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是我的词不达意

去年暑假,我去县城里和朋友聚会。有些人走散了就真的没有再见过面,例如,陈冰。

我给橙汁打赌,你如果敢来,我自罚三瓶冰啤。结果橙汁意外的出现在我面前,留了长发,更有女人味了,关键还挺漂亮。

我站起来,大惊失色,说,橙汁,你来了?

橙汁淡淡一笑,说,对啊,为什么不能来。

可是,陈冰却没有来。

人物如今残缺不齐,但帷幕早已拉开,故事在昨日安静上演。日期和情绪已经作废,故事还是原来的故事,只是最后,你在不在,看不看得到,其实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2009年,我和陈冰趴在教室外的走廊里,漫不经心的聊天,实际两双贼眼都在朝隔壁班花那边瞄。彩虹姑娘是我们那时候的大众情人。

我:冰,你个大头挡我视线了。

陈冰挪挪头。调整好姿势,两个人刷刷刷,动作一致,接着往姑娘那边瞅。我想,这太特么自动化了。

我:冰,你刚才讲到哪了?这样干瞅着人家不太好。

陈冰:~~

我:去不去厕所?

陈冰:好。

然后两人从姑娘面前掠过,走到她面前的时候,两人都不自觉的放慢了脚步,昂首,挺腰,收腹,眼珠子灵活开动,360度全方位扫射。

到了厕所门口,我说,突然没有尿意了。

陈冰:我也是。

然后两人一路折回去,一看,顿时想骂娘,上个厕所的空,我和陈冰的有利位置,就被几个猥琐的男生霸占了。我和陈冰表示很不屑。然后换了个栏杆,继续趴。

橙汁那时候学习挺用功,留着齐耳的短发,像个假小子,但清秀干净,不太爱说话。我和陈冰每到了考试,就喜欢抱她大腿。

放假后,几个人到龙湖公园赏花,滑旱冰。几个人租了几双溜冰鞋溜的嗨皮,唯独橙汁抱着一双鞋,坐在旁边的草坪上发呆。

几个男生一溜烟滑过去,说,不会啊,我教你啊。

橙汁慌忙摆手说,不用不用。

过了一会儿,他叫住我,脸憋的通红,说,我不会嗳。那个~

我心里大喜,三个字差点蹦出口,我愿意!!!!

橙汁说,我看陈冰溜得那么好,可不可以让他来教我?

我差点跌倒,牙齿咬得咯噔脆,说,你这是在侮辱我的技术!!!

然后就看到两个人依在一起,陈冰滑的像一阵风, 橙汁像个毛毛虫,在陈冰的扶持下才勉强前行。陈冰偶尔会扶住她手臂,橙汁就仰起脸盯着陈冰看,然后不好意思的挽起落在眼际的发丝。

后来,我和陈兵一起去商店,半路上见到橙汁,陈冰喊,橙汁!!

然后橙汁一溜烟跑过来,手里捧满了零食,推搡着送给我和陈冰。

陈冰挥挥手,认真的看着橙汁,说,听说你认识彩虹姑娘,可不可以帮个忙,要下彩虹姑娘的QQ号?

我在旁边打气说,是啊是啊,要来了给你买零食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橙汁盯着陈冰的脸,鼓起嘴巴说,就这个??然后咬紧牙关,说,你要人家号码干嘛?气哄哄的像小猪一样,一扭一扭的走开了。

我和陈冰顿时石化,陈冰说,橙汁哪条筋又犯了。

我说,不知道,女孩子有时就很莫名其妙的,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哈哈哈哈哈哈哈。

陈冰转向我,我被拒绝了就这么好笑么?

2011年,我们搬到老校区,高考的励志横幅,拉满了学校的每个角落,男女生宿舍的走廊里,挂满了白色的校服和五颜六色的衬衣。风吹过来,荡漾的每一处衣角,都散发着清淡好闻的洗衣液味道。

老校区的硬件条件差,学生每天都要去水房打水,打水是不带插水卡的,得买水票的那种。于是经常有人在课间,趴在栏杆上假装看风景,然后一有人提起水瓶,就马上冲到对方面前,让帮忙捎带一瓶。

橙汁总喜欢下课就往陈冰的座位跑,问他要不要一起打水去,陈冰喜欢课间抱着篮球去装逼,如果没空去,橙汁就大方的说,那我帮你带一瓶咯!

有时偶尔一起去,橙汁总会笑的很开心。大老远都能听到她清脆的声音。

老校区男生宿舍的对面,就是女生宿舍,所以大家没事就趴窗户。各种趴,刷牙趴,嗑瓜子趴,睡觉前趴一趴,说是有利睡眠。若是对面宿舍有什么风吹草动,大家伙就扔掉手里的东西,挤在一起,导致窗户周围的墙皮脱落了好几层。

有一次,我在宿舍走廊里看女生,见到橙汁从便利店迎面走来。在一棵长青木下,默默地看陈冰打篮球。

我喊,橙汁!橙汁!橙汁!

橙汁慌张狐疑的四处乱看。我喊,上面!她抬起头,不好意思的冲着我笑。陈冰给她打招呼,说,买东西啊?

她盯着陈冰傻笑,说,对啊。

可是,橙汁手里空空的,什么也没买啊,好几次都是这样。为什么呢?

后来,橙汁找到我,问我,陈冰是不是很喜欢隔壁班的彩虹姑娘啊?

