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魂牵梦萦的味道



1.

夜色如墨,新月如勾,还是相似的景,却不再是相同的物……

晚集的视线从窗外收了回来,落在了炎炎的全息上,淡淡问道:

“小墨告诉我,你在找美食?”

“是!是!是!你有什么绝世美味可以推荐的吗?”

“你知道,世界上曾经有一种食物,已经失传……”

“是什么?”

同样,炎炎也看着晚集的全息,她很好奇:难道还有她没品尝过的美食?她可是资深美食家哦!

与此同时,她很想维护淑女风范,尽管长得也很有范,可一听到美食,她就变得很饭了,张口闭口,就是下饭的菜。

“你见过猪吗?”

“猪?这种古生物……我查一下……嗯——原来,在地球有存在过哦!后来,一次瘟疫,越来越稀缺,最后灭绝了……”

“是啊!你不知道,猪肉的味道,有多美味!尤其是,当它们不再食用激素饲料,而是一家三口、五口,被关在几十平米的楼房里,听着音乐,晒着太阳,洗洗日光浴,一日三餐都是快递贴心地投喂……除了没自由,它们享受的都是人类都没有的待遇……”

“……”哦?你怎么这么熟悉呢?炎炎很想这么问,可是,却不忍心打断对方的回忆:

“确实,由于某种政策的实施,它们不用出门,也不用戴口罩,要知道,猪的口罩太废费料了,因为它们的大嘴巴,你能理解我的意思吗?”

“嗯嗯!”

“还有……”

“还有?”难道说,这所谓消失的美食就是猪肉?

可炎炎最近加入了动物保护协会,正纠结自己是不是要从食肉族进化为食草族。

虽然地球上的动物不多了,人类也不多了,男人和女人的比例更是严重失衡,男人成了国宝级濒临灭绝的物种,而晚集和炎炎的性别恰好也不同,受欢迎程度自然也不在一个段位……


2.

不知什么时候,地球上,女性这种雌性生物越来越强大,善于学习,擅于考试,善于上位,善于施压,各种善于……甚至,把怀孕、生产这样的大事,也交给了男人!

终于,让男人这种生物被历史的年轮所碾压,越来越少,越来越弱,直至寥寥无几……

可自然规律不可违背,女人受到的惩罚也不容小觑。

是的,她们现在都找不到真正的男人了,除了机器人,变性人,真正的男人越来越少,就像当年的猪一样。

炎炎从未接触过晚集,因为这个时代,他们地球上的氧气越来越稀薄,飞行一次成本太高,只有通过全息交流,成本才可控。

故而,她虽不能证实晚集是不是真正的男人,却也不能改变她对男人的渴望!

对!在这个星球,雄性生物越来越阴柔,貌似这么MAN的男人,哪怕是假的,也弥足珍贵!

“对!还有,它们的王,更幸福,它能楼上楼下漫步,在各个小区都有自己的行宫,能自由穿行,西装革履,还佩戴墨镜,最主要,他能寻找满意的伴侣……”

“戴上墨镜!寻找配偶?会不会存在有色眼镜影响审美的风险?”

“猪需要美吗?它只负责美味,只需要让美味延续,可懂?”晚集似乎不喜被打断,感觉被扰乱了回忆的兴致,很扫兴。

于是,一边说话,又忍不住朝她瞪了一眼!这么不自觉一瞪眼,可把炎炎震慑住了,哦!真的好MAN啊!

一瞬间,无数粉色泡泡从全息中溢出来……

晚集一看,颇感惶恐……小墨不是个诚信的商人,她甚至没有交代:带他进入的,将是未来的世界,事实上,她连预防针都懒得打。

要知道,在现实的世界,那种味道已经灭绝,又怎么持续到未来?

