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的书】《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这次,又中了标题党的计策

多几年以后重新拾起笔,契机是因为工作的无聊,让我想做点真正喜欢的事情。我想,既然要写字,就要多学习一下别人的经验,这是我在京东下单《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这本书的原因》。虽然,看了大概二十几页,我就知道,标题党又一次套路了像我一样的读者,虽然我也知道沉没成本,但是,既然上了套,我也想知道到底还有没有其他套路。

本书作者Spenser,是个刚三十岁的同名公众号的拥有者合作者——这都是我买书以后才知道的。在这个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这本书确实教给了我一些灵感和小技巧,都是我以前不曾想到的。诚然,对于那些想系统学习真正的写作而不是怎样写10万+的人,也许这本书并不是好的选择。“三人行,必有我师”,读这本书,也不是一个浪费时间的过程。

这里,我想写的东西其实不是书评,更是一篇摘抄笔记,记录下我觉得这本书有价值的地方。如果有朋友看到,觉得值得你略思一二,甚至有所帮助,我真的不甚幸福。也许因为公众号的标题很重要。这本书的特点之一就是,有一些章节的题目也都很有特点。所以,我会一并按顺序记录下来。

《第一章 会说的人很多,能写的人太少》

这里,我想Spenser主要想解释为什么写作能力在当下如此重要。个人感觉这一章作者想表达的主要是为啥咱们应该读他这本定价49块的书。这章对于我来说的收获是他曾经起过的一个不错的题目《没事儿别想不开去创业公司》还有《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止是钱》。这两个标题,此后在文中他又提了至少十次以上。

《第二章 坐下来,开始写》

这一章Spenser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并着实开始做的是对素材的收集,作品来源于生活,并且不一定高于生活。这让我想到《独居的一年》里面也有探讨过改编生活的写作方法。

《第三章 写作,是注意力的争夺》

与题目关系不是很大,我感触最深的是所谓“理解读者的阅读场景”,也就是说,刺激读者或者给读者以共鸣。Spenser提到给读者刺激点的方法通常有金句刺激和故事刺激两种。我通常比较擅长第一种,第二种的话,我想我还需要练习。

《第四章 怎样写出吸引人的好文章》

读下来这章,我觉Spenser还算比较诚实地介绍了一下有些内容一般但是标题出色的公众号文章是如何吸引到眼球的。比如,引发共鸣的《高房价摧毁了80后的一切》;比如,制造悬念的《我离婚了,但我很高兴》;比如引起争议《我为什么支持实习生休学》;再比如颠覆认知的《关于如何管理你的上级的清单》。

类似的题目,在点击率为王的今天,的确是赢在了起跑线上。当然,打开文章之后,行文也很重要,即使再笨的读者,如果看到渣的内容,下次也不会打开同一个公众号了吧。

《第五章 如何写一个好的故事》

 不止这一章,读完这本书,我脑海里的闪现过最多的念头就是想读几本村上春树的书。说来惭愧,唯一度过的一本也只是初中时候看过的《挪威的森林》,那时候因为怕妈妈发现,所以看的时候也是躲躲闪闪,来不及理解文字背后的意思,更多地是被裸露的情节吸引了过去。

Spenser介绍村上先生为了保持行为的简单,先用简单英文写作然后再翻译成日文的训练方法,实在令人眼前一亮。我虽不才,也是觉得不该用太多四字词语——像老舍那样,用最平实的语言写出来的,才是给老百姓看的,最真实的生活。

《第六章 如何训练你的逻辑思维》

有个有趣的事儿,我发觉Spencer前三章的题目都符合他讲的,要刺激读者的感官,带着情感或者冠军词儿,而越往后,却越像个普通老师了。言归正传,这张让我有感触的有两个点。一处是,对于公众号的负面留言的处理Spenser说他都会从别人的反馈中反思自己的文章,这点我觉得非常了不起。有的时候,我自己完成了一项工作的时候,常常害怕别人的点评,尤其是负面的——接纳并改进,是一种态度和能力。

此外,这章介绍了麦肯锡的金字塔原则,虽然多年前浅读《麦肯锡方法》的时候好像有接触过,但是这个方法可以通用在写作,我想,此前我并没有好好思考过这一点。

《第七章 职场专业文章写作的方法论》

总结下来,有如下四个方法论:积累专业知识(深度),整合行业分析报告(广度 ),置身第一现场(速度)以及跟高手过招(角度)。对我来说最有吸引力也最想尝试的是最后一种,但是却苦于身为一个漂在上海的普通小白,没有太多机会。希望坚持写简书,可以带给我一些好的改变。

《第八章 你所理解的新媒体写作,也许都是错的》 

这一章我觉得对于打算写公众号的人来说应该是比较有意义的吧,Spenser举出了容易博得读者共鸣,也就是说可以提高点击率的四个角度:事业上的激进与保守,收获上的稳定与冒险,认知成长的前与后,能力与平台的博弈。文中提到一句老罗的话让我很喜欢:如果你觉得我们哭,只是你不知道我们的野心有多大而已,我们的野心大到不敢说出来。

《第九章 人人都能写出爆款文》

Spenser说,新媒体人很勤奋,比如说中国女排夺冠之前他们就准备两篇不一样结果的文章,所以在夺冠后一分钟就可以发出来。此外,“观点平庸,等于(整个)平庸”。独特的观点,才会有流量,但是独特归独特,最好最后自己可以圆回来。

读完这本书,让我有种感觉就是,Spenser并没有什么高超的写作能力,他更多的是一种“讨巧”吧,这点从他每章引用的名人名言就可以看出来。不过,他为什么可以走红,我想,更多的是因为他以一个金融从业者,而不仅仅是自媒体的角度,给他的订阅者带来了一些新的东西。同时,他也比较适合这个传播的行业。

最后,我还是觉得也许这个书名有些套路了。如果可以实事求是,我觉得可以改成《我把公众号做好的一些方法》。只不过,如果改了之后,可能没有多少人,尤其是不认识Spenser的人去买书吧,毕竟,我本以为这是一本认真谈写作的书。但是,读罢,觉得倒也对自媒体作者的世界有一个浅浅的了解。

文字这碗饭不容易吃,希望将来有机会可以撮上一小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