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生命有尊严地离去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苦厄,无法避免。死亡是可以预知的必然的结果,于此,我们无能为力。但是,我们有权利选择体面地离去,因为生命需要尊严。

请让生命有尊严地离去

  2018 年  1 月 8 日  多云转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对生活的困境、身体的病痛、情感的自由……乃至生命的离去,这些与人生有关的话题不再深入也不敢面对。大多数的情况下我都会选择疾步转身离开此种情境,可能是我过于脆弱,抑或许是我太年轻的缘故吧!”

莫小琪放下手中的笔,合上了日记本,随手关掉了台灯。写日记的习惯,她从初中保持到现在。初始,是为了释放青春期的压力;现在,更多的是为了记录自己的感悟。

今年的冬天特别的冷,隔三差五的下着雪,白色已经笼罩了大地好久。昨夜的雪,不知道又是什么时候开始飘落的。

七点半的闹钟准时响起,莫小琪极不情愿地离开温暖的被窝。起身来到起居室,缓缓地拉开落地的窗帘,透过阳台满是雾气的玻璃门,她看见了漫天飞舞着的雪花,整个世界一片白茫茫。

等她走出家门的时候,雪下的更大了,好不容易才打到了车,一路上各种的堵。万幸,总算在八点半按时赶到了单位。

匆匆忙忙地换上白大褂,莫小琪来到了科室。主任已坐在他的办公桌跟前,桌上的紫砂茶杯氤氲着热气。

“莫小琪,来了!”主任抬手看了一下腕表。

“主任!早上好!”她送给了主任一个灿烂的笑容。

“说一下你昨天新收的23床病人的情况。”主任翻看着桌面上的心电图,没有抬头,问了她一句。

“主任!23床病人,男性,76岁,食道癌晚期!情况不太乐观……”听说是晚期癌症患者,不等莫小琪说完,主任摆了摆手打断了她的话。

“好的,知道了!一会我和你们一起去查房。”他拿起紫砂杯,轻轻地吹了一口气,然后送到嘴边,沿着杯壁小心地嘬了一口茶水。

例行的查房结束后,主任与23床家属在走廊里交谈了一会。回到办公室,主任给23床病人做了具体的治疗方案,“这个病人,现在以营养支持治疗为主,尽量延长他的生命,家属也是这个意思, 护理上我们也要重视……”

作为主治大夫,查房结束后,莫小琪心里一直想着23床的老人。不知道为什么,她心里感到非常的难受。

会诊结束后,莫小琪再次推开病房的门,悄悄地走了进去。23床的老人虚弱地躺在床上,窗外洋洋洒洒的雪映得他瘦削的脸庞更加苍白了。他出神的望着坐在床边的老伴,一言不发,满头银丝的老伴眼里噙满了泪花。

莫小琪默默地走到床跟前,老人的目光才慢慢地转向。她轻轻握住他略感冰凉的手,细声地问道:“老爷爷,感觉好些了吗?”老人看了看握着的手,张了张口,似乎想要说些什么,可是话没有说出口,或许是真的太虚弱了。

接着,他又转头望向一旁的老伴,使劲努了努嘴。老婆婆点头会意,告诉莫小琪,他有话要对她说。 莫小琪俯下身子,把耳朵凑到他嘴边,“求……求你了,让我……让我走吧!”他断断续续地说到,接着又用力捏了捏莫小琪的手。

莫小琪起身,看着这一具苍老的人体,她不敢注视他的眼睛。他目光里流露出的是坚定的告别,那样的强烈,她一阵心慌。虽然莫小琪直面过许多生离死别,但是,如此毅然决然的目光,她却未曾见过。

老人的话除了她,老婆婆应该也听到了。老婆婆眼里噙着的泪花凝聚成了泪珠,像是断了线的珍珠,“扑簌扑簌” 地滚落了下来。莫小琪此时感到自己的心像是被万把钢针在穿刺,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想要抽出手离开。

可是,老人的手紧紧地抓住她的手不松开。她垂下眼睛,试图用口罩遮住眼里的泪花。接着,用另一只手轻柔地抚摸着老人的肩膀,安慰他:“别担心!老爷爷!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咱好好配合治疗……”

老人的手松开了,之前,他把想要离去的希望,全都集中在紧握着莫小琪的那只手上,现在,突然松开了。莫小琪的话,就像灯火辉煌的夜晚突然断了电,灯光灭了,如同失去了希望。

莫小琪感到心脏剧烈地抽搐了一下,她不敢再与老人有目光的接触,她害怕那种无望的眼神。

她快速地收回手,疾步走出了病房。

回到办公室,副主任正在和主任商量下一步的治疗方案,上呼吸机、下个胃管、心电监护、吸氧……

办公室的暖气很热,搁在墙角的那盆君子兰像夏日里的花草蔫蔫地耷拉着脑袋。莫小琪无力地瘫软在椅子上,她突然感觉周遭好冷,冰凉的空气通过呼吸侵入体内,寒意逼得她浑身的汗毛都竖了起来。

第二天,相应的管子悉数插到了老人身上,心电监护仪不停的响着,昂贵的营养液维持着他弥留的生命。莫小琪知道,对于执意要走的老人而言,这样苟延残喘地活着,无疑是巨大的折磨。她静静地站在病房门口,漠然地看着进进出出忙碌的护士。这一刻,她很想进去看他一眼。

“莫大夫!想什么呢?”身后传来老婆婆的声音,她手里提着一个热水瓶,刚从开水房回来。

“哦!准备查房呢!”受到惊扰的莫小琪掩饰了一下自己的情绪,轻轻地推开病房的门。老婆婆用平静的目光打量着莫小琪,她似乎看懂了什么,却欲言又止,紧随着莫小琪一同走进了病房。

来到老人的病床前,他虚掩着双目,身体上蛛网似的密布着各种管子。插了呼吸管,下了鼻饲管,正在输着肠内营养液。两人的脚步声惊动了他,看到莫小琪的到来,他的目光像是一下子被点燃了。

他颤抖地把手伸了出来,莫小琪紧紧地握住了那只布满老年斑的手。他已经说不了话了,只是强烈地摇着头,两行浊泪从他的眼角流了出来,神情似一个无助的孩子。

此时,虽然莫小琪猜到了他想要说的话,只是她无法回应。出于愧疚亦或是慰藉,她依然貌似认同地点了点头。老人像是得到应允一般,松了一口气,慢慢地松开了她的手。

窗外的雪已经停了,天空格外湛蓝,雪在阳光的映照下散发着晶莹的光芒,如童话世界般美丽。老婆婆迈步走到窗边,把半掩着的窗帘全部拉开了,阳光温暖了整个病房。然后,她转过头用温柔的目光,凝视着紧闭双眼的老伴。

莫小琪望着她满头的银发下平静如水的表情,她彻底恍惚了。

“莫大夫!病人心电停止了!莫大夫!上心肺复苏吧?莫大夫!”小护士焦急的询问声唤醒了她。

莫小琪定睛看了一下仪器,沉默了片刻。她侧脸,捕捉到老婆婆的目光,她们对视了一眼,彼此点了一下头。

莫小琪立正了身体,对着小护士柔声地说道:“病人已经走了,你们把仪器撤了吧!”说完话,她闭着眼冲着老人的遗体,恭恭敬敬地鞠了三个躬。

莫小琪默默地离开了病房,她甚至没有与老婆婆致哀、道别。出了病房的门,她再也无法控制,任由自己的情绪肆意地泛滥着,她已泪如泉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