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引

图片来自网络


1

自盘古开天辟地,这世间便分为了天地人三界,而这人间与地狱的边界便是度朔山。度朔山以东三千里,鬼门关内,东方鬼帝蔡郁垒与神荼二人守着这冷清的宫殿,相视而叹。

“当初选了这门差事,想着这镇守鬼门关会是门要事,竟没想到会是清闲至此。”

蔡郁垒自怨自艾着,抄起软布沾上清水,开始擦拭起了自己胸前的肋骨。这河水是从忘川河打上来的,好生冷冽,蔡郁垒一边擦拭,一边鬼哭狼嚎的叫着。

“唉!”神荼也垂头丧气的。鬼门关里本就过客少得可怜,人间少有两位鬼帝香火庙宇不说,这地府的大王天齐仁圣大帝见得此处没啥差事,连打杂的鬼役都给两位东方鬼帝给省去了。偌大的一个宫殿,两位东方鬼帝每日最为冗杂的差事就是打扫庭除了,也怪不得会怨艾至此。

阴曹地府的第一站唤为鬼门关,但此鬼门却关非世人口中的鬼门关。东方鬼帝二人管辖的魂魄,都是那些受得了度朔山的阴侧那万般劫难,还能够亲自扣得响鬼门关大门的厉害魂魄,说白了就是神仙的魂魄。

这世间,想做神仙的人不少,有得坚韧魂魄的人可就少得可怜了。那些孱弱的凡人魂魄大都是被牛头马面给勾走了,到得了这真鬼门关的,基本上都是一些下凡历练的、认识的神仙。蔡郁垒与这神荼每天指望的就是能碰得了几个熟神仙来扯扯淡了,天上人间的事情,总归是要比这阴暗的地府里的要有趣得多。

“上一个打这里过的还是那月宫里牵红线的月公子,这下一个可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了哦?”神荼取下了头上的一对牛角。“唉,没得心思打理,我这头上的牛角都容易朽坏,这对又得换了。”说罢神荼便走进宫去。

神荼进得了宫殿,寻得头上要换的牛角,方才准备换上时,一阵大风夹着寒雨呼啦一声就把鬼门关的门的掀飞了,一把将蔡郁垒的骨架给撞了个稀散。风雨散去,伊然是一个白裙红衣的姑娘站在庭院中间。

多少年了,这鬼门关都没看到一个这样子开门的神仙,上一个这样开门的还是那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蔡郁垒见此,甚至还有些兴奋,都忘了被这红衣女子给拆散架这事,连忙把骨架拼好爬了起来,与从屋内跑出来的神荼站在了一起。

“姑娘是哪方的神仙?”蔡郁垒与神荼恭恭敬敬的站着,他们可在上一个这样开门的孙爷爷那里吃到过不少苦头,自然不敢怠慢这位大小姐。这姑娘一看就不是常人,若是常人,见得了这一身森然白骨与头顶牛角的两位鬼帝,可不是插着腰站着的。

“我是何人与你们没关系,我是来找人的,这破门挡住了我的去处。”姑娘说罢便又化作了一阵风雨,呼啸而去,留得两位东方鬼帝在原地错愕。

2

还未等两位东方鬼帝上报,这白裙红衣女子便在这地府闹开了锅。她一把骑在奈何桥上,堵住了千百万鬼魂的去处,无论哪位鬼帝上来劝她都是被她一巴掌扇到忘川河里。眼下,就连十位阎罗王已经被扇下去了五位了,大家都在等得这地府的老大——天齐仁圣大帝来摆平局面。

终于,天齐仁圣大帝赶了过来,看得了这桥上的红衣白裙女子,认出了她是这天帝的二女儿。帝之二女,游於江中,出入必以风雨自随,以帝女故曰孟婆。

“这孟姑娘,敢问这阴曹地府可有什么得罪之处?为何你要霸占这奈何桥,妨碍这万千鬼魂投胎呢?”天齐仁圣大帝知晓这孟姑娘的身份,自然也是不敢得罪。

“我就来找个人,找到就走。”孟姑娘见得了一个熟面孔,认出了是与父王交情不浅的仁圣叔叔,语气便软了下来,只是坐在奈何桥上晃着双腿。

“我说孟姑娘啊,你看这每日来地府的魂魄千千万万,你一个个找下去也不是事啊。要不,你把这人的生辰年月还有出生府址告诉我,我帮你找。”仁圣大帝见得这天帝的蛮横的丫头,也是没有办法说硬话。

