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逆境成长—坚韧人格养成手册

【读书分享:勇敢做自己,永远不嫌迟】

        坚韧的人格,我们有时也将其称为心灵盔甲,是一种回弹的能力指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仍能重整士气直至成功,抑或是改弦更张谋出路。

        坚韧使你在失败、屈辱、郁闷的深渊中仍能看清自己,并强力回弹超越原来的你,从而收获更大的成功、更多的幸福、更坚强的内心坚韧一一它使你在逆境中坚持不懈,就是它使你在重压之下仍能冷静地做出正确决定,就是它激励你做出最佳表现,就是它使你迅速有效地恢复元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分享:坚韧人格的五要素】

      1.积极型乐观主义。乐观主义不仅是一种信念,而且能实实在在地带来变化。当别人都在后撒的时候,它能够使你奋勇向前。坚定的乐观主又能使预言变成现实。

        2.果断的行动力。仅有乐观主义是不够的,你还得果断地行动。克菜尔·布思·卢斯( Clare Boothe Luce)经观察得出结论:“勇气是一架梯子,其他美德全靠它才能爬上去”。你得有勇气去做艰难的决定。

        3.道德罗盘。在面对挑战时,用荣誉、正直、忠诚和道德感指引你去做决定。道德罗盘包含四个要点:诚实、正直、忠诚和坚守道德。

        4.顽强不屈。坚持不懈,能让你无往不胜。正如喜剧大师乔纳温特斯所说::如果你的船还没来,那就游过去迎接它!”坚持的同时也要知道何时放手。

        5.人际支持。谁是你的后盾?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强大的力量来自于他人的支持。



【读书分享:永远乐观】

        永远乐观,相信自己,坚守目标,心怀大志,激情昂扬,信心满满满,这样你就会迸发出无穷的力量。

                        一科林·鲍威尔( Colin Powell)

        “别说自己不行,这些话会被藏在你体内的勇士听到,会削弱他的战斗力。你强壮勇敢,内心高贵,心怀这些想法,你就会表现出色。”

       

【读书分享:消极型乐观主义和积极型乐观主义的区别】

        消极型乐观主义者希望事情能变好,也相信事情会变好,但这些人仅仅是希望,仅仅是相信,他们将局面的控制权交给了别人,积极型乐观主义会用行动来使事态好转。

        “危机”代表危险中的机会一一但只有眼光独到的人才能看到机会。这种眼光就是积极型乐观主义。积极型乐观主义的本质在危机中才能展现出来。积极型乐观主义者能够发现危机中隐藏的机会并加以利用。这种眼光能把机会转化为竞争优势。如果危机中确无潜力可挖,乐观主义者就会保存实力(减少损失),耐心等待下一次机会。延迟满足,掌控能力之内的,搁置能力之外的,,这种方式至关重要。

        积极型乐观主义者在面临困境时,不退反进,哀鸣叹息之声为他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他们坚信自己能改变局面。


【读书分享:自证预言】

        “为自己设想更好的生活是第一步,”她说,“相信自己相信命运会垂青于你。这种信念会让你走得更远。”她这样总结自己的人生之旅:“我们大家都有一种强烈的本能,就是面对所有的磨难,大喊一声“我能行”。

                                ——临床心理学家 蒂勒里

        我们是一支优秀的部队,但是我们将会变得更加优秀。我会竭尽全力,我希望你们也竭尽全力。我们是……无人能敌的!我们将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步兵营!回到营地,把所有的二等奖都扔掉。从现在起,在这支队伍里,只有第一名才能得奖,才被接受,才能出头。干我们这一行,如果你是第二,,在战场上就会被击败。从现在起,只关注赢了没有!要做到无人能敌!

