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云南行

阴雨的早晨,只是锦城惯有的秋季,窗外形形色色的人与车辆在不停的走着,从来都没有停下来过,因为,这代表着这座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当我离开城市,穿越座座大山,走进自然的时候,仿佛,与世隔绝,天地之间,唯有我与那天、水、草甸、以及那晴空里、夜幕下寂静的山峦……

有人说:在你的生命中,如果有一件事藏在心里很久,请你一定要完成它。少了它,生命就无法完整。

旅程路线

2019年10月01【成都——攀枝花】

念之已久的旅程终于拉开序幕

清晨,背起早已收拾好的行囊,出发。背囊有点沉,像是要经历一场彻底的修行一样,准备的比较齐全,不错,原意也是要准备的像个真正行者的架势嘛。因为这些年来,走过一些地方,算不得多,但也不少,有新疆的乌鲁木齐、青海的西宁及周边、内蒙的包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陕西西安(宝鸡、延安、安康、汉中、渭南、铜川、榆林等)、湖北荆门、山东济南、四川成都(阆中、乐山、眉山、阿坝藏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等)等,而这些地方,老实讲也只是去过而已,从来都算不得真正的旅行,而这一次,我准备好要经历一场于自己而言真正意义上的旅行。

首日的开启,并不是顺利的,按照以往坐车的习惯,总是算好时间提前出发的,今天也不例外,出门上地铁是没有什么深切体会的,因为和上班期间没什么区别,不过,当我出地铁口到达汽车站以后,突然意识到,正值国小长假,成都又是一座旅游热门城市,车站的人怎么会少的了,看着挤满人群的候车室、售票室,各个通道,天呐,什么美好的假期,什么美好的旅行,此时此刻,都顾不得想了,也没心思想,现在就只想怎么样取到票,怎么样赶上车,用力挤过人群,挤在了排队取票的行列中,结果排了快半个小四,终于轮到了我,可是,此台机子只能售票,不能取票,心情瞬间不好了,无奈,又赶紧去找了能取票的机子,确认好,重新排队,这一排又是二十多分钟…..最后终于取上票,进了候车室,二候车室更是人满为患,努力寻找开往攀枝花的检票口,可是最让人暴躁的是,有10:00、10:20、10:30、10:32、10:33、10:34、10:36、10:40…..的,就是没有10:35(我的票)开往攀枝花的….,生活中可能每个人都会有这种感觉,自己期待的事物总是迟迟不出现,而那些并不需要的却是哪哪儿都是。已经过了发车的时间,旅程的首辆车才出现,之后距离预定发车时间过了两个多小时才得以出发,这下,我的旅程才终于启程,在成都通往攀枝花的这段路程,在计划中,是没有我要拍摄和欣赏的景致的,这也正好让我一门心思的观看祖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这场阅兵,在我的内心里,是一次像1984年那场大阅兵一样,是跨时代的,意义非凡的,那一次,祖国由被僵化思想限制的穷国向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的开始成为富国的跨越,而这一次,是由富国向新时代强国的跨越;无论是气势宏伟、整齐划一的各武器装备、各军种方阵,还是载歌载舞游行的各界群众代表都体现着一个超级强国的崛起、以及历经风雨的大国底气,这些种种的激动情感伴随着我的旅程。我想,对于每一个人和我同年代的青年人,都会跟我有同样的感觉,2019年,对于祖国的热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来的强烈,因为,这一年,香港暴乱,让每一个中国人的爱国热情燃到了沸点…….