“我不知道他真名叫什么。”见得这红衣女子蹙眉认真想了想的样子,阎罗鬼帝们像是突然见到了希望一样,眼里又燃起了火来,但孟姑娘随即又无情的浇灭了这帮人眼里的火。哪有寻人都不知道名姓的,这一下,就连仁圣大帝脸上都挂了些难堪的神色。

“孟姑娘,你这……”仁圣大帝挤出的笑容很是惨淡,心中全是无奈。“孟姑娘,你这做神仙的,应当宽容大度嘛,什么事情都要看得开才对。这究竟是和谁要过意不去呢?你非得要去找找到地府来寻那人麻烦么?”

“那人负了我。”孟姑娘眉毛一竖,眼中又露出了些许凶光,那鬼将鬼帝们见得了都直哆嗦。这天下居然有人敢辜负这位姑奶奶,活脱脱倒了八辈子霉啊。

“孟姑娘,你这话是有些不对啊,你理应不该在凡间结有姻缘连理才对。”仁圣大帝想了想,他虽说不是主管姻缘的神仙,但作为冥府的大帝,他与天帝交情不浅。这天帝知晓这二女儿有些骄纵,在她下凡历练时,压根就就没有给她安排什么姻缘,想着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现在这孟姑娘怎么就闹到地府来了呢?

“我自己的事我还不知道么?”孟姑娘一脸嗔怒,眼中却有了些眼泪,一没忍住就哭了起来。“那人我唤他作半夏,让我托付了情愫却又不肯与我白头偕老,我在凡间寻了半世都没找得到他。”

“这个……”仁圣大帝想了想,这孟姑娘都如此说了,定当不是胡编乱造的。“这样,孟姑娘,你去我那太阴殿里先安定下来,把事情前因后果给我都讲清楚,我再帮你细细找,好么?”

哭过一阵之后,这孟姑娘可算是发泄掉了一些情绪,也是想开了些,大大方方的住在这叔叔的客房去了。孟姑娘每日就是跑到这奈何桥前来寻人,闲暇之余就对着一面“大镜子”梳妆。虽说这地府可少有这样一个美若天仙的姑娘可以看到,可没一个人敢和这姑奶奶搭话,她可是那几位阎罗王都敢一巴掌扇下奈何桥的女人。

3

可这还没安定几日,这孟姑娘就又闯祸了,她要把这奈何桥头的“大镜子”——三生石给搬进太阴宫去,说是太阴宫连镜子都没一面,她都不方便梳妆打扮。

可这三生石可动不得。相传女娲补天之后,开始用泥造人,每造一人,便取一沙作计,终成一顽石。这顽石可不简单,法力无边,当年可大有吞噬天地人三界的势头。所幸女娲施了魄灵符,将石封印住,赐了它一个司管姻缘轮回的神位,这才安置住了这块顽石。女娲思虑再三,把这顽石放在了忘川河边,让过路亡魂照得了三世的情愫。那过河的亡灵见此神石,无不都会在此祈拜,看的了前世今生,并跪求来世有得一段好姻缘。

这样一块神石,怎么能给孟姑娘搬到太阴宫去当梳妆台呢!这可委屈坏了这些鬼帝阎罗们。阴间的神仙,都长得一副骇人的模样,本来就都是用这副长相来骇住这些亡魂们的,自然也不会觉得自己长相有什么不好的。可想必这阴间神仙都长成这样了,那里还会在家中摆置梳妆的器具?要给这孟姑娘在阴间找面镜子,不是为难么?

