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到底有多少种玩法?让各行业巨头告诉你

“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

——雷布斯

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继而到区块链,每一次新技术的出现都能迅速收割众人的关

注。2017年年初,在传统互联网行业大佬们尚在焦虑如何在红利期已过的互联网

市场脱颖而出。有这么一群人满世界地进行路演 ,不胜其烦地向观众介绍比特币

的伟大之处,为何为区块链,我们能借助区块链解决现实社会哪些问题。区块链

三个字开始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2018年迎来了区块链行业的大迸发,在传统行业迷失方向的中小企业们似乎找到

了救命稻草。纷纷涌进这个区块链行业,试图从中分一杯羹。面对区块链的风

口,各行业巨头们如何利用区块链扩大自身的优势,有巨头的区块链江湖才是真

正的精彩。下面一起来看下国内外行业巨头的区块链布局情况

苹果公司(Apple Inc)已经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提交了一项新的专利申请,表明该

公司正在使用区块链技术为时间戳认证创建一个系统。

这家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科技巨头在专利申请中表示,使用区块链来创建和存储

时间戳可以保护一个安全元素,例如一个SIM或microSD卡存储机密信息。当一个

矿工解决了与新区块相关联的哈希谜题时,新时间就成为区块链的一部分。由于

分布式的协商一致,通过一个恶意节点试图改变区块链的时间值将被诚实的节点

检测到。在第三个场景中,在区块链中一个被恶意修改的块将不会被设备识别,

并且不会被SE识别,因此一个虚假的时间值不会破坏SE的状态。

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与英国桑坦德银行(Santander UK)联手,推出

了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支付业务。

美国运通的外汇国际支付(FXIP)业务将通过Rippl的实时支付网络来进行非卡支

付。

这一合作关系最初将允许AmEx业务客户对英国桑坦德银行的账户进行即时和可追

踪的支付,预计最终将扩展到其他合作伙伴和地区

来自波音的一项新专利表明,这家飞机制造巨头正在研究区块链如何帮助保护飞

行中的GPS接收机

GPS“欺骗”是伪造信号被用来有效欺骗其他接收机的一种实践。这种攻击可以被

用来混淆GPS接收机对象的实际位置。

据路透社消息,可口可乐公司和美国国务院表示,他们正在启动一个区块链项

目,通过采用分布式账本的技术,为工人创建一个安全系统,以助打击全世界范

围内的强迫劳工现象。

作为一家全球知名饮料公司的可口可乐,在其公司内部也必然会发生这种强制劳

动的情况出现,这应该就是可口可乐发起将区块链应用于劳工保护的缘由。

蓝色巨人IBM今日在Sibos 2017会议上透露其已与区块链创业公司恒星

(Stellar)达成合作,使用恒星的定制加密货币 lumen来实现实时的跨境法币支

付结算。

虽然,目前该跨境支付平台仅限于英镑及斐济元的结算,然而根据计划,该平台

的应用范围,将扩展至南太平洋地区的七种法币,包括澳元、新西兰元以及汤加

潘加(pa?anga)。

据悉,该跨境支付平台的交易,其清算的大部分工作流程是由IBM的区块链解决方

案负责,但实际的结算工作将使用恒星的区块链来完成。

SAP、默克、AmerisourceBergen和Cryptowerk组成了一个团队,他们在短短8周内

就完成了对药品快速追踪。其中,SAP医药区块链POC的APP运用了SAP先进的药物

追踪技术,该追踪程序可以在Android系统或iOS系统的移动设备上运行。仅通过

简单的条形码扫描,制造商、品牌所有者、批发商和发货人皆可实时监控药品的

位置。

微软与以色列最大的银行达成协议,开发基于该技术的数字银行担保平台。据以

色列《泰晤士报》报道,微软与Hapoalim银行的交易标志着该国金融机构首次开

始使用区块链作为金融合约。有了这个平台,银行就能更容易地注册担保人。为

了得到银行的担保,客户必须进入银行分行,将担保转移给受益人,如果没有使

用,就退还给受益人,这是一个复杂的、耗时的过程。根据协议,它将在Azure上

运行,并将测试区块链作为基础技术的应用。

目前星巴克正计划将区块链技术和加密数字货币纳入星巴克的长期支付技术战略

之中,而且希望借此进一步拓展与数字货币客户之间的关系。

动点科技独家从美国区块链公司 ArcBlock 获悉,网易创始人兼 CEO 丁磊确认参

与其早期融资,并将担任这家公司的项目顾问。

ArcBlock 是一个专注开发和部署应用的区块链平台和生态系统。这家公司的

CEO、首席架构师冒志鸿认为“目前的区块链发展如同 1993 年或之前的互联网”

2016年7月,蚂蚁金服将区块链技术首先应用于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蚂蚁金服首

席技术官程立在2016互联网金融外滩峰会上宣布,蚂蚁金服尝试将区块链应用于

公益场景,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合作,在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线区块链公益

筹款项目“听障儿童重获新声”,让每一笔善款可被全程追踪。

肯德基在加拿大推出了“比特币桶”,里面有肯德基的招牌鸡块、华夫饼和蘸料

等。这顿饭只能在网上订购,并且只接受使用加密货币来支付,价格是与20加元

(103.77元人民币)等值的BTC。

为一家技术公司,百度同样不缺席区块链。而且,百度率先把区块链应用于金融

行业。实际上,区块链在金融业上有很重要的应用空间。比如支付,金融机构间

的对账、清算、结算的成本较高,涉及很多手工流程,这不仅导致高昂的交易成

本,而且使小额支付业务难以开展。

腾讯和英特尔在无锡召开的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宣布达成合作,并签署合作意向

书。双方将共同开发区块链技术,用于腾讯TUSI安全实验室,以推动物联网应用

场景中安全防护能力的建立。

2017年10月,腾讯加入加拿大区块链研究所。

2017年11月8日,在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云正式发布区块链金融级

解决方案BaaS(Blockchain as a Service)。

2017年12月19日,在广东有贝、腾讯、华夏银行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以腾讯区

块链技术为底层打造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星贝云链”发布。

2017年6月,京东集团宣布成立“京东品质溯源防伪联盟”,与农业部、国家质检

总局、工信部等部门,运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平台

将逐步通过联盟链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零售的商品追溯与防伪,保护品牌和消

费者的权益。

诺基亚将推出一套基于基于物联网、数据分析和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城市服务,并

将在2月26日举行的西班牙移动世界大会上展示。

这并非诺基亚首次试水区块链业务,其在2017年年底就宣布与OP Financial

Group合作开发新的医疗健康数据存储方式。该项目采用可穿戴设备追踪每天的步

数和睡眠时间,在区块链上存储这些数据。这些结果会比对用户健身目标。达到

或逐渐接近这些目标的用户将根据在项目中的活跃度获得积分。

亚马逊宣布与Luxoft Holding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Luxoft与另外五家咨询公

司正联手推出可能在亚马逊AWS上运行的区块链解决方案。

Luxoft技术战略副总裁Vasiliy Suvorov表示:“区块链是为了消除数据孤岛,提

高信任度和运营效率。通过使用AWS将DLT部署并集成到日常流程中,企业可以彻

底改变他们的运营方式。”

GE的运输设备部门GE Transportation宣布加入全球区块链货运联盟(BiTA),与

联盟中的成员共同探索区块链在供应链管理、物流和运输方面应用。

BiTA董事总经理Craig Fuller在一份声明中指出,GE Transportation一直处

于“技术前沿”,GE的加入将会推动业界区块链框架的建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