                            ——美国陆军将军 哈尔.摩尔


【读书分享:要达成目标,就要能够乐观地信任自己的组织和执行能力】

        1.个人成就感。成就感很重要。失败的惯性和痛苦会因此终止当下的成功预示着未来的成功,会激发出积极型乐观主义。我们需要让自己有成就感,哪怕刚开始是极小的成功。小成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成大成功,你的信心也会随之增长。

        2.观察。増强积极型乐观主义的另一条方法是观察。看看在你想成功的那些领域,别人是怎么取得成功的。当你看到那些与你相似的人成功时,你会大受鼓舞。“他们都能做到,我就不行吗?”

        3.鼓励和支持。如果你幸运地拥有支持你的朋友、家人和专业的领路人(顾问、导师),他们的鼓励能增强你的积极型乐观主义。接受来自他们的支持。我们经常对赞美和鼓励不置可否,别再犯这个错误,要拥抱赞美,要寻求鼓励。如果没有这样的支持关系,就要积极地加以构建。最佳的构建方式是你要首先设法支持别人,你的主动会使双方都受惠。

        4.自我控制。学会自我控制能提升积极型乐观主义,也就是说,在面对逆境时保持冷静,积极思考,延迟满足,控制住冲动的念头并保持强健的体魄。


【读书分享:驾驭情绪】

        1.把宏大的任务分解为小型的、更易操控的步骤。

        一次只关注、完成一个小任务。这样执行起来就容易得多。

        2.任务太大你完成不了时,记得求援。

        善于委派是非常明智的做法。成功领导人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知人善任,这样能够达到事丰功倍的效果。记住,在需要的时候求援是自信和坚强的标志,而不是软弱的标志。

        3.事先演练。

        心理学家很早就知道演练能增加成功的可能性,可以进行实际演练,也可以在心里预演。只要有时间,就不断练习。要预想到任务中最具挑战性的部分,把你的应对措施和解决办法事先演练。要预料到自己最薄弱的部分,要有策略地免或最小化可能产生的不利结果。政界人士在采访中无论被问到什么问题,都会以准备好的应对。这时候,他们感兴趣的并不是如何回答记者的提问,而是用演练过多次的答案避免尴尬,突出他想表达的信息。

        4.想象成功。

        顶尖运动员都学过要把每一次尝试都想象为成功表现。比如高尔夫球手,经常在击球之前想象出球在空中的完美路线。电影《角角斗士》( The Gladiator)中,马克西莫斯(Max1muS)将军对他的部部队说:“心在何处,身在何处。”


【读书分享:善于学习】

        培养积极型乐观主义的最佳方法就是首先体验成功,再借势把预言变为现实。如果你从未成功,那另外一条路就是:在你想成功的领域,观察别人是如何取得成功的。你的观察对象,必须和你有相似之处,或者他的成功诀窍是你也能实实在在获得的。

        加入一个成功的组织、团队、机构,哪怕是个社区,都有助于你培养积极型乐观主义。这适用于各行各业。成功组织中的成员更易获得成功,不论他处于什么级别。一部分原因就是组织所赋予的强化力量。


【读书分享:帮助你提高间接的积极型乐观主义】

        1.参加兴趣团体、俱乐部、运动队,你会看到高手们的表现。一旦你通过观察和练习,达到了高手的水准,那就加入更高水准的团体,向更有成就的人学习。

        2.参加与你想获得的技能相关的活动,比如公众朗读会、演讲、演出等。

        3.了解在你想成功的领域都有哪些成功人士,去读他们的书和文章。如果可能,用写信或打电话的方式对他们进行采访,力求找出他们成功的诀窍。



【读书分享:人际支持】

        他人积极的鼓励和支持也可以培养积极型乐观主义。人际关系带来的支持是坚韧人格的决定性因素。在军队中,团队凝聚力非常关键。在社交和企业领域,你认识谁、跟谁关系密切会对事情产生决定性影响。

        为了提升你的社会关系:

      1.找一个有共同兴趣的团体。团体中的成员很快就会相互支持。别人感兴趣的东西表示出兴趣,很多人会急切地和你分享他们的知识和热情。

        2.如果你还没有导师或顾问,一定要找一个,一定要找家庭成员以外的人。看看在职场中有没有人可以让你效仿,主动去帮他的忙,虽然这都是你职责之外的事。别要求回报,只要你能跟着学习。这种投资的回报之大会让你吃惊。即使没有回报,你所求教之人至少记住了你。