仁圣大帝见此,连忙去得了天宫,求得这太上老君给炼了一面琉璃镜出来,这才安抚住了这位姑奶奶。这事过后,阴间的神仙们都加班加点给这孟姑娘找人,只想着怎样快些把这姑奶奶请出去。

至于孟姑娘口中的那位倒了八辈子霉的“半夏”公子,阴间给上上下下翻了五百年的生死簿都没找得到,孟姑娘总是说找的来的那人容貌不似负了她那位,她那位“半夏”公子可是要生得好看很多。

这不是为难鬼么?天天看着一群牛鬼蛇神,这阴间的神仙审美能有多高?没有真名,按着这孟姑娘的标准找也不一定找得到啊。

没办法,这仁圣大帝大帝只得亲自施展神力,认真去寻得这事情的前因后果来。他倒是想要看看,这孟姑娘前世究竟遇到了何方神圣,竟然避开了姻缘与这天帝之女结合在了一起。

仁圣大帝取了孟姑娘那件带有几丝秀发的大红衣裳,置于三生石前,抬手作法,便透过了这三生石,看到了这孟姑娘的前生恩怨。

4

许是元朝,这孟姑娘的前世是生在了这南方唤作泸沽的地方。

古书有云:“南有仙地,名曰摩梭;摩梭有湖,泸沽是也。”这泸沽湖是的一片好地方,天帝让女儿降生至此,除了此地多得仙山灵水,并且少有纠纷之外,还与这当地习俗有关。

泸沽湖畔,世代居住的是摩梭族人,此地依旧保留着最原始而美好的母系社会形式,男女为自由恋爱,但相爱男女不成婚,男子在女方家中过夜后便离去,生得孩儿冠以母姓。孟姑娘降生至此,理应是没有这婚姻连理一说。

可未先看得了这孟姑娘,仁圣大帝只先见得了一队兵马败走南逃,领将鲜衣怒马,虽是在逃亡路上,看起来却也甚是威风。

大概是估摸着追兵暂且不能追上了,一行人在林间安营扎寨,这一行人并非汉人,而是蒙古族人,话语间,将士称得这位领将为“萨日”。萨日是可汗的儿子,没想到这次亲征居然被伏击了,兵败南逃,眼看马也快吃不消了,将士们都愁着怎样将萨日护送回去。

“护送自己北上何其容易,况且追兵的目标就是自己。”萨日心中也满是愁绪,当下正值盛夏,人马疲敝,势必不能走远,萨日有他自己的想法。

萨日打开了行囊,取出了一件血红的衣服,这衣物是他娘亲做给他的,说是萨日生来便带着一根红线而来,他娘亲将之织进了这间衣裳里。此刻,这大红衣裳也应是派上用场了。萨日趁着夜色,牵着自己的马,悄悄潜出了营地。

第二日,太阳初升,萨日便骑着马,站在了这汉人的营前,领着汉人的追兵朝着别处跑去。萨日想着牺牲自己一人,便能换得了自己随行的一行人性命,便独自做了这个决定。

萨日虽是马术极佳,但却也无法以一敌众,况且这地方山多树茂,骑行困难,不多时便被人射伤了马,落于林间。

落马后,萨日并没有褪身上红衣躲藏起来,而是在林间狂妄的笑着,边笑边行。这天正是夏至日,在萨日狂妄的笑声中,蝉鸣也骤然聒噪了起来。

行在山间,萨日寻得了几株色泽碧绿的药草,他想着这世间光鲜之物必然有毒,便抱着必死的心将之吞服而下,在追兵的眼里,从一高崖山涧处跳了下去。追兵见得这山涧洪水滔滔,也下去不得,便收兵回营了。

5

萨日落下山涧后,竟发觉自己安然无恙,他虽是在马背上长大的孩子,可他水性并不差。可他想着要游上岸时,只觉心中一阵恶寒,口舌生麻,四肢乏力。

萨日心想,这药草,果真有毒。虽说落下山涧后,自己被震得呕吐出了大部分,但这药草毒性惊人,萨日很快就失去了意识,顺流漂下。

可未等得萨日在水中漂得多久,他就被一女子给救了上来。不过也说不上是救,这女子在溪中戏水,见得一身着红衣的人漂了过来,还以为是同行女伴,便逆流迎了上去。可女子没想到,这人居然是个男子。

未等得这女子辱骂开来,她就发觉了这红衣男子早就失了意识。女子细查了这男子的症状,认出了他是服了这生的地珠半夏。当下便采得了山间的老姜榨汁给男子灌了下去,生姜杀半夏,男子过了些时辰便缓了过来。