一进入这个空间维次,他就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那个梦仅仅给了他两个选择:一个是大墨,一个是小墨。

两人中,一人能自由穿梭未来,另一人则能自由穿梭过去,但此二人行踪诡异,除了小墨酷爱东坡肉,大墨似乎早已退隐江湖。

没人知道她们姐妹俩谁负责穿越未来,谁负责穿越过去,只有她俩自己清楚。

她们的师父还制订了一个愚蠢的游戏规则:不许她们见面,就像有叶没花、有花没叶的彼岸花一样,她们永远不能相见,否则,异能就会自动消失……

既然,不知道谁有这个本事儿,晚集就只能赌了!

他选择了小墨,理由很简单,她相对好找一点儿,且,她有个规矩:男性打对折,只要东坡肉味道上乘,数量没有要求……

于是,晚集仅仅投资了一勺冰淇淋大小的东坡肉,就得到了这一次穿越。

原以为失败也就是一半,毕竟涉赌,输赢概率都是1:1,可晚集没想到未来会是这么糟糕,他只是来寻找一种消失的味道,却意外获悉这种味道不但不可复制,就连猪都灭绝了……

不但猪灭绝了,就连男人都濒临灭绝了……这是他辉煌投资生涯中,最灰色的一次经历,也是最失败的一次投资。

他穿过炎炎全息,绝望地看到:一个小男孩,看到邻居家来了客人,自行车把强挂着一提油条,老远就能闻到异香,趁着客人去找邻居的空隙,就从里面拽出一根,狼吞虎咽塞进口里……

那是一种近似于醉人的味道。

有时候,罪恶感是刺激味蕾的激素,就像偷情的对象不一定敌得过固定的枕边人一样,隔灶香是个无解之谜,神秘感吸引着脑细胞,一次一次掀起回忆的浪潮……

这是用猪油炸过的油条,油渣香脆酥松的滋味儿,在油条身上得以传承,而它还挥发出了面粉独特的香甜,尤其是在内心,还保留着少女般的柔绵。真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念油条之滋味,独怆然而涕下……


3.

“我是说,你所谓的美食,就是猪肉吧?”炎炎的话,一下把绝望的晚集拉回了悬崖边边上,他则面无表情地看着这个女人,突然产生了恶趣味:

“那是种比猪肉更美味儿的食物,但是,光凭我一个人,拿不到,你愿不愿意跟我一起冒险?我们一起去找回来!”

“在哪里?你不要告诉我,必须带着氧气罩,离开我的小窝……”炎炎一脸警觉,生活费还没下来,她还想攒钱买个机器人,还想做一次真正的母亲……只是,没钱!没钱!没钱!

“我可以带你到一个无需戴氧气罩就能生存的地方,那里有很多很多……像我一样的男人……”

“什么?男人?免费吗?”

“凭你的姿色,如果饭量不大的话,应该可以免费!你有什么技能?”

“技能?哦!所有生存技能我都熟悉……饭量……嗯——没有美食,我可以一天不进食;如果有免费的男人,我可以光喝水,吃维他命,支撑7天……”

“……”晚集瞬间感觉自己疑似人贩子了,而且,他觉得这样的女人确实成本不高,可他已经不是自由之身了,况且他要的不是什么女人,他要的是,那种滋味的油条。

在晚集看来,什么样的女人都是他可以用心改造的,改造成他心仪的形象。不是强行让对方乖乖就范,不是的,他只是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将光环佩戴到对方身上,使其拥有他想要的各种美好。

就像马塞尔所说的:其实这个世界是不真实的,至少是不可认识的,因为我们看到的世界永远受到我们自身的情欲的歪曲。世界不是一个,而是成千上万;每天清晨有多少双眼睛睁开,有多少人的意识苏醒过来,便有多少个世界……

世界如此,情人亦如此。

“那么,我需要支付你多少钱呢?”炎炎急切想要去那个地方,但她深信:天上不会直接掉馅饼,即便砸给她馅饼,也绝对是一个会要了她命的巨无霸……

“你跟小墨熟吗?”晚集答非所问,他现在急于离开这里。

他知道,若要回去,就必须再次提供东坡肉,而他随身携带的器皿里,仅剩汤汁了。如果,炎炎与小墨有交情,或许,事情就好办了。

“恋上东坡肉的小墨?”