        3.人际关系意味着有人支持你。军队中有一条共识:在战场上,谁都不会被抛下。不抛下别人,你也就不会被孤立。


【读书分享:改善自我控制的方法】

        1.识别你的身体因为痛苦而出现不适的早期信号,不要大意,尽快减轻这些不适。把你的不适症状记录下来。

        2.有技巧地让自己放松、平静。例如,深深深地吸气让腹部鼓起,吸两秒钟后迅速呼气三秒钟(不要屏住呼吸)。重复做两次,注意别吸到头晕,这种腹式呼吸法简单、快速、有效,能帮你获得平静和控制力。

        3.三思之后再做决定。避免冲动性的错误,最佳办法就是别在冲动之下做决定,如果事情不是真的那么紧急,,还是三思而后行,不仓促行动本身就是一种自控力。


【读书分享:坚韧】

        坚韧是在逆境中回弹的能力。坚韧中的决断力,指的是在身陷逆境后,或在面对格外严峻的挑战时,能够在一大堆选择中迅速缩小范围做出决定的能力。

        歌德说:“仅仅知道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运用;仅仅有意愿是不够的,我们必须行动。”


【读书分享:果断决定和承担责任的效力】

        在逆境中,不仅要活下来,还要成为胜利者,当下定这样的决心时你就踏上了脱离深渊的第一级阶梯。

        果断行动能够:(1)减轻挫折。  (2)助力回弹。  (3)在经经历挫折之后,促进成长。

        承担责任比果断抉择更需要勇气。毕竟,一且出错,大多数人都不会就事论事,而会自我否定。万一结果不如所愿,我们往往急于责怪他人,推卸责任。这样我们就放弃了承担失败的责任,同时也丧失了从中获益的可能性。只有承担责任才能让我们学会造就成功,才能造就晕轮效应,才有可能让我们梦想成真。这些成功的前兆,都是由承担责任带来的。


【读书分享:决断力和责任感的七大障碍】

        1.因为害怕失败而丧失行动力。

        2.害怕被嘲笑。

        3.拖延,等待太久而不采取行动。

        4.不能和他人就与行动相关的细节进行简简洁的交流,导致行动的混乱和迟疑。

        5.试图取悦所有人,让太多的人参与做决定的过程。

        6.因为挑战涉及的范围广阔(或数据庞杂)而迷失,因此在做决定的过程中,不能快速有效地区分高度相关的信息和边缘信息。

        7.实行感情用事、表面感觉良好的权宜之计,丧失了长期目标,治标不治本。



【读书分享:决断力和责任感养成指南】

        问题1:因为害怕失败而丧失行动力

        解决办法:永远别忘了这条简单的行为准则:舍不得金弹子,打不下金凤凰。也别忘了弗里德里希·尼采的话::“那些无法击垮我的东西,让我变得更强大。”

        问题2:害怕被嘲笑

        解决办法:不要放弃你的梦想,寻找能够欣赏自己的导师和顾问,如果做不到和别人一样,那就想想麦莉·赛勒斯吧,没能毁掉我事业的东西,会使我更强大。

        问题3:拖延。

        解决办法:用马克·吐温( Mark Twain)的话来说:“我总是在机会错过了之后才发现我曾有过机会。”如果你拖延是因为任务大得让你无从下手,那那就使用“瑞士奶酪法则”( Swiss cheese technique)吧。别因为感到无从下手就逃避一件事情,把它分解为较小的、更易操作的任务,一次只做一件,先挑容易的做。这样任务最终能被全部完成。设立能够到达的里程碑,使用“瑞士奶酪法则”能够有效地帮你应对那些貌似无法完成的任务。

        问题4:不能和他人就与行动相关的细节进行简洁的交流,导致行动的混乱和迟疑

        解决办法:使用专属的坚韧交流模式。当向别人说明做出改变的必要性或需要关注的问题的紧迫性时,谨遵以下守则:

