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一四五章|日期夜盼算归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绝·离殇(中华新韵)

泪恋香衾暖,秋风瑟夜寒。

扁舟迎月问,娘子梦真酣?

——任尔风云我自逍


边关曲四首

(一)

北仑水悠悠,能载几多愁?

又见春花盛,怀念怎会休?

(二)

边关不见柳,忆别古渡头。

离君千万里,懒得下西楼。

(三)

空中轻紫燕,一对一双飞。

怜客天涯远,日日望余晖。

(四)

四季有轮回,青春不可追。

白头君莫问,夜夜酒连杯。

――繁花落尽深眸


苏州商人妇(乐府)

夜闻渡口远船至,合衣牵灯匆漱颜。

郎捐货匣门声连,插簪撂红离镜前。

推门未及闻郎安,入院但听郎嗟叹。

此去洛阳已五月,去时五船归四船。

东都商人皆不义,南货精秀利愈浅。

跨江连河程千里,风餐露宿为哪般?

夫妻不见虽半年,闻得缄口不敢言。

去时梅花尚戴雪,归来荷花已开半。

旧年采得三尺锦,做成华服未曾穿。

只因守得郎相顾,堪破苍苔日如年。

犹忆数日难入睡,三更灯下抚筝弦。

盼来今夜郎顿归,镜前几番弄娇颜。

女儿身心郎不问,怨完商行怨接怨。

可怜一袭羞花貌,数月不曾露风沾。

言说久别胜新婚,却道无情心难圆。

卸簪擦唇和衣睡,久别彻夜又无眠。

浑浑噩噩泪复泪,幽幽恍恍泫叠泫。

鸡声起罢灯还在,书房丈夫拨算盘。

翌日披衣将下厨,呼郎郎寝不思饭。

此番又下红潸泪,唯恨同室不同缘。

春桃怎耐百日枯,秋菊哪堪数月寒。

十八佳期入郎室,四年光景一日间。

自来四载相聚少,为郎少年白发添。

思绪未尽郎忽起,填饭收车对妻言。

此番与邻相约定,今日便要下岭南。

匆忙撇下半包银,门中回说度日钱。

追门只问何时归?留声一句腊月间。

可惜如花似玉纪,空守半年又半年。

花开花谢郎不顾,堪凭花娇复花残。

劝君莫作商人妇,空教日月相熬煎。

——长安旧人


烛影摇红·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暝色苍茫,倚栏冷月临风叹。

银钩闲挂卷朱帘,随任烛光涣。

彩艳衾鸳失伴,更堪怜、孤凭锦幔。

镜中肌雪,不忍鸾双,愁环伫盼。

缱绻相知,品萧举案同心挽。

良辰佳景瞬华空,君去奴非愿。

凝望秦淮泣咽,最伤怀、归舟误岸。

待得还返,万种风情,郎前嗔怨。

——高十一妹


五律·盼君归

心恨秦淮水,江船载婿飞。

怪君心似铁,思婿梦成堆。

君去七八月,妻哭亿万回。

朝朝江口望,日日盼君归。

——霙愔


(一)古风偶得

寒风冷雨住,一梦成思绪。

漫步黎明前,心冷思归宿。

孤身对壁影,无计消愁与谁诉。

(二)思春

夜半无人诉衷肠,知音难觅暗自伤。

年年父母生辰日,姐妹齐聚拜爹娘。

宴罢众人闲谈心,句句不离自家郎。

遥见个个得良配,孤身一人更凄凉。

欲语难语心烦闷,不如回归自家房。

孤灯壁影无人顾,哭哭啼啼且上床。

翻来覆去不成眠,一声鸡啼到天亮。

开我衣箱启我奁,描眉画唇巧梳妆。

央得爹娘请红媒,保得良缘影成双。

――万子云


啰唝曲四首

〈其一〉

厌倦长亭道,偏爱柳上云。

