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煜讲课】三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习作教学(第九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学生学习作文的路径:大量的阅读,非常好的课内课文教学,这两个措施促进孩子喜欢写,有一定的语言积累,比较好的生活实践,写作文就不难。作文重点指导:审题,选材,修改,体会表达的成功感。单纯地放一个习作单元是不必要的,对于一线的老师来说(一点都不会教习作)还是有必要的。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和我一样,作文教学不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

第一篇课文是《搭船的鸟》,实际上写的是翠鸟,整篇文章篇幅不长,语句也比较简单,生字不算太多,课后习题两个,作者对哪些事物进行细致地观察,你从哪里看出来的?这里主要是看到翠鸟,还有雨,进行了详细地雨声,雨下来的船夫,船舱的变化。最核心的是围绕翠鸟。作者抓住了它的外形,先概括后分述,羽毛、翅膀、嘴巴,都是用颜色这个角度去写。

这样的文章如何教呢?主接指向于作文。找哪些事物作了细致观察,老师应进行铺垫一翠鸟,二雨点。翠鸟外形的美丽,二是抓鱼时的敏捷。老师可以善于提醒学生64与65页,暗示学生,先学习它的美丽,圈出信息。美丽的三个方面:羽毛,翅膀,长嘴巴。为什么这什么说呢?需要学生进行思考。最主要是从颜色的词,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翠鸟这样的美丽,要学会看到它身上不一样的颜色,只有将它身上的美丽颜色写出来,才可以让我感受到。这就是写景物的最主要的特点,抓住事物的不同方面来写清楚。

另一方面是抓鱼,将其动作圈出来,之后再进行朗读,再请学生说说看。老师写出一个总起句,翠鸟是一个捕鱼高手,利用文章现成的语句写具体。在这一环节需要学生说,这是一个片段的再构。接下来,玩游戏,一个同学说翠鸟非常美丽,一个同学说翠鸟是捕鱼高手,当场练习,同桌练,再选几组练,练完后,再想一个开头与结尾,让学生进行讨论,很快就会说出来。

我们就在课文的基础上完成了一篇新的文章,这就是写物的文章。如开头,我很喜欢翠鸟。翠鸟非常的美丽……,翠鸟是一个捕鱼高手……,最后总结。

【从文章入手教如何教习作】

典型的写景物的文章,让学生当场写一写。也可以进行适当地加工,让学生写一写感受。写了它的美丽,补充一些图片,让学生谈感觉,可以让学生在模仿的基础上加入自己独特的感受。整个文章的篇章会觉得太简单。学生看了视频也图片之后,会有独特的感受。

雨点这一部分不需要花太大的力气,可以写声音、感受、颜色,雨点打在窗玻璃上的感受等。

第二课《金色的草地》写的是景物的变化,与前一课是一样,动态与静态。核心的小节,课文读通,课后习题完成。建议多读几遍,容易完成课后习题。可以选择一些图片,如荷花,或是菊花,小时花骨朵,慢慢地开放了,让学生说一说。标上时间,九月,十月,十一月,完成了一个仿写。在仿写的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的点,要写出自己的想象。这节课直接拿来仿写。主要是按照时间的变化去仿写一个景物,可以不写花,可以写其它的景物。

交流平台留心周围的事物,我们就会有更多的思考,你在生活中观察到了什么,写下来,写的是水果。

上完了这一课之后,我家的小狗,我家的杨梅,可做一个描写水果的练习,仿照习作例文,写活动,两个中选其一。

仿段练习可以课堂之中完成,请学生分别写一个。

习作,眼中缤纷的世界,把最近观察的事物或场景写下来,写完后进行交流。这个题目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稍微难了一点,在前面基本上写的是动物或植物,在写景物的时候按照时间变化写一写,但是突然要求我眼中的缤纷世界,一种世界怎么可以称之为缤纷色彩?一处场景,怎么会有缤纷色彩?【主题与作文题目的区分】

当我们学好了《我爱故事的杨梅》和《小狗》两个之中选一个。印象最深的一种事物,可以是苹果。优秀的学生写的是某一个场景,早晨看到的路上的情景,或是在学校里为我们默默工作的人,如清洁工、保安叔叔,下课时我们可以观察他们,还可以晚上回去看爸爸妈妈在做什么,这些内容可以点一点,主要为那些优秀的孩子准备的。

第五单元在内容的理解不重要,这一单元具体的做法更多的应是基于文本,找到作文的方法,使用课文素材,再教一些作文方法。在教的时间处理好足够时间让学生动笔画,可以讲一些作点不要过于抽象,过于难,而是让学生在写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感受到。第一篇是文本再构,第篇个仿写,第三第四梳理它写了什么,再讨论,如果你要写的话写什么。教起来不难教,讲的内容比较少。