“你认识?”晚集的眼睛不由一亮。

“她上个月递交了一张动物保护协会会员的申请表,但就东坡肉这条,正在审核中,我负责跟踪她的相关行为报备工作。”

“哦?这就好办了!”

“……”

见炎炎没明白他的意思,晚集便随口问道:

“你能否联系到她?”


4.

“我确实可以联系她,可这会暴露我的身份,这项工作是隐秘性的。对工作,我可是认真的……”炎炎没有交代,没了这份工作,就会少掉好多收入,距离她的理想生活也会越来越遥远……

“你只需要把联系方式交给我,就成!”晚集也不愿多解释,见炎炎立马发了联系方式给他,紧接着又问道:

“你厨艺如何?”

“还凑活吧?一般美食家的动手能力还是可以滴!毕竟她们都有一条奇异的舌头。”

“交给你一个任务,带上块嫩豆腐,几根稻草,耗油,葱姜……总之,你家有的调味品。”

“成本还真不低啊!”

炎炎的食材和调料在食品领域算是贵族,价格不是一般的高,可为了见见世面,她还是狠狠心准备赌一下:

“我去准备,你把方位发给我,注意!一定要精确哦!我的燃料不多了。”

对!炎炎的调料永远比她的燃料要充足!

她是个宅女,喜静不喜动。

有时候,她能一个人不吃不喝看着窗外,画一天的素描,也不会觉得寂寞。对!她能全身心专注于一件事儿,只要是她感兴趣的事情。

“好!”话毕,晚集发了自己的所在位置,随后,就开始着手联系小墨了……

说实话,这屋子应该就是小墨的,可她的栖息之地也不止狡兔三窟,她能穿越,还能凭本事赚钱,不动产自然也安置得多。

当小墨接到晚集所发信号的时候,正坐在千年月桂树上取景拍照,一看手机,就冷冷一笑:

“这么快就发现了?智商还有算救!嗯~还是去看看他新的交易价码吧!”

说完,一身玄衣便消失在了月桂树上……

毫无悬念,小墨比炎炎来得更早,这是她的地盘,她自然能做主。

而炎炎为何索要确切的方位?

究其原因:她患有严重路痴。

没有太阳和北极星的时候,她就没了方向的判断依据。飞行器是智能的,对方位的读取数据要求相当严格,一旦有偏差,就会出现失之毫厘,谬之千里的状况。

“你来了?速度惊人!”对小墨的速度,晚集确实有些意外。

当然,相对于小墨的神速,炎炎就显得有些龟速了。

晚集没见过未来的飞行器,当炎炎戴着氧气罩出现在他窗口的时候,他很惊讶:

“怎么不走门?”

“这里的定位比门更近,你帮忙拉她一把!没看见她正扒拉着窗框吗?我这窗框的受力不能超过50千克……”小墨话没说完,就听到窗框龟裂的声音……

“救我,我官方报49千克,实际51千克,呜呜……这日子没法过了……”

炎炎哭泣的声音,让晚集一阵心软,他就是听不得女人的哭声,尽管,“男女授受不亲”的观念根植于心,他还是伸出了援手。

小墨倒也没有袖手旁观,凭着明锐的嗅觉,她闻到炎炎身上特殊的味道,因此,她慵懒的眼神里,闪烁着异样的神采……

“小墨,我想带她一起穿回去。”

“不成!我们这里的公民已经很少了,除非对等交换,否则,我会收受到法律的制裁。”

“你放弃这里的生活,不就行了吗?”炎炎觉得自己可以冒险,便谁都可以冒险。

“凭什么?我的日子逍遥自在,而且,我合法经营,有什么更好的理由让我放弃这样的生活?”


5.

“你没有男人,东坡肉基本都是替代品,至少,去那个时代还有猪肉。”炎炎觉得还能附加一个诱人的条件:

“晚集说,他能带我们找到一种我们从未品尝过的美食,或许,比东坡肉还要美味哦!”

“嗤!你的脑细胞还在你大脑里吧?”

“这是带有侮辱性的语言,我已录音,如果,你不把我送到那个世界,我将保留我的起诉权,相信明天,你将收到我的律师函!”

