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号允许修改,谨防债务人借机逃避债务!

文|魏凡律师

日前,微信官方发布消息称,允许符合条件的用户修改微信号。网友们纷纷点赞,庆幸自己终于可以在找到下个对象之前,把前任的名字从微信号中抹去。

但律师的嗅觉毕竟总是在关注法律风险,这一消息会给将来的纠纷处理造成重大影响:微信号允许修改,可能会给债务人逃避债务提供可乘之机。

法律意识不强、面子思想严重,使得许多人在经济往来中没有留下书面合同,而是直接通过微信或QQ洽谈并达成合约。那么,微信聊天记录是否可以作为证据使用呢?

这个问题由来已久,且每年都有猴子派来的逗比以“震惊体”给大家带来刷新下限的大新闻,譬如《2020年微信聊天记录可以作为证据使用》之类。

实际上,一直以来,微信聊天记录在庭审中都是认定事实的证据。只是它作为电子数据,在真实性的认定上比普通证据特殊一些、严格一点罢了。

微信聊天记录作为证据,真正的问题还在于,对方完全可以狡辩:

这不是我的微信号,你别瞎说。

我手机丢了,微信号没找回来。

别人用我手机发的消息。

……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

在(2018)最高法民终861号案件中,尽管上诉人提供了微信聊天记录的公证书,但由于“备注名”可以修改,而对方微信号又无法直接与姓名对应,最高人民法院认为:

“根据日常生活经验,微信'备注名'可随意设置,所以证据1无法证实微信号'×××'的实际使用人是崔永昌。”

而在(2019)赣民终675号案件中,被告辩称“关于微信,时间久了,我记不清楚了,需要核对微信号”,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

“微信号为's*****8'是与电话号码'136××××8033'绑定使用的,而被告认可该电话号码是其使用,这也能与证人孔六妹的出庭证词相互佐证,故涉案微信和手机短信聊天记录应当作为本案定案依据。”

可见,证明微信号的持有人是绝对不可忽视的问题。那么,在对方否认的情况下,如何锁定对方就是微信号的使用者呢?

在往常,如果当事人与对方的业务往来只有微信聊天记录可以作证,我们通常会建议首先查看对方的微信号、绑定的手机号。

有的人微信号就是包含自己姓名的拼音字母,有的则直接是字母与手机号的组合,有的是QQ号……这些微信号不是一串字母数字随机组合的原始账号,而是经过自行修改的,与对方的真实身份往往存在一定联系,在确定微信号使用主体时,可以成为考虑因素。

我们在向法庭提交微信聊天记录时,一般会将对方的个人信息界面截图。这份截图包含了备注名、微信名、微信号。由于以前的微信号不可修改,这份截图中又可以显示出微信号,对于锁定对方身份就具有重要意义。

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对方当事人为了逃避债务,可能会在庭审前修改自己的微信号,导致我们起诉时向法庭提交的证据与实际的微信号无法对应。如果对方还能编造出听起来像那么回事的理由,法院就更加难以认定微信聊天记录。

鉴于微信号已经可以修改,为了减少诉讼中不必要的争议,增加胜诉概率,我们建议:

❶在经济往来中,尽量通过签字、盖章的书面形式达成协议。若行业习惯是通过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开展业务,在合作意向达成一致前后,要借机向对方索要身份证、营业执照、银行卡、手机号码等可以直接指向其真实身份的信息,并且要求对方直接通过聊天窗口发送

❷对于已经绑定过手机号码的微信号,可以验证所绑定的手机号是否为其本人使用。通过运营商营业厅为对方充值,获取营业厅出具的收据,在收据上会显示出手机号码的用户姓名;在添加用户输入框内输入该手机号码,搜索结果会出现该微信用户,可以使用录屏功能录制这一过程;

❸在产生纠纷之后、彻底闹僵之前,一定要翻阅聊天记录,查看双方在以前的聊天发言是否能固定案件事实。如果还不太明确,可以通过微信聊天、电话录音等方式再次固定。对于已经存留下来的聊天记录,建议申请公证,以防出现意外,导致无法核对的情况;

❹若发现微信号已经修改,而聊天记录内容又无法锁定对方身份的话,还可以申请法院依职权致函腾讯公司,或由律师持调查令前往腾讯公司调查微信用户的实名认证信息

案件的具体情况各不相同,条件允许时,最好能尽早咨询身边的律师朋友,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证据固定工作,为将来的诉讼打好基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