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然~2017.11.17金刚藏群解惑示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鼎然~开示:

既然不能舍离世间名色,缘起在于六根时常放逸所致。那么,在家人就应当渐次修内觉,随缘於外相。

与其调心,不如知心所在;与其调根,不如知其根所缘;与其调识,不如知其识所成智相;与其调藏,不如知其藏之缘起;与其知藏之缘起,不如不知不知缘起。

倘若极易明白的东西注定不是件好事。因为意识最大的特性就是懒惰性简单性不思考性。所以,任何妖魔鬼怪悉皆言说一切总是祸乱世人极易明白,以此来蒙骗世人信以为真。而极易明白的心正是六识幻生相,极易被七识拦截成为知见,很难改变。鉴于此,佛陀教导他的弟子们一定要善思维、善思念、善观,善能觉知真谛。我们金刚群里的修持者千万莫要被意识之懒惰之简单性所蒙骗。要深入更深心识领悟堪能悟透实相。如何悟透实相?次第观察渐次觉知。

手所能拿东西,当知是心作用手。倘若知,应不舍手而用之手,终不受手之使唤。反之,若不知手为心所作用,则不应用手。因其不知,被手使唤,终成手之奴仆。

金刚藏群是实证之群,不论世间生死之事,不搞鬼神消业聚福之世间生死说。更不鼓吹文理知见反成造业。金刚藏群人人悉皆真修,不为人神操控,不修世间神佛鬼吹。悉皆善觉内识,善修六根,善行三昧,终成正觉。

弟子问:师父,中阴和打坐进入的状态怎么区别呢?

~鼎然~:散乱是中阴,知散乱即出中阴;妄想是中阴,知妄想即出中阴;走神是中阴,知走神即出中阴;揣摩是中阴,知揣摩即出中阴;放逸是中阴,知放逸即出中阴;贪念是中阴,知贪念即出中阴;嫉恨乃至愚痴是中阴,知嫉恨乃至愚痴即出中阴;我见是中阴,知我见即出中阴。如何知?一切为苦不实,不实即不取,不取不爱,不爱则无有生死,无有生死即出忧悲苦恼。无有苦恼即是知。知者,如实亦。

弟子问:师父,为何五根会疲惫,而意识即使疲惫可晚上还是做梦?

~鼎然~:五根疲惫即意识,因意识作用五根所以成为五根疲惫。五根疲惫是因意识作用。譬如:眼睛见美的就粘连,若经常粘连意识就会生起对眼的懈怠故而使眼产生审美疲劳,耳鼻舌身也是一样。是故,五根疲惫即意识懈怠所致,非五根疲惫。倘若五根疲惫,死人也有五根,何故不疲惫?

梦是由意念、觉识,气组成。意念是意识凝聚即沉淀所致不离意识。觉识就是本有的真心被五识摄受外尘所遮盖而产生的境界乃至感觉。气就是意念参与肉身合和穴位而生成的跳跃式呼吸即梦境中的跳跃或间隔。

梦对于醒来的人而言是假,然而世人进入梦境实际上要比醒来更真实。

弟子言:师父说说凝神住念

~鼎然~:凝神,就是觉知心恒常不昏不散;住念,就是如实一切知不实心识堪能寂静。

凝神住念,就是顿见本心。凝神,需要长期培养,次第觉知,渐次修习。如此相续,住念即刻显现。

弟子问:观明点也算练凝神吧?

~鼎然~:观明点若是练凝神,我不说算还是不算。

弟子问:师父,打坐时有个明点在眼前,是否需要去盯着它?

~鼎然~:打坐时有个明点,恐怕那个明点是你意识做作的缘起幻生相吧?不离妄念造作时的生死贪取。我们观明点,绝非生起个所谓明点,那是旁门左道折腾自己开始的做作业相。明点,就是觉知心。明者,觉知。点者,心亦。藏地密宗害死人。远离西藏外道密宗!

弟子问:梦中,中阴身也是可以出离的吧?

~鼎然~:什么是中阴身?答:一切心识幻生出来的境界是为中阴身。若搞不清中阴身无从谈起禅定。

梦就是中阴,因梦所成境相就是中阴身。

中阴即开始与再开始之间的中间遮盖。

中阴身,就像你喝醉酒后的一切感知心或因酒精麻痹后的种种表态行为的丑态。

弟子言:师父,那为何那么清晰呢,而且醒来的时候感觉并不是梦?

~鼎然~:所谓梦中清晰,正是觉识的作用,醒来后因觉识延续尚未消解而已,所以在做梦清清楚楚醒来还是对做的梦记忆犹新。

弟子问:师父,那神识和中阴身不是一回事吗?

~鼎然~:神识是本心作用一切心识随意自在无有障碍即意身生。

中阴身和神识就像野驴和天使的区别。

弟子诧异:野驴和天使?

~鼎然~:野驴如中阴身,天使就是神识。

弟子问:师父!梦有吉凶预兆之说吗?

~鼎然~:梦是意识所幻生出来的幻生境。梦有预示功能、占卜功能、授记功能,传导功能。然而,即便梦有如此功能悉皆不离妄想心,缘起不离无明贪爱。即便预示再准确还是生死,有何奇怪?

弟子言:师父说的是,师父是给算命的算命的。

~鼎然~:算命的算我活不到37,我给算命的算说他就是算命的。

算命的说我活不到37,我给了算命的50元,他又改口说我能活47。我又给算命的100元,他又说我能活100岁。

然后我问算命的你多大?算命说他50岁。我说你还我给你的100元。算命的说你要你给我的100元,我就不活了。

何谓真正的算命?堪能了知六根本来不实,见闻觉知悉皆缘合不应住守。能於眼见色生眼识如实知不实,如实见不真,耳鼻舌身意也是如此,则堪能给他人如实说教悉皆精准无漏,是名算命。

弟子言:师父,您曾说过,“若我们修的好,都能见到你”这句话有何寓意?

~鼎然~:若大家修的好,都能见到我,指向本家,堪能寂静的真我。是故大家若都修的好,悉皆能见到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鼎然~开示: 既然不能舍离世间名色,缘起在于六根时常放逸所致。那么,在家人就应当渐次修内觉,随缘於外相。 与其调...
    俱安阅读 199评论 0 0
  • 用钱可以买到你想要的东西,用钱可以实现你的人生理想,但用一种带着爱心的方式去经营你的人生和事业,换来的可能是别人的...
    好奇怪的名字1阅读 221评论 0 0
  • 我对这个话题体会最深的描述是来自软件架构设计专栏中的一篇文章,下图即出自其中: 这张锯齿状的图说的是软件在设计过程...
    码农肥波阅读 405评论 0 1
  • 日子总会 走进转角 柿子和鸟儿 也会繁忙 如果没有 四季更迭 那来的岁月 如果没有岁月 哪来那么多 困顿的思想 天...
    重回唐朝一史文银阅读 660评论 3 8
  • 同学还不明白期中考试的意义所在,其实期中考试就是为了检验大家半学期所学的知识、测试一下大家目前的学习水平。根据考试...
    江苏家学宝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