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们,反思阅读。

遇见担当

第一次遇见“担当者”春亮,就有了这样一个印象,开朗,爱笑,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正能量,让人不自觉地欢喜这个团体。在参加黄芳老师的阅读培训上,又遇见了“担当者”美玉老师,当时我对同行的老师说,担当者的每一个人好像都散发着迷人的魅力,让人如沐春风,让人忍不住想去接近,于是迫不及待的加入了“种子教师阅读计划”,开始了我的阅读之路。


厦门学习之路开始啦

在兴奋中,期待已久的学习拉开序幕啦,开心。

理论知识


张老师

张老师的5个为什么,1个方法论。

1.儿童阅读为谁?

2.儿童阅读为什么?

3.儿童阅读是什么?

4.什么是真正的儿童本位?

5.今天的儿童阅读有什么特点?

6.儿童阅读的方法论。



吴教授

吴教授:“国民不爱阅读的现状,中小学语文课程难辞其咎”。

1.读书课程建设的迫切性。

2.小学语文读书课程构建。

3.读书课程建设问题讨论。

孙老师

The Reading Promise.《为爱朗读》

孙老师:教育的终极目标应该是让学生终其一生对所学的东西保持浓厚的兴趣。

阅读三要素:伴读者,阅读材料,儿童。

作为一位老师,更需要有一个大阅读观,做一个终身阅读者。


孙老师的讲座让我有以下感悟:

1.作为老师的我们应该要做一个合格的伴读者,先要做好一个读者,要海量阅读。

2.要做好阅读环境的创设。

3.要明白不要培养在学校阅读的人,而且培养终身阅读者。

4.在给孩子读绘本,故事的时候不要有太多的的表演腔,要给孩子留思考的空间,还可以利用一些拟声词来读。



丁老师

丁筱青:和孩子一起接触世界。

1.孩子与世界。

2.儿童文学作品更适合儿童。

3.儿童文学反映现实世界与想象世界。

4.儿童作品是一种疗愈。

5.儿童文学的意义。

郭老师:整本书阅读

郭晓莹:

《阅读的力量》:只有自主阅读是无法保证孩子取得最高水平的语文能力。

一,用高考语文谈入

二,整本书阅读设计四个方向

1.话题设计原则。

2.话题设计步骤。

3.话题设计要素。

4.话题设计注意事项。

三,整本书阅读基于文本


曲老师:写作专题

曲燕:好老师就是好教材。

1.遇到好老师,是孩子童年最大的幸运。

2.教师的内心观景。

3.关于写作教学的建议。


曲燕老师让我由衷的佩服,她说与其说自己是名老师,不如说自己终其一生都在学着做老师。她为了一个孩子写作的动词做了9个设计,第10个才成功,给了我很大的触动,我觉得我要是这样做,我的班级会怎么样呢?会不会变得更好一点呢?


活动


小组活动1展示

1.小组讨论:「如何从教课本过渡到教语文」

我们小组成员自由说了自己的观点,然后我们在讨论总结用思维导图表现出来我们小组的成果。

吴教授观点:教语文是教课文的提升。

  a.是以导为主,允许学生尝试,实践。

  b.思考让学生自主,愉快的学习。

  c.学一篇精读,再运用到另一篇课外小说。

吴教授提出语文课重点有两点:

  a.让学生掌握熟练的阅读技能。

  b.让学生掌握熟练的书写技能。

吴教授指出现在阅读占用课堂四分之三,写作只占到四分之一,太偏少,我们应该读写结合。


2.刘导师分享她的阅读之路,阅读方法。

1.《日有所诵》,利用早自习,课前五分钟进行诵读,放学集体从教室到校门口路上进行背诵。

2.上课留十分钟,读童话故事,播下真善美的种子。

3.《中国少儿百科全书》、《文房四宝》利用早自习时间。

4.午读,让学生提钱选好一本,两本书,师陪同默读。

5.亲子阅读:故事爸爸,妈妈进课堂讲故事。

6.评选,书香家庭,发证书。

7.可以利用家长会给家长读绘本。

这个环节,刘导师不仅给我们分享了她的很多方法,让我可以更好的开展阅读。还分享了她一路的经历,我印象最深的是刘老师坚持每天在空间写日记,全写的是有关学生的随笔,不仅让家长可以看见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更多体现了刘导师对孩子们的爱和耐心。

观点交锋

我的语文教学变与不变

在场的老师都觉得自己的语文教学都是要变的,只是不敢变,怕影响自己的班级。杨老师给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压缩课时。

  a.用二分之一的时间进行教学,剩下的时间进行整本书阅读课程化。

  b.单元统整整合在一起上。这样就能把课堂时间省出来了。

  c.要给学生做减法,把教材瘦身。


《绿野仙踪》导读课

导师讲解好书推荐的三个课型:

1.导读课(激发学生兴趣)

2. 推进课(学生读一段时间后,进一步激发)

3.交流分享课(读完)

4.同主题拓展课(类型相同,作者相同)

小组讨论

二,小组展示(我的启发)

  以前我们觉得导读课特别麻烦,需要花费太多时间,但是各小组展示后我们知道导读课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仅仅两三分钟就可以了,而且形式多样,可以如此简单,如此有趣。

大团圆表演


实践

  为期5天的学习结束了,遇见的每一个人都让我学习到很多。这里担当者工作人员每天笑容满满带给我太多的正能量,她们对会场的布置让我感受到她们对阅读,对乡村孩子的热爱。培训讲师们太多的新的理念,观点给了我头脑很大的冲击,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思考。导师们的讲解,方法,让我们阅读之路不那么迷茫。那么多小小的我们齐聚在这个地方共同学习,让我感受到无穷的力量,大家都想要给自己的学生,孩子,身边的人带回去什么,更多的我们在学习结束后会思考,回到学校之后应该怎么做呢?我现在有以下打算:

1.提升自己,给自己补墨水。

  a.多读书。图书角的书一学期读完;多读理论            书籍。

  b.多参与活动。彩虹花;亲近母语;

2.利用《日有所诵》开展孩子们的晨诵。

3.上课留几分钟给孩子们读故事。

4.课外阅读课程化。

5.让家长了解,重视亲子阅读。

一首最近喜欢的童诗结尾。

《总得有人去擦星星》

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

它们看起来灰蒙蒙。

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

因为那些八哥、海鸥和老鹰,

都抱怨星星又旧又生锈,

想要个新的我们没有。

所以还是带上水桶和抹布,

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