“嗯——我这里还有东坡肉独特配方的汤汁,因为我熟识食堂的师傅,虽然他被卡在电梯,还没出来……可在此之前,他给了我半饭盒的私藏,我打算,让炎炎为你特地加工一份,你说,这个筹码,是不是足够我们回去了?”

“……”小墨似乎心有所动,炎炎则紧张地看着她,又转过头去,看看晚集,却听得后者继续说道:

“我能为你找到炎炎的替代者,还是男性,我有很多朋友,都向往着女儿国……”

“成交!”小墨二话没说,立马回应。

“你就那么信任我的手艺?”炎炎觉得压力山大,小墨远近闻名的嘴刁,能过关吗?别给搞砸了?

“我的汤汁能补救你的任何短板,熬透了即可!”

“不必了,你把汤汁和食材都给我吧!我立马送你们回去!”小墨似乎又收到了新的信息,还若有若无地瞄了一眼炎炎,嘴角微微一勾,又说道:

“你身上的那朵花王,是不是也能作为今天交易的筹码?”

“不行!打死我也不给!”炎炎头摇得很果断,嘴里嘟囔着:

“得寸进尺啦!我的律师呢?”说着,假装去翻查自己的手机。

“算了!走吧!他日,我终会成为它的主人!”小墨果断拿走了炎炎手里的包装袋,接过了晚集的饭盒。

“到他日再说吧!”晚集也不打算再听两个女人莫名其妙的暗语了,他就想早点回去,赶去架子鼓培训中心接儿子。

话音刚落,他们三人就瞬间进入封闭空间,小墨双手抱肩提醒道:

“可是一定要手拉着手哦……否则,别怪我没提醒你们,一会儿分道扬镳,谁也找不着谁?”

晚集觉得去拉一个妻子以外的女人有些不妥,炎炎见晚集不拉她,也不敢贸然出手,她想去拉小墨来着,可一眨眼,就发现自己被一阵巨浪甩了出去,吓得她魂不附体,遂闭上了眼睛,……

半响,她才逐渐恢复知觉,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开满鲜花的阳台:

“晚集?小墨?”


6.

“这里没有晚集,也没有小墨,只有鹏飞,请问你是……”一道富有磁性的男中音传来,炎炎遂举目望向声源,却忍不住惊叫:

“啊?男人!!!”

发现失态,炎炎赶忙用手捂住自己的嘴,眼睛却不老实,上下打量着鹏飞……

炎炎从没看到这么好看的男人,也不拿不准他是不是机器人,她上前一步问道:

“你不是机器人?”

“不是!难道你是?”

鹏飞对从天而降的美丽女子很感兴趣,正好,他也老大不小了,高不成低不就的,这女孩子看着傻乎乎的,但贵在颜值高,做老婆的话,成本应该不高,遗传基因也不错。

“不不不!我是货真价实的女人!是女人!”炎炎瞪大眼睛解释道。

好吧!必要的话,她并不介意扒拉衣服,证实一下,如果,他可以向他求婚的话。

这个时候,晚集那失传已久的美食,早已被鹏飞的美色所颠覆……

晚集做梦也没想到,他思前想后如何要安置的异类,居然走丢了。且,自己还损失了满满一饭盒的汤汁,居然,还让鹏飞那家伙遇到了天上掉馅饼的美事儿,成人之美,他可从来没想过……

顿时,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丢人的事儿,且这件丢人的事儿,并不在他计划之中。

从小墨异样的表情,他推断出,炎炎身上有她们姐妹想要的宝贝儿。

如此推断,只要拥有炎炎,小墨似乎也就失去利用价值了,大墨应该会寻宝而来,这样,穿越过去还是有希望的,可就因为自己别扭的个性,竟然,丢掉了最佳合伙人,他真的特别想要抽自己两嘴巴子!

晚集知道,如今,想要找到炎炎的并不仅仅是他,还有大墨、小墨姐妹俩,于是,他在架子鼓中心的门口对着天花板说道:

“小墨,你应该知道,炎炎比较信任我,她手里有你想要的宝贝儿,如果让大墨先找到她,以你师姐的智商,分分钟秒杀你?”

