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贱人远一点,该啐一脸啐一脸

前两天看到朋友的一篇文章,说是跟“贱人”握手言和,他自有他的一番论道,但我这个人呐,就是放下屠刀也不想成佛,贱人之所以为贱人,就是怎么不爽怎么来,让我跟贱人握手言和,那我只能,呵呵。

什么人会让你由衷“赞叹”一声贱人?

公交车上人多,有人踩了你一脚,那跟人品没关系,偏偏有种人踩就踩吧,你还来不及说什么,他倒先翻白眼,好像我的鞋面弄脏了他的鞋底儿,你要多看一眼都能招来口水之祸:“不就踩一脚吗,有什么了不起的。”

你能怎么办?打一架?不能,自认晦气,暗叹一声:贱人。默默走开。

排队遇见插队,实在不少见,年纪轻不懂事,忍不住出手阻拦:“您怎么插队呢?”

被说的人,回头瞥一眼,轻飘飘来一句:“插个队怎么了?就你事儿多。”

那么长的队伍,劳资排了一个小时,你说插个队怎么了?我这还来不及说什么,那边就来个息事宁人的大妈:“哎呀,就让他站前面吧,有什么关系呢?”

合着,都是我的错咯?


1.

周末跟朋友逛街回来,我在停车场外等她许久没见车出来,于是走进去刺探情况。

我站在收费亭,和她隔了好几辆车,而正在交钱的这辆车的主人大概在找零钱,左抠抠右抠抠,终于双手给捧出一堆硬币,后面滴滴声快要变成合奏曲,她毫不着急,我看的有些焦心。

收费的大姐接了钱,微一皱眉,语气也不坏:这五分一分的没办法收啊。

那开车的女士倒是理直气壮:“一分五分的不是钱吗?!”

哎哟,好有道理,我这个站旁边的竟然无言以对。

收费的大姐估计是个烈性子,直接把硬币丢出来,嘭一下关了收费窗喊着下一个。

下一个又来了左右翻找动作,好在并没有僵持很久,说:“哎呀,大姐不好意思,零钱不够,少一块钱。”

我心想按照这大姐的脾气,刚刚才用硬币糊人一脸,您这不是找死么?

谁想大姐摆摆手:“没有就算了,下回再补吧,没什么关系。”

这,算是判若两人?

大姐大概是看出了我的疑惑,笑着说:“之前那个女的烦人啊,非得要给我零钱,二十几块钱而已,找就找吧,全是一毛的,她身边人给一块的她都不许,非说自己有,结果呢,一把硬币小半把都是五分一分的,还夹着游戏币外币,还给我梗着脖子说能用,能用啊,那她自己留着用好了。”

我忍不住点赞:“您干得漂亮。”

这大姐果然是个直性子:“我这要不这么做啊,事后想起来我就憋屈,难受。”


2.

朋友这两天在四处找房子,据我了解她的房子到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怕她受了什么委屈,于是问她原因。

倒也没什么大事,只是同住的小姑娘忒不懂事,每次做完饭,厨房就跟战场一样,案台上满是油污残渣、水池也是半堵状态,一点也没有要清理的意思,客厅厨房卫生间的垃圾更是从没有倒过。

每次说起来都说自己忘了,公共卫生说的多了,她倒撂了一句话:“谁爱做谁做,关我屁事。”

这可把我朋友气得不轻:“这倒垃圾又不是什么大事,跟别人说起来显得我多小气似得,这公共卫生又不是我一个人的事,凭什么每次都是我来收场,想想就憋屈。”

按我这朋友的性子生气归生气,一定不会跟人撕逼,搬出来倒也情理之中。

她没办法跟那个收费大姐一样糊人一脸,远离倒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3.

刚毕业那会,工资低,再加上一个人在外地,没能力单独整租。

老旧的单身公寓,三个人合租。卧室并不十分宽敞,客厅加卫生间加厨房又不及卧室大,没有任何多余的地方,厨房对着进出门,卧室和厨房之间的过道放了一床一柜,原住在这里的人因为工作调动离开,我考虑离公司近,就搬了进来。

老房子走廊的感应灯比较迟钝,每个路过的人都要狠跺一脚,而我们都能听到。

公司常有夜班,到夜里十点和十二点两种,夜班之后不管是跟夜班还是休息,早上都可以睡个懒觉。

这两个姑娘夜班回来总要看会电视聊会天,然后再开始洗澡。入夜之后,老式的热水器声音显得格外的大,洗澡的姑娘还不忘加点摇滚乐,于是水声、歌声、热水器还有加压器的声音混杂在一起,眼看着时间从零点转向一点,再加上第二天我还要早起上班,人就愈发烦躁。

一次、两次,每次都顾着情面能忍则忍、小心提醒。

终于有一次她们夜班回来,不再按照惯例聊天看电视再洗澡聊天睡觉,而是聊天煮东西吃东西又叫外卖看电视唱歌说笑。

我的床头有把17cm的不锈钢水果尖刀,我只要翻个身就能拿到。

时间走过凌晨两点,看着隔壁的灯火和听着耳塞盖不住的声音,我不是没有动这个念头,终于,我“咚”一声踹了门,近乎怒吼:“不能安静点啊!”

她们立刻安静了。

握了那么多次手,只翻了一次脸,竟然就没有了下次。

可见,教养修为这种好东西并不适合贱人,对于非常之人当有非常之言行。


我连忍都用尽了洪荒之力,你还想让我跟他握手?不动手已经是为和谐社会做出了莫大贡献,还想握手?信不信寄刀给你?

我并不屑于用贱人来形容任何人,说到底这些人并没有什么滔天大错,不是小三没有出轨,不是强盗没有杀人,不破坏婚姻和家庭,三观不触法律道德极限,甚至在你想要跟别人说出口的时候,连自己都怀疑:这么点小事为什么我不能忍忍 忍过去呢?

这就是贱人的聪明之处,明明错不在你,偏偏让你找不到真理。

忍忍不是不能过去,只是每每想起,总觉得胸口堵了点什么,那些做着微不足道的小事让人想一次憋一次,见一次恨不得胖揍一次,可那些偏又小到只能自己憋着。

不能说,说出来就是你的不是了。

所以,对于贱人,不要宣之于口、不要企图说理,能远离就远离,该撕逼就撕逼,忍让不是助长不正之风就是让自己憋出毛病,当啐一脸啐一脸。

他都不让你好过,你还客气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