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尽坎坷依然心怀仁慈,她就这样从公主变成了修女

前几天有新闻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可能会在2021年满95岁时退休,由长子查尔斯担任摄政王。查尔斯王子的青丝都变成了白发,这是要熬出头了吗?▼


看了回顾女王一生的短片,艾玛,女王老公菲利普亲王年轻时长得好帅,高大英俊!据说当年15岁的女王对亲王一见钟情,初初见你,人群中独自美丽~▼


这是两人大婚的照片。▼


菲利普亲王的高颜值其实来自于他那位美丽的老妈——爱丽丝公主。▼


Netflix高口碑英剧《王冠》第三季里,这位爱丽丝公主也曾出现,不过已是一副修女打扮。

英剧《王冠》里的爱丽丝与晚年爱丽丝本人



高贵的公主为啥变成了修女?今天就来看看爱丽丝公主跌宕起伏的一生。


1885年,爱丽丝公主出生在英国的温莎城堡(Windsor),她是维多利亚女王的曾孙女。公主天生丽质,却是个“小聋女”,先天耳聋,因此学说话很慢,不过凭着努力,她学会了读唇语,与人对话交流完全没问题。

后来通过不断学习,她竟然能说英语,德语,法语和希腊语四国语言。厉害惹〜我们能说能听的健康人为啥学个英语都那么难昂??

17岁的时候,爱丽丝在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的加冕典礼上,与希腊的安德鲁王子一见钟情,很快闪婚,婚后定居希腊。


婚后10年,爱丽丝生下4位公主。

爱丽丝与女儿们


可惜好景不长,不久希腊国内发生军事政变,安德鲁王子被委任为将军,派去镇压革命军。谁知王室的军队不堪一击,当时的希腊国王康斯坦丁一世,也是安德鲁王子的亲哥哥被迫退位,流亡海外。

其它王室成员也不得不四处逃亡。爱丽丝带着四个闺女和刚出生的菲利普王子在逃亡途中,得知安德鲁王子已经被革命军俘虏,随时会被枪决,焦急万分,只好向娘家英国王室求援。

安德鲁王子


英王乔治五世马上向这位远嫁异国的公主伸出援手。在英国的武力威胁下,希腊革命军很快放了安德鲁王子。


虽然不得不远离故土,但一家人总算能整整齐齐在一起,也算是圆满。

安德鲁王子  爱丽丝公主  四个女儿  小儿子菲利普


一路流亡到法国,他们在巴黎郊区住了下来。落难的王子公主总有几个有钱的亲戚,在这些富亲戚的接济下,一家人总算可以勉强度日,孩子们也可以上学。

孩子们上学后,爱丽丝就到附近的慈善机构做义工,她信了东正教,非常虔诚。

没想到日子稍有起色,安德鲁王子就开始夜夜不归,原来他正和情人在法国里维埃拉寻欢作乐呢。又是一个大猪蹄子!!

一个养尊处优的公主,遭遇政变沦为难民,还要拉扯5个孩子,生活的压力早已让她不堪重负,所以才信了教,想在宗教里寻求解脱。


丈夫的背叛无疑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彻底击垮了爱丽丝,她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爱丽丝被强行带到瑞士的疗养院,说是疗养院,其实跟监狱差不多。她一直强调自己精神正常,可又有谁相信?医生说她之所以患上精神病是因为性欲得不到满足什么的,要用X射线天天照她的卵巢,让她早日绝经。


她苦苦哀求医生,希望他保持理智,然而没人理会。爱丽丝被关在这里达两年之久,与世隔绝。

在她疗养期间,4个女儿都嫁给了德国王子,她当然没能参加婚礼。小儿子菲利普王子跟着舅舅去了英国生活。出院后,爱丽丝不想成为儿女们的累赘,独自一人住在德国。


3年后,希腊王室复辟,爱丽丝身为王妃被接回了希腊。流亡10几年,已经50岁的爱丽丝终于回到了故土。

然而,生活的苦难一波接着一波。


1937年,爱丽丝的三女儿塞西尔公主一家五口不幸死于空难。在女儿的葬礼上,她才见到了7年未见的丈夫安德鲁王子和已经16岁的儿子菲利普。


菲利普因为要到英国皇家海军服役,没有跟随母亲返回故国。此去英国,方才遇到了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成就了一世情缘。


爱丽丝独自一人回到希腊。

不久,二战爆发,她积极投身于红十字会组织的救援工作,为孤儿提供庇护所,并为贫困社区提供巡回医疗护理服务。

当时,希腊被德国纳粹党占领,纳粹四处屠杀犹太人。在这样的非常时期,她竟然冒险收留了一家逃亡的犹太人,让他们藏在自家的阁楼上。

据《每日电讯报》 报道,据说她以耳聋为借口,阻止纳粹搜查她的房屋。她还在雅典的宫殿建立庇护所,偷偷收留犹太人,帮助不少犹太人保住了性命。

为了感激和纪念爱丽丝,以色列的犹太人特授予她”国际义人奖“的荣誉称号,这是以色列民族对外籍救命恩人最高的赞扬。

丈夫安德鲁王子死于二战,女儿们早已成家,最小的儿子也娶了英国的伊莉莎白公主,此时的爱丽丝历尽劫难,早已了无牵挂。

她把自己的大量珠宝首饰捐献出来,在雅典建造基督教教堂、修道院、福利院等等,亲自担任修道院院长,专心做慈善事业。

晚年,爱丽丝被儿子菲利普亲王夫妇接到英国,住在白金汉宫,两年后去世。她的所有财产都在生前捐了出去,没留下任何遗产。

晚年爱丽丝与孙子查尔斯王子


菲利普当年才9岁时,爱丽丝就被迫离开了他,母子俩从此聚少离多,感情似乎有些疏远。不过血浓于水,彼此的关爱只是深藏心底罢了。

爱丽丝公主与三岁的菲利普


爱丽丝逝世前,曾给儿子写了一封信。信中说道:“亲爱的菲利普,妈妈从来没有离开过你,一定要勇敢的活下去。只要你需要,妈妈随时都会出现,给你我所有的爱。

菲利普亲王谈到母亲庇护受迫害的犹太人时说:“我怀疑她从未想过自己的行为有什么特别之处。她是一个非常虔诚的信徒,于她而言,庇护犹太人是人类对于其他处于困境的人所做出的非常自然的举动。”

他太了解母亲了,知道她的义举只是因为心地善良,与政治无关。

晚年爱丽丝与菲利普亲王


这位爱丽丝公主,生在帝王家,却一生颠沛流离,命运多舛。然而即使经历了种种人生苦难,她却依然心怀仁慈,一心向善。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