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曾经的性启蒙小黄书,如今横切开来给你读

米兰·昆德拉的这本书,我看过三遍。第一遍是在高中的时候,当成青春期性启蒙小黄书,偷偷地看,重点翻阅了其中的带颜色部分。第二遍是在大学毕业以后,当成畅销书看,还做了笔记,有一些感觉,想抓又抓不住,仿佛云雾缭绕,无迹可寻,看了一半就放弃了。最近看第三遍,才算是真正地看完了。这书根本不该归为流行畅销类,因为不会有多少人看得懂。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米兰·昆德拉

看完之后,照例去翻了翻豆瓣,意料之中的,有质量的书评寥寥无几。即使是顶在最前面的长篇书评,也感觉浅尝辄止。这也正是我坚持写书评的原因。那些艰涩隐晦、复杂难懂的文学作品,是需要解读的。看完书不解读,就好比美食当前,看一看、闻一闻、舔一舔,就算享用过了,暴殄天物,莫过于此。《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大多数人都听过,(当小黄书)看过的也不少,但能记住内容的很少,正是因为缺少了咀嚼和消化美食的步骤。

不过这种类型的书,确实是很难下口的。第一个挑战,在于概念的模糊性。中式教育的模式,是对概念死记硬背,最好有字典式的明确注解。因此一旦当概念呈现朦胧的状态,或是有动态转换的可能性时,很多读者便会产生晕眩感。第二个挑战,在于大量的隐喻。对隐喻的理解,不同于初高中阅读理解时的牵强附会。隐喻自有其一套能自洽的逻辑,需要通过大量的阅读,和强迫自己深入的思考,才能摸到其中门径。第三个挑战,在于对不同理念和价值观的包容性。读书是进入不同世界的方式,当其他世界和自己原本的世界不同时,很多读者内心会自然地产生抵触感。如何克制这种抵触感,用开放的视角,去感受不同世界对于自己原本狭隘价值观的冲击,才能享受到读书真正的乐趣所在。

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对速读、拆书不感冒的原因。当我们沉浸在致用类书籍的功利性中,习惯死记硬背的记忆模式和初级的归纳总结时,对概念的模糊性和隐喻的理解能力,都将不断地退化,更不会有机会通过读书进入新的不同的世界。那些传世的经典作品,将永远存在于遥不可及的平行宇宙中。

习惯性吐槽完毕,开始正题。


-1-

昆德拉对于轻和重的思考,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里,贯穿始终。

轻和重的概念,具有典型的多重性和动态的特点,且和人物主体的存在紧密相连。对于书中的四大主角而言,轻、重的表现形式和意义都大不相同,并没有一个普适的解释或僵化的定义可以套用其上。

昆德拉在书的开头给出的态度——轻是指没有负担,飞离大地,远离真实的生活,运动自由但毫无意义;重是指负担沉重但生活充实,贴近大地,趋近真切和实在——看似对轻和重下了定义,同时作出了倾向性的优劣对比,实际只是抛砖引玉,远非结论。轻和重,必须要基于不同的人物主体,同时用动态变换的视角来讨论,才有意义。

以下是四大主角之间的人物关系图。

人物关系图

很简单的两对情侣,通过托马斯和萨宾娜的情人关系联结在一起。先从主角托马斯和特丽莎说起。


-2- 托马斯

托马斯毫无疑问会被作为“轻”的代表,他周旋于各式女人之中,他和女人之间不成文的性友谊合同,使他与爱情无涉,游离于责任和承诺的沉重之外。

对于托马斯而言,灵与肉是分离的。同女人做爱,和同女人睡觉的感情,是互不相关的,甚至是相互对立的——同女人做爱,只是性交的欲望,对象可以是不同的女人,和爱情无关;同女人睡觉,则限于对一个女人的欲求,这是爱情所带来的。相对而言,前者为“轻”,后者为“重”。托马斯的矛盾之处,在于他既习惯于“轻”的状态,又会在“重”里感受到更多的愉悦,他在做爱之后总是会有希望一个人独处的强烈欲望(对做爱对象的厌倦),同时他也承认,做爱远远不具有事后睡在一起时的愉悦。可是“重”的愉悦并无法让他放弃“轻”的习惯,虽然在每次见情妇的时候都觉得乏味(比不上“重”的愉悦),但一天没见,又会着急想着和她们联系(“轻”的习惯)。