这位救人的女子便是孟姑娘的前世,名唤作孟木槿。她由世代居于泸沽湖畔的摩梭族人所生,虽是知晓这情爱的滋味,但出于传统,她从未有过什么喜结连理、白首偕老的念头。

孟木槿将男子救活后便领得他去了家中,摩梭族人并不喜纷争,眼下这男子也无敌意,虽是不通言语,但眉目却长得如雕刻一般的好看,便欣然的收留了这男子。孟木槿将这男子带得回家中,自然也是得教他言语礼节。因为听不懂蒙语,孟木槿就用了这男子误服的半夏为之命了名。

半夏生而聪慧,很快便学会了这摩梭族的方言,孟木槿救了他,又与之朝夕相处,两人自然便生得了情愫。

许是过了些时日,半夏将自己身边唯一贵重的物什——母亲为他织的那件红衣裳,赠与了孟木槿。而孟木槿便穿得了这红衣裳,每晚在月色下为半夏婀娜起舞,两人的恋情美如一段书上的传说。半夏告诉了孟木槿,他原名“萨日”就是月亮的意思,他说他会重回北方,然后裁十里红绸来将木槿相娶。在他嘴里,孟木槿听得了白首偕老这样的美好情话,自然是向往得不得了。

半夏与这孟木槿同房了,但这第二日,孟木槿的家族便不再愿意收留半夏了。半夏知晓了摩梭的这番习俗,遂北上而去,临行前他与孟木槿约定好,来日一定南下,将之盛装相娶。可当半夏回到蒙古,重新做了他的少主后,这婚事什么却也不由得他了,光阴如梭,半夏不得南下,也终是忘了那个名唤孟木槿的姑娘,辗转便是一世。

6

这便是孟姑娘与负了她的那位“半夏”公子的那段故事的来历了。可仁圣大帝还是想不通,为何这半夏公子为何能避开这姻缘线,与这孟姑娘强行连理呢,他回到阴间,一查这生死簿方才得知,这半夏公子原来是那月宫牵红线的月公子转世。

这神仙转世,一般都会带上一件天界的物什,以便于死后避开这轮回,寻回自己的仙址。这月公子带去的,刚好就是一根红线,他娘亲为之织作了那件红衣裳,辗转着就来到了这孟姑娘手里。

正是这条意外的红线,将这半夏公子和这孟木槿姑娘给连在了一起,可又因为一些因果,两人终是没能在一起。浅显的说,也就是这半夏公子负了这孟木槿姑娘。仁圣大帝将这番因果给孟姑娘一说,这孟姑娘立马就气不打一处来了。

“好一个月公子,明明自己司管这姻缘之事,居然是个如此薄情寡义之人。”孟姑娘越想越气,便扬起了风雨,卷起忘川河水,施法将这黄泉两侧的彼岸花全然酿作了忘却所有情愫的酒汤,逼着这过路亡魂一一饮下。

“你喜欢牵红线吧!那我便把你牵的这红线全给抽了!叫你负得了我的情愫。”孟姑娘每灌下一碗酒汤,便从亡魂身上抽下一条红线,闲暇之余,全然织成了一件件大红衣裳,挂满了这太阴殿。

“孟姑娘,这阴间挂不得这些个红衣裳啊,再挂就成染坊了。”孟姑娘的衣服在太阴殿挂不下了,就在阴间寻得了大片大片的宫殿来做仓库。远远看去,这阴间哪还有地府的样子,四处都是张灯结彩的,看得阴间的神仙们脸上的愁容都要比天上的阴云要密了。

仁圣大帝没办法,只能再寻思着,找了一个法子来抚慰这孟姑娘。虽说孟姑娘这一段前生往事的确是不尽人意,可也不能妨碍这天庭地府的公务啊,月公子辛辛苦苦牵的姻缘线,还没走得个三生三世就全让孟姑娘给解了。这样下去,凡间岂不是会绝了情种?

仁圣大帝想着,这解铃还须系铃人,便去到了月宫,寻得月公子把话一说,其中的前因后果是如此这般,这般如此。月公子听罢,也是心存愧疚。

“这孟姑娘觉得你亏欠她,你想办法还得了她便是。这样,我出个法子:你不妨分下七魂中的一魂,我再去孟姑娘那里取得六魄中的一魄,我把你们这一魂一魄放下凡尘,共度个千百年的轮回,以此了却恩怨可好?”仁圣大帝如是提议。

