阉割~~

九年不见的老同学,阿宝,突然相见了。

复读班同学~~

咋办?

喝一壶呗!

我这人没原则,口口声声地说不喝酒了,但,不禁嚷。特别是见了老同学。不喝不喝,又干半斤~~

阿宝是个有故事的人。

父亲,早年出车祸,去了。即便用的化名,我想,一些老朋友应该会猜到故事原型是谁。

阿宝有一个双胞胎的哥哥。哥俩长得是真像。这么说吧,即便作为老同学,我都很难分清谁是谁。

当年有一次,哥哥来学校找阿宝,哥哥站在寝室门口,我上去一把搂住,说,宝阿哥,把打火机借朕用下。

这是我跟阿宝平时开玩笑的方式。

很显然,我认错人了。我搂的是他哥哥。他哥俩的长相,就相似到那个程度。包括,身材,个头。

还有,发型!

晚自习之后,他哥俩出去喝酒,非拉着我。

去吧~~

酒桌上,我知道了一些事情。

最让我惊诧的是,阿宝之所以复读,是因为头一年的高考,他替哥哥考试去了,自己没考。

结果,还不错,考上了省重点大学。

说白了,先把哥哥送进大学,自己再复读,继续考大学。我觉得这样的人,都是牛人。

当然,十年前的高考,不像现在那么严格。那时候,没有指纹识别,也没有人脸识别。

唯一的识别方式是,监考老师对着身份证,睁着炯炯有神的小眼睛,瞅瞅咱的脸,对比一下。

遗憾的是,第二年高考,阿宝为自己考试,他并没有考上本科。最终,跑山西读大专去了。

就此,命运似乎已经开始发生了转折。

而,那一年,我选择继续复读。自此,与阿宝,山高水远。

08年暑假,我们在QQ上联系了。

他说,泰斗,我心里烦,咱聚聚?

注:那时候,我的绰号叫,泰斗。

我说,聚聚,就聚聚,你吆喝一下,大伙儿都来淮北,我做东。

他说,不,我就想找你一个人聊聊。

我说,那行,你来吧,我给你安排食宿。

碰头之后,我才知道,阿宝的一只手几乎废了。据说,打暑期工的时候,手搅进了机器里。

幸亏反应快,不然,胳膊都废了。

工厂一次性赔了一些钱,了事了。

本来,我还有很多话想跟他说。但,看着他的样子,咱只能干坐着,听他说。

当时的气氛太压抑了。

我想找个轻松的话题。我说,谈女朋友了吗?

他懂我意思,说,谈了。还好,女友不嫌弃。

我说,噢,那挺好。以后打算怎么办?

他说,毕业之后,能找工作,就找,找不到,就自己创业。

我说,都挺好。

次日,两人分别。

当时,我就感慨,大学时的爱情,真的很美好。即便自己男朋友的一只手废了,也不在乎。

是真爱~~

九年后的今天,阿宝来找我。我很诧异,之前的QQ早都不用了,丫的怎么找到我的?

他说,在本地论坛,无意中看到的!

他又说,看到你照片的那一瞬间,眼泪唰唰地往下掉,觉得看到亲人了。

恩,有可能。

以前,我在本地论坛也更新。后来,不更了。

为什么?

一:曾有人发帖,公开声讨我,说我,文章内容用词粗鲁,品行低下,并且号召大家封杀我。

我算是明白了,在傻逼的意识里,如果一篇文章的结尾不是:我要为四化建设增砖添瓦,那都不是好文章。

我没搭理他,视而不见,继续发帖。

不过,后来,那个声讨贴,被管理员删了。这说明,管理员还是识大体的。很明显,那是个内讧帖啊!

二:还有人跟帖,说我每天都更新,有刷屏的嫌疑。

这种傻逼的逻辑,把我搞烦了,不更了。

最主要的是,我也不想在论坛更了,关闭阅读通道,只保留公众号这个通道。

见到阿宝的时候,我上去就搂住,说,艹,宝子,来了!

他说,恩,泰斗,你没变,跟当年一样,像个小孩。

我学着京剧的腔调,开玩笑地说,老了(liao),年过半百了(liao)。

他说,对对对,你当年说话,就这个德行,一点没变!

哇哈~~

吃饭的时候,我看着他残废的手,问,这些年,你干嘛去了?

他说,就在淮北,徐州,宿州这三个地方来回瞎折腾。

我说,那你不来找我?

