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王者?

王者

古今王者

现在大众世界中流行的称呼:大神,大触,高手,大师等等称号,总结起来,就是人们口中的精英了。但是我认为这还不够准确,王者才是精英的完美定义。

精英,大部分来说只是某一方面或者聊领域取得了不凡的成就,而王者,必须是均衡型的人才。

能力,经验,为人,处事,影响力等等,才是判断的依据。

王者即精英,但精英却不一定是王者。

你了解的人中哪些可称王者?古今中外有哪些王者入你的法眼?历史上名垂千古的伟人?影响世界发展的当代豪杰?隐居一方传道授业的高人?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五千年的文明,不是让我们面对其他文化沾沾自喜,骄傲自夸的;而是有了足够长的时间,足够广的地域,文明才得以沉淀出名垂千古的伟人。

狱中写《周易》,以戒成王的名君圣人周文王,传世解惑的至圣先师孔老夫子,追随老师脚步的亚圣孟子,接近大一统的秦始皇,后来居上的成吉思汗,解救百姓一方危难的药王孙思邈,因仰慕扁鹊,终成医圣的张仲景,不“虚推古人”,而“搜炼古今”的科学家祖冲之……

来自西方的爱迪生爱因斯坦,牛顿,林肯,拿破仑等等……

他们来自各个领域,有政治的,有文化的,有经济的,有教育的,有科学的。

当代又有哪些王者?那些获得诺贝尔奖的我想可称为王者。我印象中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是充满大爱,悲天悯人的;都对世界和平充满了向往,都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最强王者?

王者之资

怎么样可算王者?我可够资格?看你心目中的王者就知道了。他什么样,你什么样;他怎么做,你怎么做?他怎么想……额,这个,有点难,算了,跳过!

仁义礼智信!这几样你一定认同!仁爱,为他人着想;道义,有原则讲道理;彬彬有礼,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大智慧,小聪明,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诚信,人无信,则不立,做人之根本。

以上这几点,是古圣先贤总结出来的,经得起时代的考验,绝对的真理。至于还有哪些特征,你们可以自己往上加,有自己的观点,但是绝对不可能脱离这五点,脱离这五点谈,我不认为是一个合格的王者。

说的王者好像很厉害的样子,那么他们会不会犯错呢?王者当然也有犯错的时候!因为现实生活没有绝对完美的东西,现实充满不确定性的因素太多,所以理论就不可能百分之百地套用在现实生活中,而只能是无限接近的可能。

孔老夫子有没有犯过错?秦始皇有没有犯过错?他们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肯定也犯过错,可是人们的惯性思维一般只会记住伟人的好(说崇拜也行),而不会深思去了解他犯错的过程和具体情况。成长的阶段,谁不会犯错?这就是成长的痛苦。毛毛虫破茧成蝶的过程,让别人看到了美丽的蜕变,却没有看到痛苦的挣扎过程。

人犯了错,不能因为他的身份或地位而选择原谅或者无视,而是应该接受并承认他的错误,监督帮助以防后续再犯,甚至改进,修正错误,做出弥补的措施,保证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仁义礼智信

抽丝剥茧

再说深一点,仁义礼智信,还可以归结为一个字,那就是……孝。关于孝,讨论起来,这个字可能有点复杂,我们后面再详细讨论。

百科解释

孝,汉字。《孝经·开宗明义》篇中讲:“夫孝,德之本也。”“孝”字的汉字构成,上为老、下为子,意思是子能承其亲,并能顺其意。孝的观念源远流长,殷商甲骨文中就已出现“孝”字。“孝悌”指的是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友爱兄弟及关爱幼者的伦理行为,体现出感恩、回报和礼敬。推及一切皆加礼敬,善待他人,名曰行“仁”,此为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基础。在中国传统道德规范中,孝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汉字教育的“教”字,就由“孝”和“文”组成,因此教育的根本就建立在孝道人伦的基础上,一切的教育随之扩展开来,起到化育人民的作用。

