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漫步

想找篇以前写的东西,发现找不到了,百度搜搜搜,还是没找到,在搜索了各种能搜到的关键字,几番确定后,我平静的告诉自己一个事实,超载的九片论坛没有了,超载的九片论坛消失了。

九片,也叫九片棱角的回忆,是个少数人知道的论坛,那里的人喜欢超载高旗,喜欢摇滚乐,也有喜欢黑豹的,也有喜欢窦唯的,那里,承载了我大学时代的文字青春,现在想想觉得好遥远,有十年了吧,在情绪蔓延需要用写字来释放的年少,那里对于我,更像是一个暖巢,开心或者感伤,茫然抑或哀愁,都愿意去那个安静的地方抒写一下,可现在,它消失了。虽然近几年我很少再去看曾经自己写的东西,可突然发现这个事实,也像被挖走了一段时光,像永远的跟20几岁告别,因为我可能再也找不回那些年轻的文字了,我甚至忘了怎样华丽丽的组词,忘了当时的心境,能回忆起的也只剩下满腔的热爱和哗啦啦敲打键盘的认真。

那时,我喜欢一位歌者。

二零一六年六月十日,我来到西安。

我终于来到了,西安,怀着多年隐秘的心事,来到了西安。

从太白山下来,我就开始激动,期待着,期待着踏上这片土地,听听我的心跳。

我,终于来到了西安,为这一天,我蛰伏了多年。

我终于,来到了西安,我思念的城市,已上华灯,为何,为何我对你一往情重。

这是你的家乡,这里有你牵手过的钟鼓楼,你在这里跑过步,你在这里吃过早饭,你围着城墙溜过弯,你在这里疗过伤,你在这里弹琴开演唱会。今天我终于来了。让我呼吸下这里烤串的油烟气,让我感受下这里的噪杂,让我记住这里的夜。一下车,放下背包,我就从旅馆窜了出来,这就是西安,这里的人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可这是你的故乡。

深夜了,这里的人们还在醒着,我喝了酸梅汁,喝出了《九月》的味道,吃了凉皮,吃出了辣辣的《我们》,和志同道合的伙伴《漫步》回民街,觉得《像风一样自由》。第二天,去了《浮躁》的早市,水果如此《晴朗》,胡辣汤就是我的《情人》,吃着《简单》的肉夹馍,这就是我的《完美生活》。

我在西安只有两天,一天用来幸福,一天用来回忆。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我去听你的演唱会

你在绚丽的灯光中出场,我的眼泪哗就掉下来了,你站在舞台中央,离我那么近,整个体育场的人都是为你而来,真为你高兴,你现在越来越宁静,状态越来越好,我现场听了新歌世外桃源和空谷幽兰,看着你静静的唱,悠悠的弹,觉得知足而欢欣,世间有你真好。

我没有拍照,基本上一动不动,我怕动了就少看你一眼,身边的呐喊如同无声,我要把此时此刻记在我的脑回里。

喜欢你现在的状态,对尘世间有了更深的感悟,你取名为此时此刻,我懂你的珍惜,懂你的感恩,你脸上洋溢着明朗的笑,你纯粹的做音乐,从没有改变过你的赤子之心。有时候觉得有些人来到世间是有使命的,你的音乐天分和自身经历让你带给我们抚慰,这么多年过去,你对音乐的热爱和执著感染着我,你对音乐的悟性和理解鼓舞到我,你说音乐不仅仅只有摇滚,那就太狭隘了,是的,音乐应该像大海一样包容,像大自然一样通透,音乐应该穿入心灵,启发你的纯粹和美好,这几年,你化身云游四海的医师,接纳各种美好,然后反馈给我们,给予我们向上的能量,你不再是我一个人的心事,你的音乐越来越莲心不染而疗愈,你不再是那个孤单的唱着绝望的摇滚歌者,你似春风拂去听者内心的褶皱,告诉我们这是阳光灿烂的当下,从而内心越来越柔软而远离阴霾。