吴立岗《小学作文教学论》,一二年级是童话体,第二阶段素描作文,第三阶段实用体作文,写生活的点点滴滴。

《吴立岗作文教学论集》这里有大量的案例与理论著述。我比较认同吴教授的观点,《我做成了》属于典范的素材作文。吴老师的作文背后有很多的心理理论基础,书中有作文流派的分析,背后有厚实的支撑,也就是他的理论视野很广阔。

素描作文课,四年级的学生,按照统篇教材,按小猫布丁来写,先写外形,再写活动情况。


观课《布丁是只猫》

一、介绍小猫

布丁,小朋友的家里肯定养过宠物,养过的举手,小猫、金鱼、乌龟,很多小宠物在你的家里呆久了,你肯定把它当成宝贝,你肯定会把它介绍给别人。这节课我们学习的就是如何介绍自己家中的动物

布丁是一只小猫。有的时候它很喜欢……它更喜欢呆在书房里,它特别呆在书堆里。有的时候它很顽皮,它在看看我们在干什么;更调皮的是它还把手放到书里;当我的批评它的时候,它就这样倔头倔脑地看着我。大多时候它很听话,岁末年初它会趴在我的桌上与我一起拍照。关于描写小猫的句子,我们见得很多,出示句子让学生说一说写的是什么部位:

耳朵、眼睛、嘴巴、胡子、尾巴、身体、脚

【师将这些内容依次板书于黑板上】

二、观察猫的外形与活动情况

师:这些写的是小猫的什么?

生:外貌

生:外形

师:介绍一种小动物肯定要先介绍一下外形。哪怕这种小动物是我们经常见到的。就好像每个同学都不一样,小猫的外形肯定也不一样。三年级的时候我们肯定学习关于小动物的外形。不管是几年级学,看了这些句子以后,你能不能将这两张照片中选一张说一说它的外形呢?先自己说给自己听。

师出示图片

生:第二张,

师:看的很仔细,还说出自己的联想,猫科动物是一种领地观念很强的动物。

生:小猫的眼睛黑黑的,闪闪发亮,像两颗黑珍珠,光溜溜的。它好像望着远方,仿佛想跟我们一起玩耍。

生:你看,它的耳朵尖尖的好像在听外面的动静;你看,它的皮毛黄中带红,让人好想摸摸它。

师:你看,它的耳朵,你看,它的皮毛,说出了自己看到的东西,又说出自己的联想。

小动物的外形还不够,我们要提高一点难度。小动物之所以那么可爱,是因为它经常自己玩或是和你一起玩。它活动情况是什么样的呢?

播放小视频

生:小花猫在抓鱼

生:在看鱼缸里有什么东西

生:小花猫紧紧地注视着鱼缸,好像在看什么东西似的。

师:将小花猫看鱼缸的样子写得更得具体。

生:小花猫在玩水。

女生:小花猫

师:注视鱼缸的样子看得差不多了,还有其它看到的内容吗?

生:小花猫在玩的时候可能是手玩脏了,想去洗手,只不过正巧发现里面有鱼,所以就去抓了。

师:小结,一位同学说小获在抓鱼(板书),看到小获活动的情况,分成了好几个步骤,一开始站在鱼缸上,去抓鱼,为什么去抓,在文稿上写一小段话写下来。这就是小猫的活动,师再放一遍视频。

师十分钟时间时间让学生写一写

汇报交流

生给建议:修改句子

听最后一个男子交流

生评优点:听到过程

生补充

师:怎么会写具体,小鱼怎么样,小猫怎么样。我们一起来看看

放视频,东张西望

师:三部分,观察,失误,休息(板书于黑板)

生修改片段。五分钟

【在上一环节的基础上,增加了前后两个活动,学生写起来内容更加生动。】

请生交流。

师提出一处需修改的地方。

再请一生交流,师提需修改的地方,为何滑倒。

推荐请一生交流。

推荐一生交流。

师点评

师:两份讲义,推荐阅读老舍《猫》,最后一处变为红色,《武林高手张三丰》在生活可以看到的小动物的场景很多,只要将最好玩或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写下来就更好了。

三、回顾所学

先写外形,再写它活动的情况,两者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我们所写的文章。回去写感兴趣的小动物,也可以买自己一只饲养。

【听课感想】

朱老师的这节习作课从生活中取材,真令人佩服。整节课思路清晰,三个教学环节层层递进。最让我佩服的是老师在请学生将自己写完之后的内容进行分享时,他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意见,自问自己没有这样的教学智慧与能力。

习作教学对于我来说,感觉到很难,不知该如何指导。究其原因,我知道是因为自己自身的底子太薄,写作功底太弱,所以才会出现不知道具体该指导学生如何进行修改。

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之后,我也买了相关的书籍或是通过看观看老师们的教学视频,掌握了一些教学方法,但我还是在习作教学之中感到了一种无力感。真渴望能像朱老师在课中谈到的那样,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讲作文教学看作很简单的事。我知道,这需要努力提升自身的写作能力。那就朝着这个目标慢慢前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