月公子想想,同意了这般作法。回到阴间,仁圣大帝一番好说歹说,终是说通了这孟姑娘。只是,这孟姑娘依旧不肯让出这奈何桥,她仍要酿得她那忘却所有情愫的酒汤,逼得这月公子的那一魂喝下。让他每一世都要费竭心思,苦苦追寻她的那一魄。虽说这仍是一件费神的事情,但这孟姑娘也就这样在阴间安定了下来,转眼已是千百年。

7

千百年后,仁圣大帝问得了这孟姑娘,说是这姻缘轮回的滋味可好受啊。仁圣大帝心想,这骄横的丫头受得了这千百年轮回之苦,想必也是看得开了些。

“这番滋味,难以言表,总觉得要比我那忘却情愫的酒汤还要奇异。苦辣中夹有咸甜的滋味叫人很难忘却,怪不得那些鬼魂都不忍和我的酒汤。”孟姑娘眼里早就没了当年那些凶戾的色彩,看上去居然是痴惘中带着一丝长情。

仁圣大帝见此,有些哭笑不得。当初口口声声说是为了报复这月公子才下的凡间,没想到,现在她居然是迷恋上了一般。而这尘世间情爱的各番滋味,想必也是让着孟姑娘尝了个遍,现如今,她念想起那个宿敌月公子时,连眼神都变得痴迷了起来。

没有什么是会亘古不变的,仁圣大帝知此。这姻缘情愫本就如此,能叫人爱也能叫人恨,千百轮回下来,孟姑娘心中的怨念早已化了个干净。她眉眼虽仍是当年的样子,但却藏匿了千百种心事,这唯独不变的,也就是她那日日穿着的红线织作的衣裳了。

仁圣大帝顿了顿,随即笑道:“你还恨那位月公子吗?”

“兜兜转转了这么些年,哪还有那么多爱恨可言,这一世爱得甜蜜,那一世又恨得深切,其实都只是管叫人徒增心事罢了。”提起那位月公子,孟姑娘语气依旧是有些嗔怒,但却多了些温和的意味。

“那你现在觉得,这爱恨情仇有无对错呢?”仁圣大帝问过孟姑娘。

“爱恨并无对错,无论是哪番情愫,经历过便都会觉得很值得。”孟姑娘话语间舒了舒眉眼,伊然是看开了的样子。

“那孟姑娘,你拆人情愫都这么多年了,我再为你谋一份合人情愫的差事怎么样?或许你会对月公子更了解一些。”仁圣大帝如是提议。

“怎样的差事呢?”孟姑娘挑了挑眉。

“你去到人间,将这红线织作的衣裳赠出去,再教得人说媒拉纤,做个凡间的喜婆怎么样?”仁圣大帝如是回答。

“如是也好,但这化身作一喜婆,岂不失了我这年轻的容貌?”孟姑娘有些不情愿。

“无妨无妨,我唤得那月公子化作一老公公陪你去罢。”仁圣大帝笑笑。

也罢,在仁圣大帝好说歹说一番后,两人也是双双换了苍老的容颜下凡而去。仁圣大帝看着这两人远去的背影,这不正是白首偕老的样子么?

遂,月公子化作了一月下老人,倚布囊翻书,红线牵连天下有情人。红线一系,虽仇敌之家,贵贱悬隔,天涯从宦,吴楚异乡,终不可避。

遂,孟姑娘化作了人间的喜婆,身着红衣,走家串户,妙口千言,说尽情爱,教得天下男女为情牵肠挂肚,纷纷成双成对。

世人为月老立庙,庙中姻缘签三十有六,上上签为:“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说的,似是那半夏公子与木槿姑娘当年的事。

而这下下签为:“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世上痴男怨女逃不出这天地人三界,如此红线一牵,几经轮回因果,也终成眷属。这说的,也似是那半夏公子与木槿姑娘的事。

月公子在天上,红线依旧在一条一条系着;孟姑娘在人间奔走,身着红衣,促成这世间万般悲喜。此后,民间媒婆均效仿孟姑娘的穿着打扮,身着大红衣裳,许是想向这孟姑娘讨了些好的兆头。

不过,这农历六月,是说不得媒的,也求不得签。许是这孟姑娘与月公子一起,离职去到了那泸沽湖畔。

泸沽是两人相遇的地点,而那月公子服下的半夏,球茎内多浆果,也是有多子多孙的美好含义。

“鹿角解,蝉始鸣;半夏生,木槿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