濑户内海艺术节攻略

濑户内海,一条位于日本本州、四国和九州之间狭长的海峡。自2010年始,在濑户内海的小岛上开始举办三年一届的艺术节,今年是第三届。

由于大部分的展品都位于高松附近的岛屿上,再加上春秋航空“上海-高松”的航线特别便宜,往返1000+是常态,高松便成了最佳中转地。

高松是四国地区香川县的首府,“四国”是日本不繁华的一大片地区,分为香川、德岛、高知、爱媛四个县,游客稀少。我2015年春节去四国旅行的时候,不仅中国游客不多,日本人都不多,一句话概括就是“不好玩”,所以靠艺术节来提刺激经济。

四国旅行概览:
香川县是四国相对最好玩的地方,可以从高松出发去若干小岛,也有祈福灵验的金刀比罗宫。
德岛县就是去看阿波舞与鸣门漩涡,看见鸣门漩涡时请不要太失望。
高知县的桂滨海滩,大步危小步危溪谷并不出众,不看也罢。
爱媛县的道后温泉是日本三大温泉之一,水质很滑,汤屋古老,倒是别有风味,但附近的老街内子町早已破败,不值得前往。

从高松出发,最有名的是直岛、丰岛与小豆岛。因为艺术节的缘故,还特意去了犬岛、女木岛和男木岛,没来得及去大岛。这7个岛就是高松出发你能坐船到达的艺术节展场,单程在30-60分钟之间,住在高松筑港附近,交通非常方便。

本届艺术节另外还有4个小岛:本岛、高见岛、栗岛、伊吹岛,在濑户内海的海峡另一侧,无法从高松前往,展品也并不出众,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放弃。

接下来,总结我去的岛和最爱的展品。大部分展品不允许拍照,图片扒自艺术节官网。

直岛

全世界我最爱的小岛。

直岛有三大美术馆:位于地下的地中美术馆,无与伦比的震撼。可以入住的Benesse美术馆,房间即展品,一晚高达4000+。以及平平无奇的李禹焕美术馆。在美术馆之外,当地居民居住的本村地区,有不少用老宅改建的小型展馆,也就是Home Project。在直岛码头和另一处通向大海的长堤尽头,则有草间弥生婆婆的红&黄两个大南瓜。

在直岛上骑车是极其美好的回忆。林木繁茂,海水清澈,坡度适中,日式民居整洁漂亮,大约2小时可以环岛一圈。穿行在山间,田园,海边,棋盘般的小巷里,心绪宁静,面带微笑。

地中美术馆

地中美术馆的建筑本身即是安藤忠雄的作品,此外还有四件美好到难以置信的展品,以及面朝大海,甜点相当美味的咖啡馆。我在两年前专门为地中美术馆写了一篇体验文:传送门>

直岛小提琴

这件展品在直岛宮浦港旁边,白天只是庸俗的铁丝网格,19点后亮灯,顿时有梦幻的质感。人可以走进去,妹子在里边抬头仰望的身影,拍下来甚是动人。

草间弥生的南瓜

南瓜有两个,红南瓜在宮浦港码头,可以走进去,19点亮灯后如同鬼屋。黄南瓜在Benesse美术馆附近的海滩,有一条直直伸进大海的长堤,南瓜在长堤的尽头。黄南瓜比红的更美得多。

丰岛

丰岛比直岛面积大一倍,居民少一倍,也就是更为荒凉。丰岛的坡度很大,必须租电动自行车,蹬车是会死人的。公交车班次较少,等车会浪费很多时间。

丰岛美术馆

极其神奇的艺术品,本身是一个半开放的大厅,光透过头顶的大洞撒下来。地上有无数小孔,晶莹透彻的山泉水从孔穴内缓缓流出,汩汩流动,像贪吃蛇一样向水洼汇集。不身临其境完全无法理解那种奇妙的体验,光和风,风和水,水和石头,树林、鸟鸣和天空,这地方就像是创世之初。

心脏音的资料馆

收集了5万多人心跳声的博物馆,重点是图中的小屋,一片漆黑,只有中间的红灯忽闪忽灭。在黑暗中,重低音效果超好的心跳声,扑通扑通,扑通扑通,震动你的耳膜。一开始有点恐怖,习惯了却又很安心。如果你知道这是另一个人类的心跳,而你自己的心跳在录制后也可能播放出来,被下一个人听到,那感觉真是……我闭上眼睛,在黑屋里站了很久。

