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为去新加坡工作会赚很多钱,结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有同学通过学校的项目顺利去了迪拜工作,当时就觉得能出国工作真高大上呀。毕业工作一年左右,自己终于忍不住,想尽办法,顺利把自己送了出去。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出去的时候,其实没有想特别多,因为是本科学历,所以工资水平比较高,职位也是个主管,手底下还有几个人要管理,所以感觉自己一定可以学的很多,成长很快。那时候是在国外的商场里面工作,真是见识看遍人间百态。职场第一课就是“空降兵”没有大腿抱很难熬。

让我有这个体会的事件就是我被人打了好多次小报告,直到辞职回国前都不知道是哪个人在背后捅刀。第一次被同级别同事教训,这个人就叫她小P,质问我是不是在上班时间睡觉,然后老大也问我是不是上班时间睡觉了。做人最基本的道理我还是知道的,在工作时间睡觉和在课堂上睡觉是一个道理,都是违反制度违反纪律的。所以我觉得很气愤反驳,并且要求看监控和人对峙。老大表示相信我,但是后来无数次的试探都让我如鲠在喉,即使她后来帮我很多,也不能消除我对她的不信任。

不管我做什么事,老大都能知道。她期间休假三个多月,我每天做了什么都要给她汇报,新人我觉得正常,因为我并没有学会好多操作她就休长假了。但是有几次我忙起来忘了发信息,被她追着问的时候,发现并不是我汇报了她才知道我做了什么。那时候觉得很无助,老大不在,很多事情做不会,小P也不会帮忙。后来遇见了其他楼的中国人,才慢慢了解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小P这个人很奇怪,作为一个同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华人,她特别看不起非新加坡人,也是够搞笑的。她没有学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方,没有学历的人很多,据说她在这个商场做了13年,一直都是主管,拿不到高薪也无法升职。从一个电脑小白一步一步摸索,英文说的并不好,听不懂还要说别人不会说话。经常在所有人都忙起来离开办公室的时候,自己坐在里面一整天到下班,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忙。明明只是一个部门的助理,却有着管全楼层的责任心,骂哭新人得心应手。

但是,一个公司一定是需要这样一个人的。需要这种出头鸟,这种把公司利益放在首位,没事拍拍上司马屁,骂骂下属和新人,颐指气使仿佛自己是一个真正的leader。然而当危机来临的时候,一定会是跑得最快的那个。

小P很会指使我做事情,一开始我不会,她教我一遍我就老老实实记笔记。但是真正我开始做的时候,她又会一遍一遍的问我,仿佛我压根就不会,做的都是错误的一样。简单的做折扣活动,不过是打印每个品牌的折扣纸就要问我一百遍,我都怀疑我是不是不会打印?是不是打错了名称?是不是打错了就没办法再修改?每一次都整的我精神恍惚,真以为自己错了。

人手不够的时候,让我去前台帮忙,好让收银的几个人能轮番休息吃饭。没有问题啊,毕竟大家一起工作啊,互相体谅。收银本来是属于小P的管理,她让我去做我也不是不愿意,但是在我的休息时间说我自私去吃饭,放着收银没有人管我就不乐意了。难道我是一个收银吗?我的工作范围并没有扩充到收银,主管要做的是在收银忙不过来的时候帮忙收费以及在收银处促销商品,看一下客户流量及购买情况。

所有的收银都在同情我,说我是第一个做收银的主管,我也无所谓,多学一点技能没什么不好的。但是小P居然无聊到查我在收银的监控录像,找我茬……简直不可理喻不敢想象,别的同事告诉我的时候,我已经不知道作何反应了。所以,让我去做收银就是为了在有监控的地方监视我?!好在我知道前知道后都没有给她机会抓到我的错处,哼,骄傲脸。

我不是一个好胜心很强的人,但是我也不能接受自己份内的事情做的不够好。所以,在新加坡工作的时候,我一直对自己要求很高,做到完美,不给自己丢人,也不让那些人看不起中国人。是,我们过去工作的人都是去赚钱的,但是你们自己人手不够,自己人懒,凭什么瞧不起背井离乡努力工作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小P的为难其实对我来说不算什么,顶多就是吐吐槽,不出错的急死她。让人受不了的是难伺候的顾客。在出国之前,我买东西很省心,也不愿意和导购发生产品以外的交集。但是在新加坡,这个号称文明礼貌的国家了,我真的看到了很多无理取闹随便投诉的傻X。

