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互联网+SaaS:巨大肥肉究竟该怎么啃?

说起农业互联网化,很多人都会想到电商O2O,农业众筹项目,社区生鲜店等等,这些模式在初期的试水过程中红极一时,必然有其合理性。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整合,很大一部分企业渐渐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甚至最终被淘汰。当互联网+潮流铺天盖地而来之时,几乎所有行业都选择去积极得拥抱大海,O2O这种模式的确在某一阶段在很多行业内都表现出可适用性,但是成功不可复制,万精油绝对不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不同行业对接互联网的方式不可能是相同的,尤其是农产品这个复杂的行业。

谁都在想象,在农业的沃土上撒下互联网的种子将会有什么样的收货?农业占据着中国国民经济及其重要的地位,又加之农业向来是人民心中的根本,国家政策对于发展农业的扶持愈加明显,农业4.0理念的导向更让人对未来充满期许。显而易见,农业+互联网必然是创业的风口和蓝海。一大批创业者们前赴后继,O2O不行了,还有B2B模式;对接原产地走不通,就整合经销商,每一条路子都有人在尝试,也都有人在失败,而这块巨大的肥肉到底该怎么啃呢?

农业是一个庞大复杂的行业,在探索其互联网化的道路上,不能说O2O一定不行,也不是做了B2B就一定有希望,关键是在这个传统的行业领域找到一个合适有效地切入点,抓住行业痛点,再深入探索商业模式。

就互联网+现代农业这一板块来说,围绕产业链融合IT技术,信息大数据与SaaS服务体系,以此为切入点,定位中小型企业,抓住市场痛点,或许就能挖掘出有效地切入点。这种模式自然也有很多企业在探索,拿一个我所了解的公司来说,他们推出了一个产品——农鲜生SaaS服务平台,通过SaaS服务有效连接上下游,打开行业市场。具体农鲜生是怎么做的?这其中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

抓住供应链源头——获取价格优势

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无可厚非,一个字:钱。成本多少,损耗多少,收益多少都关乎一个钱字。谁能给企业带来金钱效益,谁就可能获得企业用户的支持。

农鲜生联合一级供应商入驻平台商城,为用户提供最初的货源,最具优势的价格。具体来说,与城市最大的供应商形成战略联盟,用户可以在平台上采购,平台提供给客户统一的价格标准,并且这个价格相对整个流通渠道来说是最低廉的。

在获取低价采购的同时,平台还承担物流配送,如果你在平台上采购,平台将在可指定的时间范围内配送到货。这将极大得提高运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简单来说,采购者不需要自己上门采购,节约时间与路程。

SaaS服务平台——提供高效服务体系

用户角色分层

农鲜生这个平台上有三类人,他们扮演了不同的角色。第一类是与平台形成战略合作的一级供应商,他们是平台的货源地与价格优势。第二类是平台的核心用户,他们向平台支付使用费,可以在平台上采购优质低价的产品;与此同时,他们可以使用平台的SaaS服务,将原本线下的交易运作模式移至高效的线上平台,也就是说他们可以在平台上建立自己的商城,将产品售卖给自己的客户。第三类是平台的基础用户,可以将他们理解为核心用户的客户,他们享受基础的平台服务,不需要向平台缴纳费用,他们只能看到自己供应商的商城,也无法享受平台直接采购。


个性化功能特色

农鲜生平台向用户提供交易环节所需的一系列功能,用户通过平台可获得关于采购、分拣、配送、进销存数据统计与客户管理等各个环节上的一体化高效处理体系。具体来说几个直击用户需求的功能优势:

①一键生成分拣单,直接打印:用户不需要再对着手机查看订单,而是直接根据分拣单拿货,这将大大提高配送效率。

②客户权限设置:平台的核心用户对于他们下游的客户,可以根据级别自主设定价格与折扣,有效避免价格纠纷。

③财务管理与数据报表:平台就是用户的数据库,可以记录整合用户的各类数据,包括进销存数据,财务状况,并通过报表直观的表达,对于用户提升自身的运营状况是极有帮助的。了解哪些产品收益更好,哪些需要注意避免损耗,便可在下一步采购中采取改进措施。

服务下游生鲜店——打造一站式联盟

除了分级供应商,农鲜生平台还考虑直接服务下游生鲜店,打造一站式联盟。农鲜生将与链菜形成合作,对于合作的社区生鲜店,平台将联合链菜提供采购服务,线上推广,品牌包装,运营指导等一站式服务。

激励用户主动成为平台的推广者

农鲜生具有独特的产品优势,在此基础上,农鲜生通过激励机制鼓舞用户自主成为平台的传播者。农鲜生对于第一批用户,将提供一定比例的免费入住名额及一笔额度较大的平台采购券;如果能邀请到平台核心用户,每邀请一名将获得一笔较大额度的采购卷;邀请一名基础用户,就将获得一定金额的采购券。

很多农业互联网的从业者,都企图完全打破传统生产链,颠覆再重塑。农鲜生在做的却不是颠覆,而是整合,农鲜生致力于成为农业生态产业链与价值链的塑造者,以农产品流通领域为切入点,连接上下游,抓住IT技术、信息大数据与SaaS服务的优势啃下农业互联网这块巨大的肥肉。

无论如何,未来是不可预料的,农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