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树

叶大如盖,花香淡雅。夏天既有热烈的太阳,又有瓢泼的大雨,阳光透不过,雨水也沾不湿。是不是就因此,凤凰来树。就有了凤凰择梧桐而居的说法。


那风吹不干的记忆


曾经,家屋房前有两棵梧桐树(泡桐,是北方梧桐树的一种,乡下总称梧桐)。一棵在左边,一棵在右边。两棵树间隔有一丈,与墙体四尺之隔,树枝枝交互,叶叶重叠,把房屋前面遮得严严实实,不实是个遮凉的天然大绿伞。

古语云“凤凰非梧桐不栖”。《诗经·大雅·卷阿》曾记载“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菶菶萋萋,雍雍喈喈。”庄子秋水篇里,也提到梧桐,是庄子见惠子时说:“南方有鸟,其名为鹓雏,子知之乎?夫鹓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可见,是古人早已把梧桐与凤凰联系在一起,人们也常说“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虽院中植梧桐,但没见凤凰,却可留梧桐气势和祥瑞于院中。这也许就是有些院落栽种梧桐的缘由吧!

我不记得也未曾问起这两树植于何时,也不知道是谁亲手所植,或许是在这老房屋建造那年移植而来。不过从我开始记事,这两棵梧桐树就已经有碗口粗,有数丈高了。

梧桐树在院子里接受着一年四季的风霜雪雨,经历着枝繁叶落,记录着星辰日月,刻录着一圈圈岁月年轮。它们在院子里一站就是一二十载,默默的生长,默默的承受。一直到家里整修房屋,最后做成了新的房门,它们再以另外一种方式延续着的使命。

梧桐叶大如盖。单叶互生,状如心形,裂片三角形,基生七脉,两面无毛或略有短柔毛。入春三月,先是掌大的嫩绿色,枝枝相生,叶叶舒展。到入夏,枝叶已经把天遮得严严实实,即使太阳当照,有风拂过,也见不到地面上斑驳陆离。

待四五月份,梧桐树上便开出淡紫色的喇叭状或漏斗状的小花。花虽不大,但待一整树开放,也不失是一道壮观的景色。花儿略香,幽中带甜。树下独静待,熏得人儿醉。折一枝开满小花的枝蔓近距离的欣赏,其精美之处不得不让人赞叹这大自然的巧夺天工。玩于手中,也不亦乐乎。微风轻吹,花香满院。夏季多雨,每逢风雨交加,庭院中就落满了被雨打落的花枝儿,铺满在地,画面虽美,但不甚惋惜。

汲取着一整夏的溽热,叶子不断向四周伸张,紫色的花儿孕育着一颗颗蒴果。梧桐果成熟大约在八九月份,果壳状似铃铛,一层薄薄的壳。未成熟前,绿色的外衣上油腻且有粘性,弄在手上极不易清洗,要是把汁液沾于衣物上那可算是给挂了个彩。果实随着不断生长也由早期的青绿色变为成熟的棕褐色。每当秋初风雨交加之时,被打在院中零零散散,有的还完好,有的却已破裂,完好的像小跳球一样在雨水中翻滚,破裂了的坦荡荡地吐露出白色的绒絮,掉落出小小的种子。

都说“秋风扫落叶”,是的,忽如一夜秋风来,叶落庭院知根深。秋风过,叶子落,一层枯叶,一层秋。叶败果落,到最后树上除了张牙舞爪状如挽留之意的树枝,其他的什么也没什么能够留下。也只留的枝干独自度过即将来临的又一寒冬腊月,也只有独自待来年的春天,再一年的枝枝蔓蔓,叶长花开。

要说起有没有关于这院子里梧桐树的趣事,掰掰手指,倒还真的不多。

树上从来没遇到过什么凤凰,倒上面架个鸟窝。巢筑的很高很高,说起鸟窝,可说这筑巢的鸟真是大自然中的能工巧匠,集建造师和构造师于一体的生灵,当然如此优秀的建造师不只有鸟类,还有诸如蜜蜂,蚂蚁,蜘蛛,田鼠等等。家里人也未曾惊扰那寄居在树上的生灵,不过倒也让人有些生厌,就是掉落在石阶石板上的一撮撮鸟屎。有了树也就不可避免驻留在树枝上的成群的鸟儿,不经意间就可能滴落在我们身上,鸟屎倒也好清洗,其实,乡下人也是很在意这些。殊不知,鸟屎还有很好的清洁作用,或许你也曾略有耳闻。既是,滴落在石阶上的鸟屎也未必全是坏事。

树上有鸟,树下有蚁。儿时的我也会时不时的捉弄一下那些努力爬树的蚂蚁。手拿一根小枝或者注射器(针管儿),吸附一些准备好的肥皂水或洗衣膏水,沿着树围,滴撒一圈接着一圈,蚂蚁遇水则会停止不前,要是不济就会被流下的水包裹起来,也有可能直接被垂落在树底。生命顽强些的可能还能逃离水滴继续活着,要是那脆弱些的也就当场一命呜呼了。

听老人说,梧桐树全身都是宝。木材纹理通直,结构均匀,不挠不裂。木质轻而韧,耐酸耐腐,不易变形,也易染色,易加工。不得不说其木材是建筑,家具,器材,造纸的良好之选。其叶、花、果和树皮均可入药。《本草纲目》中记载:“桐叶,味苦,寒,主恶蚀疮着阴,皮,主五痔,杀三虫,花,主傅猪疮,消肿生发”。在医学上其叶、花、木材有祛风解毒、消炎止咳、利尿降压等功效。其次,叶、花也富含丰富的养分,可做肥料、饲料。

家乡的树很多,说到梧桐树,也就有这一丝丝残存的记忆吧。这也不是杨树和槐树的祸,只是杨树和槐树在家乡栽种的确实多,它们的枝蔓也早已伸展到我心里。就像邻家的那棵香椿树,同样对于梧桐,我喜爱它也很多很多。一时兴起,为它写首歌:

春风吹绿了你披散的头发,

借着小雨插上了几朵紫花,

婀娜优美的体态令人迷,

幽幽淡淡的清香熏人醉。

白云下的婆娑,

大地上的巍峨。

你努力向阳,

你不断生长。

你不怕脚下沧桑的年轮,

也不怕岁月的风雨刀痕。

我知道你深爱这片土地。

于是,

你泥土下的根啊,

越扎越深。

梧桐树没了,但在其庇护下的院落和童年的时光,都已经借着当年她散发的清香,飘进了如今我与父辈两代人的记忆,风吹不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七章、那一年校园梧桐树 梧桐树,“中国梧桐”是梧桐科梧桐属的植物,英文名 为Phoenix Tree、 别名...
    署者名II阅读 562评论 0 2
  • 起风了,金色的树叶洒落一地,脚踩踏上去,嚓嚓的声音清脆悦耳。站在梧桐树下,看着五光十色的树叶飘来飘去,如同...
    梧桐漫语阅读 749评论 0 5
  • 梧桐树,“中国梧桐”是梧桐科梧桐属的植物,别名青桐、桐麻,属落叶大乔木,高达15米;树干挺直,树皮绿色,平滑。原产...
    西岭布衣阅读 629评论 0 1
  • 文|九月流云 窗外,楼南边有一个小卖部,小卖部的门口有两株梧桐树。 这两株梧桐树,我在教室里上课的时候,只要一抬头...
    九月流云阅读 1,189评论 25 30
  • 梧桐树 作者:余宗林 诗云:“梧桐一叶落,而天下知秋”,我颇不以为然的。诗人对梧桐一向偏颇,同秋被冠以凄凉与愁苦...
    兜一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