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弗吉尼亚·伍尔芙的一段话令人印象深刻:“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观赏的静物,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人生的意义也许永远没有答案,但也要尽情感受这种没有答案的人生。”为丰富自身阅历、增长个人才干,真正做到了解社会、融入基层,以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打好铺垫,我参加了泰州团市委举办的泰州籍重点高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幸获得在姜堰团区委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机会。实习期间,我负责组织、联络姜堰全体暑期见习大学生、团区委见习学生日常考勤、泰州团市委每周任务上报以及完成一些办公室日常事务等。在团区委书记、副书记及各位部长们的悉心指导下,我顺利完成了实习任务,提高了自身的实践水平,进一步增强了工作能力,为自己将来毕业求职积累了不少的工作经验。实习期间,我接触到姜堰团区委惠民亲民而又严谨认真、踏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自己能够身在其中而倍感荣幸。

由于这次我是在团区委办公室实习,这就决定了我需要一定的统筹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正如冒书记在一次交流会议时跟我说的那样,无论在哪个部门几乎都有办公室,而办公室正是最锻炼人的地方,这里的工作很细,可能有时甚至都看不出来做了些什么,但其实无形中做了很多事。细细想来,从我一放假收到毛部长通知到团区委报到,开始进行全体暑期见习大学生的岗位校对汇总以及启动仪式前的准备工作,到后来的跟踪全体暑期见习大学生活动,收集、整合、提交暑期见习活动工作简报,收集用人单位评价反馈,评奖评优;小到去法院交材料以及平日里团区委实习学生的签到签退、餐券发放,大到编写党支部换届材料、党建管理平台信息录入,各种任务带给我各种能力上的考验和锻炼。在真正接触到这些实事时,我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之前在校各种学生组织经验的实际运用与提升。

这次实习,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姜堰团区委展现出的公务员特有的高效日常运作机制、严格的管理规章制度、惠民亲民的工作作风。



重在应用贵在人和:从容不迫的举止,比起咄咄逼人的态度,更能令人心折

(一)思考时,要像一位智者;但讲话时,要像一位普通人——学会接打电话

对公务员来说,接电话打电话是日常,这方面的技巧和礼仪也是一门最基本却非常重要的功课。办公室的毛部长跟我们说过,可以从她每天打的各种电话中学习一些与人交流沟通的技巧,与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方式去交流。首先时间要适宜,尽量避开午休、吃饭等时间,通话的时间不宜过长;再者通话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写出通话的要点或询问的事项,斟酌一下用词,说话应该务实,简明扼要,准备好在应答中需要记录用的备忘纸和笔,以及必要的资料和文件,左手持听筒、右手拿笔;另外,要注意礼节,接通电话,应主动友好、恭敬地以“您好!”为开头问候,问候完毕后,接下来必须自报家门和证实一下对方的身份,如果找的人不在,可以请求接电话者帮助转告,如果对方允诺,转告后要向对方道谢,并问清对方的姓名。终止通话前,预备放下话筒前,应说“再见”或道谢的话语,以示对对方的尊重。

在实习期间,我听到很多领导接打电话,从中学习到了不少技巧和注意点,受益匪浅;与此同时,我们自己也打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电话,从一开始的通知实习大学生、一个个确认岗位和实习时间,到后来的向走访对象确认信息等,我们从中学习着,领悟着,一直在进步,一直在成长。

(二)如果问在人生中最重要的才能是什么?那么回答则是:第一,无所畏惧;第二,无所畏惧;第三,还是无所畏惧——勇于主动寻找任务

在前去参加泰州启动仪式的路上,毛部长在车上跟我们讲了很多心里话,着重强调了实习内容和态度。一些同学在实习前几天可能会遇到领导不给安排任务的情况,倍感无聊,便开始要求换岗位。此时正确的处理办法和应对措施应该是自己去寻找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将简单的小事做好,或是主动询问有什么可以帮上忙的地方,领导自然会想到安排工作。领导安排了工作就一定要力求做好,让领导觉得你可以胜任一些事情,得到更多锻炼。

(三)真正的伟大是单纯,真正的智慧是坦率,真正的力量是温和——与领导、同事相处融洽

走上工作岗位不比在大学,职场上交流沟通的智慧很重要。冒书记在与我们的一次交流中,也特别提出了与其他实习生间相处的问题,尤其是我们几个办公室的同学,需要协调组织好整个团区委二十几位实习生的工作。

海明威有段关于沟通的金句应当熟记:“大多数时候,我们说得越多,彼此的距离却越远,矛盾也越多。在沟通中,大多数人总是急于表达自己,一吐为快,却一点也不懂对方。懂与不懂,不多说。心乱心静,慢慢说。若真没话,就别说。”利用这次的实习机会,我们学处事,学会和其他实习大学生们和领导融洽相处。在这次的实习过程中,我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和不计较个人得失的行为,得到了同事们的喜爱和领导的认可。


