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素素的领悟

01

秦素素走出小会谈室,心里像突然安装了一面明净的镜子,将她的人生前途照出了一片光亮和坦途。

郭姐的一句话点醒了她:你离开公司,可能还是个文控,但很可能就不是文控,但继续留在公司,就一定还是文控。

秦素素一刻都不敢耽误,沉思着脸,给研发部的主管回了邮件:对不起,华总,我决定离职,不去你们部门当文员了。

有时候,人的甘于现状的执念让自己都发厌。这种执念大多数时候源于习惯,落在一种岁月静好,万事蹉跎但却相当平安的假象中。

02

五年前,大专毕业的素素随着早几年毕业的男朋友来到A市这个二线城市。在本科生林立的就业竞争市场中,凭着她乖巧的外形,在十几个应征者中脱颖而出。成了这家公司的文控员,主要工作就是接收各部门编辑好的文件,审核调整文件格式,存档后分发到相关部门。

有时同部门的体系工程师忙不过来时候,会让素素参与一些体系审核组织的工作,以及内审和外审问题点的整改报告的修正和初审。本着技多不压身的想法,素素利用业余时间考得了体系内审员证。

但很明显,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升级为公司体系工程师的愿望还很遥远。一方面素素性格比较温和,在与其它部门人员沟通时,柔声细语,遇到阻力时,她就采用迂回战术,过几天再想办法去进行再次沟通。

但体系工作有时就是需要速战速决,有些问题点,相关部门表示不愿意在短时间内整改,就得运用各类资源强制其整改到位,这其中,当然就包括体系工程师的志在必得的态度。

而偏偏,素素缺的就是这份志在必得。

但显然,部门主管是位风风火火的中年男主管,对于素素来说,就连轮岗他都没想过。在他看来,本本份份的小姑娘,在男朋友的照顾下,有吃有穿,有可以自食其力的工资拿,这样挺好!他的招兵买马计划中,全是刚毕业的名校大学生或工作三五年的经验人士。

本来嘛!质量部主管的日常工作,千头万绪。应对客诉、制程改进、新品导入、没完没了的外审和客户验厂。文控发放文件的工作,只要没人投诉,一年到头主管也不会找素素谈个话。

03

素素在工作中没有全新的爆发点,便转从生活中找到新意。

今天从网上学个蔬菜沙拉,明天购得一副新耳环,隔几天就在朋友圈晒一下男朋友送的礼物。从每天的精致妆容中,仔细看,素素的眼神中有些许的迷茫。

存在感在哪儿?25岁的素素,似乎所有人都看到了她的未来25年的状态。

就在这不尴不尬的局面中,素素怀孕了。离素素休产假的前两个月,从产线调了一个风风火火、办事勤勉的女生来替代素素的假期工作。

生了宝宝后,素素他们急速搬到了新买的一个郊区的二手房中,一楼,带个院子。院子里前主人留下了很多果树和疏菜。

素素继续着她的日常晒。很快到了产假结束来公司上班的日子。主管找她谈话,觉得替她的女生做得挺好,正好研发部有个文员的空缺,她同意的话可以马上转过去上班。前后不到十句话,因为他觉得她没有理由不同意。说完,风淡云轻地拉开会议室的门,留素素一人在里面发楞。

郭姐比素素大了十岁,算是和素素有一些私交,她俩平常经常一块讨论如何让生活更小资。

在主管找谈话的第二天午饭后,素素和郭姐谈起了主管对她的工作调动。素素觉得宝宝还小,想调过去可以轻松一些,方便照顾孩子,碰上有时孩子生病什么的,也好请假。

    04

郭姐问她:你家是不是婆婆在带孩子?你婆婆认不认字?既然她认字,就可以让她在孩子生病时单独带去医院。

你的青春只可能由你自已作主,如果你想在温水里继续,家人不会说你,同事不会说你,其他人更不会说你。

很多时候,池塘里的浮萍斯斯艾艾地聚在一起,初夏时间,不出几日,就将整个水面围得水泄不通。哪怕一阵风吹来,没有一丝间隙,形不成一丝涟漪。只能等到所有的养份被吸取耗尽,也许不待秋风起,所有的浮萍已被骄阳晒成一堆干泥。

生活越是舒适,越是要记住时不时地制造一些裂缝。有名人说过:裂缝存在的地方,就是阳光进来的地方。

最后郭姐就定了个总结性的定论:你离开公司,可能还是个文控,但很可能就不是文控,但继续留在公司,就一定还是文控。

研发部主管和质量部主管在下班时,碰到了,相视一笑,又同时摇了摇头。在公司五年来,素素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让两个部门的最高主管注意了她的情绪,还有离职的决定。

素素回到那个带院子的家,推开西边的双开门的黑漆院门,半圆形的金属拉环被西沉的太阳镀上一层缓缓的金色。儿子听到声音,在奶奶的怀抱中扭过头来,迎着她。

迎着金色的夕阳,素素看到了儿子的头发细细的,但却有力量地倔立在那儿,或许这就是新生命的使然吧!

这一刻,素素突然觉得,她自己和儿子一样,也是个新的生命,被旧环境和旧习惯孕育了25年的旧的她,重新在郭姐的“骂声”中,像过年的鞭炮声,迎来了新的一年新的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李宗伟又输了,三连亚,这一夜,有多少观众,会政治不正确地觉得,有些为他惋惜。 毕竟,他之前的“幸福”时刻,还...
    彼岸沙阅读 484评论 0 2
  • 那一年 我们觉得世界很小 如今 各奔东西后才知 也许一别就是一世 还记得吗 放学的路那么长 我们一起走了好几年 校...
    封尘流年阅读 303评论 1 5
  • 塔罗个案分析:公司未来的发展趋势 用的是钻石变阵: 牌一 :现状(公司的现状) 他不看资源,不善用资...
    唠吧安妮小主阅读 564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