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tar (打包.压缩.解压缩)命令说明 | tar如何解压文件到指定的目录?

#压缩

tar -czvf ***.tar.gz

tar -cjvf ***.tar.bz2

#解压缩

tar -xzvf ***.tar.gz

tar -xjvf ***.tar.bz2

简介

参数:

-c:建立一个压缩档案的参数指令(create 的意思);

-x:解开一个压缩档案的参数指令!

-t:查看 tarfile 里面的档案!

特别注意,在参数的下达中, c/x/t 仅能存在一个!不可同时存在!

因为不可能同时压缩与解压缩。

-z:是否同时具有 gzip 的属性?亦即是否需要用 gzip 压缩?

-j:是否同时具有 bzip2 的属性?亦即是否需要用 bzip2 压缩?

-v:压缩的过程中显示档案!这个常用,但不建议用在背景执行过程!

-f:使用档名,请留意,在 f 之后要立即接档名喔!不要再加参数!

例如使用『tar -zcvfP tfile sfile』就是错误的写法,要写成

『tar -zcvPf tfile sfile』才对喔!

-p:使用原档案的原来属性(属性不会依据使用者而变)

-P:可以使用绝对路径来压缩!

-N:比后面接的日期(yyyy/mm/dd)还要新的才会被打包进新建的档案中!

--exclude FILE:在压缩的过程中,不要将 FILE 打包!

范例:

范例一:将整个 /etc 目录下的档案全部打包成为 /tmp/etc.tar

[root@linux ~]#tar -cvf /tmp/etc.tar /etc  <==仅打包,不压缩!

[root@linux ~]#tar -czvf /tmp/etc.tar.gz /etc  <==打包后,以 gzip 压缩

[root@linux ~]#tar -cjvf /tmp/etc.tar.bz2 /etc  <==打包后,以 bzip2 压缩

# 特别注意,在参数 f 之后的档案档名是自己取的,我们习惯上都用 .tar 来作为辨识。

# 如果加 z 参数,则以 .tar.gz 或 .tgz 来代表 gzip 压缩过的 tar file ~

# 如果加 j 参数,则以 .tar.bz2 来作为附档名啊~

# 上述指令在执行的时候,会显示一个警告讯息:

# 『tar: Removing leading `/' from member names』那是关于绝对路径的特殊设定。

范例二:查阅上述 /tmp/etc.tar.gz 档案内有哪些档案?

[root@linux ~]#tar -tzvf /tmp/etc.tar.gz

# 由于我们使用 gzip 压缩,所以要查阅该 tar file 内的档案时,

# 就得要加上 z 这个参数了!这很重要的!

范例三:将 /tmp/etc.tar.gz 档案解压缩在 /usr/local/src 底下

[root@linux ~]#cd /usr/local/src

[root@linux src]#tar -xzvf /tmp/etc.tar.gz

# 在预设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将压缩档在任何地方解开的!以这个范例来说,

# 我先将工作目录变换到 /usr/local/src 底下,并且解开 /tmp/etc.tar.gz ,

# 则解开的目录会在 /usr/local/src/etc 呢!另外,如果您进入 /usr/local/src/etc

# 则会发现,该目录下的档案属性与 /etc/ 可能会有所不同喔!

范例四:在 /tmp 底下,我只想要将 /tmp/etc.tar.gz 内的 etc/passwd 解开而已

[root@linux ~]#cd /tmp

[root@linux tmp]#tar -xzvf /tmp/etc.tar.gz etc/passwd

# 我可以透过 tar -tzvf 来查阅 tarfile 内的文件名称,如果单只要一个档案,

# 就可以透过这个方式来下达!注意到! etc.tar.gz 内的根目录 / 是被拿掉了!

范例五:将 /etc/ 内的所有档案备份下来,并且保存其权限!

[root@linux ~]#tar -czvpf /tmp/etc.tar.gz /etc

# 这个 -p 的属性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当您要保留原本档案的属性时!

范例六:在 /home 当中,比 2005/06/01 新的档案才备份

[root@linux ~]#tar -N '2005/06/01' -czvf home.tar.gz /home

范例七:我要备份 /home, /etc ,但不要 /home/dmtsai

[root@linux ~]#tar --exclude /home/dmtsai -czvf myfile.tar.gz /home/* /etc

范例八:将 /etc/ 打包后直接解开在 /tmp 底下,而不产生档案!

[root@linux ~]#cd /tmp

[root@linux tmp]#tar -cvf - /etc | tar -xvf -

# 这个动作有点像是cp -r /etc /tmp啦~依旧是有其有用途的!

# 要注意的地方在于输出档变成 - 而输入档也变成 - ,又有一个 | 存在~

# 这分别代表 standard output, standard input 与管线命令啦!

# 这部分我们会在 Bash shell 时,再次提到这个指令跟大家再解释啰!


tar如何解压文件到指定的目录?

tar czvf mysql.tar.gz /var/lib/mysql

压缩的文件,我想解压到当前目录下,而不是绝对路径下,该如何解压?

tar cxvf mysql.tar.gz的话,会覆盖/var/lib/mysql下全部文件吧?我现在就一个表坏了,想单独恢复一个表的资料,而不是恢复全部数据库,所以要解压到指定的目录下,再把那个表资料找不来恢复。

#tar zxvf mysql.tar.gz -C /home/aaa

tar zxvf mysql.tar.gz -C /home/aaa

这样的话,解压后的目录结构是怎么样的?

/home/aaa/var/lib/mysql吗?

归档里面的所有文件均是相对引用,归档解压缩(释放)在了当前目录。归档文件总是释放到当前目录,为的是防止破坏文件系统中重名的文件。

所以,楼主的解压缩不会覆盖/var/lib/mysql,只会释放在当前目录先,即./var/lib/mysql如果想覆盖的话,在归档和解压时请使用-P参数:

tar zcvf mysql.tar.gz -P /var/lib/mysql

tar -Pzxvf mysql.tar.g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