风暴之家

一间光线暗淡的老房子,模拟夏夜的一场大雨,电闪雷鸣,雨水从玻璃窗上哗哗地流下来,雨夜的效果极为逼真。几乎所有人都屏息静气,被牵动了儿时的回忆。据说最精彩之处是开始下雨前老人的咳嗽声,相当之恐怖,可惜被我错过了。

小豆岛

小豆岛在日本是度假地,节假日去的地方,面积是直岛的20倍。岛上有一些还算好玩的地方,但交通非常不方便,因为岛太大,景点分散,骑自行车玩不到什么,公交车班次又少,去哪里都得提前研究时刻表。如果不想交通折腾,基本上只能在酒店附近散步。

橄榄之梦

巨大的竹笼子,光透过竹子撒下来的质感极好。关键是可以躺在竹子地板上打滚,睡觉,因为空间太大,并不觉得突兀,所有人都这么干。

岛的诞生

这件展品很神,一进去就看见一个人在大海边玩沙子的影像。再往里走,是用学校体育馆改建的挑高空间,天花板上的巨手向海里不断洒下细沙,堆积海岛。安安静静地看了一会儿,回去时才会发现,这原来就是在海边玩沙子的那个男人的手,不由得“哇”了出来。

怪物与少年 Ⅱ / 这个雕塑是拥有一万年生命的人一生中所走的10米 Ⅲ

非常非常偏僻的展品,非得当地居民免费用车载你到海角。在沙滩上有着四五件诡异的雕塑,就像偶遇四足外星生物,那里的海岸线非常漂亮,海浪拍打礁石,孤独的外星生物在沙滩上行走,感觉极好,可惜要坐当地居民的车回去,无法久留。

迷宫之街〜变化莫测的小路空间〜

迷宫之街有两处,2013版和2016版,两处都是空间狭小,钻来爬去的霍比特人的房间。2013年版细节丰富,空间曲折,偷窥的设计很赞。2016版在曲面的幻想空间里,忽然透过玻璃看见正常人类的房间,愣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

犬岛

只有0.54平方公里的小岛,曾经是采石和冶炼工厂,没想到逛了2小时远远不够,甚至愿意住上一晚。相片和文字都无法描述犬岛的美好,比濑户内海所有的岛屿更清新,也更精致。海岸线有着白色石墙的修饰,远方的树林里,废弃的烟囱上爬满了藤蔓。

犬岛精炼所美术馆

上图为外景,内景无法拍摄,是一件神奇的装置艺术。视觉告诉你前方是一条直路,其实曲曲折折,在黑暗中,在镜子的欺骗下摸索着哆嗦着前行。回头看时,背后是一颗燃烧的红巨星。这是本届艺术节最好玩的展品。

女木岛

民间故事《桃太郎》中的鬼岛,和别的岛比起来,女木岛破败而穷困,主要景点鬼之洞窟看上去特别蠢,展品也没什么意思。

男木岛

男木岛在女木岛后面,通常是一天内先玩女木岛再玩男木岛,但展品意外的多,2个小时根本逛不完。和女木岛的破败比起来,男木岛给人的印象是老旧,颇有些逝去时代的风情。

步行方舟

在伸入大海的长堤上,放着奇怪的雕塑,非常适合拍照,我拍出来的效果比官方图还好的多。

Akinorium

有着微妙趣味的小房间,在机械的传动下,各个小摆件循环转动,发出悦耳的和声。可以静静地在这里坐很久很久。

记忆之瓶

岛上居民的老相片被装进小瓶子里,几百个小瓶子从天花板上挂下来,点亮小灯泡,气氛美妙。我叹了口气说,如果蝉小队不解散,我们也搞这么一套,每个人把自己的旅行相片装进去点亮,那该有多美好啊。

总结

下一届濑户内艺术节是2019年,我建议大家不要去。

不要赶在艺术节第一次去。

濑户内海最好的展品,是地中美术馆和丰岛美术馆,哪怕仅仅看这两样,就值得你飞一次高松。但艺术节期间游客众多,排队进入,而我在2015年春节去的时候,地中美术馆几乎空无一人——像神明居所的地方空无一人,体验比这次好了几百倍。

所以最好的选择是平日去直岛、丰岛和犬岛,游客稀少,美术馆几乎被你独占,也能预定到岛上的民宿(艺术节期间全满)。直岛玩1-2天,丰岛1天,犬岛1天,小长假即可前往。2019年艺术节时看看新增展品是否合意,再决定是否去第二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