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点亮·再启航

新年伊始,欣逢盛会——济阳区教师教育协同创新项目专家报告暨第四届“济阳名师”培养人选素养提升培训会。对于这次教师培训,我满怀期待。

会议开始了,韩局长铿锵有力的讲话让我振奋精神,备受鼓舞。这两年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区教体局一是为老师们提供了大量培训学习的机会,把专家请进来,让老师们走出去;一是加大对优秀教师的奖励力度。总之,尽一切可能的措施帮助老师们更快更好地成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只要教师这个群体足够好,地方的教育才会足够好。教师的工作生活状态决定着孩子们的学习成长是否幸福,教师的个人素养影响着每一个孩子的未来。所以,教育的最好姿态,应该是教师永葆生长的姿态。

江苏省秦德林老师给我们讲《走向名师:前提、维度与路径》,几百人的会场安安静静的,听得颇为认真。这个幽默风趣又满怀激情的讲座,在不断敲击着我们的心。

“把未来写在现实的大地上,将理论植入实践的土壤里。”“顶理论之天,立实践之地。”

“比努力更重要的,是提升你的思维层次。”“创新——意味着一种思维的越狱。”

“教师的梦想与追求——追梦人”,你是一个追梦人吗?作为教育者,教育的责任担当体现在哪里?

内外兼修,“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敏于反思。”“要过日子,也要放飞灵魂,读书与后者有关。”……

秦老师的每一个话题都引发我无尽的思考,每一个问题都在叩击着我的短处。作为一名教育者,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教育情怀与梦想追求是必须要有的,专业成长也应该是永远不变的主题。教育梦想与教学追求敦促着我们走好每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反思,才能带着我们的学生一起向着更好更高的方向走去。

秦老师化用崔卫平女士的诗歌来表达我们与教育的关系,警人深思。”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教育/学校/课堂。你怎么样,教育/学校/课堂便怎么样。你是什么,教育/学校/课堂便是什么。你有光明,教育/学校/课堂便不黑暗——”是啊,我们是什么,教育就是什么,我们的学校与课堂便是什么。

说到底,教师个人对待工作、对待自我的态度是最重要的,态度决定着结果,态度也决定着高度。我们每一位教师都应该注重修炼我们的工作态度,尽自己最大努力把每一项该做的工作做好,以满怀的热情来热爱每一节课。站在讲台上,我们就代表着我们的所有,课堂的样子,就是我们的样子。

回望来时路,在追逐梦想、自我修行的途中,我也曾奋力奔跑。遗憾的是,近来的这两年,因为生活的琐碎、工作事务的繁杂,我不仅停下了前行的脚步,甚至滋生了倦怠情绪。直至今日,我才敢于面对现实,反思自省,清扫杂念,梳理一二。

首先,定准方向:在教育这个工作中,有无数有待于我们去探寻、拓展的疆域,由无数种发展自己的可能和空间。但是,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与热爱的。因为,只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热爱能抵岁月漫长!经过近年来的尝试与努力,我认为自己最热爱的也最适合的还是语文教学,愿将所有的精力投入到语文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其次,严格自律:不管从教多少年,无论处在哪个年龄段,都一定要对自己有所要求,要求自己不沉沦、不平庸。坚持阅读,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丰富生命的底色,让专业底气更加厚实;坚持写作,不断地反思、审视、总结、提炼,那些看似平常的瞬间,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事件,会因写作而有光泽,有价值和意义。

第三,耐得住寂寞,潜心打造自己的教育教学品牌:多种尝试,寻找自己教师专业发展的最佳方向与最擅长的领域,专注于语文整本书阅读教学这一研究阵地。阵地稳,不管顺境逆境,一旦找准了方向,就下决心持续钻研,沿着正确的方向沉潜数年,才能最终闯出一片天地。

我愿从语文出发,以语文抵达。在现实生活中,分数固然重要,但生命的成长和人格的锻造更重要。我想我应该梳理出属于自己的语文教学思路:狠抓学生阅读,写读书笔记,以读书交流会和阅读学习单、思维导图相结合的形式检查阅读体验和感受;重视练字和写作,引导学生们明白,写作是自身内在情感和心理活动的再现,写作不是生活的点缀和装饰,就是我们的生活本身,所以并不仅仅是为了考试;尝试整合教材,培养学生自读自学的能力,学会自学批注文章;组织实践活动,因为一切能够触碰心灵的东西都是语文。作为语文教师,要学会在语文的浪漫与现实中寻求突围!

最后,敞开胸怀,打开视野,放大自己的格局:即使现实中有很多的力不从心或是无可奈何,我们不妨把这些工作放在一个更加开阔、高远的层面上去理解、体验,用心地参与其中,不在意结果只注重过程。在工作、家庭中,多去寻找一些美好的事物,将心神聚焦,为身心赋能,引导精神向着明亮那方。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能聚集能量、充满活力,才能更好地应对生活给予我们的挑战。

肖培东老师曾说,爱语文,要从爱自己开始。爱自己,就要丰富、发展和超越自己。是的,一颗干瘪空洞的心,滋养不出有意蕴而高远的语文课堂。成功的课堂背后,一定跃动着一颗优秀的心,它一定哭泣过,伤痛过,犹豫过,煎熬过,但最终,它会在反思中撕碎自己,然后塑成一个崭新的自我。

如今,成为“济阳名师”培养人选,我倍感荣幸。在一个富有凝聚力的团队里,有专家的引领,又有教育同仁彼此抱团取暖,相互督促,相互提携,目标有了,方向对了,我想,再遥远的路途总会有抵达的那一天。或许,抵达不抵达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已经开始了自生长。

其实,我们每个老师心里都需要装有一个春天,去爱,去珍惜,去理解,去思考,然后,和春天的万物一样,拔节生长。当心里有了境界,当成长有了方向,我们的人生也就有了意义。

感谢专家的讲座,唤醒逃避、怠惰的我,帮我点亮了心中那盏灯。此时的我,放下心理包袱,做简单执着的自己,用全身心的能量,去追寻语文教学的诗和远方。我会十分珍惜这次名师学习的机会,定准方向,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向内而生,让自己的内心丰盈,带着热爱与感恩,再次启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