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五个基本属性都是从孝中衍生出来的。仁,左人右二,两个人组成仁字,就是让我们互相关爱的意思。孝里包含。义,你不仁,我不能不义;就是不管你怎么样,我有我的准则。孝里包含。一个连父母都不会爱的人,会爱你?礼,最初学礼就是在家学的。智,父母是你的第一任老师。信,父母是你的第一个榜样。

孔子对曾参说:“先王有至德要道,以其使天下人心归顺,人民和睦相处。你知道那是什么吗?”曾参说:“学生不够聪明,哪会知道呢?”孔子说:“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所以上自天子,下至平民,孝道是无始无终,永恒存在的。另外还要能够继承先人的志向,完成前人的事业,这也是对长辈孝的体现,是一种永恒的孝和敬。”

后面的故事还有几段,请自行百度看完,完整的故事才不会让人断章取义。

孔子关于孝的讲解历史典故

一个不讲孝道的人,我看没有哪个朋友愿意深交,没有那个老板敢雇佣,没有那个人敢嫁娶吧?

百善孝为先

大道唯一

成为王者,唯一的路,那就是学习。仁义礼智信,就是靠学习才能成就的,古圣先贤为我们花了无数时间总结出来,流传民间。他们,也是,经过学习而得出的结论。你心目中的王者生下来时也不是个凡人?

孔子的学习经历 还可以看看电视剧版本的《孔子》也许你能更加体会到学习的过程。

从凡人到王者,只有学习一途。

王者唯一的被动技能,就是学习力。王者们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自然而然的随时随地的进入学习状态。

学习力的本质是竞争力。学习力,就是能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学到新知识,获得新信息的能力。先人一步,笨鸟先飞,第一个吃蟹黄的人,总是有道理的。占山为王,蛋糕是我的。当今社会是个充满竞争的社会,是个信息知识爆炸的社会,没有学习力,你怎么脱颖而出。

学会学习,是你当前首要的任务。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串,你只是学了一身皮毛,没有核心竞争力。

我欲成王

凡是人,皆有梦想。谁不想成王?谁想败寇?可惜事与愿违,王寇皆有。

不被嘲笑的梦想,不是个好梦想

王者是教出来的,王者是学出来的。寇也一样。教育和学习只是方法,成王还是成寇,在于方向的选择。先天智慧,后天知识,半斤八两的影响着你的选择。即使生在大富之家,书香门第,遇上一群狐朋狗友,总会有狼狈为奸的一天。寒门的确难出贵子,但是一个个不屈于一命二运三风水的小子,用着先贤说的四积功德五读书的套路,频频上演豪气盖天的为那些蔑视者打脸的一幕。

没错,自古套路得人心:那就是多积功德,还有读书。这是你不被二世祖欺负,改变命运成为王者的唯一办法!

一正一邪

我的定义中王者是没有邪恶的一面。别钻牛角尖的说每个人心中都有心魔,可以纵容之。既然还有心魔,就表示你没有修成正果金身,那何来王者之称呼?

差了1%,那就只是99%,不是100%。第二永远不是第一。从数字等表面现象来看,差距也许很小甚至让人忽略,但是本质上看差距却是十万八千里!

你有真正的了解过每一个获得了第二名,亚军,或者考了99分的人,你们的心态是什么样的吗?表里一致(行为举止和心理活动)的人,一笑而过:“下一次上面就是我的名字!”。还有一部分人却是愤怒,羞愧,甚至不满!更过分的是嫉妒恨,生杀机!

如此小气,配称王者?郭靖说过,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谁,可成王?

积极的正能量心态,可以让人的成长得到加速。而负能量的消极心态,却会减少你的战力,甚至让你不如一般人!如果你能像网络玄幻小说里面的主人公一样,胜不骄,败不馁,只把精力放在提高自身的缺点短板上,管他谁谁谁如何欺我,打我,骂我,残我,害我,只要你牛逼了就是最好的打脸方式。否则你永远都是,被欺负的一边。

先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