        1.说明行动或变化的必要性,不管这是个人问题,是市场条件的改变,是资源的改变,还是突如其来的危机。

        2.说明造成问题的缘由。

        3.说明问题的结果,这结果可能已经发生,也可能是预期中的。

        4.明确说明将要采取的行动。

        5.说明将要采取什么措施以避免同类问题的再次发生。

        问题5:试图取悦所有人,让太多的人参与做决定的过程

        解决办法:管理风格的研究显示,在没有时间压力的情况下,大型决策小组能够更有效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但是,在千钓一发之时,小型决策小组才更加有效。有时你得独当一面,自己做决定。

        问题6:信息太多,范围太广,时间太少,以至于无所适从

        解决办法:牢记“二八法则”:80%的问题来自于20%的潜在资源,这是幂次法则的偏态(非正态曲线)分布。比如,生命最后20%的时间内的医疗花费是一生中全部医疗花费的80%。80%甚至更多的尾气污染排放来自20%的车辆。一次恐怖袭击中,80%的伤亡都是心理性的,生理理性伤亡占20%。没错,与其面对无处不在的问题束手无策,不如应用“二八法则”去解决。着重关注潜在的少部分,也许就能解释表面的大部分。然后,集中资源解决那20%。马尔科姆·格拉德成尔认为通过这种方式,你可以切实解决问题,而不仅仅是扬汤止沸。

        应用“奥卡姆剃刀理论”( Occam s razor,也叫作最简定律),当面对几种行动方案或互相矛盾的结论时选择设定最为简单的一个。

        问题7:实行感情用事、表面感觉良好的权宜之计,丧失了长期目标,治标不治本

        解决办法:应用“怕斯卡赌注理论”被称作“最好/最坏分析法”。如果你要做的决定很有挑战性,可以问问自己如下几个问题,然后做出选择。

        如果我做了,最好的结果会是什么?

        如果我做了,最坏的结果会是什么?

        如果我不做,最好的结果会是什么?

        如果我不做,最坏的结果会是什么?

       

【读书分享:道德罗盘】

        我们认为道德罗盘不仅使你品行高尚,而且在你遭遇困境时,能使你加倍坚韧,在生活的个个方面 胜过他人。诚实、正直、忠诚和坚守道德这四种品质有助于消除工作和生活中的风险。由这四种品质构建的人际关系稳定可靠,稳定可靠会带来安全感,而安全感能带来信任感。

        1.诚实。真实可以是实事求是,也可以是真诚坦率,不欺骗,不欺诈,不刻意歪曲。

        2.正直。正直意味着值得信赖。巴菲特对公司的戒令:你要雇佣的人得具备三种品质:正直、聪明、精力充沛,如果有人不具备第一种品质,那么他的另两种品质可能会置你于死地。

        3.忠诚。就是忠贞不二,尽心尽力。

        4.坚守道德。有道德的行为是与已确立的“公平”价值观相融的行为,也就是做事要正确和公正。诚实、正直和忠诚必须在道德原则的统领之下才能转化为心灵盗甲。


【读书分享:道德罗盘遵循指南】

        1.激励来自于成功的实践。你在一件事情上获得成功,就会认为自己还能获得更多的成功。

        2.榜样树立规范。当你看到其他人行为高尚时,你自己可能也会随之高尚起来。

        3.争取他人的鼓励和支持。如果在你生活和居住的环境里,一直坚定的支持你和追寻的道德目标,那么你就被赋予了遵循道德的额外力量。

        4.自我控制。想做就做!坦率说“不”。



【读书分享:坚持不懈】

        没有什么东西能够取代坚持。

        才华取代不了,怀抱才华而生活濠倒的人比比皆是;

        天分取代不了,无处施展的天分司空见惯;

        教育取代不了,受过教育的废物到处都有。

        只要肯坚持、有恒心,就无所不能;;

