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成熟的样子真让人心疼

什么是成熟?成熟的样子又应该是怎样的?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把尺子来衡量。而这往往作为褒义词用来评判一个人从年少无知到深谙人情世故。但是只有当事人才知道,要经历过怎样的一段黑暗,要经过怎样的一段刻骨铭心的疼痛,才能够让伤口渐渐愈合,把最脆弱的那个自己隐藏起来,然后呈现给大家的是“嗯,我很懂事,我很乖”的假象。


01

今天和朋友去饭馆吃饭,旁边坐着一对母子,那女孩长得很秀丽,完全看不出来是生了孩子的人。女孩一直在小心呵护着小男孩,时而喂食物,时而地擦嘴巴,空气中流动的满满都是母爱的气味。我心里想着,真好。不一会儿,听到母子间的对话。

“妈妈,你找到爸爸了吗?”

“还没有”,女孩说着话眼睛有了些许的泛红,不自觉的把头埋进衣领里,“不过妈妈会继续努力去找的。找到爸爸,妈妈就回去接你,好不好?”

“妈妈,如果实在找不到爸爸,你也回来吧。”小男孩握了握女孩的手,真诚的望着自己的妈妈。

“妈妈会常去看果果的。果果在顾叔叔家要乖乖听话哦。”女孩吩咐着,声音有些哽咽。

“嗯,我一直都很听话,今天顾叔叔让我吃了一大碗的米饭,我都吃光了;还有还有,今天我还帮顾叔叔的花浇水了呢。顾叔叔还夸我了。妈妈,你快点回来吧,实在找不到爸爸了,我们和顾叔叔一起住吧,我不想你太累了。”

从言语之间了解到,这孩子从小就在单亲家庭里面长大,乖巧得让人心疼。这个年龄段的他,更多的应该是依偎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更多的应该是无忧无虑的做着他的梦,更多的是和小朋友们一起快乐玩耍。但是在他的身上,看到更多的是,小小大人的成熟和懂事,不惹事生,懂得看别人的脸色,懂得妈妈的辛苦。我想,这不论是我自己还是那个女孩,都希望孩子能够在他这个年龄段能有他的单纯和可爱,而不是从小就要活在担忧和牵挂当中。成长可以慢慢来,但是童年的快乐过去了就没有了。

02

说实话,像如今GDP已经排行老二的中国,还是有很多偏远的农村地区,有着数不胜数的孩子,他们吃不上饱饭、穿不暖衣服、也没有一双像样的鞋子。黝黑的皮肤,乱糟糟的头发,沾满的黄泥土的衣服,打着赤脚,这就是她们的样子。当然,一年见到一次父母对他们而言就是一个朴实而奢侈的愿望了。这些孩子往往被称为留守儿童。他们只能像“野草”一样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拼命成长:从小就学会上山砍柴、下地插秧,学会照顾家里年迈的老爷爷老奶奶,也要学会照顾年幼的弟弟妹妹,这完完全全就是一个小大人模样,那些快乐而纯真的童年,对于他们来说甚至是一个遥远的梦。岁月教会他们忍让和忠实,教会他们感恩和体谅,教会他们如何在贫困中发奋图强和永不向命运低头。

常常看《变形计》,就会感概于命运的不公。生活在大城市里,享受着光怪陆离生活的翩翩少年和从出生到现在看到的只是无穷无尽大山的农村孩童,他们的不羁与安份,叛逆与安于现状,优越与自卑,往往在此刻,就形成剧烈的反差。生活中也只有少数的幸运者能被交换到大城市,看到城市的快速发展,看到与农村完全不一样的世界,看到原来生活方式还可以多种多样,看到原来梦想不只是走出大山而已。暂时走出大山的孩子,身上背负的责任感还是没有丢失,到了新的家庭仍然勤勤恳恳。当然,这也会让新家庭为他们的懂事乖巧而开心。

