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宋朝文艺圈大姐大、谜一样的女子

​ 1.

公元1084年,文坛的老一辈「四大天王」——柳永、晏殊、宋祁、欧阳修,都与世长辞了。

新一代大高手——司马光、王安石、苏轼、秦观、李之仪、贺铸、周邦彦……他们笑傲文坛。

这一年,司马光66岁了。年迈的他,看着《资治通鉴》,欣慰地笑了。整整19个春秋,他扑在这部皇皇巨著上面。如今,它终于写完了。

同样是这年,一个女孩呱呱坠地。

苏轼的得意门生晁补之,写过一首诗:


压沙寺里万株芳,一道清流照雪霜。

银阙森森广寒晓,仙人玉仗有天香。


女孩的父母从“一道清流照雪霜”中获得灵感,给女儿起名:李清照。


2.

李清照是一枚妥妥的白富美——父亲李格非是金榜题名的进士,仕途较顺利;母亲是军区司令王拱辰的女儿。

《射雕英雄传》里,「东邪」黄药师的武功极高。黄蓉“被富养”,因此,她不仅练就了一身好功夫,还有着疏朗活泼的性格。

翁美玲饰演的黄蓉


李清照也一样。

父亲李格非的文采斐然,有人曾经高度赞扬:“李格非之文,自太史公之后,一人而已。”

李清照遗传了父亲李格非的文学天赋,而且“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当她还是个美少女时,才华就像荷花一般露出了尖尖角。


3.

时光倒流,回到唐朝。

诗人元结写过一首《大唐中兴颂》,后来,颜真卿(楷书四大家之一)路过浯溪,看中一块奇石,便把这首佳作篆刻于其上。


[唐]颜真卿 《祭侄文稿》


“文奇、字奇、石奇”,这块“勒石记功”的碑,吸引来无数文人墨客,包括后世的李格非和张耒。

张耒游览此地,诗兴大发,写下了《读中兴颂碑》。

李格非拿这首诗给李清照欣赏,李清照读过以后,却不以为然。

要知道,张耒位列「苏门四学士」。“李清照他爹”李格非,仅位列「苏门后四学士」。

张耒怎么着也算李清照的前辈吧……

那又如何?前辈就是给后辈用来超越的!

她玉手一挥,写下了《浯溪中兴颂诗和张文潜二首》,欲与张耒(字文潜)试比高。


[明]佚名画家 《千秋绝艳图》局部


李清照的诗vs张耒的诗,谁更胜一筹呢?

先看张耒的诗,其中有这样几句:“郭公凛凛英雄才”、“元功高名谁与纪”、“太师笔下龙蛇字”……emmmm,无非是歌功颂德的陈词滥调罢了……

再读李清照的诗,她的笔锋直指唐玄宗。

“五坊供奉斗鸡儿,酒肉堆中不知老。”既是说唐玄宗沉迷斗鸡,不能自拔;也揭露了“朱门酒肉臭”的腐败现象。

“传置荔枝多马死”,则是讽刺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杨贵妃对荔枝爱爱爱不完,唐玄宗就下令快递送达,导致无数匹马跑断腿。

“夏商有鉴当深戒,简策汗青今具在。”以史为鉴,不要重蹈前朝的覆辙。

立意见高下,这轮pk,李清照赢了。


4.

除了“跟前辈文斗”,李清照最爱的事是“约上三两个闺蜜喝小酒”。

某天黄昏,李清照和闺蜜醉驾小舟,误入一片荷塘。迷路的她们有点慌,使劲儿地荡起双桨,惊飞了鸥鸟和鹭鸶。

日后,李清照回忆起这段往事,写下了: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5.

15岁那年,李清照一家搬到大宋首都开封,开始了“京漂”。

在这里,她邂逅了才华横溢的公子哥儿赵明诚。

那一天,李清照荡完秋千,香汗浸透了衣裳。她慵懒地整理着装,没承想,客人突然到访。

她来不及穿好鞋,匆匆往屋里走,不经意间瞥到了客人的绝世容颜,内心小鹿乱撞。

她假装闻花香,余光偷偷地注视客人,却与客人的目光对上了。原来,客人也在“暗中观察”她啊!

没错,客人正是赵明诚。

事后,李清照填了首词:


《点绛唇》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6.

闻香识郎君,李清照的芳心被赵明诚俘获了。

做梦都要笑醒的是,赵明诚对李清照也是一见钟情。

回到家,赵明诚抖机灵,说自己做了个梦。醒时,梦的内容已经淡忘,仅对一句话隐约有印象:言与司合,安上已脱,芝芙草拔。

言与司合,即“词”;安上已脱,即“女”;芝芙草拔,即“之夫”。

父亲赵挺之思维敏捷,立刻心领神会,说:“这是‘词女之夫’的意思。儿啊,你看上哪位才女?”