“智商我倒是不怕被谁碾压,从来只有我技高一筹,我还真有独孤求败的决绝,你是想让我帮你找到炎炎吧?为什么不求我?”果然,小墨没有让晚集失望。

“爸爸?您在跟谁说话?”

“哦!宝贝儿,我在写小说呢!”

“爸爸,写小说是用嘴的吗?”

“是的,我是在让智能手机读取我的语音,从而记录文字,这样,我就能空出眼睛来看你,腾了出手来抱你了!”

“好主意!”儿子彻彻听话地伸出双手,晚集只得认命地抱起儿子,向自己的车子走去……

“我已发现了炎炎,她似乎已经接受了求婚,俩人已经跑民政局登记去了,可不能让生米煮成熟饭,否则……”

“你还不快去阻止,我还得回去做晚饭呢!晚饭之后,我们再碰头!这民政局难道不要下班的吗?”此刻,晚集已经发动汽车了,事情已经不在他掌控之中,他莫名生出无名之火!

难道寻找童年的味道,就那么难?难道这种魂牵梦萦的味道注定只有在梦里再能重温?一次次回忆的浪潮冲击着这一份执着,让它堆砌成了一座诺达的珊瑚岛,如果品尝不到,他觉得他的人生就会有遗憾,就像缺少了一个角,一个物件就不完整了,它便是残缺的……

“爸爸,我知道,你一定是在想你的猪油油条了!”彻彻见晚集蹙着眉,忍不住嘟着嘴,说出了心里话。

“小孩子家家,怎么知道这玩意儿的?”晚集嘴上虽这么说,可心里不由一震,这孩子,怎么会知道自己的心里话呢?他这秘密连爱妻都不知道哦!

“妈妈说,每次晚上你总说同一句梦话,猪油油条,还总是流满满一枕头的口水!臭死了!”

“有那么夸张吗?”晚集笑得有些牵强,心里暗暗吐槽:最毒妇人心,竟然在儿子面前毁坏自己的英雄形象,还有比这更恶毒的行为吗?

“哈哈哈……猪油油条!我终于知道你所谓的美食了!哈哈哈!流了一枕头的口水!晚集!我不扶墙,就服你!”小墨居然阴魂不散,还跟着?


7.

“我说,大墨是不是已经截到炎炎了?”晚集气极反笑,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他拿起了手机。

“爸爸,开车不能接电话,是违法行为!”

“呃~”晚集不得不装模做样地把手机向后一递,柔声说道:

“麻烦彻彻为爸爸收好,好吗?谢谢你的监督哦!”

“好!”还有比孩子更纯洁的生物吗?彻彻就这么被他老爸忽悠了过去。

“我在炎炎身上装上了窃听器,不仅有现场直播的大片,还能拿到让炎炎背叛我们星球的证据,这样,我就不愁她会把花王交给大墨了。”

“唉!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

“什么意思?”

“我是说,你比较卑鄙!”

“哈哈!这词不陌生!尽管我不喜欢,但已跟随我好多年!”

“你还是先消失吧!别想在我身上打什么鬼主意,否则,合作终止……”

“我们的合作早就终止了呀!”

“那你老跟着我作甚?”

“爸爸,手机好像没电了,您还是闭嘴休息休息吧!”

“彻彻,让我休息可以用‘请让您的嘴歇一歇吧’来替代闭嘴,闭嘴这词是贬义词,带有侮辱和命令意思,以后与别人交流的时候,尽量不要用这个词,好吗?”

“嗯!知道了!爸爸!”

“哟!做爸爸的时候,倒是人模狗样的,冒充政委呢?”

“滚……”晚集“滚”字才说一半,看到反光镜后面儿子的眼睛,把另外半个字,直接咽下去了:咳咳咳……一阵真假难辨的咳嗽,差点儿要了他的老命。

“有情况!我先撤!”这句话说完,晚集再也听不到小墨的声音了,顿时感觉耳清目明,岁月静好!