 2019年10月2【攀枝花——丽江】

 8:28 清晨,明媚的阳光照进车窗,印在我脸上,内心开始满怀期待。

从攀枝花出发,去往丽江,我和旁边的人交换了座位,坐到了靠窗的位置,这样,我就可以欣赏这一路的美景了。

在计划行程的时候,打听了曾走过乘坐汽车由成都至丽江的人,以及自己查看过的路线,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从成都至西昌,这段路好走,都在高速路上,可是从西昌至丽江(途径泸沽湖)的这条路,不好走,大多为崎岖盘旋的山路,而另外一条,由成都出发至攀枝花,然后由攀枝花至丽江,这条线路,相对比较好走,安全一点,但也并不平坦,所以在准备的过程中,内心还是忐忑的。

可当我出发,真正开始面对和经历路途的艰险的时候,我渐渐意识到,只有自己出发去经历了,才能明白其中蕴含的滋味,别人永远代替不了自己的感受。既然有人走,那么,就不要在乎那么多,上路就好了。

车行驶在308过道上,翻越道道山梁,来到了金官镇,这是我旅程遇见的第一处美景,从高山顶处向下望去,一副让人陶醉的油彩画尽收眼底,白墙黛瓦、线条自由的农田,以及布局自由的村落,真不愧为“滇西鱼米之乡”。仅此地,我想可以驻留一日,奈何时间有限,也只能通过有限的车窗可视范围,欣赏这大山之间的油彩图景了。

金官镇鸟瞰图

翻越最后一座山,终于到了丽江,不巧的是,第一次遇见丽江,是个下雨天,与其他城市风貌无明显差异的印象,让我对丽江没有特别的期待,和其他的游客一样,转了丽江古城,然后步行10公里,走到了定好的青年旅社,这家青旅,室内、床铺干净整洁,最重要的是还有公共活动空间,可坐下来和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喝茶聊天、玩桌球、玩扑克、等,还可以一个人静坐着听歌…….可能,这就是我旅行选择住青旅的原因吧。其实,于我而言,此行,心的方向在香格里拉,那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所以,丽江,不会逗留太久,明日,我便前往香格里拉。

2019年10月3【丽江——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

清晨,丽江的空气是清新的,伴随着山野间的鸟叫声,一个人走出青旅,信步来到了丽江束河古镇北边的山野间,矗立在我眼前的是玉龙雪山,在它的脚下,呼吸着轻微的高原空气,凝望着它,可惜,它被厚厚的云雾弥漫着,不肯现身;阳光被密实的乌云笼罩着,照不到站在云层之下的行路人。

或许,旅行的美好从清晨搭乘驶往香格里拉的列车才算真正开始,绝佳的座位,可以让我有开阔的视野领略一路的美景;绝佳的运气,让我遇见明媚的阳光和蓝蓝的天,在路上了。

丽江前往香格里拉的路上

同样,绝佳的机会,让我赶上了圣地的蓝天以及浓郁民族特色的篝火晚会……

18:30,在香格里拉迪庆藏族自治州博物馆北广场等待“世界的香格里拉”文艺专场演出,这也是意外的惊喜,信步在独克宗古城,意外的遇见了这个专场演出,让我内心很是惊喜,尽管天气比较凉,但是能赶上这样的机会真不错,而且是在天气极好的情况下。因为距离演出开始的时间还早,广场上的人群并不多,所以,我坐在了观众席面向舞台第一排的中间位置,这样我可以深切的体会和记录那些美的瞬间了。我想,这样的遇见,刚刚好。

18:56,傍晚的红色光线透过舞台的布景灯光,衬着红红的舞台,印在人们脸上,让整个场景充满了欢乐感与温暖。尝试用镜头记录了好多次,勉强有了一张比较满意的,但是,我想,最美的那个场景,是记录在心灵深处的。

“世界的香格里拉”文艺专场演出观众现场

文艺晚会,现场真正让我感受到了民族舞蹈和名族歌声是多么的让人陶醉,正如主题所言——世界的香格里拉。

身临其境式的感受与体会真正的篝火晚会,美妙极了,围着篝火,跳起锅庄舞,那一时间里,内心只有无穷无尽的欢乐,仅此而已。

2019年10月4日【香格里拉市——德钦县(梅里雪山国家公园)】

9:20前往梅里雪山

在高海拔的盘山路上乘坐大巴车,对人的身体也是一种考验,三千米以上,已经有了高反,头晕,心慌,12:53行驶在白芒雪山(又名“白马雪山”是保存较为完好的寒带原始林区)对面的盘山道上,内心很挣扎,说不出的感觉,既有对于美丽景致的惊叹,也有身处险要山间行驶的恐惧与高反的不适感。可能,也只有经历了艰难的路途,才能遇见极致的美吧。