故人心已远,何故雨纷纷。

〈其二〉

醉眼听风起,攒眉待酒温。

闲来花下坐,一梦到黄昏。

〈其三〉

落尽又一春,梨伤几度魂。

飞鸿自此去,肠断对空樽。

〈其四〉

不肯梦中寻,江天月一轮。

都言槛外客,原是负心人。

——婉兮清漾


古风·归期遥

秋岚遥卜问,难有往来船。

簌簌吹潮浪,冥冥逝玉川。

雾浓灯塔淡,难度苦心禅。

暗夜思明路,朝霞映满天。

——不惑而歌


七律·商妇悲

东园新绿柳增枝,经岁流年恨未知。

情厚春浓思迫切,日期夜盼算归时。

黄河清水应明日,黑发披霜该怨谁。

嫁娶不堪商贾妇,金钗卜钱只增悲。

——好心情


风入松·题刘采春(新韵)

芙蓉池浅欲出尘,蕙自清馨。

风凄雨住江淮路,梧桐歇、灵鹊低吟。

尽诉心头苦闷,谁知伊是诗君?

轻薄官客越州人,蹭蹬浮云。

怕听细语愁江怨,略思量、泪眼如今。

声断子规啼血,留得两处消魂。

——柣铨


古风•望夫

打浮萍,秦淮水。

东园借问风败柳,江船缆断闺思悔。

镜中花,空想对。

朝阳错认扬帆落,金钗钱卜空欢坠。

怎奈何,黑发离娇颜退。

桐庐家书贵。

玉玲珑,轻抿朱唇。

别离恨,恨不得将心碎。

袖中北风催泪,难将心委。

——青漄


啰唝曲八首

其一

脚踏莲花步,佛亦起香尘。

不知泥内藕,心眼可天真。

其二

借问浣衣女,叹罢笑又颦。

徐言思想起,花似雪随身。

其三

水滴滚如泪,荷瓣疑似裙。

花怜珠在叶,相顾不能亲。

其四

次而念将起,寒暑在红尘。

喜因添小弟,半道弃学门。

其五

去年终婚嫁,岁初即怀娠。

打工今不允,留守在孤村。

其六

抚腹还轻语,低头独自询。

寻猜男或女,娘要赚金银。

其七

袖滑出玉藕,心境去沉沦。

旋而上陌路,花放满江春。

其八

去来风花事,舍得辛苦人。

归来将讯息,传递报亲恩。

——墨言之


民谣体•一之日

一之日独寐,空庭无人归。

二之日长坐,懒起迟妆微。

三之日游园,寂寂听寞颜。

四之日观灯,阑干影无声。

五月终书信,六月念勿催。

七月流火九月衣,八月在宇十月蟋。

年年复此,岁岁旧时,

处处难安,杳杳香煎。

注:一之日二之日三之日四之日,取自诗经« 诗经.豳风.七月», 分别对应为夏历十一月十二月正月和二月

——喵喵


巫山一段云

杜若依垂柳,蘅芜旎绿卿。

赌书泼茶映帷屏,玉烛到月明。

罗袜湿长亭冷,衣袂寒横道泞。

尺笺成空泪阑干,红颜旧落斑。

——婵月舞罗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曹亮武《南耕词》 [闲中好二首] 双飞蝶,栩栩欲寻春。闲趁花阴扑,描他上绣裙。 杨花落,一任暖风吹。相逐成团去,随...
    北溟鱼_0ba3阅读 3,196评论 1 12
  • 那一年之后,每遇节日,心情总是无限惆怅。 日子越红火,心里越空旷。 因为,没有了你。 记得,小时候 你骑着二八自行...
    戴丽丽阅读 205评论 0 0
  • 读了这篇文章后: 我知道她是好美的女孩,不是服装设计的出彩,而是她的心,她想把最好的自己留给最喜欢的人,才无比精心...
    酱果派阅读 19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