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令琪/乡先贤骆成骧状元研究目录

曾令琪,2015年6月5日,成都

                乡先贤骆成骧状元研究目录

                        曾令琪字训骐    整理

        最后整理于2018年7月4,夜,成都

        整理者说明:文字工作,甘苦有尝。转载、使用,请注明出处。谢谢!


                第一部分  出版书籍

        1、《十六国宪法议院法渊鉴》:李达鉴定,骆成骧、陈国华、姚树坼编译,光绪34年刊本。

        2、《四音辨要》(全4册),骆成骧编。其他不详。

        3、《清漪楼诗存四卷附杂著一卷首一卷》:骆成骧撰,民国三十七年铅印本

        4、《中华状元奇闻大观》(附骆成骧状元殿试卷):成都出版社1995年1版,作者:孙自筠。

        5、《骆状元诗文注》,学术著作,40万字,骆成骧撰,官长驰、官国雄注,中国文联出版社2004年12月第一版。

        6、《骆状元诗歌赏析》,学术著作,30万字,作者:曾训骐,人民文学出版社2010年7月第一版。

        7、《末代状元骆成骧评传》,学术著作,30万字,作者:曾训骐,中国文史出版社2014年7月第一版。

        8、《末代状元》,长篇小说,38万字,作者:林彬,四川文艺出版社2000年1月第一版。

        9、《末代状元骆成骧诞辰150周年暨钦点状元120周年珍藏纪念册》(含光碟):2015年6月骆成骧后裔编辑、出版。

        10、《永恒的怀念》:《资中文史》2015年总第28集纪念骆成骧诞辰一百五十周年专辑,资中县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编辑、出版。

        11、《骆状元诗文楹联书法选——纪念清末状元骆成骧诞辰一百五十周年》:四川美术出版社2015年6月第一版,作者:周嗣铨。

曾令琪代表作《末代状元骆成骧评传》


                第二部分  单篇文章

        1、《骆成骧与高培谷》:《文史杂志》1986第某期,作者:王志行。

        2、《骆成骧桑梓新说》:《四川文物》1988年第4期,作者:黄节厚。

        3、《<骆成骧桑梓新说>异议》:《四川文物》1989 第某期,作者:龙腾。

        4、《骆成骧与袁世凯之死》:《内江师范学院学报》1992第某期,作者:李南。

        5、《末代状元骆成骧》:1995年5月商会议资中县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编辑、出版。

        6、《1912——1927年四川省议会述略》:《文史杂志》1997年谋期,作者:许友书。

        7、《光绪朝状元骆成骧墨迹》:《收藏》2007第某期,作者:吴荣

        8、《骆成骧状元及第之谜》:《文史杂志》2002年第4期,作者:仲纲

        9、《成都老街坊(连载)——成都的状元街和状元巷》:《四川省情》2008第某期,作者:王跃。

        10、《骆状元与光绪皇帝》:《巴蜀史志》2007第某期,作者:陶世琼。

        11、《锦江书院山长考》:《四川大学学报》2007年,作者:刘平中

        12、《骆成骧与“状元菜”》:《龙门阵》2008第某期,作者:明月。

        13、《清末状元骆成骧书法探究》:《收藏快报》2010年4月28日,作者:曾训骐

        14、《清代四川状元骆成骧的诗歌创作》:《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11期,作者李晓婉、曾训骐。

        15、《巴蜀晚清状元骆成骧诗文研究》:《重庆工商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作者:梁小艳。(注:此为硕士论文)

        16、《晚清巴蜀状元骆成骧的诗歌创作》:《西江月》2014年,作者:梁小艳。

        17、《近代化进程中的传统知识分子:晚清状元骆成骧》:《内江师范学院学报》    2015年第7期,作者:李宏旭、邓绍辉。

        18、《状元骆成骧“气”死袁世凯》:《各界》2015年第某期,作者:许冬琳。

        19、《骆成骧:气死袁世凯的“糊涂状元”》:《档案记忆》2017年第6期,作者高中梅。

        20、《清末“布衣状元”骆成骧》:《先锋》2017年第某期,作者: 王兴国。

        21、状元骆成骧书法漫谈》:《内江文史》2017年总第33辑,作者:曾训骐。

        22、《骆成骧中状元的几个问题》:《内江文史》2017年总第33辑,作者:曾训骐。

        23、《清末状元骆成骧及其殿试卷整理研究》 :《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018 第2期,作者:谭小华

        24、《四川最后的状元骆成骧》:《廉政瞭望》杂志2018年第5期,作者:曾训骐

        25、《吹尽黄沙始到金――骆成骧:由清如民的重要文化名人》:《文史杂志》2018年第二期,作者:曾训骐。

        26、《骆成骧高中状元促进巴蜀留学之风》:《文史杂志》2018年第4期,作者:曾训骐。

        27、《川大史上第一位巨款捐赠者――资中布衣状元骆成骧》:《四川日报》,作者、时间不详。

2015年6月4日,四川大学,曾令琪(左)与骆状元孙女骆荔华教授(右)、曾孙骆鸣津研究员(中)合影。


                第三部分  诗词歌赋

        1、《祭骆状元文》:作者:曾训骐,2015年3月

        2、《骆状元赋》,《海河文学》杂志2017年第8期,作者:曾训骐。

        3、另外,铁波乐、释智常、邓方全、曾训骐、陈敏、黄成丽等,还有近体诗吟咏骆状元。

骆成骧状元卷(官刻本,非状元公手迹)


                第四部分  影视剧本

        1、《末代状元》:20集电视连续剧(剧本,待拍摄),作者:林彬,片名题字:杨成武。

2015年6月5日,四川大学,老省长韩邦彦先生(后排左五)与状元故里人合影


                第四部分  纪念活动

        1、2015年6月5日,四川成都。商务,在洪鼎轩举行纪念骆成骧诞辰150周岁、考中状元120周年即便书法展;下午,在四川大学档案馆,举行四川大学老校长骆成骧生平事迹学术报告会。

        2、2018年6月5日,四川资中,举行2018年首届骆成骧状元诗词书画展。

2014年9月12日,成都,曾令琪《末代状元骆成骧评传》首发式上,著名书法家蓝天果先生(右)向曾令琪赠送对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