        解决人类的问题,以前靠的是坚持不懈,以后靠的还是坚持不懈。



【读书分享:通往成功的最佳途径:坚持到底】

        很多人失败,是因为没有意识到他们在放弃时离成功有多近。

      ——托马斯·爱迪生( Thomas A. Edison)



【读书分享:坚韧的8个要点——利普金】

        1.正确的价值观一一要稳重可靠。既然来工作,那就做好充分准备,专注于自己的工作,而非旁人的工作。

        2.强烈的求胜欲一一对胜利的渴望是坚的助推剂。

        3.对工作的热爱一一不要过分纠结自己在工作中的表现。你自然而然流露出的热情远胜于在恐惧和压力下的表现。

        4.充足的准备一一有句老话“场上三分钟,场下十年功”。练习是很枯燥的,但它是你在场上表现的最佳预测器。

        5.预见性——能够预见将要出现的问题。对形势的判断是生活中很重要的技能。

        6.相互信任的人际关系——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需要团队协作,发展建设性的、支持性的人际关系,这样你在遭遇困境时可以有所依靠

        7.把握生活一一有些人以为个人生活和职业生活互不相关。其实不然,这两者相互影响。使两者达到平衡后,你才会拥有完整的生活。找到最有利于你的平衡点,不要妄想伤害一方能让另一方获益。伤害其中一方,另一方也必然受损。

        8.对信念的勇气——如果你有坚实成熟的信念,一定要坚守。如果大多数人的观念是错的,要勇于抗拒。当然了,你得脸皮厚点。要知道,人们批评你既可能是因为他们与你观点不同,也可能是因为他们嫉妒你,还有可能是因为他们自己不高兴。


【读书分享:拉莫菲尔德康复的秘密】

        “我不停地对自己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上帝自有安排,我的生命不会就这样结束。我拒绝放弃,不断朝目标努力,我知道我定能让目标实现。这目标只是个泛指,并不意味着我就要在铁人赛事中获胜,但我却做到了。每天我都会取得一个胜利,不管是什么样的胜利。”

        “我们失败的唯一原因就是放弃。”他说,“永远不要放弃,永远不要屈服,慢慢地你就具备了钢铁般的意志,从此,你就会常胜不败。这样的话我对自己说了无数遍。你也可以选择沉溺于悲伤。而我很小的时候,收养我的那位绅士就教给我: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消极的思想和事情上。

        “老想着“我真不幸”并不能让你得偿所愿。你得不断激励自己向前,不管前方看起来多黑暗,向前的阻力有多大,都不能让自已松懈。在马拉松比赛中,你绕过弯道之后就能看到终点线,这时你需要开足马力冲向那条线。我现在会花时间去帮助他人,帮助那些没有我幸运的人改善生命质量,这就是我过去40年做过的事情,也是我未来40年要做的事情。”



【读书分享:过程往往比目的更重要】

        坚持不懈:过程往往比目的更重要

        “我永不放弃,在逆境下也要发偾图强。每次被击倒,都要再次奋起。我会用尽全力保护队友,完成使命,直至最后一息。我永不退缩。”

                        ——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章程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主题,孩子们可以从克服困难的经历中学到很多。我想让孩子们从这本书中学到的是,不要崩溃,不要回避,黑暗的尽头总是光明…以我为例,球队团结一心,一年之后,我们在赛季的最后一周夺得了分区冠军。我想,当你遭遇困时,你必须从中汲取正能量,让自己坚持下去。坚持会增强你的力量,塑造你的品格,这些都会在日后使你受益。”

        坚韧意味着不放弃,意味着稳重可靠,尤其是在局面危困之时。

                          ——利普金《最漫长的赛季》


【读书分享:坚持到何时】

        坚持到何时就可以不再坚持了呢?答案似乎是:当对目标的坚持成为一种负累而不再具有价值时,当投向一方的资源在另一方能得到更好的分配时。

        什么时候坚持就不再有利了呢?答案是:成功以后,当持带来的问题比它解决的问题还要多时,就不必再坚持了。


【读书分享:坚持不懈培养指南】

      1.选定目标,练习“坚持”

