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学生

何涛开学报道的第一天,我知道,我有麻烦了。

新生报道时间是八点半,他迟到了差不多八个小时吧。当他推开门走向我,蓬乱微黄的发梢仿佛带来了夏天的蝉噪和暑气,我一眼认出了他,我迟到的学生。他捏着一张报道单,背上的书包空空瘪瘪的,垂手站在我面前,眼睛木讷,没有看我。

我略微停顿思考了一下,说:“你迟到了,你知道今天开学报道的时间吗?“

他说他知道,然而睡过去了。

我接受这个回答,不知是因为他后脑勺翘起的几根头发,还是他脸上懵懂如天地未开的表情。

看上去不是个会撒谎的学生。

“好,你先填好这张信息登记表,明天教官会在八点钟进教室,所以你一定一定要在七点五十之前坐在教室里面。还有费用要交一下,校服已经发完了,你需要到科技楼前面……”语气急促地交代好事情,我接过他的表,视线在中考成绩那一栏有短暂的停留,果然……是体育生。

我抬眼看挂钟,催促他去买校服,他转身要走,又被我不放心地叫住,再次强调了明天集合的时间。

“……何涛,很高兴认识你,虽然晚了一点点,但是好的东西值得等待。还有,不要因为成绩而有负担,你有自己的特长,这很棒。军训时,请好好表现吧!”

我微笑,微笑。心想,很好,赏识教育,情感攻势。

他说:“那老师我走了。”

第二天,我在队列里找到了他。瘦瘦的,从半旧不新的初中校服里露出两支少年的手臂,各拿着一堆行李,有被褥凉席桶子。

军训时,他也果然有好好表现,和另外一个西瓜头男生并称为“桶哥”和“水哥”,大汗淋漓地抱着水桶跟在队伍后面在毒辣辣的太阳下安静地走,手臂被沉甸甸的大号矿泉水桶坠得发青。

我喜欢看他站在整整齐齐的队列里,仰着头跟着主席台上的教官做手语操的样子。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说到就要做到,努力做到最好……”

他嘴唇微张,眼睛追随教官的动作,汗顺着眉骨往下流,手臂时而伸直打开,时而回到胸前画圈,那种认真着急泛着光的眼神,回到学校之后,我再也没有看到。

“步步高!!!”所有的孩子把手伸直,举到了头顶,这首歌歌词很励志,但所有人都被晒得很累很茫然。

正式上课了。

不记得是从第几天起,他开始迟到,上课睡觉。

苏联一个有名的教育家说,所有的学习问题都可以用阅读来解决,我深以为然。从图书角选了一本比较浅显故事性强的书,语重心长循循善诱苦口婆心一番,转过身来,他已经枕着书入梦了。

每堂课,在其他同学像春天第一声雷后的小笋吸足了雨水开始疯长的时候,他是一枚紧紧关闭了的蚌。

我在班上放《地球上的星星》《风雨哈佛路》,讲《垫底辣妹》的逆袭故事,这个时候,他会抬起头来看着我,眼里一片大雾。

有时候,我在教室的后窗,看见老师在讲台上捧着书走下来,走过他的课桌,开始还会拿书恨铁不成钢地敲一敲,然后同学哄笑一阵,后面老师会眼皮也不抬地经过他,同学们埋头做笔记,撑着腮走神,在空白处画小人,何涛枕着手臂,侧着脸,背脊一起一伏,发出均匀呼吸。

我会想起那个小孩站在沙滩上往海里扔小鱼的故事,“那么多鱼,你扔得完吗?”“至少,对这条鱼,很重要。”小孩回答。

何涛就是那条被困在沙滩上的,被放弃了的那条小鱼。

黄昏的光线把主教学楼的红色瓷砖渲染成镜头里的柔和背景,我冲镜头对面喊:”好!看我这里!一二三——茄子!“

咔嚓,画面里定格住1616足球小将们英气莽莽的笑脸,他们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那部电影里那样坐成一排,伸出手臂揽住彼此的肩,何涛在笑起来的时候也仿佛带着羞怯,眼睛像只温顺的兔子。

