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青春【 单 】|丰富大学生活,从公益拥抱温暖出发》


孩子们表演


北岛曾在《波兰来客》中写道:“那时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在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我想问自己,你的大学生活是怎样的,是丰富的吗?你觉得读了大学就是安逸的了吗?还记得你的初心是什么吗?

开心

这个世界有时会以一种矛盾的方式存在着。见过了声嘶力竭的呐喊者被社会的冷漠磨去棱角;见过了曾经意气风发鲜衣怒马的少年走向了成长的虚无缥缈;见过了英姿飒爽的英雄落寞的被世界所虐待欺瞒。于是我们害怕了,就算心中曾有梦想,但也害怕梦想被恶意中伤,害怕梦想未启动就已经破灭了,坠入深渊,无法救赎,万劫不复。

信仰

那么,初心是什么呢?余秋雨曾说过“如果没有善和爱的细流,人类早就消失。”是啊,何妨用善和爱的温存拥抱温暖的世界,对我来说,初心就是保持心中的漂亮和暖流,让这个世界能因我而变得美好一些。
甜蜜

接下来,是我的故事。

守望

和孩子们拍照

和孩子们拍照

和孩子们拍照

和孩子们拍照

和孩子们拍照

和孩子们拍照

和孩子们拍照

支教老师们

进入一师范东方红校区之前我就下定决心要去支教,初心很单纯,简简单单是为了给留守儿童们带来温暖。城南的时候参与了一个活动叫做“爱心市场”,卖各个班学姐学籍转换考试后多余的东西,我和我的小伙伴在那里卖了一天,募集了将近四五百元,蹲在图书馆门口的确有点累,但一想到我们把这些钱交给守望支教社捐给了山区的那些小孩子们,帮助他们买了新的书包、新的书本、新的文具盒,他们能多多获得知识,多了一间宽松一些的寝室,每个寝室不用再挤下四五十个孩子了,我心里就无比的满足。

我的大学生活经常夹杂着志愿服务,记得最深刻的是,一个学姐患了突发性白血病,我一看到此消息,立即就在QQ空间和朋友圈帮学姐募捐,而且到了星期六我还组织我们寝室去橘子洲头募捐,我作为负责人做了一个募捐箱还给每个人发了一个志愿者牌和一个“一师志愿者”的红绶带,每个人再拿上学生证与系牌就上路了。那天下着小雨、橘子洲上刮来江风、温度很低,我们每个人打着伞在橘子洲的寒风凛冽里等待着爱心人士的募捐,我们走啊走啊终于来到了橘子洲地铁站口,因为地铁站应该算是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了,刚开始每个人都比较害羞,但是奔着为学姐的健康,我大胆的迈上步子。遇到游客我用真诚的心去跟他们说明情况,有些游客的确被我们感动了,募捐了五十元的有、几块钱的也有,甚至有给我们学姐留言的;但是仍旧有人不相信我们,说我们是骗子,当时有一点伤心,但是却并没有因为这个而放弃给学姐募捐,我们寝室其他的同学也受我影响,都慢慢大胆起来为学姐爱心募捐,我们反而越挫越勇,更加大胆的上前去为学姐爱心募捐。有一个小细节,我现在仍然记忆犹新。一个在地铁站清洁阿姨在我们身旁打扫卫生,她问我们是在干什么?我们告诉她,我们是在帮一个患有突发性白血病的学姐募捐,这个学姐的家庭境遇也不是特别好,因为他父亲也患有腿脚方面的疾病,母亲精神也不好,家庭情况不好,这个学姐其实特别优秀,一直很努力的学习等情况。阿姨听到后,立即掏出来她身上仅有的钱真诚的捐给了我们,我们问阿姨她一个月工资多少?她说一个月也只有2000元,工资不多,但是她却也愿意帮助那个学姐,希望她快来好起来。我们在橘子洲一共募捐了三四百多元,虽然数目不是特别大,却代表了我们的爱心。不管是谁,尽管一个陌生人,都能在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能帮就帮,我觉得我的眼眶被公益的力量涂湿了、但内心却充满温暖和坚定。

我也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去福利院看望慰问老人与残疾的孩子们,表演节目,唱歌,做游戏,给他们送去欢乐,为他们的心灵深处浇上坚强面对苦难的水,为他们心灵深处施上世界上让他们茁壮成长的肥。

公益很大,大到可以救黎民百姓于水火;公益也可以很小,花点时间陪伴就好。为了能去去山区支教,我让自己储备一定得学识,让自己有能力将之传授出去,同时锻炼自己吃苦耐劳的能力。我知道支教需要陪伴,所以从一到东方红校区就特意参加了守望支教社一年的义务支教活动,温暖陪伴着孩子们,我很踏实。公益故事有很多很多,你会发现人的才华和潜能在隐藏在自己的伤疤里,只有经历过这一切才会懂得。 

世人都说“人生如路,须在荒凉中走出繁华的风景来”而我们的荒凉指的是什么?不是疾病,不是苦难,而是一份甘于平庸的不思进取之心。很多同学一出生就在甜罐子里,有父母疼、有老师爱,但是确缺乏了最基本的吃苦耐劳,而这不应该是我们现代大学生所具备的基本本质之一吗?若我们没有冲破荒凉的勇气,没有去体验帮助别人的乐趣,又哪来繁华的风景呢?

