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成长回忆录 27

一转眼,女儿就24岁,在她生日的那天,我为她写成长回忆录,一直写到她正式参加工作。

女儿2022年11月已从英国爱丁堡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专业是心理学,现在北京大学当实习咨询师。

第二十七章 高考后如何填志愿找到一所合适的大学?

女儿上了二本分数线,怎么样尽量找一个好大学呢?

高考前,女儿进行过一个性格测试,看看今后适合从事什么事业。这是在那个自主招生培训机构测试的,就是前面25章提到的终止合作的机构,写到这里,突然想起那个机构也并非一无是处。

大概知道女儿适合从事什么工作之后,高考填志愿时心里也就有了底。

首先,我和女儿想的是找一个大的大学,因为我工作的大学就比较大,有3000多亩地,校园环境也很漂亮。我们不想找一个比我们学校小太多的学校。如果填省内的学校的话,只能填一个地市级的学院,感觉小很多。

大学(university)和学院(college)不是一个概念,以“大学”命名的大学比以“学院”命名的大学一般要大,里面的师资、设备等办学条件要比学院好一些。

既然不能在省内找学校,我们就只能到省外去找了。

我们看了西部地区、北部地区等离我们远一些的地方,那里学校分数相对低些。填志愿的时候,填的是北部和西部的大学,基本没填学院。

我们在填志愿的过程中,总要去看看这个或那个大学占地多少亩。我们看了吉林农业大学占地一万多亩,而且这所学校当时在我们这边是按二本分数线录取,在河北和当地是按一本分数线录取。我们还看了此大学往年的录取分数也比我女儿的高考分数要低一些,因此最后,我们把吉林农业大学填在了第一志愿。

填志愿首要的是尊重孩子的意愿。我们很多家长,往往不尊重孩子的意愿,他们根据自己的社会经验及他们的人脉(某朋友从事某行业,要孩子也学他的专业,毕业后好请朋友帮忙找工作。)给孩子定志愿,而不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不考虑孩子喜不喜欢,能不能胜任等等。

更有甚者,他们有时也是根据道听途说,并不真正了解专业;有时,只认为这个专业热门,好找工作,就让孩子学这个专业,殊不知,几年之后,这个专业可能会由热门变成冷门。

其次,根据孩子的能力、兴趣、性格等选专业。比如,我女儿数学不太好,选专业时,数学要求太高的就不选。于是选一个文理兼招的专业,选了应用心理学专业,学起来轻松些。我侄女性格沉静,办事严谨,我指导她学了财务管理专业。我外甥,办事认真,吃得苦,就指导他学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这个专业热门,但学得辛苦,有点难学。

当然,选这些专业的前提是,都要看孩子们自己是不是感兴趣。有条件的可以做个心理测试(网上有),看看孩子适合从事哪方面的工作,然后确定选什么专业。至于学什么专业毕业后从事什么工作,这个也可以在网上查到。

提醒一下,志愿填好后,多思考,反复研究,几经修改再决定。我女儿填志愿时,填好后,放在那里,后来调整了好几次,最后定稿。后来发现,最后的真的最好。以不太高的分数录了个相对满意的学校。

最后,女儿真的被吉林农业大学录取了。女儿到那里学习之后,发现学校真的很大,但好大一部分是实验农田。学校在当地有小211之称,感觉还是不错,学校抓得很严,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参加,同学们积极向上,学习氛围浓厚。女儿在那里,无论学习,活动能力,体育等各方面都发展得很好。

唯一的遗憾是女儿有些想家,幸亏她从小独立性强,其他都不是问题。

今天分享到这,敬请继续关注。

作者:冉心,怀揣梦想努力前行,用文字温暖心灵。说明:图来自网络,如侵权请告知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