情可以做:

1、转身,深呼吸,30秒以后再回头看宝宝。

2、黑着脸,表情严肃而的重重击掌,然后坚决的说:不能这样。

3、把宝宝放在安全的地方,然后在没人的地方自己发泄,比如和枕头大战,或者冲着枕头怒吼。确保别让宝宝和别人看到哦!

如果您经常因为宝宝而让自己怒火中烧我的建议是:

千万不要一个人默默承受,一定要找方法减压。比如找人帮忙每周带宝宝一天给自己放个假。看一份自己喜欢的杂志,泡个热水澡,和信赖的人谈谈自己心底的痛苦感受和曾经受到的伤害。

如果您已经对宝宝发脾气了,没关系,当自己冷静下来之后,立即向宝宝道歉。在当天睡觉之前,一定要找个时间和宝宝平静的谈一谈,讲讲自己多希望他怎样表现,并且告诉他,自己多爱他,自己对他的关爱永远多过怒火。

推荐妈妈和宝宝们一起看《妈妈发火了!》这个绘本。这个绘本讲述的是妈妈因为发火小山不见了,然后妈妈去寻找小山,最终小山又出现的故事。整个过程既可以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行为的错误,又能让孩子感觉到发火的妈妈也是爱自己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大多数人都没有把朋友圈利用起来。。。同志们,有人的地方就有机会啊! 朋友圈,就是你的第一张名片。 当你加一个人...
    书店温老板阅读 885评论 2 8
  • 我生在何方 这是个迷 我魂归何处 有我决定 漂泊无依的日子里 遍尝世态炎凉 可是 可是 可是 我只是一只鱼 是谁说...
    迷糊喵小姐阅读 287评论 2 1
  • 经常会有这样的习惯,在浏览网页时,遇到产生共鸣的句子,会把它摘录下来;遇到实用的文章会把它收藏或者存上书签;做读书...
    薄暮之春阅读 180评论 0 0
  • UITableView是iOS系统中最重要的视图, 在常用的APP中随处可见。 UITableView UITab...
    李白不读书阅读 6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