奇迹每天都在发生。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从智商只有75分、身体有点残障的儿童到橄榄球健将,到越战英雄、捕虾大亨跑遍美国,你觉得这些是奇迹么?只要愿意带着金沙般渺小而闪光的品质,为世界的前行慷慨解囊。风无偿助力,鹰得以搏击长空;绿叶甘于衬托,花得以争奇斗艳;星默默闪烁,银河得以广袤无垠。这世上总有这么两种角色:一种是聚光灯与荣誉的领跑者,一种则是甘于付出默默无言不紧不慢的令人敬仰之人,即使他们如微尘。而后者便是公益者。

坚持

坚持

坚持

坚持

坚持

坚持

信仰

纯洁

我们该相信,生命就是一场终有尽头的奔跑。有时候不停的跑、不断的前进,没有休息,却改变了其它人的生活。无数次的沿着不同的轨道奔跑,我们怀着目标和希望,跑向前方。有一天,你会发现身后人赞叹不已,你会明白自己的点滴和奉献是值得的。

你坚持得下去吗?

坚持

坚持

坚持

坚持

我们该明白,人生本就应该不断向前奔跑,执著的奔跑会带来种种绚烂繁华。有时候比达到更重要的也许是决定出发的那一刻。站在原地四处犹豫不决或者观望,即使近在眼前的美景,也有可能会失之交臂,此后用再大的力气去追,终归是望尘莫及。大学没有既定的模板,但却应该有明确的方向。四面八方,各自有其繁华和精彩,属于我们的,只能是其中某一条路上的风景。

继续努力

授课

春夏秋冬授课

我的学生

双胞胎学生

姐弟学生

合照

合照

和孩子们拍照

喜欢去尝试、去体验一切新鲜的事物,去经历没有经历过的人生。作家史铁生曾言:“此岸永远是残缺的,否则彼岸就要坍塌。”正是现实世界的不完美,呼唤着我们用人性的完美去铸就彼岸的殿堂。即使我没有能力去用公益改变全世界,我也有这个想法和责任去关注,因为关注的本身就是改变的开始,而我希望更多的人跟我一样做公益,去关注、去改变!

去真真切切地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善意”,然后将它当作一种信仰,即使遭遇黑暗、残酷,心中仍有美好。

旅途遥远、初步认识、欢乐相见,很高兴遇见了你们,我的孩子们。

孩子们的作品

孩子总是很单纯的,所以我们要喜欢他们。

山里的孩子,淳朴、善良、成熟,让人感动,让人心疼。

1、接触

刚见到时他们还很腼腆,后来相处的时间长了,他们才慢慢放开些。

慢慢的,会开始叫我肖老师了、会认真的上课了、会和我说话谈心了、会跟我做做游戏了,甚至会开我的玩笑、叫我肖依婷老师或者是喜欢也鹿晗的老师。还会叫一个我扎丸子头的队友熟丸子老师了。

上课的时候他们会安静地听我讲、认真地做笔记,下课后我们会围在一起说说话、做做游戏,有时还会拿出手机来拍拍照。家访的时候我送他们回家,他们会在前面领路,小脚走得飞快。

飞转的时间

慢慢来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应该会很开心吧。就像夏天边吃西瓜边吹着凉爽的风。

夏天的风~


2、难忘的回忆

最难忘的小事就是每一次和他们分开,很多小朋友都不希望分开,每次分开多心酸呀,但每次都在心里默念,我还是很喜欢你们像星辰奔波亿万年黑夜,不诉怨语。下次一定还来看你们。

上次排练守望节目晚会的时候,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因为我们只有三个月可以在一起了。

这时,一个我的学生李福瑞似乎懂得了我的心思,睁着大眼睛问我:“老师,你怎么了。是不是排完节目你们就不教我们了?”我说:“不是呀,老师只是很开心能跟你们在一起。”

真的很不舍,都很熟悉彼此的人最难分开。

合照

也有一次公益跑,和朋友在一起做想做的事情就很开心。

和朋友一起

和朋友们一起

和朋友们拍照

拍照

拯救世界

合照

合照

合照

合照

世界有多大,看你受得住多少委屈;人生有多精彩,看你有多大格局。丰富的大学生活从公益出发,用最善良、最纯粹、最简单的初心拥抱这世界的点滴温暖!

一师毕业季

朗读者

联谊

能在别人快毕业的季节里继续做自己想要做的,我已经很心满意足了。

见习
一师的风景
陌生人,你好。
温暖

毕竟山长水阔,来日方长。

再见。
我的家乡,雁城。
总会再相见
就像脚下的路
一直都在延伸

丰富的大学生活,从公益拥抱温暖出发!你我都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