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中国艺术史》|千里江山走过

(文|亦浓)


01 质本洁来未洁去

话说元代四大家之一的倪瓒,作品《六君子图》(也就是六棵树的图),构图简洁、惜墨如金,留白较多,简单的笔触,却颇有意境,“逸笔草草,不求形似”,画风简单清雅、一尘不染的干净。

画如其人,倪瓒本人亦素有洁癖,“为人有洁癖,盥濯不离手”,走到哪,家童就要将洗手盆带到哪里。

家门口种的桃树,每天让小童清洗,树若有灵,估计也该烦死了。

一次家里住了一位朋友,但到了晚上,朋友一直咳个不停,洁癖的倪瓒一夜也没睡好。

次日早,倪瓒就命令家童赶紧寻找朋友咳的痰在哪里,无奈家童找来找去,没能找到那口咳痰,小童无奈,就自己吐了一口,说是树叶子上找到的,拿给倪瓒看。

倪瓒于是要求他将那口痰扔到几十里地外,并要求家童清洗梧桐树,清洗很多遍之后,梧桐树不堪忍受硬生生地被洗死了。

倪瓒朋友来了,泡茶,要小童去挑一担泉水,然后倪瓒取小童身前的水泡茶,身后的水用作洗脚水所用,朋友问其故,答曰,身后水“怕是被小童的屁给污染了”。

干干净净的倪瓒结局却很悲惨,死在了粪坑里。

后来倪瓒的结局确实不太好。因不给起义军首领张士信作画,被其所憎恶,听说倪瓒洁癖,就将其绑在粪桶边上折磨(恶心)死。

另一说是倪瓒不屑为朱元璋朝为官,被恼羞成怒的朱元璋霍霍扔到了粪池里淹死了。总之,质本洁来未洁去,对于一生洁癖的倪瓒来说,这种结局确实过于悲惨。

这个故事来自于《大话中国艺术史》这本书,讲艺术的书故事性却很强,这对于我这种喜欢听故事的人来说确实是一个福音。

话说回来,谁不愿意听故事呢?解压又解闷儿,并且有的故事不仅有启迪意义,还能学到不少知识呢!比如这本《大话中国艺术史》。

02 关于本书

《大话中国艺术史》作者意公子,国内头部艺术科普自媒体“意外艺术”创始人,本书是作者的首部畅销《大话西方艺术史》的姊妹篇,正如书中所言,本书“句句有梗”、篇篇有故事, 从7000多年前将军崖岩画、玩泥巴制陶罐,到青铜器时代制鼎,再到曾侯乙编钟,到三星堆、到兵马俑……到唐宋、到明清……

本书将几千年的华夏艺术史凝聚在这本400多页的书中,涵盖了从原始社会到现代社会的针对书中提到的100多幅的经典作品进行详细解读。

从作品创作背景(作品产生的缘由)、时代背景和作者的个人原因等进行分析和合理推断,传世名画好在哪里?有讲解;经典书法属于什么流派?有分析;好作品如何鉴赏?有对比、有方法;作品表现出作者当时的何种情感?有揣摩。还有,作者的境遇、生平及好作品出现的时间等。

本书中的名作名画听名字均是耳熟能详,如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顾恺之的《韩熙载夜宴图》、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但要细说好在哪里,却说不出个所以然。

研读本书后则不然,书中会教你如何鉴赏一部经典作品,以后高谈阔论之时可以用来装门面了:看,关于书法(或关于名画),我也懂得不少呢。

我们了解了传世名作的前世今生,从此之后,彼此之间不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还有最关键的,通过研读本书,通过作者意公子对每件作品详细解读和故事穿插其中,顿觉理解容易且听故事也令人顿生愉悦之感。

03 装帧设计体现匠心

装帧设计可以说是颜值控的最爱,一看就拿不下眼了。

封面设计美观大方,人物肖像是典型的宋代仕女造型,那狭长秀气的眉目顾盼生辉,真真儿的“美目盼兮,巧笑倩兮”。

美目下还有一个夹鼻眼镜俏皮而灵动,待打开外封,看到了内封才发现,原来内封与外封根本就是一个人嘛!

原来外封只有半张脸,犹抱琵琶半遮面,因为太过于秀气以为是仕女,待打开内封却原来是一名宋官员的样子,这就两幅封面图已经俘虏了我这颜值控的心。

装帧设计更有特色,采用的是古色古香的锁线裸脊装订,内页很容易平整摊开,加上内容里很多彩印图片,平整摊开看图不要太爽!

内容更是精彩纷呈,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兰亭集序》和《千里江山图》,多张版面折叠,展开后美不胜收。。

不止如此,书中收集的书法名帖、传世名画张张精品、幅幅精美。仅凭此就值得收藏了,更何况,还有对于字画的解说,及字画成名前的前世今生的精彩故事。

魏晋南北朝的竹林七贤隐居趣事;文人嗨翻天《兰亭集序》成了天下第一行书?国风漫画的始祖居然是敦煌壁画?而颜真卿的《祭侄文稿》名列行书第二?韩滉的《五牛图》居然是为了职场保命?宋徽宗不啻是李后主的转世?书画双绝的皇室贵胄却是被误解了800年的艺术全才?八大山人的“白眼”绘画有多搞笑?擅画竹子的郑板桥原来还是一个老愤青?

04 千里江山走过

从玩泥巴到制陶器的陶器时代;制鼎、造剑(越王勾践青铜剑)、造编钟的青铜时代;再到秦汉艺术的兵马俑、T型帛画;

穿过盛唐的繁盛,与道风仙骨的李白聊一聊《上阳台帖》;感悟世事无常,与颜真卿悲鸣《祭侄文稿》;

沿着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穿越到宋朝不夜城的街头一日游;欣赏一遍苏轼的《黄州寒食帖》,再去瞻仰一下宋徽宗的瘦金体;

跨上徐悲鸿的骏马,穿过郑板桥的竹林,将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走遍;

夕阳下,欣赏唐寅的《落霞孤鹜图》;饭桌前,炒一盘齐白石的虾,感受人间的烟火气。

“世界以痛吻我”,我们报之以字画。或者,给她一个八大山人的白眼!

有趣有料有梗有真品的好书,不仅值得品读鉴赏,更值得珍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