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写作”,四次蜕变,终于和你相见

化茧成蝶,痛苦;涅槃重生,喜悦

啊!疼!

毛毛虫身体崩溃、化为虫茧时,刀割切骨的疼痛,只有自己懂。

哇!美!

毛毛虫化茧成蝶、翩翩起舞时,脱胎换骨的喜悦,大地母亲懂。

生命蜕变,何止毛毛虫;

浴火涅槃,发生在每一个人心中。

30多岁的生命历程——

那些感动至深的,让我领悟升华。

那些打不倒我的,终将使我强大。

我是宸嫣,祖籍山东泰安,现定居武汉,是在媒体工作了13年的新闻人。

古人“十年磨一剑”,而我十年经历四次蜕变,终于与平凡的自己握手言和,与有价值感的写作开怀相见,“你好,写作,不早不晚,感谢你的出现”。

如无意外,我们终将平凡

01 脱下高傲外衣——

原来,如无意外,我们终将平凡

老妈说我是省心的孩子,小学、中学、大学,一路成绩领跑,还有奖学金,一不小心成为“别人家的孩子”。

2003年高考,以班级第三、语文130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入读新闻学专业。

本科毕业,顺利入职泰安日报社,其后连续5年以第一名的成绩揽获报社“金牌记者”,收获多个山东省好新闻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开挂的人生,让人羡慕的能力,我的心底升腾着傲气,“只要我努力,只要足够优秀,我可以掌控我想要的一切。”

不曾想,登高跌重,生活遭遇越来越多的不可控。

2009年,爷爷去世,我第一次触摸到“死亡”,冰冷的遗体再也没有了爷爷带着酒窝的欢笑。看着灵车渐行渐远,我大脑一片空白,周围的哭声消失了,眼前的人影模糊了。等有人带回了骨灰盒,我浑身颤抖:怎么可能,我的爷爷怎么可能变成了这样的骨灰?留不住爷爷的身影,优秀有何用?

爷爷去世,我请假三天,就是这三天,一位女同事因妒生恨,造谣打击,说我请假,是因为小产,而且她还在产科见到了流产时的我。一时间谣言满天飞。等我回去上班,熟悉的同事嘘寒问暖,不熟悉的同事侧眼相看。

爷爷去世带来的痛,还在滴血;又遭遇办公室“听风就是雨”的谣言,我内心崩溃,脑补着“手拿刀斧跟造谣者对质”的画面,恶狠狠地质问:为什么要陷害我?

当然,我没有那么冲动。

面对恶毒的老同事,刚入职场两年的我,选择了反思。

李商隐说: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我想说:我想执剑走天涯,奈何狭路遇小人。

有过宿醉痛哭,有过彻夜失眠,最终发现,人生如戏,还要笑着活下去。情商高的狮子,可以掩饰高傲的锋芒,但不会改变高傲的本质。

而我,立志成为一只低调的狮子,与大家打成一片。

一位老师说:成长,就是逐渐发现原来自己也很平凡,自己也有局限性的过程。

脱下曾经高傲的外衣,我成长了,心态放低了。

低下头,才发现,原来,平凡,是生活的本质。而我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成为生活得更好的普通人。

心态变了,风格也变了。工作中,我的为人处事更加谦和,写下的文字更加温暖有力量。

曾经,我有一个英雄的梦;如今,当英雄路过时,我只想成为坐在路边记录的人。不求光芒四射,但求内心安定。

当我用朴实的笔,写出更多英雄的拼搏、平凡的努力,何尝不是在滋养更多的心灵。

终其一生,只为遇见更完整的自己

02  褪去贫穷思维——

原来,丰盛富足,都在心间

认清生活平凡的本质,继续凡人向上的努力。

我以为走在了正确道路上,不曾想,还有更血淋淋的陷阱,等我入坑。

2014年,我的初中同桌,做生意,手头缺钱,让我帮忙。看他诚恳的态度,我借给他2万现金,之后又给其担保贷款。

我以为世间皆良人,结果同学拿到钱不见了踪影,我的生活一夜回到“解放前”。

你体验过贫穷吗?我体验过——

是放弃了购买心爱的书籍,转而买了能吃饱的饭菜;

