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多播代理和通知(为IM做准备)

类与类之间的通信我们有很多种方式,iOS中有代理,通知,block,单例类等等,每种方式都有其适用的场景
需求举例:
假设委托者皇上发起一个委托事件 要吃饭,这个事件的参数是今天要吃红烧肉,水煮鱼,肉末茄子,最终做饭这件事会被代理者实施,厨师甲做红烧肉,厨师乙做水煮鱼,厨师丙做肉末茄子

在iOS开发中面对上面这个需求,我们肯定能想到用通知模式来实现这个逻辑。其实更好的做法是使用多播代理模式

  • 用通知的方式实现:用大喇叭广播:“皇上要吃饭了,并且要吃红烧肉,水煮鱼,肉末茄子”,虽然厨师甲乙丙听到之后就会开始去做给皇上做菜,但是这广播出去全城的人都知道了,这种消息传递方式会造成消息外露,不受控制;
  • 用多播代理的方式实现:皇上通过吃饭总管告诉厨师甲乙丙它要吃饭了,甲乙丙收到消息后就去给皇上做菜了,这种消息传递很精准,并且不会导致消息外露。

一. 为什么不用通知

通知是一种零耦合的类之间通信方式,它的优点就是能够完全解耦,然而除了这个优点,通知也有不少值得吐槽的地方:

  1. 通知的接收范围为全局,这可能会暴露你原本想隐藏的实现细节,比如你封装的SDK中发出的通知,通知参数中包含敏感信息等;
  2. 通知的匹配完全依赖字符串,容易出现问题,当项目中大量使用通知以后难以维护,极端情况会出现通知名重复的问题;
    相对于代理方式,通知不能像代理一样使用协议来约束代理者的方法实现;
  3. 通知携带的参数不能直观的表达出来,依靠字典操作也增加的出错的可能性,通知不能像代理方法那样有返回值;
    通知参数传递对于基本类型需要装箱和拆箱操作,不能传递nil参数;
  4. 通知有时候会打破高内聚低耦合中的高内聚的原则,对于原本就有单向依赖的2个类来说,他们是有内聚耦合关系的,使用通知反而将这种内聚关系打散了,并且不利于方法调试;

二. 多播代理的思想

在C#语言中就有这样一个概念叫做多播委托,它直接是针对对象的某个委托事件的代理,委托对象内部保存了所有代理实现(指针),构成一个委托链,当这个委托事件触发的时候这个委托链上的所有实现方法都将被调用。iOS中的多代理概念雷同,其实就是委托对象中保持多个代理对象的引用,当触发事件的时候,让所有的代理对象调用相应的代理方法即可。


image.png

三. OC中构造多播代理

1.存储多个代理

遵循iOS常规代理的实现,我们需要一 个能够保存多个对象弱引用的结构,iOS中可以用多种方式实现,这里我推荐使用NSHashTable这个容器类,它可以指定加入到其中的对象为弱引用,并且当其中的对象被释放以后,该对象将会被自动从容器中移除掉

#pragma mark 发送消息
-(void)sendSocketMessage:(NSData *)data socketid:(NSString *)socketid delegate:(id<TCPManagerDelegate>)delegate
{
    //保存代理
    if (!self.delegates) {
        self.delegates = [NSHashTable hashTableWithOptions:NSPointerFunctionsWeakMemory];
    }
    [self.delegates addObject:delegate];
}

2.遍历多代理,执行代理方法

当NSHashTable中的对象释放以后,会被从中自动移除(经测试hashTable的count并没有变),我们遍历的时候就不会遍历到该nil对象

#pragma mark 服务器消息返回来了
-(void)responsemessage:(NSData *)data
{
    //遍历代理并且执行代理方法
    for (id<TCPManagerDelegate> delegate in self.delegates)
    {
        if (delegate && [delegate respondsToSelector:@selector(messagerecive:)])
        {
            [delegate messagerecive:nil];
        }
    }
}

3.设置(添加)代理

对于多代理我们只能用添加的方式,不能用直接赋值的方式

[[TCPManager sharemanager] sendSocketMessage:nil socketid:nil delegate:self];

在在这个类中实现出代理方法:

#pragma mark TCPManagerDelegate
-(void)messagerecive:(NSData *)message
{
    NSLog(@"%s=======%@", __func__, [self class]);
}

4.总结

上面其实还不是真正的多播代理,只是实现出来了,如何使用代理方式,饭后回调回来数据,我们回到文章开头的需求,我们要吃饭(vc说我要吃饭),这是需要三个人来做饭(),我们就要实现出这三个人: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self setupViews];
//    [[TCPManager sharemanager] sendSocketMessage:nil socketid:nil delegate:self];
    
    //因为里面采用的hashTable用的事弱引用,所以这里的三个对象不能够是局部变量,因为局部变量,释放之后,弱引用就断了,不能回调了
    self.pp1 = [[LWDPeople alloc] initWithName:@"a"];
    self.pp2 = [[LWDPeople alloc] initWithName:@"b"];
    self.pp3 = [[LWDPeople alloc] initWithName:@"c"];
    //给这三个人都添加上委托 -- 这里添加委托可以放到他们的init方法里面
    
    //如果还想让一条狗也知道,也去帮忙做事的话,继续添加委托就行了
    self.dog1 = [BigDOG new];
}

在LWDPeople.m中

-(instancetype)initWithName:(NSString *)name
{
    self = [super init];
    if (self)
    {
        _name = name;
        [[TCPManager sharemanager] sendSocketMessage:nil socketid:nil delegate:self];
    }
    return self;
}

#pragma mark TCPManagerDelegate
- (void)messagerecive:(NSString *)message
{
    //多播代理回来了--注意看三次的self是不是同一个
    NSLog(@"111111======%@===%@", self, _name);
}

在BigDOG.m中

-(instancetype)init
{
    self = [super init];
    if (self)
    {
        [[TCPManager sharemanager] sendSocketMessage:nil socketid:nil delegate:self];
    }
    return self;
}

#pragma mark TCPManagerDelegate
-(void)messagerecive:(NSString *)message
{
    NSLog(@"大狗快去帮忙");
}

这样就实现了多播代理,谁需要接收代理的消息,谁就把这个代理添加进去。

总结就是,使用数组把添加的代理都保存进去,发消息的时候,遍历数组,把里面的对象全部拿出来执行一遍,来实现多播代理

上面只是介绍了多播代理实现的基本思路,如果有多个多播代理的话,上面的扩展性很差,以后会继续优化

参阅了此篇文章:
https://www.jianshu.com/p/8f2b9d6b9c8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