8.

待晚集洗漱完毕,回到书房,也不见小墨的身形,这下晚集才开始心慌了。难道说,她哄骗到了炎炎的宝贝儿,直接过河拆桥了?

晚集坐在电脑桌前,对着电脑定定看着一个点……

事实上,他可以把异性想象得异常美好,可他只打算把这分心思用在妻儿身上,人说,这么做有些自欺欺人,可自欺欺人如果能让自己感觉到幸福,那又有什么不对呢?

不是有“境随心转“这个词吗?

对!试试用意念召唤小墨吧……

“怎么?想我了?”小墨的声音如期而至。

“怎么?遇到难题了?”

“大墨找上门了。”

“哦?你不是智商碾压她吗?”

“这不是智商问题,她带来了木村拓哉一样的美男,你知道,他是我的梦中情人……”小墨终于面露粉色,眼泛桃花。

“我不知道!”晚集回得决绝。

“这不是关键,关键是这男人家里养了6层楼面的大白猪,吃着啤酒康做的饲料,听音乐……他的猪肉论克卖,全世界名人都跪求,还有……”

“还有?”

“嗯嗯!他还烧得一手好菜,尤其是擅长东坡肉……”晚集看她那馋样儿,思忖着:有枕头的话,也得满满一枕头口水吧?

“这么说,他有上好的猪油了?”

“是!但,我不能保证他是不是会炸油条。”

“有猪油就成功了一半了。只要找到炸油条的小贩就成了!”

“那还不是满大街都是?”

“满大街都是的小贩,智商在线吗?良心跟得上吗?用惯了地沟油,猪油还能把握得了火候吗?”

“……”小墨首次被问得哑口无言,毕竟她对这个空间还是有所了解的,物种的消失,源于人类的贪婪,可她的异能只能自保,无法逆转人类的劣根性,面对现实,她也有苍白的无力感。

“你答应大墨了?”

“当然没有,轻易答应,不就显得我不够矜持?我有那么傻吗?”

“嗯!”晚集若有所思地点头。

“嗯?”

“傻得不是那么明显。”

“居然会有这样的评价?新鲜!”小墨直接气笑!

“你该把我带过去,而不是自己慌不择路地跑过来,你以为大墨心里没数?或许,她就在我书房的天花板上飘着呢?”

“那是!必须的!明人不说暗话!你打算把你的矜持保持多久?”大墨的声音从天花板上传来,很明显,这话是对小墨说的。

“据说,你们姐妹永不能相见,可如今不是已经见面了吗?这是演得哪一出戏呢?”

“传说有哪一个是与史实对得上号的?历史的车轮如果没有留下印记,就只能靠想象力,才能填补空白,野史就是这么来的。”大墨还是继续保持神秘,只闻其声,不见其人:

“你怎么知道我们姐妹俩传闻的?”

“不可说!不可说!”晚集才不会犯傻呢,说:自己做梦梦到的?谁会信?

“哼!故弄玄虚!被你蒙对啦!可我并没有让小墨看见我,只是听见我的声音,接受我的礼物与条件,这……”

“打得就是师父留下规矩的擦边球,你们这个维度,不流行这伎俩吗?难道你不懂?”小墨打断了大墨的话,直接怼晚集,这时候,她们姐妹不再是竞争对手,也不再是塑料姐妹花了。

“炎炎怎么说?”晚集莫名冒出一句。

“那小丫头好糊弄的很,我送她一窝孩子,够她蹦跶了!”大墨没有察觉一样,理所当然地回答。

“……”晚集现在开始琢磨如何开口说他的条件?

“你是不是想要找猪油油条?”有了高颜值的养猪大佬,小墨变得善解人意起来。

“什么?猪油油条?不是归于垃圾食品吗?你们也爱吃?”

