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讲就出局之我的弱点——过度焦虑

前两天和郭先生在屋子里做家务,走到一半的时候几乎同时又朝相反方向走—俩人都突然忘记自己要做什么了。我们相视一笑,乐了,“说真的啊,我奶奶七十多岁了,像这种忘事的情况,还从没有过。”

容易忘事是表象,真正原因是—脑部内存小啊。哈哈,其实是因为,担心的事情太多,就像手机一样,同时运行的软件多了,就容易一卡一卡的。虽然一天没干多少事,但是心里老想着,我得好好备课啊,好好工作才对得起小朋友们啊;我需要好好学英语,学会一门语言能多好多机会的;我要健身啊,作为一个新时代女性身材不好怎么行;我要练演讲啊,写作演讲可是建立连接的必需品……目标太多太杂,透支了心智银行,占用了太多的内存。从一月份到现在,其实也没有学很多的东西,反而是在这种踟蹰和抉择之中浪费了太多的意志力。

罗胖提出一个词,叫“知识焦虑”。现在的情况就是,达到焦虑的状态了。看两步走半步,担心的事情太多,希望成就的事情太多,一年过去了,没有成就感,反而是思想负担很重。“待做的事”一直萦绕在胸膛。

今年我回家的时候,并没有说自己学了好几个专栏,每天完不成的时候到睡不着觉的事情。当时我跟老爹在据理论证“人这一辈子,就是要努力学习各科的知识”没想到,老爹的一句话让我差点儿哭出来“话是这样没错,可是这样,要学的东西好多啊……”

隐约记得自己达成过那个状态,一个很理想,很没有思想负担的一个状态,后来想再达到那样状态的时候老是觉得很难。后来看到菜头叔的文章,才想通一二。

他说:成人世界里极少允许一个人继续在知识的海洋里徜徉,它要求人们去解决非常具体的问题。无论你学过什么,学的怎样,你能解决具体的问题才算通过。学编程对于一个学生才构成一个目标,对于一个成人来说,编个具体的程序才是目标。【同理所证,健身不是目标,达到怎样的柔韧度才是目标;学钢琴不是目标,能弹出怎样的曲子才是目标;备课不是目标,让学生开口说话才是目标;学英语不是目标,用英语看比特币的信息才是目标】

许多人不赞成这种方式,因为觉得和他们所受的教育相抵触。那个中年开始学习编程的人,之所以编不了程,是因为学习的还不够,应该把进阶和高阶教程都学完,那么自然就能够编写任何他想编写的程序了了。

这样的想法有道理,可是回答不了几个最简单的问题:

——股市赚大钱的人里,经济学博士占多少?

——著名小说家里,文学博士占多少?

今天已经很少有人一辈子从事一项职业,在不断的转职过程中,他哪里有三五年回到学校专心学习一段时间?谁会留着职位等着他用完备知识武装头脑?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通过实战解决学习和训练问题。在转职早期,每天都会遇见千奇百怪的问题,都是本行业的各种碎片问题。然后,处理完三个月的碎片事件,这个人也就差不多在脑海里拼凑出对行业的认知,知道应该如何处理和应对日常问题。经历过这一段之后,他就算是入门了。

我认识那个1999年去腾讯的年轻人,他到了腾讯之后几乎做过所有的工作:客服、市场、前台、话务……没有哪一样和他之前的专业有关,也没有哪一样不需要他立即开始学习,因为那是家初创公司,每个人都需要干所有能干的活,就像是消防队员。但是,又没有哪一样能做非常精通,因为需要随时转职,抵上火线。最后,凭着这一点、那一点,他倒成为了对QQ理解最为深刻的人之一,所以,他成为了QQ群之父——他知道用户需要什么。

事情是这样的:不计任何成败利钝进行研究,那是学者的事情。而我们都不是学者,我们只是这个世界上的普通人。作为普通人,不可能等我们洞悉的事物的全貌才动手,也不可能等我们找寻到最优方案才执行。我们就像是在一个漆黑海滩上埋伏的士兵,偶尔有个照明弹划过,照亮海滩一角就要立即射击。手里有枪用枪,有弹弓用弹弓,什么都没有的话,那就撒沙子。

关键的地方就在这里:无论是用哪种方法,你行动了,会换来一个反馈。然后下一次,你就可以调节你的行动,尝试产生新的结果——这个过程就是学习。没有足够的时间让你自由发挥,没有足够的教材让你全盘掌控,你只有一闪而过的照明弹,那就是事件的碎片,而你所能做的,就是立即扣动扳机。

所以,不必为你没有整块时间“学习”而感到抱歉,我们都是乱枪手。

或许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手机开启热点或者正在通过中(电话退到后台)导致状态栏高度由20变为40,导致app整个界面向下偏移了20高度 先...
    小赢一场阅读 893评论 0 2
  • Day2>>目的地:鼓浪屿 7:30 为了避开人潮起了大早,打车赶往东邮码头(事实证明这真是个明智的选择)。清晨的...
    刀十一阅读 206评论 0 1
  • 成都北门上有个地名叫白马寺,按说自打东汉佛教传入中国,叫白马寺的庙宇便不能叫稀奇。当然最有名的白马寺在河南洛阳,自...
    白语金言阅读 4,192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