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文字没有“魂”之前,请潜心修炼

我在用生命去书写


只有作品才是装逼的底气                                  ———瞄—喵喵                                                      

因着与简书的机缘,给我爱写文字的兴趣开了一扇窗。文章写的好与坏暂且不论,两个月里字倒是写了不少,洋洋洒洒也写了十三万,写的长篇《光阴走散了故人》更是篇篇被推荐上首页。因着文字的机缘又收获一众“写友”及三五“铁粉”听起来也有小成。

从最开始的每天五百字写起,无疑就是记流水账,接下来写写自己对一些事情的看法,直至后来找到方向完成自己年少时的许诺,写长篇小说,一切都朝着自己制定的目标在前进。

按道理说自应是感到欢喜的,可谁料想平添了许多彷徨与焦虑!

人的欲望真的无止境。而后我已不满足于每天自己更文了,我开始关注有多少阅读量了,有多少人给我点赞了,有多少人给我留言互动了,又有几个人关注我了。

好像每发一篇文出来,不是为了自己想写而写一样,而是为了阅读量而写一样,这写文字的初心都变了……

妄自揣测,犯这个病的应不止我一个,倒也不寂寞,可这焦虑实属无奈之举。

机缘巧合,我看到了文章开头那段话的作者写的一篇文,是关于武夷山茶文化匠人传承的文。

关于国粹之茶文化像我这种凡夫之人自是知之甚少,所知的也是不过皮毛而已,这里暂且不谈。但我在文里看到了“匠人”的“魂”没错,就是“魂”!———那种守艺人对创作的执着之魂。

而我也在文中悟到了另一个“魂”那就是所谓文字的“魂”。

倒是生出一种:“文中相遇也是机缘的惺惺相惜之情!”

说到机缘,倒想跟大家在唠叨几句,08年底我公司新来个同事叫丽,我与丽有一种相见恨晚一见如故的感觉,自然同事变为朋友,丽在公司没有一个月就离职了,她的离职并没影响我们的友情。

09年1月8日我跟着丽去拜访了她的一个师兄,在丽的师兄家里,遇见了赐我名字的嘉察仁波切第五世转世来自西藏的活佛,那一天活佛赐我藏族名字,白玛拉姆,意为“莲花仙女”寓意是:“希望我在这百态的尘世里,如莲花般意境心明,不染纤尘吧……”

殊不知在这尘世的洪流里,做到意境心明已是难事,更不要说千尘不染了。

昨儿跟何先生在微信上闲聊,从他闲时爱好的摄影,聊到了简书我的文字。他说:“人的欲望真的无止境,你看我平时也不太拍,但是佳能出了新款机子,心中真当有点痒痒的。”而彼时他已经有一台佳能5D了。

我告诉他忍住剁手的欲望。可到自己时,每一次发完文章刷新阅读量的行为,不也是欲望吗!

可见,我们总是有医别人的良方,但拿到自己身上就无他法了!

然,看到开头那段话,我醍醐灌顶。

就说再简书上写字,别人写一篇阅读量上千,有些大神的作品上万的阅读量,而你我也是洋洋洒洒挥毫泼墨的写了几千字,兴冲冲的发出去,阅读量连大神的零头都不到。

气馁吗?沮丧吗?你我皆凡人自是多少有点儿的。

那怎么办呢?从此弃笔不写了,还是望字哀叹没有伯乐识你这匹千里马?

然,罢了,莫言!

拿出匠人的精神雕琢打磨你的文章。思想是你赋予你文章的“魂”,文字是“骨”配图排版是“皮”。

写字,随时可以写,有一支笔,一张纸你就可以写,有一个手机、一台电脑你就可以写。但往往看似越简单的事情,想要做好,才是最难的,需要日积月累的沉淀,从每一个简单的汉字开始,每一个词组的进步,每一行句子的升华。

在回归至每一个汉字的运用自如,融入自己的思想,让每一个字都有鲜活的生命,这样的文章才是活的。

达芬奇之所以能成为世界著名画家,源于他把每一个看似简单的鸡蛋不厌其烦的反反复复的画。

写文章亦如是!

华罗庚之所以“数学之神”著名的数学家,并被列为芝加哥科学技术博物馆中当今世界88位数学伟人之一。源于他把每一道简单的加减用心做好,每一道乘除的不怠慢。才能在数学领域取得建树。

写文章亦如是,其实做任何事情也都是这么个道理。

这些大师尚且能耐得住寂寞,你我又有何不可。

若做到了意境心明,便也可染千尘吧!俗世中哪有如此多讲究呢!

你我都是一群耐得住寂寞大隐于文字后面的现代人,却有着一个想表达的灵魂!
谨以此文,勉之与共勉,文章有高下,赤心无分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