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暗恋,已成谜

我,喜欢你,已很多年。

1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贴子:暗恋一个人十年,要不要表白?

贴子中的女孩从初中就暗恋着男孩。在女孩眼里,男孩是完美的翩翩少年,而她只是自卑的丑小鸭。她崇拜他,仰望他,觉得自己配不上他,心里的种种不可能硬生生地把这份爱恋尘封心底十年。

相信每个人的心里都藏着一段或长或短的暗恋,也曾在表白与不表白之间彻夜难眠。

可是当表白迟到十年,是否一切都已沧海桑田?他还是不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翩翩少年?你是否已经从不起眼的丑小鸭变成光彩照人的白天鹅?

而你想要的表白,是不计后果地让飘零多年的感情有一个痛快了结,还是满怀希望地让整个青春的暗恋有一个童话结局?

答案,都在你心里。

2

这让我想起了燕子。

我和燕子是发小,从小学到初中,同窗多年。工作之后,一个在南,一个在北,相距遥远,难得见面。我们的关系也应了那句话:有事就联系,没事各忙各的。

五六年前,燕子读博的时候,暑期回家,途经我所在的城市,我们相约见面。那天,我约了几个老同学小聚,大尧同学因为身在外地没能到场。席间,燕子嘻嘻哈哈地说笑,喝了很多酒。

晚上回家,我们并排躺在床上,静静地说话,像学生时代的卧谈一样。那时候,两个年轻姑娘说的最多的还是无处落脚的个人感情。我告诉燕子,我喜欢一个很有才情的男同事,可是不知道他喜不喜欢我。我苦恼,不知道该怎么办。

听了我的诉说,燕子叹了口气,说,我一直喜欢一个人,很多年了。她停了一下,说,你认识,大尧。她的语气轻轻的,可我的心咕咚咕咚加快了一个节拍。我说,大尧快结婚了,你知道吗?她说,我知道,我在他空间里看到了他们的结婚照。他知道你喜欢他吗?燕子摇摇头,说,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他。

3

燕子、大尧和我是青梅竹马的同学,我们一起经历了从小学到初中的少年时代。小学时的燕子是一条爱哭的小鼻涕虫,那时调皮捣蛋的小尧同学经常是制造事端的罪魁祸首。可是那时候我们就是那样的孩子气,我们爱哭爱笑爱闯祸。在教杆的敲打下和唾沫横飞的口水中,我们没心没肺,茁壮成长。

初中,我们依然是不太懂事的小女孩小男孩,但是少了很多以前的恶作剧。燕子说,作为小组长的她,至今还记得收作业时小尧同学的磨叽样儿。那时燕子是学习尖子,不懂的问题小尧同学有时会请教她。燕子说,也许就是那个时候,在她给小尧同学讲题时,敲着他的脑袋骂他笨的时候喜欢上他的吧。那种懵懂的,纯纯的,少女的欢喜,真美好。

高中,燕子和小尧同学考入了同一所重点学校,同校不同班。我考入了另外一所学校。高中时期的小尧变成了大尧,变成了一个一米八高、风趣幽默的清瘦男生,而燕子还是初中时没长开的样子,小小的个子,其貌不扬。燕子说,那时的她有点自卑,总盼望着快点长高,盼望着有一天她和他之间只有一惦脚的距离。

后来,因为班级不同,学习又紧,燕子和大尧的交集越来越少。唯一欣慰的是,因为顺路,他们会坐同一班公车回家,有时会挨着坐,大尧会帮她提着大包小包。燕子说,那时候她很享受坐在他旁边的感觉,恨不得天天都能回家,天天都能坐在他的身旁,但学校规定住校生每周只能回家一次。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有一次,燕子终于鼓起勇气,抄了一首席慕容的爱情诗《一棵开花的树》。在回家的公车上,她偷偷地把它塞到了大尧书包的侧兜里。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

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阳光下

慎重地开满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燕子没有署名,之后也没有听大尧提起过。我能想像她抄写情诗时的美好心情,也能想像真心石沉大海的忧伤失落。

后来,燕子听说大尧喜欢他们班的班花。她装作不经意地去偷看过班花,那是一位长发美女,个子高高的,皮肤白白的,还是学霸,符合男生对女神的所有想象。她想,这么好的女孩,他凭什么不喜欢?燕子在心里告诉自己,他们才是天造地设的一对。之后,燕子逼迫自己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到学习上。