14:42,到德钦县达飞来寺观景台—望梅里雪山最佳的地方,坐在客栈四楼顶上,望着眼前的雪山,内心是欣喜的,翻越座座群山,条条峡谷,来到这里,为的是一览梅里之容,或许只有经历过艰难的路途,才能看到与感受这极致的美吧;观景台被风刮起的经幡,就像在欢乐的迎接着,我们这些慕名而来的人们,响彻山间。幸运的是,在蓝天白云之下,我遇见了它,随着白云的飘散,梅里雪山的容颜渐渐清晰,有人说,如果有幸能看见它,那么,会给他带来好运的,对于这种说法我坚信不疑。

飞来寺观梅里雪山
逐渐清晰的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
飞来寺观梅里雪山

2019年10月5日【德钦县——香格里拉(纳帕海依拉草原)】

今天是旅程的第五日,也是安排最满的一天。

在即将离开飞来寺的时候,因为突然听说了雨崩(我的旅程,就这样的,好多地方,都是我临时决定要去的),据说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原始村落,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已经坐上返回香格里拉市大巴车的我,匆匆下了车,去找通往雨崩的车,问了他们当地人,可是他们说这个车只能到附近的点儿,要去雨崩必须的乘坐旅游大巴进去,路上大概要耗费半天的时间,到了雨崩,也只是停留一会儿……这样一来由于时间紧张,于是,我放弃了,因为,我发现这样去的结果就是,我只去拍了几张照片,证明我去过了,我想,如果有缘,这样的世外之地,入雨崩的最后那段路,我会徒步前往;那么,让它作为一种美好期待留在我心里吧。

早上从飞来寺到达香格里拉,租自行车环纳帕海草原跑了一圈,在雨中,实现了一直以来的骑行愿望,全程四十公里,历时五个小时,耐着高原反应,以及大雨的侵袭,这一路实属不易,这让我更深的体会了在高原地区骑行的艰难性,同时想到了曾无数次梦想骑行入藏的美好愿景……

对于香格里拉美的认知与感受,是随着旅程与日俱增的,从第一天到这儿,远非我想像中的那么迷人,因为除了某些建筑的风格鲜明之外,其他的基本与普通城市并无大的区别,大概是因为我只去了独克宗古城吧,而对于古城的新奇感受已经停留在了六年前初遇长安城的那个时刻里。今天,当我驱车前往纳帕海的过程,渐渐见识了香格里拉的美,清澈碧蓝的纳帕海、悠闲自在的高原精灵——牦牛,以及天空、山丘、平原、水系、城市的高度融合,让这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自然、那么和谐。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纳帕海的雨滴
纳帕海依拉草原宾馆
独行的人
雨中的纳帕海依拉草原
剪影中的纳帕海

2019年10月06日【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

自称有两个老婆的当地大巴司机告诉我们,普达措最高的地方,海拔是4000米左右,身体好一点的必须要准备一罐氧气,弱一点的需要准备两罐到三罐,还说了很多以前因为没带氧气强行上山而发生事故的例子,好吧,大家都信了(其实我自己心里明白,之前去德钦县飞来寺的途中包括飞来寺,基本都在3500米以上,也没什么事),所以为了安全还是买了一罐氧气,以防万一。

12:03

乘坐观光车,来到了普达措公园的第一站,接下来有两种选择去下一站,一是乘车前往,而是徒步2.1公里前往,我毅然选择了后者。当然,导游告诉我们,选择任何一种方式,都会欣赏到不同的、独特的美景。