      坚持不懈的行为若得到回报,就会自我强化。坚持之后的成功就是很好的回报,意味着所有的艰辛努力都是值得的。挑选出一个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你只需要坚持按照计划去做。你要争取在某一件事情上拥有完全的控制权,想想你将会用怎样的努力去实现目标,然后开始行动。

        2.向典范们学习

        我们读到或看到别人以顽强不屈的品质克服障碍取得成功时,我们自己的这种品质也会得到提升。寻找具备这种品质的模范,相信坚持的力量。

        3.寻找人际支持

      来自他人的支持,这逆境之中的坚持提供了帮助。如果英国想从和纳粹徳国的战争中挺过来,丘吉尔就需要美国的支持。利普金在经历了“最漫长的赛季”之后能和金莺队取得下个赛季的冠军,也全靠球队的团结一心。在康复过程中,拉莫菲尔德正是因为有了医疗“梦之队”的支持,才能够学会再次行走。


【读书分享:为什么要帮助他人】

        一、为什么要帮助他人?

        1.直接互惠。这条原则也就是投桃报李。今天我帮助你,日后你帮助我。

        2.空间博弈。如果我是通过一种很亲近的方式认识你的,那我就更愿意向你提供帮助。比如,我们是邻居、同事,或者去同一家健身房、参加同一种娱乐活动。

        3.亲缘选择。如果我们是亲戚,我会愿意帮助你。

        4.间接互惠(最强有力的原因)。如果你是对我来说有价值的人,我会愿意帮助你。比如你名气大、声望高、成就出众。

        5.群体选择。如果我天性无私,是个热心肠,你能使更多人受益,我就会帮助你。

        二、让人碰壁者的人格特征:

        1.“好吧,但是……”型(找借口的专家)。这些人总是不快乐。他们自己不快乐,也不想让別人快乐(倒霉也要拉个做伴的)。他们表现出被动攻击性人格。他们不会公开和你作对,但脸上总挂着嘲讽的笑容。最重要的是,这种人会阻挠进步,因为他们会为每一次失败寻找借口。如果他向你求助,面对你的建议,他却却会说“好吧,但是然后将你的建议抛到脑后。当你向他求助时,他的回答同样是“好吧,但是……”然后就举出没法帮你的理由。

        2.自以为是型(目中无人)。这类人极度自恋,他觉得全世界都在围绕他运转,他的生活中没有留给别人的空间。不要指望这类人会帮助你,除非这样做对他们自己有利。

        3.社交花蝴蝶型(交情浅淡)。这类人衡量自我的标准就是看自己认识多少人,有多少名人可以拿来标榜。这类人一直在拓展人脉,可惜建立的都是浅层关系。他们们一心想成为注意力的中心,行事夸张而招摇,对建立意义深远的互忠关系却无能为力。

        4.咄咄逼人型(“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我是丛林法则的信奉者。”)。这类人性格强势,不尊重人际交往的界限,只知索取,不做回报得寸进尺。

        5.谨小慎微型(不敢越雷池一步)。这类人呆板、固执又冲动。他们不愿寻求帮助,更不愿提供帮助。如果你遇到到麻烦,他们会说那是你活该。需要帮助?自求多福吧!

        6.亦友亦敌型(忌恨你的成功)。这类人表面友好,背后使坏。他只有在远远领先于你时,才会乐于提供帮助。他帮助你,只说明你还没有他成功。


【读书分享:人际关系建立指南】

        1.向志同道合者靠拢。寻找能向你提供社交和职业支持的人。寻找的法则非常简单:向志同道合者靠拢。说得更简单一点,就是首先确定哪些人会拥有和你相同的价值观、能够与你互相支持(寻找志同道合者)。然后经常光顾你有可能遇到这类人的地方,定期前往(向他们靠拢)。拉近距离最有助于建立关系。

        找到行为模范。到那些最具凝聚力、最有互助性的家庭、团体、组织、社区中去观察,去学习。你会发现他们拥有共同的行为特征,比如经常交流,比如:仪式感的建立和践行(生日、周年纪念日等)。