“你能搞到?”晚集觉得这么问,或许大墨会受伤。

开玩笑,这都是过去的食品,她随便巴拉一穿就能找到卖油条的地方,排个队就买到了。谁知大墨却诉苦道:

“很难很难!每个时间段,货币都不一样,我每次准备的钱,到目的地总是不能用,用金子吧!会把人小贩吓傻,找不开,用银子吧!我没有!唉!我穷得就只剩下金子了,钻石他们都不认识,以为我诓他们……”

“……”晚集大脑程序崩溃中……

“价值观也是需要慢慢培养根植的,为了一两根油条,耗费的机会成本太大,我认为不值当,不是吗?”

“我倒觉得,既然……大家都有这一嗜好,猪油也是现成的,我们只需一个炸油条的小贩,就圆满了!”晚集眼睛看着天花板,等着大墨的下文。

“你是说……木村拓哉提供顶级猪油?大墨负责去抓小贩?而我只负责献身?”说这话的时候,小墨似乎一点儿都不觉得吃亏,乐滋滋准备数钱的架势。

“那我们先去大佬哪里?你们在那里等我!哇哦!我等不及那销魂的美味儿了!”大墨在天花板上跳起了踢踏舞,虽然没人影,可节奏感很强……

然,晚集却急了:

“大墨,别闹!我老婆儿子还在外面呢!”说完,他又假装朝门外大声说道:

“楼上那人真缺德!大晚上的,搞这么大动静做什么?弄得人家没法静下心来写作……”

“爸爸!您是不是忘了,我们是顶楼!楼上没人!会不会有大老鼠?我们去抓老鼠,好不好?”

“彻彻,别胡闹!跟妈妈练字去,别打搅你爸爸工作!”还是爱妻贤惠,立马解了围。

“我们还是快点离开这是非之地吧!”大墨压低嗓门提议道。


9.

“别忘了带上炎炎,她也好这一口,况且,她有你们要的宝贝儿,俗话说,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晚集觉得有义务提醒一下现在心绪沸腾着的姐妹俩。

“那我们得先找炎炎去!”

“走走走走走!”

三人一行来到了鹏飞的小屋,还没进门,就飘来异香……

“油条?”三人几乎异口同声,而后,夺门而入。

“……”鹏飞和炎炎穿着情侣围裙,正嬉笑着在厨房忙碌,听到响声,忙跑到客厅,一看,炎炎便高兴地喊道:

“晚集?小墨?你们怎么才来啊!”还不请自来,夺门而入哦……

“……“鹏飞终于见识了熟悉的名字、陌生的人物,然后,慢慢将两人对号入座。

“这油条……”晚集也顾不得礼节,问了一句,而大墨不方便出声,小墨呢……她在观察对比:是木村拓哉帅呢?还是鹏飞帅?一个会炸油条,一个是养猪大佬,嗯——还是木村胜出……随后,满意地笑了……

“鹏飞在读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勤工俭学回学校晚了,迷了路,遇到了邻居家的老王,是老王教他做油条的……”炎炎把刚才鹏飞告诉她的故事,简单明了地复述起来……

“嗯?邻居家的老王怎么会大晚上的,在路口等他?既然,是邻居,他为什么不回家,要去老王家学做油条?”小墨觉得这不是往事,是聊斋。

“哦!是这样的,老王是我童年时,租我们家门面的油条店老板,后来,他有事回老家了……而他老家又同我所读的大学是一个城市。当时,我也觉得很巧,怎么就遇见他了?那时候,都凌晨三四点钟了,他正好开店门做准备工作……我就是那个时候,偷师的,学得七七八八,还凑活!要不你们一起尝尝?”

晚集和小墨也不客气,忙点头,而后,拿了一根,一人一半,就吃起来……

“嗯!还挺香的……”小墨第一个做出评价,随后,天花板上滴下数滴不明液体……晚集原本只打算礼貌夸一下,可察觉到不明液体,便夸张了:

“嗯——还真是香浓美味,意犹未尽呢!”

天花板在龟裂……听到声音,炎炎抬头便问鹏飞:

“这装修很不安全哦!大婚之前,必须全部搞定哟!”