我的工作有一项职责是解决客户投诉。正常的投诉我们肯定是虚心接受并且积极赔偿的,但是不正常的投诉才是普遍现象。其实现在国内也是有很多服务业遭受着莫名其妙的投诉,比如说银行电信餐饮电商等等,以前见识少,以为世界大同,和谐社会没有那么多奇葩,出去一趟见识过再回来发现真的是同一个世界,同一样的奇葩。

我见过拿着穿了三年的鞋子,回来找专柜导购说产品质量不过关的。那双鞋子破的鞋底都开裂磨损看不出原样了,是哪来的勇气在使用三年后说质量问题呢?我还见过自己衣服掉色,非要说是包包掉色,不仅退货还要赔偿的,我见过试穿了专柜所有的鞋子,让导购跑进跑出拿鞋,最后说是品牌的码数不符合国际标准穿不上,我见过买了内衣自己剪坏了拿回来说质量问题赔偿的……

新加坡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大大小小的商场有很多,恶心竞争之一就是有的商场无条件退换,所以顾客就变得越来越得寸进尺,最后所有的商场不得不一起为顾客买单。其实现在国内也是这个样子了,服务业就是用来投诉的,就是用来找茬的,就是用来体现自我存在感的。但是,高素质的人还是有很多的,用无理取闹的方式寻找存在感的,生活中也不过是一个失败者。

我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投诉,来自一个别的楼层的顾客,拿着自己不会用的饭盒让我给她换货。刚好我老大在,就接手过去,跑一趟而已,我就上去了。导购给我演示了一遍正确用法,说没有质量问题。等我下来告知她的时候,这个女人突然爆发了,说我不尊重她,说我冤枉她说谎,不相信顾客。一大串的英文我听懂了骂人的地方,我忍无可忍的扭头就走,她依然跟在我的屁股后面,整个一楼的人都在听她的破口大骂,我不能和她对骂,也不想安抚一个神经病,只好呼唤老大。

事情的结果是,我工作失职了,没有满足顾客的需求,但是顾客骂我我也很委屈,所以算无功无过。但是老大当时过来就说我态度不好让顾客不满意的时候,感谢我的与人为善,所有的见证人都给我作证说我并没有和顾客吵架。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工作的那段时间里,职场没有给我足够的归属感,每天都被同事搞得怀疑人生,经常被顾客的负能量带着自己也戾气满满。朋友说我每天都很累,其实工作并没有到做不完的地步,累的是心。

当我决心辞职的时候,其实是有种解脱感的,但是后来的工作中我发现那句话说得对,你在上一个工作中无法忍受的,下一份工作还会继续;之前没有解决的,以后还是会遇见,预见还是无法解决的话,难道要一直辞职跳槽么?

我就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没有技能没有资本,空有一个励志的心却没有脚踏实地的行动力。当我在人生迈入下一个阶段的时候,我回想起新加坡那几年,突然发现,那个城市其实很漂亮很干净很美好,那里的人们也有很友善的,高的消费水平和高的收入也算成正比的……但是人生没有回头路了。

我想那些年那些人教会给我的处事道理和经验教训足以我面对后来的各种风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云飞扬 风起了 站在一个人的山谷 怀揣着一腔寂寞 是那么彷徨无助 我一直在想啊 那是岁月赐予茁壮的孤独 承受不...
    山东云飞扬阅读 200评论 1 3
  • 前些日子已经开始了考研报名,转眼间,又是一年考研季。而就在这个当口,一篇名为《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的文章引...
    蒲苇1997阅读 1,168评论 0 2
  • 2016,12,16 若是你肯仔细想想,就会知道了,“刚需”这个东西,本质上来看,根植在价值观上——价值观几乎决定...
    轻寒翦翦阅读 370评论 0 1
  • 社会上从来不缺少谈资,更不缺少制造舆论之人。你从来不知道你听到的八卦真实性是多少,从何而来,但是这些道听途说总能传...
    一斑阅读阅读 5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