        找一位不怀私心的导师。你的成功和幸福关系到他的利益,他要能够无条件地支持你。他对你的批评都是在私下进行的,都是有利于你成长的,他永远不会有意伤害你。要得到这样的支持,你首先得发展友谊。

        2.学会欣赏

        如果想被别人欣赏,要首先欣赏别人。哲学家和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被人欣赏。”

        对待孩子:让他们有安全感,充满爱心地引导他们。

        对待长者:表达对他们的尊敬和感激。

        对待老板:向他证明你对得起你的那份薪水。

        对待信赖你的人:在他们需要帮助时你要在场,给子他们坚定的支持。

        对待朋友:忠心耿耿。

        对待配偶:以他(她)为荣,对他(她)忠贞。

        3.要有耐心

        控制住一时的冲动。对待自己、对待他人都要有耐心。

        4.汉隆剃刀理论

        在可以用愚蠢来解释错误时,不要归因于恶意。换换句话说,对事不对人。人们时常因考虑不周而犯错,并不是有意针对你。

        5.开口之前先倾听

        我们发现那些具有出色交往技能的人都很善于倾听。哪怕是短暂的相逢,他们也能让你感觉自已备受重视。当你倾听的时候,用心去听,满怀兴致地看着对方。(别一边听一边做他事)

        作家丹尼斯・雷斯塔瑞认为,魅力超凡的人善于倾听,在交谈中总是关注对方,对听到的内容表示真心感兴趣,使交谈的另一方觉得自己就是宇宙的中心。他们能记住对方的名字一一而且还会叫出来。抛开政治不谈,克林顿非常擅长让你觉得自己是与众不同的。

        6、三思而后言

        在开口之前停下来想想。最重要的是,要问自己两个问题:(1)我的话会把交谈引向什么方向?(2)如果别人对我那样说,我会有什么感受?

        7.积极应答

        有效倾听的最佳策路就是做一个积极的听众。当对方说完一件事时,叫出对方的名字,用你自己的话把他说的要点重述一遍,随之再跟进一个问题。例如:

        玛莎:我得到了一个新工作机会,这机会很不错,但我得去一个新的城市,在那里从头开始。我有点举棋不定。

        你:祝贺你得到新工作,玛莎!这个决定真的不好做。你是怎么考虑的呢?

        注意:你要从为对方着想的角度来应答。你不是为了替她解决问题,你和她的经历不同,关键要让对话的焦点在对方身上。你的追问会让她觉得自己很重要,她对自已的决定谈论得越多,就越有可能自己解决问题。即使没能解决问题,你也成功地使对方自然而然发泄出了郁积的情绪。



【读书分享:促进社区坚韧的关键因素】

        1.社区成员间的联系性

        2.成员感受到的凝聚力和归属感(集体认同感)

        3.事后心理干预的迅速性

        4.交流的开放度、诚实度和精确度

        5.对逝者表达尊重,对生者尤其是“英雄”表达谢意的仪式化程度

        6.领导风格


【读书分享:执行坚韧五大要素的注意事项】

        一.越简单,越有效

        二.五条要素循序渐进

        三.任何年龄都可以学习坚韧

        四.自我效能感为学习坚韧五要素提供了有用的框架

        五.记录变化很重要

        六.研究过去,倾听坚韧之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来又是颇多感悟。 上周末切菜时不小心切到左手中指,切掉一小块儿肉,当时鲜血冒着流,被吓了一下,医生给我包扎时,用...
    _浅墨_阅读 156评论 0 1
  • 其实关注简书很久了,每次搜问题的时候都会优先这里。主要是看着比较清爽利落。最近突然有了想写点什么的想法,于是注册下...
    cenmtaster阅读 130评论 0 0
  • 一些回忆之献给我 曾经的,现在的,将来的爱人 愿你 即使不曾陪伴我 也能知道我走过的那些曾经 02年的痴心绝对我拼...
    逆风仰望阅读 15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