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汉歌(68)——第四章第二节 生死殊途

前情回顾:(67)——第四章第一节 登台拜将

黄路恶狠狠地一把将大汉推倒在地上,回身将审讯室的木门锁死,然后“仓啷”一声,抽出腰刀来紧紧握在手中。

“鲁盛,你简直就是在自寻死路!”黄路将刀尖逼向正躺在地上挣扎的大汉。

那大汉鲁盛,双臂被反绑在了背后,几乎动弹不得,两条腿却仍在拼命地四处乱蹬。他的嘴巴里被黄路塞了一大团的破布,因此只能勉强发出含混不清的“呜呜”声来,声音中隐隐约约竟似带着哭腔。随着刀尖越来越近,鲁盛的目光变得愈加惊恐,瞳孔也明显地比寻常扩大了一圈。豆大的汗珠顺着他的额头和脸孔上的纵横沟壑肆意乱流,最后滴答滴答地打在了地面上。鲁盛挣扎着蜷缩起双腿,想要做个鲤鱼打挺站起身来。不料,他的双腿早已软成了一滩烂泥,根本无从发力,哪里还能再站的起来?

黄路凝视着躺在地上、脸孔已经渐渐开始扭曲的鲁盛,忽然起了悲悯之心。他长叹一声,反手一刀,将鲁盛手腕上捆着的麻绳砍断。然后,他又俯下身,用刀尖把塞在鲁盛嘴里的破布团也轻轻地挑了出来,抛在一旁。鲁盛先是一愣,然后便用双臂硬撑着,冲黄路磕了数十个响头,这才激动地哭诉道:“多谢大人饶命。小人这就离开成都城,再也不敢回来了。”

黄路轻轻一挑浓眉,慢慢地蹲在了鲁盛的面前,咬着牙问道:“你是不是都知道了?”

鲁盛抹一把额头上磕出来的血迹,怯生生地望着黄路,求饶道:“请大人放心,小人绝对不会告诉任何人,那把弩机是被大人您收走的。驿馆的案子,和大人您绝对没有任何关系。”

“看来,你还是都知道了。”黄路伸手紧紧地攥住自己的头发,显得万分痛苦,“我原本还想像上次一样,放你一条生路。可是既然你都已经知道了,我若是再让你活下去,我自己一家人就全都得去死了。”

“大人,我说错了,我其实什么都不知道。我就是从汉兴阁的食客那里偷了几个钱,从来没有见过什么弩机啊。大人,我这就走。我躲到汉中去,我逃到陇西去,再也不回来了。大人,您就放过我吧。”鲁盛一边哀嚎痛哭求饶,一边狠劲地抽着自己嘴巴。

黄路的脸上忽然青筋暴起,他歇斯底里地大声吼叫了起来:“上一次你也是这么信誓旦旦的。可是结果呢?你还是悄悄回来了。现在,范恒和冯纶他们都指望着靠这个案子升官进爵呢,你以为你能逃出他们的手掌心吗?”黄路失态地大吼大叫。鲁盛这才发现,原来此时此刻,就连黄路自己,也笼罩在某种深深的恐惧之中。

“用刀砍我。”黄路忽然将手中的腰刀抛在了鲁盛的跟前。

“大人?”鲁盛吃惊地望着黄路,不解其意。

“砍我!”黄路又大声吼了出来。

鲁盛吓了一跳。虽然他依旧疑虑重重,但还是哆哆嗦嗦地捡起刀来。他两条腿还是不太听使唤,只好用刀硬撑住地面借力,这才扶着墙慢慢地站了起来。

“大人?”

“快动手!不然我没有放你走的理由。”

鲁盛这才明白了黄路的“好意”。他咬着牙拼命想要镇定下来,手中的刀却随着双手剧烈地颤抖个不停。黄路一道凌厉的目光向他射来,吓得鲁盛不由得打了个激灵。他只好壮起胆子闭上眼睛,一咬牙,轻轻地挥出一刀,正砍在黄路左臂上。鲜血破皮而出,顺着黄路身上的衣甲流了下来。

“再砍!”

鲁盛只好依言,照着黄路的右臂又砍了一刀。这一刀比之前那刀重了很多,砍出了一道寸许深的大口子。鲜血一涌而出,很快就把黄路右臂上的皮制护腕和棉衣都染红了。

“在我的肚子上再浅浅地刺一刀,然后你就闯出去自己逃命吧。”黄路说罢,脸色忽然变得阴暗起来,他的眼神里也弥漫出了无限的杀气。

鲁盛双手握住刀柄,冲着黄路的腹部又刺出一刀。黄路身前的皮甲上瞬时出现了一条血线。

“大人,那我……我先走了。”鲁盛轻轻把刀放在地上,一边小心翼翼地望着黄路,一边用背贴着墙,慢慢地往外移动。

黄路眼神里那股隐藏已久的杀气终于冲破层层伪装,毫无顾忌地显露了出来。他的脸色顿时变得狰狞恐怖,猛地抬起脚将尚且蒙在鼓里的鲁盛当胸一脚踢飞一丈多远。然后,他俯身捡起地上的腰刀,冲着鲁盛不住地冷笑:“鲁盛,你畏罪潜逃,持械袭击朝廷官员,本部尉现在可是正当防卫,你就准备受死吧!”说罢,黄路握着刀,一步一步向鲁盛走来。因为失血的缘故,他的脸色显得苍白而又阴森。

“大人,你,你……”鲁盛又惊又气,急得说不出话来。

“你不要怪我狠心。我一个人本死不足惜,可惜我家里还有夫人和孩子,我不能拖累他们。等你死后,我会多烧些东西给你,你就安心地上路吧,”黄路握着刀,弥漫出的杀气之中,竟然也参杂着几丝无奈、几丝怜悯。而这些无奈和怜悯,才是他骨子里最本真的自己:一个只想做贤夫慈父的善良的普通人。

就在黄路渐渐逼近鲁盛的时候,忽然“咚”的一声,审讯室的木门被从外而来的几个人撞出了一个破洞。黄路大惊失色,急转身望去,来者原来是冯纶、陈含和几个握着兵器的衙兵。

“哎,心慈手软,功亏一篑。”黄路绝望地闭上了眼睛,泪水顺着眼角流了下来。他猛然调转刀头,将刀锋抹向自己的脖子。

“咣当”一声,黄路手中的刀被一柄飞来的长剑击落在了地上。衙兵们各持兵器,一拥而上,将他围在中心。冯纶走上前来,俯身捡起自己掷出的长剑。他望着垂头丧气的黄路,冷冷地说道:“北部尉黄路,你可知罪?”


下一节:(69)——第四章第二节 生死殊途

目   录:最后的汉歌 第一卷 暗涌 全目录

如果您喜欢这部关于三国的小说,喜欢后英雄时代的人生百态、生死搏杀,您可以关注作者,或者简单地点个赞以示鼓励。您的支持是我创作的最大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