百姓至上鱼水情深:爱民之深,忧民之切

从前期的孤儿走访相关资料的校核,到后面的大走访、结对子,是让我感想颇多的一段经历。

(一)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感悟百味人生

一方面,于我自己而言。我看到了之前轻易看不到、也接触不到的另一种生活、一种充满劫难的人生,让我突然间无比真切地意识到:且行且珍惜。在生活里,我们命中碰到的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是以秒计算的。正如柴静《看见》中所说的那样——“有些笑容背后,是紧咬牙关的灵魂”,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时间永远是旁观者,所有的过程和结果,都掌握在人的手中。

(二)在最深的绝望里,遇见最美丽的风景——体悟党员责任

另一方面,于政府、于党员干部而言。我从这些具体精准的数字中看到了党对人民切切实实的行动。我自己身为一名预备党员,在看到那些父母双亡的家庭数据、具体走访情况时,在固定走访日那天跟随两位书记以及潘部长前往张甸镇大走访、看到一些农村家庭还面临着沉重的经济负担时,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铺天盖地地袭来,并且是前所未有地强烈。对这些当下面临不幸的家庭、孩子们来说,政府及时的关怀和资助,是他们在最深的绝望里遇见的最美丽的风景。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我相信,在政府、在党员干部、在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一直以来给予关爱和温暖的那些家庭中走出来的孩子们,虽然经历过比他人更多的磨砺,但若能在这份爱中得到奋力拼搏的勇气,一定可以改变命运,为自己争取一个美好光明的未来。


温情文化熠熠生辉: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润滋人生

毛部长告诉我们,团区委的大多数工作是开展活动,对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实习期间,我参与、了解了不少活动,前前后后依次有“爱心不找零”爱心义卖、青少年之家公益暑托班、双述双评、第二届“寻找职工朗读者”活动等。

(一)最简单的细节,需要最艰苦的练习——团省委王伟书记来姜调研

其中,由于凤凰青年之家作为全国示范点,成为团省委王伟书记来姜调研的重要一站。我跟相关负责人小月姐姐一起准备迎接王伟书记,接受书记的检查参观并进行展示,王书记实地查看了该平台的架构、建设和运营情况,询问了驻站工作的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工作开展情况,并现场观看了青少年之家的国学课程。在此过程中,小月姐姐在书记到来前反复练习回顾关键点的过程让我印象深刻。她完美地诠释了一点:最简单的细节,需要最艰苦的练习。

(二)重读经典,传承文明——“寻找职工朗读者”

除此之外,区总工会主办的第二期“寻找职工朗读者”活动也令我印象深刻,该活动以“重读经典,传承文明”为主题,通过对经典书籍的朗读,发掘职工中的好声音由于我通过团区委报名参加并现场朗诵了《回答》《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最终以良好的表现获得第三名的成绩。这次活动参与人数很多,包括企业职工、学校教师、电台主播以及我们这些大学实习生,41名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年龄段的参赛者各展身手,展现了各自的风采。这是营造书香企业、书香社会的一个创举,不仅提升了职工群众的思想境界,充分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也为我区书香城市、文明城市建设增添了一份亮彩。


心得总结:大事难事,看担当;是喜是怒,看涵养;有舍有得,看智慧;是成是败,看坚持

“栽种思想,成就行为;栽种行为,成就习惯;栽种习惯,成就性格;栽种性格,成就命运。”通过这次实习,我将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岗位上的实际应用相结合,做到了事无巨细的认真负责,让自己对公务员工作内容加强了认识。我在实习期间表现出的学习上的善于总结、生活上的自然大方、工作上的主动踏实也获得了同事们的好评和领导们的肯定。同时,我也借此机会更加了解了自己的不足,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变的是跋涉。我将这次实习的心得总结如下,并铭记在心——大事难事,看担当;是喜是怒,看涵养;有舍有得,看智慧;是成是败,看坚持。

                                                                                                                     (作者:王许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间都2017年了,回首2016年,还是像昨天一样,一切都历历在目。。 怎么说呢,2016年这一年是毕业到工...
    我大仙阅读 314评论 0 0
  • 毛姆和他的著作名声在外,但读起这本一点也不痛快。起初,看书名和内容简介,知道这是一个关于理想与现实选择的故事,我甚...
    小M吊呆阅读 365评论 0 2
  • 我是萍踪, 我爱上跑步的经历平淡无奇,人到中年,多年忙于工作和家务,疏于锻炼,腰椎和膝关节都不同程度的出现...
    萍踪阅读 941评论 2 2
  • 每次在做完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者完成自己喜欢的工作的某一阶段时,心中不是如释重负,也不是劳累不堪,而是一种兴奋。觉得心...
    哇啦啦啦啦阅读 451评论 0 1
  • 这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芝加哥的同学聚会”,这个部分主要是讲了这些同学们,在面对生活变化时的恐惧以及这样变...
    Hey你好啊阅读 508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