在“轻”与“重”的纠缠中矛盾挣扎的托马斯,遇到了特丽莎。特丽莎带给他的,是从“轻”到“重”的转变的尝试。这种转变,来自于“同情”。同情是托马斯的命运(或祸根)——

没有什么比同情更“沉重”的了。一个人的痛苦远不及对痛苦的同情那样沉重,而且对某些人来说,他们的想象会强化痛苦,他们百次重复回荡的想象更使痛苦无边无涯。

在遇到特丽莎之前,托马斯对同情是完全免疫的。昆德拉在书中反复地强调,特丽莎是个被放在树脂涂覆的草篮里顺水漂来的孩子。孩子的极弱形象,让托马斯不可抑制地产生了同情。他的生活,虽然还无法断绝和情妇们的关系,但由“轻”至“重”的趋势,就此确定。他的余生,一直在特丽莎的妒嫉,和伤心的梦呓中度过,他感受到了“重”的双面性,负担和愉悦,如影随形。

但托马斯的故事,绝非表面所见的从“轻”到“重”这么简单。在阅读此书时,一定要注意:昆德拉笔下的“轻重”,都具有多重含义,且时刻在变换。比如托马斯长期和不同情妇的滥交,第一感确实是“轻”,但滥交的原因呢?托马斯并非迷恋女人的外表,他迷恋的,是每个女人身上不可猜想的部分。他并非迷恋和女人做爱时的生理性快感,他迷恋的,是每个女人做爱时和他人不同的百万分之一部分。所以,昆德拉告诉我们,托马斯不断找寻不同女人的原因,并非单纯求取快乐的欲望,而是一种类似于用手术刀把世界外延切开一般的,征服世界的决心。快乐的欲望,是“轻”;征服世界的决心,是一种“非如此不可”的自我强迫,这就是“重”了。因此我们前面从托马斯滥交的表面上所看到的“轻”,在了解他滥交的原因后,就发现其本质,实际是“重”。

托马斯对这种“重”,是有自知之明的。他一直在和内心的“非如此不可”对抗——

“他怀有一种深切的欲望,去追寻巴门尼德的精神。”

他希望把重变成轻。可是他和情妇们的关系,表象的“轻”,一直把他桎梏在“重”的范围内。因此当特丽莎靠着多重偶然性,出现在他的生活里时,他找到了对抗“重”的方法。他发现自己不需要揭示特丽莎身上的哪个部分和其它女人不同,在他抓住想象中的解剖刀之前,就和特丽莎做爱了。他感受到了爱情,爱情意味着自由,爱情处于“非如此不可”的规则之外。因此,对托马斯而言,特丽莎是他生命中所有“非如此不可”的对立面,也是他将“重”转化为“轻”的希望所在。

托马斯人物分析图

如果非要从读书中收获一些对日常俗事的感悟的话,我们可以思考,快乐究竟从何而来?是功利的目标、生活的责任所带来的“重”(每天上班时的工作),还是在这些“非如此不可”范围之外的“轻”(每天下班之后没有工作、没有压力的)?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一成不变的答案,记得昆德拉告诉我们的,轻重是个相对的概念,也是个会随时转换的概念,轻中有重,重中有轻。


-3- 特丽莎

对于特丽莎而言,“轻”和“重”没有那么复杂,她一直挣扎在“重”的状态中。

这本书的厉害之处在于,随便抓出一个点来,其深度也能超过那些用一整本书来讲一个观点的所谓畅销书。比如家庭(父母)对孩子的影响。特丽莎一直生活在母亲的阴影里。她的母亲在经历了感情婚姻生活的悲剧之后,抛弃了青春和美丽,尊严和廉耻,并强制要求特丽莎,要以和她一样的丑陋姿势,不堪地生活。特丽莎甚至连锁上自己浴室门的权力都没有。她对解放的渴望,和对自己权力的坚持,在母亲看来,甚至比她丈夫调戏特丽莎更令人讨厌。在此处,昆德拉以梦境作为隐喻。在特丽莎噩梦的开头——

所有的女人都得唱!她们不仅仅身体一致,一致得卑微下贱;不仅仅身体象没有灵魂的机械装置,彼此呼应共鸣――而且她们在为此狂欢!

