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究竟该怎么过?

学习篇

认真听讲

不管你选的什么专业,上课一定要认真听讲!每节课都要坐在前几排。亲身感受:坐在后面几排,要么就是玩手机,或者翘课逃跑了。专业课一定要好好学习,不管选择这个专业是否违背了初心,专业课的知识都将成为你以后生活工作的筹码。我学的是汉语国际教育,在报考之前一心想学英语,以为这个专业学习英语,就报考了这个专业,谁知道每天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当代文学现代文学的学,并不太重视英语,所以只能下课之后狂补英语,自学日语。希望在毕业以后能够真正做到教外国人汉语。如果你觉得专业课知识讲的都是纸上谈兵,那么你错了。举一个例子,我是一个很没有自己主见的人,别人说的话只要理由充分,我就会非常信服。大一上学期,同学说,你这么认真上课干嘛,这些纯理论的知识等你到社会了有什么用啊。于是乎,那段时间,每天翘课,晚起,仿佛一切都失去了奋斗的目标,对未来丧失了希望。结果可想而知,期末综合测评差的一塌糊涂。如今我大二,回想大一这一年,发现自己真的是傻到透顶,自己下课不努力复习,上课反而还不听讲,跟别人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又认真巩固的人差了一大截,即使期末考试前临时抱抱佛脚,对于知识的记忆也只是瞬时记忆,到头来一场空,玩没玩好,学没学好。

我想大学精神的本质,并不是为了让我们变得深奥,而恰恰是恢复人类的天真。天真的人,才会无穷无尽地追问关于这个世界的道理。大学要造就的,正是这种追问的精神,也就是那些“成熟的人”不屑一顾的“呆子气”。——刘瑜《送你一颗子弹》

所以,在这里想要告诉大一的小学妹小学弟的是:上课好好听讲,下课就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下面会说到)。

多看课外书

如果你之前没看过大量的课外书,也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类型,你可以先从富有故事性的小说开始看。我个人比较喜欢推理悬疑小说。先从自己喜欢的领域入手,看一些提高自己看书兴趣的书,接着再深入到不同领域,例如哲学心理学历史学等。我不太信奉读书无用论,我就不相信了,读那么多没用的话,为什么每个大学对图书馆的投资最多。最现实的例子,读书多了,输出也会更容易,就好比在简书上写文章,如果你肚子里什么墨水,写东西都会词穷,例如我。

‌交友篇

海明威说:“我们花了两年时间学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学闭嘴”。所谓祸从口出,我深有体会。我天生就是一个纯逗逼,不管是在干朋友面前还是在同学面前,说话从来不经过大脑二次思考,跟我关系好的人也许不会生气,但是你生命中遇到的大多数人都是萍水相逢,因此,说话交往的艺术很重要。这将成为你今后工作生活中重要的因素。

当你拥有了足够的资本,社交才能给你带来真正的人脉和彼此真心的朋友。

时光会把最好的留在最后。

寝室相处的基本准则应该明白。在寝室听音乐看电视剧时,请带上耳机;别人睡觉时,自己的动作轻一点……之类的。

人际交往小技巧自行百度。我只想说:少说话多做事

‌业余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知道我想过什么样的生活,但是我知道我不想过哪种生活。

1.参加几个高质量的社团,好好认真参加社团的活动。结交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不知你没有这样的感受,跟自己的好朋友没那么多话说,反而跟陌生人就能掏心掏肺的说很多话,说不定说着说着你就会发现你们志同道合的那个点,然后以后一起共事交流,从身边的人身上就能发现许多有趣的点,说不定还能找到一个男朋友(。・`ω´・)。

2.培养一门兴趣,多尝试不同的领域。在你还没有弄清楚自己究竟喜欢什么之前,可以去涉足不同的领域:唱歌、跳舞、设计、写文章……不知道你有没有羡慕那些在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如此光鲜亮丽,真是美得不像话。现在我在学校附近报了两个班,一个吉他一个民族舞,学习舞蹈是想维持自己的身材提气质;学习乐器是为了才艺展示和装逼哈哈。如果想学习语言类的,没有钱可以尝试在网上自学,例如网易云课堂等线上授课,我在网易云课堂上自学了日语五十音图。有些课程收费,价格也比较高,与其在网上上这类课程,不如去线下找老师学习,还可以面对面交流,有问题可以随时提问。在你不确定要学习哪门需要,可以先通过那些免费的课程进行一个了解,在决定是否深入学习。

3.课余时间可以尝试去做些兼职。那些淘宝刷单啊价格高的离谱的兼职还是不要去尝试。之前觉得做促销是件很丢人的事情,永远迈不开让别人去尝尝的那一步,认为对着麦克风站在人流量那么大的地方很害羞,终于有一天,我去做了一次促销,觉得也不虚此行,也体会到了促销背后的道理。有些时候,你若是想去做一件事,却始终迈不出那一步,会丢掉很多机会。暑假去运营公众号,在一家初起步的公司,能学到很多知识。在做兼职的过程中,能学习到很多社会经验,但是最好少做那些无用的兼职,除非你特别缺钱。实现财务自由真的很重要!!利用做兼职的钱,你可以实现财务自由,不用总是找父母要钱,并且在闲暇时间去旅游,买些化妆品和好看的衣服让自己变得美美哒~

4.有机会谈场恋爱,也比你天天待在寝室吃狗粮强太多。女生如果在师范类院校,那么多出去参加些活动,说不定还有心动的男生呢!

5.多参加线下的悦读会分享会之类的活动。这类分享会都会有很牛的大咖分享他们的故事,你也会结交很多高质量的朋友,何乐而不为?

愿所有的美好如期而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父亲住进了ICU 2008年除夕,在部队当连长的我请了半天假,到距离营区30公里外的市区购物。在商场,130...
    入相阅读 366评论 2 0
  • 目录 楔子: 足不出户整整一周,我坐在公寓里思考我25年来狗屁一般的人生。 我已经不想管什么论文的deadline...
    刘书谨阅读 311评论 0 1
  • 现在很多餐饮,销售行业都在用这个重复博弈!比如楼下一个鞋服城,顾客买完衣服后,就给一张五元卷,下次拿来用就可以...
    wh王辉阅读 235评论 0 0
  • 不多说,只说干货。 网络电视是指IPTV,也叫交互式网络电视。从技术上讲,网络电视是基于互联网的,以宽带以太网(E...
    初心觉醒阅读 5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