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指南——《如何成为有效学习的高手》

Snipaste_2019-01-10_22-04-44

本书的作者卡尔·纽波特,是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他还著有畅销书《深度工作》,深入探讨思考与工作、效率的关系。

这本书区别于其他同类学习指导手册在于它提出的建议都是来自于真实的成绩优异的学习高手的访谈,尤其是那些能通过巧妙而有效的学习技巧提高分数的学生,而不是那些拉长时间,痛苦啃书本的学生。书中给出的建议并不涉及理论,都是有效并可以借鉴的技巧。

学习高手使用“假用功”这个词来描述这种常见的学习方法。假用功者看上去好像学习很刻苦,他们会花大段时间泡在图书馆,而且不怕熬夜,但是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并不会真正干成什么。

完成的功课 = 所费时间×注意力强度 假用功的特点就是注意力程度太低,因此,通过假用功完成一件事,得花很多时间。相比而言,学习高手的方法是加强注意力从而减少时间消耗。比如:我们把注意力强度分成1到10十个等级(其中10级注意力等级最强)。如果用假用功的方法注意力强度等级是3,完成备考的复习任务需10个小时,那么根据公式,等量的复习任务若用10级的注意力强度,只需3个小时。

其实,这些概念,工作之后也同样适用。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学习的技巧”“如何让学习事倍功半”以及“如何高效写作”——讲解写论文的方法和技巧。对中国的学生而言,前两个部分的内容更为实际,最后一个部分讨论了如何形成自己的观点并通过论文表达,其实是我们的教育中非常缺乏的内容。

学习的技巧

第一步 管理时间

作为一个在时间管理领域学习多年的人,我还真是很佩服这本书中给出的学生的管理时间的建议:

五分钟清单法:
整个方法可以总结为简单的三步: 在单子上简单记下这一天的新任务和作业。 第二天早晨,把新事项从单子上转到日历上。 用几分钟给新一天做个计划。

每天早上,用几分钟更新日程安排,搞清楚你应完成什么。整个一天里,这是唯一一次对时间安排进行认真思考。

Snipaste_2019-01-10_22-56-08

“备忘事项”这一栏,包括整个一天里记下来的要做的新事情以及截止时间。表1的样单中,“今日时间表”一栏记录的是前一天的计划。下一步,把安排在昨天做的,但没完成的事情转到日历上,重新安排时间。

实际上,这是一个极简的学生版的GTD流程,简单,有效。

书中还举了一个手忙脚乱的学生如何运用这个方法的实例,读起来也很有趣。

第二步,向拖延宣战

这一步里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是面对拖沓的态度,即使这些学习高手,他们也承认拖沓是无法战胜的,我们所能做的只能是设法限制拖沓。

方法一:坚持做课业进展日志

课业进展日志是一种简单的工具,可以利用现实情况帮你战胜拖沓。作用如下:买一本便宜的带有螺旋线圈的笔记本放在日历旁,每天早上在制订出一天的日程表后,快速在笔记本上记下日期,以及你要做的重要任务。一天结束之后,如果所有任务都已完成,就在笔记本上写上:全部完成。如果有些任务未能完成,标记下来,并写出原因。

别说学生了,我们职场里的人有这么个工作进展日志,效果也是很好的。

方法二:给机器加油

  1. 经常喝水;

  2. 注意咖啡因的摄入量。

每小时不要超过1瓶咖啡因饮料。尽管可乐或咖啡能增强注意力,但短时间内大量咖啡因会让你过于兴奋,无法集中精力。如果你喝咖啡,开始时泡得浓一些,启动大脑,然后在接下来的一两个小时里换成无咖啡因咖啡,或是茶,或者仅仅喝水,然后再转回喝咖啡。

  1. 把食物看作是补充能量,而不是满足欲望。

学习时,认真选择那些可以长时间激发能量的食物。像蔬菜、水果、谷物、瘦肉蛋白、花生或是燕麦片。精细碳水化合物,如糖和面粉,只是让能量快速流动,紧接着能量又会迅速耗尽,食欲又会提高。所以无论如何,学习时避免食用这些不健康食品。如果遵循第1条,经常喝水减低对食物的欲望,你就可以更容易坚持按照健康规律吃饭。

《意志力》里特别提到,精细碳水化合物会带来血糖快速的升高和降低,会导致缺乏葡萄糖,进而缺乏自制力。

  1. 不要漏掉任何一餐

不要漏掉任何一餐。只吃零食不足以给大脑加油来维持长时间的工作,即使在最忙的日子里,也要规律地吃三餐。

方法三:把最棘手的任务当做大事

你可以找个僻静的地方,专心开始,告诉所有人你要做一个大人物,换个环境,等等,总之,迅速启动学习动力。

方法四:形成常规

日程表每天各不相同。但应该能确定每天至少有1个小时总是空余的。

一旦你可以确认有这样可以不被侵占的几个小时,每周就用来做同样的事情。 比如: 每周一、三、五各拿出一个小时来做历史阅读作业,每周二、四的两个小时用来做每周的统计学练习题。这样做的意思就是要形成常规,每周用同样的时间段做同样的事情,目标是把这一项一项的工作转化成习惯,使之不再是那些必须要说服自己才能做的事情。

第三步 选择学习的时间、地点和时长

问题:什么时候是最好的学习时间?

回答:时间越早越好。

一个重要事实:你最有效率的时间是从起床之后到晚饭之前这段时间。应该在这段时间里尽量完成更多的任务。

不要害怕零碎的日程安排,全天带着你的材料,用富有成效的作业填满小段小段的时间。

问题:应该在哪儿学习?

回答:把自己隔离。

问题:你应该学多久?

回答:中间不休息,一次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一个小时之间的间隔休息,中间的休息只需要5~10分钟,但这一小段时间很重要,可以让你的大脑得到休息放松。

好了,这是“学习的技巧”部分,实际上,我觉得换个名字,叫做“职场高效技巧”也是适合的,只不过大概情景上稍微复杂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天虽然哪里都没有去,甚至连家门都没有出,时间还是挺冲沛的,从早上起来就让儿子写作业,我给他做早饭,吃完早饭儿子...
    铿锵玫瑰精灵阅读 105评论 0 0
  • Java中运行Groovy,有三种比较常用的类支持 GroovyShell通常用来运行"script片段"或者一些...
    ronaldo18阅读 1,000评论 0 0
  • “放开我!放开我!” 黎樱挣扎的满头大汗,被抑制住的双手让她感受到了无力的恐惧感。 “这不是梦吗??快点醒来...
    安静的干物女阅读 674评论 0 2
  • 一清晨的雨就哗哗落个不停,做完了家事,总想着去看看室外的雨。 撑一把雨伞换上跑鞋,走在雨水淋湿的路面,感受阵阵清风...
    zhuimengren阅读 4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