赵明诚说出了心意。

赵家不愧是大户,赵挺之底气十足地说:“安排。”


7.

李清照和赵明诚有情人终成眷属。

两人的婚后生活,简直不要太甜蜜!


《减字木兰花》

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

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

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


李清照买了一束花,上面还沾着早晨的露水呢。

当然要发微博了!配图是李清照和花儿同框,顺便@一下夫君赵明诚:我和花,谁更美?



《丑奴儿》

晚来一阵风兼雨,洗尽炎光。

理罢笙簧,却对菱花淡淡妆。

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

笑语檀郎:今夜纱厨枕簟凉。


夜里一场秋雨,洗尽了暑气。李清照先玩了一会儿音乐,又对镜子化了淡妆。

“绛绡缕薄冰肌莹,雪腻酥香。”啥意思?你品,你细品。

李清照放下了矜持,笑吟吟地撩拨夫君赵明诚:“今晚的席子好凉哦。”


8.

夫妻俩的共同爱好是金石研究。

小两口经常逛街,一边压马路虐单身汪,一边求购“名人书画”、古玩奇器,常常千金散尽,甚至不惜“脱衣市易”(脱下千金裘做交易)。


 乾隆壬午年刊-金石錄-雅雨堂藏板


这对博闻强识的学霸情侣,还玩一种很“雅”的游戏:指着面前小山般的书堆,然后说明某个典故出自哪本书第几卷第几页第几行,谁赢了就可以品茗。常胜的李清照往往举杯大笑,不慎倾倒了茶水。

五百余年后,情圣纳兰容若写下: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9.

赵明诚偶尔出差,夫妻俩小别。李清照思念丈夫,就写下:


红藕香残玉簟秋,轻解罗裳,独上兰舟。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莲花凋零了,竹席凉凉了。李清照独自泛舟,抬眼望见了结阵而飞的鸿雁,心想它们会不会捎来了夫君的书信。异地恋的苦闷,难以消除,可谓“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后人评价这首诗:“有吞梅嚼雪,不食人间烟火气象,其实寻常不经意语也。”


10.

近乎完美的婚姻,赋予李清照源源不断的灵感。

天妒良缘。

金兵入侵,攻陷开封,俘虏了徽、钦二宗,北宋告灭,史称“靖康耻”。不久后,康王赵构在应天府登基,史称“宋高宗”。南宋遂在风雨飘摇中成立,李清照夫妇闻讯,赶去投奔。


王凤年先生 《李清照南渡图》


兵祸彻底搅扰了李清照夫妇的静好岁月,她的才情却没有因此而绝。只不过,题材变了。

过去,她主要写儿女情长,而今,她抒发的更多是家国情怀。

面对南宋小朝廷偏安一隅,不思收复失地的怯懦行径,她愤怒地写下“南来尚怯吴江冷,北狩应悲易水寒”“南渡衣冠少王导,北来消息欠刘琨”来暗讽。

某年,叛兵来袭,时任建康知府的赵明诚连夜缒城而下,弃城而逃。对于丈夫的怯懦行径,她再次愤怒了,并写下: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11.

上苍对李清照的打击,并未到此为止。继失去家园故土之后,李清照又承受了亡夫之痛。婚姻在第28个年头戛然而止,赵明诚病逝。

他走了,她的世界变得“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差不多在这时候,某位叫张汝舟的武官给了她一个肩膀依靠。万万没想到,张汝舟是个既贪财,又有家暴倾向的渣男!

对付渣男,李清照毫不犹豫地选择离婚,并用同归于尽的决绝方式,把渣男送入监狱。

在宋代,妻告夫,即使所言不虚,妻也要坐牢2年。

好在李清照有位在朝为官的大粉丝,替她说情。她才得以短暂入狱,不久后即释放。

事后,李清照致信答谢这位大粉丝。她在信中恨恨地写道:忍以桑榆之晚节,配兹驵侩之下才。大意是:姐一朵鲜花,岂能插在张汝舟这坨牛粪上面?!

敢爱敢恨,舍李清照其谁? 


12.

晚年的李清照,隐居世外,却始终不忘家园故土。

读她的诗,很难相信是出自小女子笔下,比如:


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

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


倘若事先不知作者,读时难免产生错觉:莫非是某位豪放派代表人物所写?

毕竟之前写出如此气吞山河诗句的,是一位叫贯休的大唐高僧,他写过“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的千古名句。

文风雌雄莫辨,李清照真是谜一样的女子!


[清]崔错 《李清照像》


主要参考资料:1.脱脱、阿鲁图 《宋史》;2.李清照 《金石录后序》;3.卿云歌 《流水今日,明月前身.明月篇》

图片来源:《射雕英雄传》(导演:王天林/杜琪峰)以及网络。本文所使用的图片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如存在不当使用的情况,请相关权利人联系我们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