他说,找不到你啊!你呢,干嘛呢?

我说,也是瞎折腾,靠小聪明,勉强维持生计……..

他说,毕业之后,我找了几个工作,都没面试上。后来,就不找了,自己单干了。开了一家书店,不赚钱,关了。

我说,现在呢?

他说,没头绪,想做纯净水。

我说,买净水设备,自己开工厂,还是加盟?

他说,自己上设备。

我说,审批这块,好像需要走动走动,前期不如找一个工厂合作,授权给你,你相当于一个区域代理。

他说,我再考虑考虑。

我问,结婚了吗?

他说,结过……

这两个字,很微妙。结过,跟结了,结过了,意思是不一样的。

我也没多问~~

我说,你哥呢?现在在哪呢?

他说,在合肥买房了,定居了。我母亲活着的时候,哥哥逢年过节还回来探亲,现在,不怎么回来了。

我说,阿姨,走了?

他说,恩,心肌梗塞,走三四年了。

我憋不住了,问,你到底是结婚了,还是怎么着了?

他说,恩,离了,嫌我没房子,没出息,没希望,天天吵,天天闹。

我说,大学时的那个女孩?

他说,不是,那个早分手了,没毕业就分了。

我说,咱也不要怪人家女孩子势利,谁不想自己的人生能活得幸福一点,稳定一点?换作咱,咱的选择,也是世俗的。

他说,没有,没有怪,就是就事论事,给你说说。开书店的时候,我也读过很多书,不敢说悟透了人生。但,平常心,还是能做到的。

我突然想起一个老朋友,某企业市场部的一个负责人。

前年,在订婚前夕,出了车祸,腿断了。女方父母立马变脸了,意思是,你们都还年轻,结婚的事儿,不着急……

后来,那哥们出院后,恢复得不错。女方又催着订婚了。

他不愿意了!

当时,我就跟他说,人,都是现实的。大家都是俗人,所以,不要对对方有过高的期待。

他说,这也太现实了吧?!

我说,这些东西,你不必耿耿于怀。这么说吧,就是哪天,我出车祸了,半身不遂了,你弟妹丫丫收拾家当,连夜出逃,那都正常。

后来,那哥们还是没有订婚。

原因是,买房子的时候,出了岔子。女方要买别墅。男方的意思是,买普通的房子,可以全款买。

装修也花不了几个钱。在本地,5万块钱,是可以装修一套房子的。

之后,每月领领工资,生活也没什么压力。心血来潮的时候,还可以创创业,玩玩项目。

但,如果买别墅的话,就需要贷款了,装修的成本也高。

这都是次要,最大的问题是,贷款之后的一二十年里,每月都面临着房贷的压力。

想创业?

门儿都没有,老实上班还房贷吧!

最终,那哥们嫌女方蹬鼻子上脸,分手了。

我一直都认为,阻碍年轻人发展的罪魁祸首,是房子。光说要有理想,有追求,可是,现实不允许啊!

所有的理想,都被现实阉割了,这就是目前年轻人的现状。

这里面也有手腕的成分。

老爷们用房贷把老百姓牢牢地控制住,这是经济控制。老百姓,想蹦跶,都蹦跶不了!

你只能日复一日地为四化建设增砖添瓦……..

说到底,用一套房子,买你全家人的人生。

这个话题,不多说。

拿本地的工资水准来说,毕业之后,结婚,买房,每月工资,除了还房贷,所剩无几了,你还能追求什么?

10年后,还清了房贷,已然中年。紧接着,又进入了‘上有老,下有小’的尴尬境地。

说白了,每月的薪水,月月光,甚至不够,还得拆东墙补西墙,咋谈理想?

别说理想了,就是去澳门豆捞吃顿饭,都他妈得掂量掂量!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没有试过,暗恋过一个人好多年吗? 不问原因,不问结果的莫名喜欢的那种。就像老掉牙的陈词滥调讲的那样。 “那时候爱...
    兰熊熊阅读 315评论 1 4
  • 欣赏美女就如品尝一杯酒,越纯越好,结婚就好比赛马,越烈越好,对于结婚,总是意想不到,有钱,什么女的男的都可以实现,...
    王玉笙阅读 239评论 0 0
  • 本来想这个月不写总结了,等到过完年一月二月合写一个。想了想,还是写吧。希望我的二零一五年,能有12篇总结记录我走过...
    杂食怪阅读 3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