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廷剧中看历史——满清皇后最佳候选人乌拉那拉氏》

《宫廷剧中看历史——满清皇后最佳候选人乌拉那拉氏》作者:菲孜

近日回看《如懿传》,对乌拉那拉氏颇感兴趣。尤其是景仁宫里皇后乌拉那拉·宜修的那一句,“当年孝恭仁太后告诉我,乌拉那拉氏的女儿是一定要正位中宫的,如今我一样把这句话告诉你。你,敢不敢?”,对此印象颇为深刻。

要知道,成为皇帝的嫔妃已是万幸,皇帝妻妾多为朝廷命官大臣之女,偶有无权无势之女得皇帝宠幸,那便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而这乌拉那拉氏竟放言“乌拉那拉氏的女儿一定要正位中宫的”,这中宫便是皇后之位,如此野心,可见乌拉那拉氏非同一般。

本以为只是野心勃勃,没想到历史上乌拉那拉氏还真出了三位皇后。

乌拉那拉氏是满族姓氏,原为明末海西女真四部之一乌拉部的部族姓氏,为满洲八大姓之一。与其他仰仗家族的后宫嫔妃不同,乌拉那拉氏,是家族仰仗成为后宫嫔妃氏族女。

一、孝烈武皇后

孝烈武皇后,原名乌拉那拉氏·阿巴亥,是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四任大妃。

阿巴亥十二岁时,被作为礼物进献给努尔哈赤,封为侧福晋。阿巴亥,面容姣好,聪明伶俐,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越发有女人味,成功俘获了努尔哈赤的心。努尔哈赤对这个侧福晋甚是宠爱。所以大福晋去世后,她也就顺势成为了大福晋。

但是,一手好牌被阿巴亥亲手毁掉了。天命五年,阿巴亥被庶妃德因泽揭发其与大贝勒代善有染而遭到努尔哈赤休弃,一年后又被重新立为大福晋。“家丑不可外扬”,妻子与儿子私通这件事被努尔哈赤压了下来,但是心里那个坎是过不去的。

阿巴亥最后的命运,是在三十七岁时奉命殉葬,有人认为这是皇太极的设计,但是也不排除是因为清太祖的私心。而且在逝世后,也不被善待。皇太极即帝位后,追谥其生母孟古为“孝慈昭宪纯德真顺承天育圣武皇后”,却对同样是大妃既未追谥,也未设神牌,显然是有意贬低。好在1650年,阿巴亥次子多尔衮为摄政王,重权在身,为其母追封“孝烈恭敏献哲仁和赞天俪圣武皇后”的称号,并置牌位于太庙。然而多尔衮去世后,顺治皇帝还是废了阿巴亥的封号,并将神牌撤出太庙。一代娇女,却未能在死后留的正名,令人叹惋。

虽然阿巴亥未被皇室重视,但也未曾被后人忘却,《一代皇后大玉儿》《孝庄秘史》《太祖秘史》《明末风云》 《大清风云》《大玉儿传奇》《独步天下》等宫廷剧都有阿巴亥的身影,也算是一种慰藉。

二、孝敬宪皇后

孝敬宪皇后,史料有姓无名,雍正帝的原配妻子。满洲正黄旗人,管步军统领事内大臣费扬古之女。

康熙的儿子四阿哥胤禛(即后来的雍正皇帝)十三岁的时候,刚刚十岁的乌喇那拉氏参加选秀便被选中,成了胤禛的嫡妻。康熙晚年诸皇子进行了惨烈的夺嫡斗争,而乌拉那拉氏作为胤禛的嫡福晋,始终如一地陪伴在胤禛的身边,最终破茧成蝶,成为大清的皇后。

孝敬宪皇后是雍正一生的挚爱,但是两人之子却早年夭折。乌喇那拉氏体贴贤淑,持重稳健,识大体,即使没有为皇室留下子嗣,但始终独占皇后之位,可见雍正对其用情至深。据说孝敬宪皇后最后是操劳致死,可见后宫之主不是那么好当的。母仪天下,也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孝敬宪皇后逝世后,雍正帝曾谕礼部:“皇后那拉氏作配朕躬,经四十载,奉事:皇祖妣孝惠章皇后、皇考(康熙)圣祖仁皇帝、皇妣孝恭仁皇后,(皇后那拉氏)克尽孝忱,深蒙(受)慈爱,服膺朕训,历久而敬德弥纯,懋着坤仪,正位而小心益至,居身节俭,待下宽仁,慈惠播于宫闱,柔顺发于诚悃,昔年藩邸,内政聿修,九载中宫,德辉愈耀。兹于雍正九年九月二十九日崩逝,惓惟壸职襄赞多年,追念懿徽良深痛悼,宜加称谥以永休光”。在雍正帝的心目中,乌拉那拉氏就是淑良贤德的完美妻子。

虽然乌拉那拉氏病逝,但是享年50岁,她在位之久算得上是一个奇迹。

三、高宗继皇后

清高宗继皇后那拉氏,满洲正黄旗(原满洲镶蓝旗)人。是辉发国主的后代,但到她这一代已经没落,父兄在仕宦上并不算亮眼。

雍正年间,那拉氏嫁给雍正帝第四子弘历为侧福晋,那时候她16岁。乾隆二年十二月初四,乾隆帝册封庶妃那拉氏为娴妃,乾隆十三年,孝贤纯皇后去世,中宫虚位,乾隆帝奉皇太后谕旨,于该年七月初一宣布晋封娴贵妃那拉氏为皇贵妃,摄六宫事。乾隆十五年七月十二,乾隆帝宣布册命皇贵妃摄六宫事那拉氏为皇后。

早年,那拉氏与乾隆感情甚好,他们两个年少相识,趣味相投。可是,爱是无私的,也是自私的。虽然已然成为皇后,但是那拉氏更想做皇帝唯一的爱人,做皇帝的妻子。在那个时代,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慢慢的,两个人便有了嫌隙。乾隆三十年正月,那拉皇后陪乾隆皇帝第四次南巡。而这次南巡,两人也彻底反目。皇后断发。回宫后,皇帝废掉那拉氏皇后之位,日益减少其开支。皇后病逝后,皇帝甚至不肯为其举行皇后等级的葬礼。一代皇后,万年没落至此,令人惋惜悲叹。

三位乌拉那拉氏女子,纵使曾居于巅峰之位,但是总的来说,她们的命运是悲剧性的。究其原因,还是时代使然。中国古代的女子,极其卑微,民间女子听父兄之命,王官氏族的女儿们,也难免沦为政治的附属品。也许幸得爱情,但在封建专制的社会,爱情终将被现实打败。不免想起《如懿传》中外国画师提起“一夫一妻制”时众人的反应,庆幸自己生于当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