后来燕子才知道,那是大尧一厢情愿的单恋而已。爱情就是这么无奈,像一场你追我赶的游戏,心心念念的眼前的那个人,从没正眼看过你;而毫不在意的身后的那个人,眼里除你之外,再无他人。

很快高考来了。有一次回家,公车上,燕子问大尧想考哪所学校。大尧说想考南方的Z大。燕子说,不错啊。填志愿的时候,燕子填了Z大。结果是,大尧高考发挥失常,去了本市的W大,而燕子去了Z大。

命运总是爱捉弄人,在你满怀憧憬的时候又送给你一个出其不意的阴差阳错。

眼里,除你之外,再无他人。

4

燕子去了南方的大都市,大尧留在了北方的小城市。因为相隔千里,燕子又把她的感情掩埋了一次。大学期间,他们像普通朋友那样用QQ聊天,也会在节假日送上彼此的问候。燕子常常访问大尧的个人空间,去了解他的点点滴滴。

有时,燕子会有一种冲动,想立刻搭上火车去找他,想站在他的面前,大声地告诉他,她喜欢他,喜欢他很久了。可是她终究没有这个勇气。

直到有一天,在他的空间里,燕子看到了他和另一个她的牵手。她想,也许是放弃的时候了。那时,有个不错的男生在追求燕子,于是她接受了。很长一段时间,燕子、大尧身边都有另外一个Ta的相伴。

很快,毕业季来了,终究还是没有逃过“毕业说分手”的谶语,像大多数大学时期的爱情一样,他们的感情也到了散场的时候。

后来燕子考上了母校的研究生。大尧毕业后成了一名高中生物老师。读研的时候,燕子给大尧打电话,说,等我毕业了,也回去当老师吧。燕子想,如果他说好啊,等到毕业她会立刻回到他所在的城市。可是,大尧笑着说,那不是屈才嘛!听了大尧的话,电话那头的燕子一脸深深的落寞,可是大尧只听到了她哈哈的笑声。电话就是有这个好处,即使痛彻心扉泪流满面,你也能很好地掩饰你的悲伤,假装没心没肺笑出声来。

再后来,燕子又读了母校的博士。当她再次翻阅大尧的个人空间,她看到的是他即将结婚的消息。新娘是他学校的老师,照片中的她小小的,温柔的样子,甜蜜地依偎在他的怀里。

燕子说,那一刻,她竟释然了。她不再去想他心里是不是有过她,也不再去想要不要告诉他,她喜欢过他。当她暗恋十年的男生就要和另一个女生结婚的时候,她的心里真的只有祝福。她默默地祝福他,一生幸福。这一句祝福,也让她和耗费了她整个青春的暗恋彻底告别了。

燕子平静地说完了她十年来从未吐露的秘密,我却看不到她的一丝波澜。我想,这是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纠结不休,多少次痛苦流泪,才修炼出来的平静如水。

燕子说,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这份感情就淡了。

博士毕业后,燕子留校做了大学老师。后来,遇到了她的那个Mr Right,结婚生子,幸福美满。

大尧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也许,北方小城里的生物老师从没想过南方城市里的数学女博士曾经深深暗恋他十年。也许,他早已知晓只是假装不知而已。他的所想无从问起也无从得知,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时间已把昨天的翻江倒海化成了今天的心如止水。

5

暗恋,无论时间长短,终有落幕的一刻。它止于一场羞涩的表白,止于一声无言的叹息,也可能止于一指时光的流沙。

如果你足够努力,如《初恋这件小事》里面喜欢阿亮学长多年的小水,在你暗恋他的时候他也暗恋着你。虽然总是错过,但完美的是,多年以后,功成名就的他们重逢在你未娶我未嫁的时光里。这是最好的结局。

如果你固守执念,如《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里面喜欢“记性不太好的作家”的执着女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毫无怨念地将多年的爱恋化作一叠厚厚的信纸,投递给“从来也没有认识过我的你”,也算是此生无憾。

可是这毕竟是电影,现实中没有那么多童话故事,也没有那么多悲苦人生。

对于很多人来说,暗恋是一场独角戏 ,在无语的对白中,演出一个人的开场和落幕。

很多年后,当你置身事外,微笑着想起,他不知道,他也不会知道,那些没有说出口的结局,都已成了谜。

感谢耗费你大把时光却对这份感情一无所知的那个人吧,是Ta让生命变得如此美好,是Ta让你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