我说,是啊,是男人都会喜欢。

她愣了一秒没说话,低着头塞给我一张纸,说是陈冰喜欢女孩的QQ号。还没等我开口,就匆匆跑掉了。

过了一会儿,橙汁又跑回来,小心翼翼的告诫我说,不要说我给的啊。

我说,不需要了,陈冰和彩虹姑娘已经在一起了,你不知道么?

橙汁大惊失色,问,真的?

我说,真的。

橙汁不说话了,把脸扭向窗外不让我看。

我说,橙汁,你是不是喜欢他?

橙汁安静的看着我,对我说,你们男生都这么神经大条吗?我以为付出他就会感觉得到的,不是吗?不过,他有喜欢的人了。说完好像沉沉的叹了口气。那一口气,无望,落寞,绵长到每个日夜,打碎在时间的浪潮中。

要亲手拼凑多少点点滴滴,才换来你的潘然大悟,要亲手设计多少种巧合偶遇,才让你看清我的心欢喜。我也想与你架起沟通的桥梁,让你看清我爱你,却总是词不达意。

2012年夏天,天气像心情一样,让人喘不过气。大家都开始专心复习,太多的情感都藏在心底,太多的情绪都抛在身后,橙汁和陈冰也没有了太多交集。

高考前夕,学校流行扔书,说是祭奠高考最崇高的形式。资料书,教材,试卷,哗哗哗从窗口往楼下的臭水沟扔,我扔急眼了,把一本夹着一张100元大钞的书潇洒的扔了出去,过后心疼的不得了。

橙汁安静的坐在座位上,把每一本书都整理好。

而陈冰更潇洒,说这几本书禁锢了老子整个青春,然后啪啪啪的把书撕碎,从窗口扔出去,众人齐齐拍手叫好,然后纷纷效仿。

后来呢,有一位手拿黑色铁铲的大爷,带着两位肥胖的体育老师,把陈冰带走了。之后才了解,在陈冰把整本书撕随扔下后,风一吹,都吹到了水塔旁边的打水房处,大爷那如今全是几厘米厚的纸屑。

陈冰被抓去扫纸条,我在楼上冲着陈冰哈哈大笑,陈冰拿着扫把,冲我做鬼脸。

橙汁默默地拿了个扫把,一声不吭,下楼去和陈冰一起扫。陈冰呆住了,让橙汁赶紧回去,橙汁假装听不到,安静使劲的去扫地上的每一片纸屑。

我们在楼上都安静了,没有人说话,没有人指指点点,没有人冲陈冰开玩笑了,大家都看着橙汁,有点感动。

毕业后,陈冰和彩虹姑娘分手。

大家去附近的餐馆吃离别宴,我和陈冰都终于喝醉。大家扶持着去KTV唱歌,陈冰窝在沙发里,嘴里念叨着,彩虹姑娘。

橙汁说,我是麦霸,我要唱歌。

于是点了几首情歌,每一首都很走心。

橙汁说,最后一首,是我最想唱的一首歌,送给你们!!!

是林忆莲的词不达意。

有些人用一辈子去学习  化解沟通的难题  为你我也可以  我的快乐与恐惧猜疑  很想都翻译成言语  带你进我心底  我们就像隔着一层玻璃  看得见却触不及  虽然我离你几毫米  你不会知道我有多着急

橙汁含情默默的看着陈冰深情的唱着每一句,但陈冰醉倒在沙发上,看不见。

大家都安静了,每个人呆呆的看着自己的膝盖,好像每个人都在橙汁深情的歌声里,想到自己的一段心事,想到自己喜欢的那个他,以及无法传达的爱。

而我们更知道,唱完这首歌,就该转身挥挥手告别。告别一段时光,告别一些人,告别曾经的喜怒哀乐,和过去的自己。

陈冰哭了,不为别的,为彩虹小姐。

橙汁接着唱,你身旁寂寞冷清,我一直在这里,不说一句。我无法传达我自己。从何说起,要如何翻译我爱你。

橙汁拧巴着脸,挺丑。彩灯打在她脸上,我清楚地看到,两行清澈的泪水默默地流淌,但她一手抹掉眼泪,挤出笑容。嗓音慢慢哽咽,终于唱不下去了,把头抱在膝盖里。

我听到,有几个女生小声哭了。

今年夏天,我和橙汁偶尔碰面,她终于有了男朋友,男孩坚定的站在橙汁旁边,看得出,男孩很爱她。橙汁依旧安静温柔,漂亮的长发,很有女人味。

我心想,橙汁,你再也不是当初那个假小子了,你再也不用费力的去传达,我爱你了。

祝你幸福。

曾经以为,只要拼尽全力的付出,你就能感觉得到。我用尽力气翻译我爱你,却总词不达意。我也想与你架起桥梁,建立默契,但我必须先看清我自己。

如果只是朋友,再多的心欢喜,都无法住进你的心底。所以,总有些暗恋,是自己止于嘴角,掩与岁月的爱恋。

爱是让人成长的东西。你在时间的开头,为我书写一个明亮的前言,我在故事的结尾,为你画上一个大大的句号。

最后,总有人,替我去爱你。那么,也总有一个爱你的人,越过时空的距离,替他去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在世,究竟有什么意义?」 当月球上的宇航员和尼泊尔隐居45年的智者相遇时;当依靠现代航海设备环游地球的渡轮和...
    樊登读书会阅读 2,023评论 3 1
  • 最近在熟悉linux,不可避免地接触了vim。vim 能量很大,想释放vim的扩展功能,需要在vimrc进行配置,...
    xqiugen阅读 370评论 0 1
  •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上市公司现金流入与流出信息的报表。这里的现金不仅指公司在财会部门保险柜里的现钞,还包括银行存款、短...
    立信会计阅读 4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