“是是是!”鹏飞汗——

“没炸的半成品还有吗?”晚集边吃边问道。

“还有一大半呢!我们才开始的,你们稍等,炎炎,你去泡几杯新茶,我继续……”

“不必了,你们带上半成品,我们去一个地方,那里的油更美味!”晚集说完,朝天花板微乎其微地眨了眨眼,大墨终于秒懂,遂等着炎炎、鹏飞打包好,立马将几人打包进了她的封闭空间,不一会儿,就来到了木村的家。

土豪的家确实是豪宅,用金碧辉煌来形容也不为过,而正对客厅的,是一个偌大的露天泳池,有钱人的装修格调基本同步……

此刻,大墨立马用那富有磁性的声音召唤道:“木村!木村!你媳妇来了!”

客厅门突然被推开,一个肥硕的身形冲进了客厅,由于速度太快,木村跌倒在了地上,小墨被惊到了,忍不住凄切问道:

“啊?大墨!这是木村拓哉?还是天蓬元帅?”

“……”晚集捂住嘴,没敢笑出声,炎炎回头看了一眼鹏飞,笑得甚是欣慰,鹏飞则会以温柔一笑。

“木村,你去猪舍了?怎么不把那身皮给扒了?”大墨看到小墨悲催的神态,在暗中偷笑。

“哦!姐!我忘了!”这家伙说完,慌忙把外面的硅胶皮囊给卸了下来,小墨再次放眼望去:好家伙!八块肌,大长腿,麦色肌肤,木村拓哉的小脸蛋儿,还好,还好,小心脏安全着落……

“你有现成的猪油吗?”大墨又问道。

“好像还有准备发货的一箱……”

“拿来给你媳妇招待客人吧!”

“招待客人最起码得东坡肉,烤猪排啊!怎么能一箱猪油随便打发呢?”木村此刻不再那么拘谨,毕竟是在他的地盘。

“改天吧!今天你先把猪油拿出来吧!鹏飞,你准备起锅吧!”大墨自来熟,对谁都没想客气,感觉都是自家人,没啥需要扭扭捏捏的。

大伙儿手忙脚乱就开始忙活起来,待到油条投放进猪油锅的时候,大家屏息等待……

“滋滋滋……”油锅在唱歌,青烟飘起,窜进每个人的鼻孔,每个人裸露的毛孔,那是一种幸福的滋味儿,就像儿时等待母亲做萝卜丝饼的感觉,期待往往比品尝更让人觉得快乐……

晚集抑制住汹涌而至的口水,任凭它们淹没了舌苔,热泪盈眶,他的视线没有舍得离开油锅,自然也就忽略了众人各色的神态。

当满满一盆油条上桌的时候,没有排队,大家没舍得说一句话,就把油条送进了时刻准备作战的嘴巴……

晚集咀嚼着,复咀嚼着……嗯?不是那种味道,虽然隐约相似,却是另外一种陌生的味道,他蹙着眉,半天没有舒展开来……

而炎炎却吃得直咂嘴:

“小墨,以后,我们常来做客,我们的孩子要结娃娃亲哟……”

“……”好吧,为了猪油油条,也拼了!小墨虽然暗暗吐槽,但心情不错,就当默认了。

只有大墨看到晚集的表情,似乎读懂了他内心的失落,悄然对他耳语:

“最近,我在研究《金刚经》,里面有一段话: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我一直在琢磨,你倒是琢磨琢磨看呢?”

“这跟油条有啥关系?”晚集还是没有精神头,心里、胃里都堵得慌!

“我觉得吧,你一直在执着追寻的那个滋味儿,其实不在外,而在内,尤在你的心。过去魂牵梦萦的味道是过去的你所有,所思、所想,所感……而今天的你,不复再是过去的你,故而,你不可能找到一模一样的味道了……”

晚集抬头看向夜空,夜色如墨,新月如勾,还是相似的景,却不再是相同的物……

遂猛然醒悟:确实,自己一直苦苦追寻的味道,深植于脑海的味道,经过了无数次的寻找历程,却再也找不回来了,时代的洪流,人生的历程,浩浩荡荡,如一江春水向东流,逆流而上,只是一种无奈和悲凉。

(全剧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