可是,如果可以选择,他们至少可以享受到现在这种有着“父爱母爱”笼罩着的童年,可以毫无顾忌地躺在父母怀里撒娇,可以无牵无挂地和小伙伴们满山地跑。但是人生没有如果,命运给了他们这么一种安排,他们只能比同龄的孩子更成熟地更懂事地生活着。而这种成熟的背后,往往也是我们想象不到的起早贪黑、风吹雨打、日夜劳作等等。

03

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出现在各个社会阶层的领导地位。这在过往的男权主义时期是不敢想象的。因而,网络上出现了很多的新词汇来形容这一群女性,“女汉子”、“女中豪杰”、“女强人”、“铿锵玫瑰”等等。这群女性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独立、成熟、有思想力。

但事实上,这群女性她们成熟的背后却有着很多不为人知的心酸和苦楚:一个人在外漂泊,开心的不开心的只能自己一个人默默消化;上一秒被上司骂得狗血淋头,下一秒只能没心没肺地对自己笑一笑;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没完没了的工作也是常态;住的地方不合适,跟房东吵了架,只能一个人大包小包拖着行李箱赶往下一个未知的地方;兜里没了钱,不敢问家人要,只能拼命地工作拼命地身兼数职,只为了能在城市的某个角落站稳脚跟……也正是因为这夜里留下的眼泪,雨里淋湿的凄凉,跌倒后的伤痕累累,才让她们一次又一次地坚强起来,走向成熟。

举个例子。很多人知道成名后的范冰冰,却不知道出道时的范冰冰是如何经历过这一切黑暗的。之前《鲁豫有约》采访范冰冰,就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不一样的范冰冰,一个从小自立自强靠自己努力的小女孩是如何从丑小鸭蜕变成天鹅的。听完她一个人独自北漂的心酸故事,相信你也会像我一样,会对这个拥有着姣好面容的女子除了欣赏以外,更多的是一种佩服。这么多年成长过来的辛酸与痛楚,让旁观者也不得不为她感到心疼。所幸,现在的她,找到了一个能心疼她,爱护她守护她的人了。

04

你成熟的样子真让人心疼,愿你能够因为某个人的出现而觉得世界十分美好,愿你的好心情坏心情都有人帮你小心存放,愿你在每个宁静的深夜里不需要再翻来覆去睡不着,愿你在每个雨季里有人为你撑起一把小伞,愿你没有软肋,也不需要铠甲,愿你找到喜欢的人一起浪费人生。

如果没有,就愿你成为自己的太阳。照亮你生命中那一段段黑暗的路,给自己一份光,一份热,擦擦眼泪和泪水,继续前行。

很久以前微博上有个很火的段子:

“总有一天,你会遇到那么一个人,看你写过的所有状态,读完你写的所有微博,看完从小到大你的所有照片,甚至去别的地方寻找关于你的信息,试着听你听的歌,走你走过的地方,看你喜欢看的书,品尝你总是大呼好吃的东西,只是想弥补上他迟到的时光。”

我希望有一天,有人跟你说:“你只需做个孩子,其他的事我来就好。”

我希望有一天,有人跟你说:“抱歉,我来迟了。”

我希望有一天你从后背抱住我说:“别怕了,我在呢。”

成熟的样子不可怕,只是在未遇到那份爱之前,它都是我与世界交流的面具;当爱出现时,隐藏在内心深处的那个童真的孩子,就会跑出来了,一切只是因为有了依靠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欲望像黑洞 沦陷曾经的美好 你的目光被吞噬 眼界变得狭小 再一步就是深渊万丈 再一步就会魂飞魄散 如果你愿意 我会...
    李啥也不管太彪了阅读 370评论 0 2
  • 视频格式 视频格式本地影像视频和网络流媒体影像视频两大类。常见的格式有:MPEG/MPG/DAT:MPEG-1 广...
    cain_huang阅读 1,711评论 4 1
  • 师范学院的地理科学和应用化学和计算机哪个专业更好那,哪个专业出来好就业那
    玻璃爱情阅读 1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