是放弃了看电影的时间,转而埋头加班多赚点钱;

是看不惯同事的奢侈排场,转而又痛恨自己空空的口袋。

当稀缺占据了注意力,贫穷也仿佛锁定了那个阶段的人生,从物质到精神,写满匮乏与无助的困惑。


改变,源于认识了一个人,读了一本书。

无论何时,朋友M总是一张喜乐的笑脸。

投资失败,他笑着说:花钱买经验,赔钱长智慧;

高铁站,被人偷了钱包,他不急不躁:且当布施给了更需要钱的人。

朋友M似乎从未有过“贫穷”的概念,“钱没了可以再赚”;他的人生像被施了魔法,开心富足。


直到学习《富裕属于口袋装满快乐的人》,我从中读懂了朋友M,也看清了自己。

书中说:你会变成你所想的事物。看一看现在的自己,是不是脑海中想过无数次的自己。

如果你想的是富裕,那就会变得富裕,一如朋友M;如果你想的是缺钱,你就会是贫穷的人,一如当时的我。

如果要改变自己,只要改变自己的意识就可以了。因为无论何时何地,内外一定是合一的。内在是不断丰盛、富足的状态时,外在一定会创造一个对应的状态来吻合。

从此,每天对自己说:我是丰盛的、富足的;流经我的钱财,又流向了初中同学,未来还会流经我。

神奇的是,同学借钱消失6年后,竟然主动联系到我说,欠的钱,他认账,慢慢还。惊喜!我内心默念:阿弥陀佛,富裕显灵了。


褪去贫穷的思维,当我以开放、包容、富裕的思维去生活时,发现“我本富足”,手中的金钱该流向何方,心中也有了更多答案。

①把钱花在自我投资上。报名在职研究生,2016年底,我带着两三个月大的女儿,三次辗转南京大学论文答辩,成功取得硕士学位。报名读书会、天赋玛雅课、正面管教家长讲师班,2018年、2019年花费上万元。

②把钱花在帮助他人身上。一位好友自己带俩娃,坚持学习创业,急需钱时,我给与了帮助。结果好友半年赚回40万,立马转账给我。

③把钱花在家人旅行上。2019年带着公公婆婆和女儿去厦门旅游5天,我负责全程的机票、住宿、餐饮等费用,一家人和乐融融。

褪去贫穷的思维,钱越花越多,生活越过越喜悦。

更加多元化的生活体验,为我的写作提供了更加饱满丰盛的源泉。

终于意识到:人,终其一生,只为遇见更完整的自己,而非更优秀的自己。

写作,是内心的狂欢

03  告别低质忙碌——

原来,写作复盘,是内心的狂欢

从事新闻,我用真诚记录时代。

学习充电,我用复盘积累实践。

2018年以前,家-单位,两点一线。上班时安心工作,下班后专心带娃。时间就这么悄无声息地溜走,每天忙碌但到年底时又不知道自己这一年忙了啥,低质量的勤奋,看不到收获。

2018年,遇见UP读书会,我开始在简书写复盘文章,从2018年8月至2019年底,复盘60本书,总计20余万字。

复盘,不仅仅是梳理学习到的知识,还让我对时间管理、个人兴趣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①合理规划,用好碎片化时间

上班时间高效工作,尽快完成任务,挤出时间学习充电写复盘;

上下班路上,听老师讲课,重点语句用手机记录,这是我的常态;

带娃时间不看手机,高质量陪伴;趁娃睡着后,继续笔耕不辍。

学习充电,是利用碎片化时间最好的方式。

写作复盘,也让碎片化时间变身创造的过程。

当我们花费2小时去看电影、刷抖音时,我们只是在消费别人的创造;而写作,是我们自己在创造。

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世界,这个创造的过程可能酣畅淋漓、可能百爪挠心、可能自我怀疑,但创造的结果,却足以让我们获得全新精神养分,满血复活。