但他在球场上显示了专业少年球员的冷静,粉红色球衣把他衬得更黑,黑黑的一张脸上并没有什么表情,只在进球时,当热情的小伙伴像小狗一样扑上来拥抱他的时候,会露出洁白的牙齿。十几岁的少年为了追求率性不羁,常把脏话当发语词挂在嘴边,球场上更加,但我从来没听过何涛说这些话。

我有时候会站在球场边带领女生喊加油,暮色降临,路灯从林荫道上投射过来的光雾被一声声欢乐的呐喊震动,单薄的被学业填满的青春,哪怕是在篮球场上仓促而业余的班级足球赛也足以让这些少年少女们兴奋起来。在那些闪闪发亮的眼神里,足球队员们用帅气的奔跑发泄多余的热情,而在这小小的散发着热浪的风暴中心,何涛享受着这被需要被注视被崇拜着的快乐

哨声响了,我迎上去,他身体微微僵住,看我走过其他人身边,一直走向他,然后轻轻拂乱那汗湿了的额发,他乖乖站在那里,听我说一句:"你好厉害”。

我以为足球会让他更快乐一点,那么至少他可以像其他体育生一样找到自己在雅礼存在的意义,并靠此升入大学。

可是教练无奈又愤怒地告诉我,他已经缺席好几次训练了。我转着笔,揉揉眉心,靠在椅背上,对教练说:“他已经缺了两天课了。……还有好几堂考试。“

我一通通电话打给家长,母亲的无法接通,父亲的终于接通了,那边是一个乡音含糊的疲惫而苍老的声音,”老师,我也没得办法啊,他就是不想去读书了。“

作为班主任,我势必要把逃学的学生抓回来,联合家长严肃批评教育,押送至学习教导处,由领导拍着校规再教育一番,然后写下检讨书,保证洗心革面。

但作为一个老师,我最真实的想法是,随他去吧,他呆在这里有什么意思呢?

读不了书,听不懂课,受不了足球训练的辛苦,而在雅礼哪怕是自称学渣的那群娃也是从前初中的尖子生,他哪里又能在这里找到真正势均力敌的友谊?

我们所骄傲的教育,对他来说,只是让他痛苦自卑的一套评价体系。

我也没有权力让一个人用痛苦的方式去改变从而满足我的期许。

如果,他坐在教室里,而只是昏昏沉沉地睡过三年,那我更希望他离开,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作为班主任,我还是把他抓了回来。

周一早上,他父亲把他送来了学校,在办公室里,他父亲瘦瘦地沉默地坐在椅子上,木讷的歉疚的表情诉说着他的无能为力。

何涛捏着一张语句不通顺的检讨书,站在我桌子旁,不看我,整个人好似还在梦里。


好的教育是一种启迪,它让你发现了自己,点亮自己,好的学校应该至少有一位让你整个人都燃烧起来的老师。

曾经有过那样一个时代,读书的人都是主动寻求知识的人,他们会走过很多陌生的村庄城镇,在广场上大树下聆听智者的教诲,或与之辩论,他们跋山涉水,去寻找能够点亮自己的导师,他们所做的,都是为了寻找和完成自己的天命。有一天,他发现自己更喜欢打铁,那么他就会停留下来,去当地最好的铁匠铺学习,用余生做一个快乐的打铁匠。

我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见到何涛了。

他最终还是退了学,教练给他了去另一个学校继续踢球的路子,学校领导建议他去读个中专技校,他最终还是退了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rin_1029阅读 282评论 0 0
  • 以下图是从别处保存,非本人所有,觉得正好说中了自己,希望给大家共勉。 看完之后,你们有其中的特质吗,我其实感觉自己...
    栩栩而来阅读 325评论 4 6
  • 昨晚9点半出门,开GPS,为防止闷还下了几段相声。重要一点,夜跑眼镜可否不戴?今天试一下。没戴眼镜,复杂不熟的地方...
    爱你有点多阅读 2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