对“同一性”的恐怖感,来自于被母亲所剥夺的隐私和自由(还有更深一层的隐喻,指向以同一性为目标的政治邪恶,后文再讲)。她一直希望逃离母亲的世界。可是当她真的离开了母亲,来到托马斯身边时,她并没有摆脱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她对托马斯情妇的厌恶,并非一般人对待不忠的愤怒,或是对其他女人分享自己男人的爱的妒嫉,而是一直如梦魇般纠缠着她的“同一性”——

吻她们一个样,抚摸她们一个样,对待特丽莎以及她们的身体绝对无所区分。

她排斥的是托马斯对她和对其他情妇的等量齐观。她悲哀地发现,同一性一直在她的生命中继续,母亲的阴影无处不在,她永远也当不了自己的主人。

一直没有隐私空间的特丽莎,在无奈之下只能把自己从内到外地封闭起来。内在部分,她的灵魂隐藏在身体内的底层;外在部分,她一直把裸体当成耻辱的象征(裸体也代表着同一性)。但特丽莎并不会向往死亡,因为死亡代表的是更绝对的同一,死亡会带给她更大的恐惧。剩下的选择,只有反抗。她曾离开托马斯,希望毁掉和他在一起的七年的生活。她也曾和陌生男性出轨,这是她最接近反抗成功的一次尝试。“她兴奋地反抗着自己的意志,并感到兴奋因此而更加强烈。”她被禁锢在体内深处的灵魂破壳而出,注视着背叛灵魂的肉体,她在背叛中,感受到了久违的“轻”。然而,当她做爱结束,去蹲坑大便时,“一种极大的悲伤和孤独征服了她” ,她又感到了裸体的巨大耻辱感。短暂的背叛,带来的短暂的“轻”,被她生命中根深蒂固的“重”,毫不留情地吞噬。

在特丽莎和托马斯之间,重和轻的关系,也正是强与弱的关系。在特丽莎看来,他们的爱,是不对称的畸形建筑。一直以来,仅仅靠着她绝对的忠诚在苦苦支撑。她对托马斯的不忠感到虚弱、无能、晕眩、摇摇欲坠,她希望学会轻松,实际却成了对方的负担。不忠的托马斯,是强大而“轻”的;而她自己,是软弱而“重”的。她一直都没有意识到,托马斯“轻”的表象之下,对她深沉的爱,所导致的“重”的变化,“她总是隐秘地责怪托马斯爱她爱得不够”,其实只是她不够了解他。一直到托马斯生命的最后一刻,特丽莎才意识到,世人对于强弱的常识(强是罪犯,弱是受害者),在她俩的关系中,恰恰相反——

“她的软弱是侵略性的,一直迫使他投降,直到最后完全丧失强力,变成了一只她怀中的兔子。”

兔子,“意味着丧失所有的力量,意味着比任何人都虚弱。”托马斯的死亡,终于让特丽莎看清了真相,原来她一直都不够了解他。

特丽莎和托马斯人物分析图

再一次,昆德拉通过描写强弱的关系,向我们展示了概念的多重性和动态变换的特点。不要被表象迷惑,不要急着下定论。用一颗开放的心,去感受文字,感受文学。

下一篇,讲萨宾娜和弗兰茨,也是很值得玩味的一对。

至于“永劫循环”、媚俗的政治等等昆德拉在书中展示的其它重要思想,见后文(本书评共三篇):

概念的多重性和不确定性——《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永劫回归和媚俗——《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文 | 乐之读

写有深度的书评 | 开有思想的书单

“读书是为了体验不同的世界,那是非常愉快的事情。能通过读书进入其他世界,这是最让我快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