普达措山间的秋色、鸟鸣与水流声,让人有种与世隔绝的空旷之感,正好的阴天,没有阳光,这样可能拍不到好的照片,看不到蓝天之下的普达措秋景,但是,正是因为这样,我才能一路关掉手机,随着安静舒适的音乐,缓缓徒步行走在山水之间,肆意放空心灵。

与以往走过的山不同的是,这里属于高海拔地区,山间的空气与水流是纯净的,又是原始的,来往的游客也并不多,所以不会存在国庆假期人满为患的担忧。或许,从这一刻开始,我喜欢上了这样的徒步旅行,就这样一直走,一直走。

经过2.1公里徒步外加几公里的观光车程,来到了属都湖的一号码头,这里是走进普达措最美仙境的起点,剩下的路,无论是乘船还是徒步3公里到达三号码头或者高山牧场,对于内心与目光的冲击都是极大的。这里海拔3600米,并没有到4000米以上,(可能已经意识到被忽悠了,哈哈,不过不后悔了);当然,虽然没有出现严重的高反,但是轻微的头痛感还有的,这种现象自打到香格里拉以后就存在了。

下了观光车,眼前的“普达圣境”,纯净、澄澈、浓浓秋色,天地一体;天公作美,在远处连接着属都湖的高山牧场顶上,浓雾与云层相继为我们腾出了一块儿蓝天,供我们享受此刻的山光水色。可能,圣境都不足以形容。

普达措属都湖
普达措属都湖全景

茂密的丛林,各种小动物跳动着穿梭其中,让这片净土充满活力与生机。不时地有小松鼠那灵敏的小身躯在人们面前,时进时远,时隐时现,着实可爱。这不,当我到达三号码头以后,坐在湖边的亭子里,突然,就有个小松鼠光临了我坐的位置,可能是看到坐在亭子里写东西的我,应该不会伤害自己,于是就慢慢靠近我,我呢,慢慢停下笔,他并没有因为我的举动而警惕的跑开,静静的与它对视,就好像在互相问好一样,那个画面特别友好,可是就在我们问好还不到半分钟的时候,一群游客经过,一个个镜头对准了他,他被吓跑了,结果镜头后的人们还一味地追赶着它,直到它消失在丛林间,才肯罢休,嘴里还念道:我拍到啦,我拍到啦………我收拾东西,默默的走开了……

在我自己认为,这么多游客中,似乎自己是不同的,因为,来这里的人都是轻装上山的,只有我背着大大沉重的旅行包行走着,显得那么的特别,不过,对于别人有这样的看法,我是不在意的,因为我自己觉得,我就是个纯粹的行者,是把路上当成了暂时的住所。

香格里拉的旅程,算是以走完普达措而告终了,今天乘坐夜班车返回了丽江。

普达措属都湖丛林枯木
普达措属都湖丛林
普达措属都湖留念地

2019年10月07日【丽江——玉龙雪山】

这场旅行,关于丽江,更多是遗憾的,因为,从第二天到丽江以后,就是雨天,今天是第七天,当我走完香格里拉再次回到这里,依然是雨天。

遇见玉龙雪山,没有下雪,而是一场大雨。

还好,蓝月谷玉液湖水,让我见识了蓝绿色清澈的高山琼酿。

蓝月谷玉液湖系列一
蓝月谷玉液湖系列二
蓝月谷玉液湖系列三
蓝月谷玉液湖系列四
蓝月谷玉液湖系列五

2019年10月08日【丽江——成都】

今天是旅程的最后一天,从丽江拉市海湿地公园回来,直接前往机场,万千心思一路环绕,回想这几日以来走过的路、遇到的人和事,我想,更多的是对于此次旅程的满足感。

乘坐的航班朝着锦城的方向缓缓上升,驶入高空的航线,随着机身的平稳,人们也渐渐进入睡眠状态,整个机舱安静极了,精神在线的我,随手拿出座位前面挂着的成都日报,看了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