消费本身不会带来高级的快乐,但创造可以。

②找到兴趣,解决现实问题

看书、听课、学习是我的兴趣,学习的过程,还让我不断打开现实问题的钥匙。

正所谓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关于亲子育儿、夫妻关系、婆媳相处、职场发展……所有的困惑,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

当我拿着一把把智慧的钥匙,打开问题的锁,那感觉就像老天时刻都在眷顾着自己,内心笃实坚定。

③沉下心,在写文中取悦自己

2019年综艺节目《乐队的夏天》盛极一时,我也写了5篇文章。

印象最深的是这句话,“我们活着,不是为了取悦这个世界,而是为了用我们的方式来取悦自己”。

音乐人用音乐取悦自己,而我用文字取悦自己。

坐下来,沉下心,写出一篇篇的复盘,带给自己的是内心的富足喜乐。

年底总结时发现,告别低质量的忙碌,坚持写作复盘,我的思想已然蜕变。

与我而言——

写作是一场心驰神往的盛宴,静心入定,我遇见了越来越多的灵感,笔下的文字更加欢快流畅。

写作是一场取悦自己的狂欢,真诚表达,我成为时间热诚的朋友,每天24小时的时长,仿佛有了36小时的力量。

写作有目标,才更有劲头

04 放弃佛系写作——

原来,深入扎根,更有目标价值感

注意力在哪,哪儿就会生长。

当我聚焦写作,写作的资源就来到了我身边。

如果说,2019年的复盘,只是自己的一场“自嗨”,那么,2020年遇见写作三六五平台,让我真正明确了写作的价值和方向。

2020年5月,朋友怡婷推荐写作三六五平台的9.9元5天训练营,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没想到这一试,一发不可收拾。带着5天的意犹未尽,步入了22天写作训练营。

22天来,我每天重复着同一流程:听Peter老师的语音分享→全文记录→根据作业要求,梳理写作框架→整理写作素材→撰写初稿→打磨初稿,充分利用每天的碎片化时间,整个流程下来,需要3~4小时。

每天的作业认真完成,每天根据点评用心修改,19篇作业获得优质,三位点评老师给出的评语是:行动力,杠杠的。

22天公开写作,每天学习如何写作,每天接受点评反馈,每天被优秀的小伙伴碾压,这种训练方式,让我目标感、价值感更强。优秀的写作者都在精进,我又有什么理由停滞呢?强烈的碾压感,总在敲打我:喂,醒醒,保持危机感!

人生有目标,才更有方向。

写作有目标,才更有劲头。

22天学习,内在动力趋势我,每天思考自己的写作与未来。

关于写作,我的目标规划是——

①坚持高质量写作。

从读书复盘开始,每周输出1到2篇优质复盘文章。在头条、简书等平台定期发稿。

同时,关注全网投稿平台、全网约稿平台,寻找跟自己写稿风格匹配的公众号,争取成为签约作者。

 ②向垂直细分精进。

按照行业,对要复盘的书籍、电影等进行分类,比如,个人成长类、亲子育儿类、时间管理类,半年甚至一两年内集中写一个类型,之后再换另一个行类型。

③长期目标:写一本书。

普通人逆袭的一个重要方式,就是找准自己的赛道,坚持三年。

在写作这条路上,我希望一边写,一边精进,不断细分,找到自己最喜欢的写作领域。

用3年时间积累,然后出版自己的书籍。


平凡,不代表甘于平庸;

富裕,不代表自满自足;

写作——

是我作为凡人,追求更好生活的方式;

是我用富裕意识,与世界对话的方式;

如果你爱写作,来,我们一起并肩同行。


我是宸嫣,浴火涅槃的写作人。


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