世间有你这样的歌者,真好。

二零一零年五月十四日,你在西安开演唱会

这是我最难过最遗憾的一天,万事俱备,只差相逢,和你擦肩而过。绝望如深海,心痛似刀割。

二零零六年,你在武汉签售《在路上》

一大早我就跑到了签售地点,小小的广场荡漾着你的歌,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你。我拍队比较靠前,就往后站了站,我想多看看你,你这么害羞与腼腆,全然没有你多年后的开朗,侃侃而谈,有人跟你拥抱,有人跟你合影,一人一人签完,有经纪人帮你舒筋活骨,马不停蹄的签了那么多人,胳膊很累,我看到了你的喜悦,这是你喜欢的事。马上到我了,我说这是我送你的手链,我帮你带上吧,你说谢谢,签完字跟我握手,你抬眼看我的一刹那,我就泪奔了,像做了坏事一样失措的跑下了场,背后有人喊我,原来忘记拿CD,现在想想觉得好遗憾,怎么就没想着抱抱你呢。

06年,你的抑郁症已经好了,你真诚的生活态度,让你浑身散发着阳光,我忘不了你那朴素的微笑。那是你刚开始绽放,刚开始真正舒心的笑,你说终于能不吃药好好睡一觉了,我终于理解了你,理解了你的痛楚,理解你音乐风格的转变,理解了你的宽阔,厚博,也原谅了我自己。一个从抑郁症走出来的歌者,一个经历过迷茫和放弃的新生人,已然对人生有了新的视野,从来没有谁打垮你,自己跟自己的较劲,理想和现实的战争,想想自己曾经非得把你留在那一年也是太幼稚了,你不能总在那一年和在别处,你丰沛的经历也不能只歌唱故乡,人生福祸相依,没有在别处,就不会有每一刻都是崭新的。你每隔几年就把你的感悟唱给我们听,你成长了,我却蜷缩在过去,所以我曾因为你的温暖而不安,无法接受你的时光漫步,直到有一天,我也成长了,愿意敞开心扉自省,才知道,你那颗心更有禅意对我们来讲其实是件多么幸运的事。

二零零五年,北京演唱会。

你的第一场演唱会。留声十年,绝版青春。遇见吉他,确定理想,参加比赛,走穴当兵,进京签红星,出两张专辑,回到西安,重回北京。十年光阴,你一路漂泊,你狂野不羁,你无法安定下来,但内心深处依然是对音乐热爱的少年,对音乐谦卑,孜孜不倦的探索,学习古典音乐,熟背古书,十三朝古都潜移默化你最初的清澈。你突破了摇滚乐的花骨朵,用自身的救赎盛放了音乐的疗愈之花,原来这才是你想做的音乐,能够帮助更多的人,这不仅仅是音符的原生魅力了,已经升华到有点佛家意味了。这是专注和真正热爱才会达到的境界,就像一个武林高手,比如独孤求败,从重剑到木剑到无剑,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你的音乐,从听者感受上讲,已经无所谓编曲和技巧了。因为你做音乐的出发点,已经突破了本我,去实现你的大我了。很多年后,我看你的时间历程,总觉得音乐似一座灯塔,你曾在人生的大海颠沛流离,可从没有割舍过吉他,所以我们才能听到现在的许巍。你说你回到西安的大慈恩寺,感悟到了玄奘的坚定和激情,写了蓝莲花,其实你自己未尝不是如玄奘般坚守,很多人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而你心地纯粹,我手写我心,才会写出来治愈人们绝望的歌。

二零零二,那一年

一见杨过终身误,一听许巍心无旁骛。现在想想,遇见你还是挺晚的,02年,你都已经出《时光漫步》了,一个非常,非常偶然的一瞥,我遇见了《那一年》,到现在我都记得把这张专辑装进书包的平常,和拆开磁带听歌的不平常,竟会有这样的音乐,你真是天才。刻骨铭心从一开始都是悄无声息,慢慢浸染,没想到这一见,就被你陪伴了十多年。你专辑一张一张的出,我中间情绪也是百般曲折,到现在,听到你的名字可以淡淡的微笑,你与我关联,又像与我无关,我依然被你的旋律轻易打动,依然不轻易看到你就热泪盈眶。

95年到05年,这十年你一直漂泊,天涯浪子般,唱着自己的生活,唱着你的执著。05年到16年,又一个十年,你越来越纯粹,越来越自由,世间有你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